1989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绿的陶醉
门瑞瑜
大兴安岭北坡,夏天白昼长,早3时天亮,晚11时才黑天。此刻已是下午5时了,天气却像关内中午一样,火辣辣的太阳高悬正南,火炉一般烧烤着大地。
吉普车沿着林间山路飞奔,坐在车上的林业局长打开车窗,让凉风尽情吹拂。遥望车外,远山连绵起伏,全是绿色的世界,茂密的落叶松、美人松、白桦林带浩瀚无尽,荡漾着绿海的波涛。大兴安岭的夏天是美丽的,只要瞥它一眼,就满眼新绿满怀希望,令人感到惬意。
老孔喜欢绿色,热爱绿色。他的30多年林区生涯,足迹踏遍了小兴安岭和大兴安岭。他任十八站林业局长以来,经济效益突出,年年出色完成木材生产任务,盈利几百万元。然而他并不以此为满足,他更注意社会效益,放眼未来,狠抓造林,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营林上。他经常说:“不能把老祖宗留下的木头砍光,我们的责任是交给后人一片绿色的森林……”
车子停下了。他一个人下车,沿呼玛河边而去,走进了“73”苗圃。“73”是这里的地名,因为离黑龙江边的三合73公里而得名,它是林业局新建的中心苗圃。
他不愿意惊动苗圃领导和工人,想一个人去实地考查,去看看那些小树苗生长的情况。他喜欢那些树苗,那心情就像一个母亲喜欢自己的婴儿,农夫关注出垅的禾苗一样,几乎天天来看望这些“小宝宝”,如果几天不来,他心里很“惦念”,就像母亲惦念自己亲生的幼年儿女……
他来到一畦苗圃,只见一株株嫩绿的落叶松苗,顶着一串串刚浇过的晶莹水珠儿,长势茁壮,充满蓬勃的生机,他心头一亮:小苗真旺!……
他俯下身子,几乎是跪在地面上,他用双手薅去了几棵小草,抓了一把黑黝黝的泥土,瞅了又瞅……
他是在深情地吻那大兴安岭黑土地吗?
他那经常严肃地板着的黑色面孔,轻轻地绽开了菊花瓣儿似的微笑,额头上滚滚的汗珠从垅沟般皱纹里流出,吧嗒、吧嗒地跌落在苗上、地上……
这里,今天是一芽新苗,明天是一棵大树;现在的一株小苗,未来的一片大森林……一种希冀、期望、信心交织着的波澜,在他心头激荡,他入迷着魔地沉浸在苗圃的绿色中。他的眼前处处新绿,绿,绿使他喜悦、激奋,绿使他陶醉、神怡……
不知道什么时候,苗圃主任站在他身后,亲昵地问:
“老局长来,咋不打招呼?”
“常来常往打什么招呼?”老孔转身回过头来,深情地望着站长,满意地点了点头说:
“多数树苗已长到8厘米,达到国家标准了。”
“局里要求这中心苗圃建成先进的造林基地。现在800万株树苗80%已达到国家标准。”老站长目光一闪,充满信心地说。
老孔站起来,舒了一口气,幽默地说:
“你们育不出好苗,我这个局长就辞职!”
站长霍霍地笑出了声来。
“领导这么重视造林,我们下边人能不豁出命干吗?”他的笑声荡漾在苗圃林地……
这时,忽然晴空中“骤雨”从天而降,那是自动灌溉机开始向苗圃飞洒喷水。
直射四溅的水线,迎着阳光飘飘洒洒,雾霭蒙蒙,刹时闪烁出一道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
那彩虹下阳光照射老孔和站长那修长的身影,他们的眼前正是一幅活的育林图画,绿绿的苗圃,更加郁郁葱葱、生机无限。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一夜
兰凝
刚进大学,连教室都没找着,就被拉到这偏远的山区军训。多蚊,睡硬床板……这些我们都认了,更叫人吃不消的是训练我们的解放军,有时候简直就是专门和我们过不去:星期六下午明明是休息时间,刚有人躺下,连长就发了令,一阵哨就把我们全轰出去训练;这几天台风暴雨闹个不停,依旧是考核、射击,风里雨里,也没人心疼我们。
晚上该我们班站岗,大家一起发牢骚:“暴雨天嘛,哪里会有敌人来?”“敷衍过去算了。”
突然,一声集合哨在门口响起,一打听,原来是连长排长班长紧急集合去抗洪救灾,今晚不回来了。不回来了?老虎走了猴子跳,我们高兴得互相拥抱起来。
那什么时候回来呢?不知道。到哪儿去?不知道。怎么糊里糊涂就走?什么糊里糊涂,军人,就是要坚决服从命令。
随着一阵滚滚的车轮声,全连真正的军人就杳然不知所之了。
一切都恢复了平静。
我们也恢复了平静,平静中是忧虑和恐惧:真的就这样走了?这一夜,可是我们值班啊,现在想来,这暴雨的天才是坏人出没的好机会,我们得保卫军械库、连部,更重要的是90多位“女兵”的安全啊!这是一副多么重的担子!假如他们在……可他们抗洪救灾去了,“抗洪救灾”,多么危险的词儿,该不会出什么意外吧?万一,哎,真是想都不敢想,电影里描绘的残酷,在今天与我们是多么接近啊!这就是军人啊,神圣的危险的随时准备献身的职业。
他们走了,带着神圣的使命,我们该怎么办?这一霎那,大家突然都长大了,懂事了,我们镇定而又仔细地商量着:站好这夜岗,自己管好自己,只要我们在,就要保证整个连队的安全。军械库要多察看,明早要去厨房帮着做饭,大多数同学还不知道抗洪的事,假如她们知道了,会不会不太遵守纪律?看来,只好说今夜团里要评比检查,各班务必准时熄灯睡觉,不准四处走动……我们激动地讨论着、比划着,眼里放着灼热的光,仿佛一场恶战近在眼前似的。我们不也正在成为真正的战士,真正的军人吗?
熄灯铃响了,我们全副武装地走上了岗位。雨鼓点似地打在伞面上,前方是阴暗灯光下雾蒙蒙的操场,多日来暴雨留下的积水反射着灯光,脚下的路泥泞不堪,踩上去一深一浅,总像要滑倒。我们打着手电筒,紧张地环视着。连队驻扎在山上,四周都是黑压压的大树,冷冷地一阵刺骨阴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多么可怕的夜啊!最可怕的是没有了依靠,平日里只知道抱怨,今儿才知道我们肩负着这样重的担子。而我们,八九十个小姑娘,哪怕全加在一起,力量也是多么薄弱啊。但只要一想到我们几个用自己同样弱小的身体保卫着连队、保卫着全连的战友,又不禁挺直了腰,冒着狂风暴雨继续巡逻。清晨,我们赶到厨房做早饭,才知道全连指战员都连夜徒步回来了,我们长长地吐了一口气。
换了班我倒床便睡……一阵哨声把我从梦中惊醒,可脑子是昏沉沉的。我爬起来揉揉眼睛向窗外望去:战士们已经集合好,在等我们一起早操了,整齐的一排绿色城墙,个个精神抖擞的,仿佛昨夜一切都不曾发生。
我的眼睛都有些潮了,有崇敬,有自愧,也有自豪。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现代建筑艺术不是实用考古学
王明贤
建筑系老师给新生上课,常举下面的例子说明新的功能和古典形式的矛盾:1840年,开始建筑的英国国会大厦,规模宏大,遗憾的是套用了封建时代的古老式样,反映不出新的国家机器的形象。
现代建筑运动却要创造亘古未有的形象。认为现代建筑的第一要素是重视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并以此作为建筑设计的出发点;其次是注意发挥新材料、新技术的特点。这次在“中国八十年代建筑艺术优秀作品”评选中获奖的有三项以实用为主的公共建筑:深圳体育馆(熊承新、梁应添、吴持敏等设计)、敦煌机场航站楼(刘纯翰等设计)、华东电业管理大楼(罗新阳等设计),正是以使用功能为设计的出发点、又注重新材料、新技术运用的佳作。
深圳体育馆是一座多功能综合馆,在造型上充分体现大跨度建筑的结构特点,四根巨型支撑柱暴露在外,现代化的材料、技术使建筑物的艺术形象简洁、雄健,体现出体育建筑的个性。敦煌机场航站楼根据功能要求,设置了方形旅客大厅、圆形综合楼和塔台。厚重的方厅和洁白轻盈的圆楼恰成对比,暗喻“天圆地方”。该建筑还很适当地运用了当地建筑符号,具有浓烈的地域色彩。上海华东电业管理大楼,高达120米,倘若处理不好则成为呆滞的办公大楼。但设计者巧妙构思,利用天线塔楼及上部几层倾斜的屋面和调度层外悬等,使体型富于变化,丰富了城市的天际线。这些实用性很强的建筑,创造了时代的新风格,说明现代建筑的发展乃是大势所趋。现代建筑是以无限丰富的社会生活为创造源泉的。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伟大时代里,必然出现赏心悦目的现代建筑形象。
但,有人却将古代建筑形式的袭用视为艺术手法,这是一种误解。建筑仿古思潮仍有市场。富有民族特色的古建筑,无疑是中国建筑艺术园地中的一朵牡丹,但决不可自封为唯一正宗,只此一家,视现代创造性建筑为异端。现代建筑大师格罗庇乌斯曾揶揄建筑界的复古主义者“把建筑艺术同实用考古学混为一谈”。是的,现代建筑艺术并非考古学。现代建筑的本质是创造。建筑师们,请下笔珍重,希望不要辜负了历史的重托。
(附图片)
深圳体育馆
华东电业管理大楼
敦煌机场航站楼

第8版(副刊)
专栏:山川风物

铜鼓岭
刘建春
海南省文昌县是全国著名的侨乡,这里的铜鼓岭是侨乡著名的风景之一。
此岭位于文昌县龙楼区东海之滨,西连内陆,东濒南海。岭上有仙迹、仙殿、仙洞、石室、承天湖。特别是风动石,高三米半,重约20吨,上圆下尖,底部竖于石上,风吹能动,却长年累月不倒,蔚为奇观。据传汉代伏波将军进军南海,抚定珠崖后,振旅还京师时遗下铜鼓,后人挖地得鼓而名。铜鼓岭雄伟壮观,风景优雅,环境别致。
从岭脚仰望,峰峦叠翠,奇石峥嵘,连绵20余里,有如万顷波涛中飞腾的蛟龙。在岭顶纵观南海,只见海潮汹涌,有如万马奔腾,涛声轰鸣,情如战鼓催征。俯瞰深峪,陡壁如削,万千怪石散落其中,山涧森林翠茂,奇花异草绚丽迷人。极目远望,70里外的七洲岛,七峰连峙,二洲相对,依稀可辨。岭北是宝陵港出口处,港湾沙滩洁白,犹如一条银带,蜿蜒曲折。银带的一边,是茫茫林海,另一边是绿水碧波,翻浪如雪。西望东嘴,但见怪石千姿,或沉于海,或浮于水面,波涛冲击,浪花飞溅,美不胜收。
近年来,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回乡旅游探亲的侨胞和港澳同胞抱着浓厚的兴趣来欣赏这南国风光,往往流连不去。

第8版(副刊)

很纯的张家界
查干
从琉璃色的云缝里
先睹为快
她却已凝视我以很纯的眸子
急忙弹去积年的红尘
低垂我憬悟太晚的头颅
如此境地
欲念是泉水
痴想跃入金鞭溪
长成一丛菖蒲
她圣洁的爱抚 世间是
唯一的
我配吗?
金鸡呀金鸡
树影间你飞翔来去
可曾想到
空旷的山谷里
我的思絮是
无力的一笔
似椰风 踽踽
怎忍掐去
这一叶一枝
我的归处不堪污浊
只有把一缕清梦叠入你
云间的“天书宝匣”
悄悄道一声
珍重 张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