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雅克什总书记强调
捷共决不把阵地让给敌人
坚决反对西方公开破坏捷稳定的活动
新华社布拉格8月26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26日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民族阵线和劳动人民决不会把自己的阵地让给社会主义的敌人。
雅克什是在班斯卡—比斯特里察举行的庆祝斯洛伐克民族起义45周年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雅克什说,捷改革的目标是确保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在社会公正、社会主义民主和公民权利与义务、纪律和秩序统一的基础上,确保人民生活的安定。他强调,“削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民族阵线和人民政权的领导作用,恢复经济的私有制和失业”,“现在和将来都不是捷改革要实现的目标”。他说,捷不允许这样做,因为这会从根本上威胁社会主义。
他重申,决不允许国内一些敌对势力进行反对社会主义的活动,并坚决反对西方公开进行破坏捷社会主义稳定的活动。
他谴责了一些外国旅游者参加今年8月21日布拉格的示威活动。
雅克什说,“我们声援波兰共产党人和所有拥护社会主义的力量为确保波兰的社会主义发展所进行的斗争。这符合波兰劳动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发展我们两国间相互关系,也有利于欧洲的稳定。”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抗议种族歧视
华盛顿数万人游行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 (记者黄泳)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美国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了“送葬游行”,抗议美国最高法院今年作出的一系列削弱黑人权益的裁决。
在沉闷的鼓声中,身着黑色和白色服装的游行者一言不发地行走在华盛顿的主要街道,在队伍前列的几位青年抬着一具棺材,前面的标语牌上写着“埋葬种族主义”,“不许在人权问题上开倒车”。
黑人政治家杰克逊、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劳联—产联”主席柯克兰和许多知名的人权运动领袖参加了今天的游行。这次由美国全国有色人种进步协会倡议的游行得到了全国50多个组织的响应。
在60、70年代人权运动的促进下,美国政府、私营机构曾采取了一些旨在改善黑人地位的措施,如在雇工、招生方面给予一定比例的照顾和赋予黑人起诉雇主的权利等,然而许多权威调查证明,这些改善措施是微不足道的。由于种族偏见和政府福利开支的压缩等原因,美国黑人和白人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鸿沟。由保守派人士占多数的美国最高法院最近裁决里士满市予以黑人企业适当照顾的法令无效,将威胁到黑人已争取到的某些利益。
游行者最后聚集在国会两侧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强烈呼吁国会以立法形式否决最高法院的裁决。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苏共中央就三个加盟共和国形势发表声明
要求肃清极端主义集团影响 维护苏各族人民统一大家庭
新华社莫斯科8月26日电 苏共中央就苏联波罗的海沿岸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3个加盟共和国当前的形势发表声明,要求采取坚决措施肃清极端主义集团对那里的改革的影响。塔斯社26日播发了这项声明。声明指出,上述3个共和国的形势越来越令人不安,那里的人民面临着严重的威胁,民族主义首领们正在把他们推向深渊。
8月22日,立陶宛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研究1939年苏德条约及其后果委员会”宣布,这一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并称1940年7月21日立陶宛议会关于立陶宛加入苏联的宣言以及1940年8月3日苏联关于接纳立陶宛加入苏联的法律,均无法律效力。8月23日苏德条约签订50周年这一天,这3个共和国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一些极端分子打出“打倒苏共”、“脱离苏联”等口号。
苏共中央在声明中指出,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上述委员会的声明并非个别事件,它与波罗的海沿岸3个共和国的某些势力近来顽固地推行分立主义路线有关。一些民族主义和极端主义集团利用民主和公开性,竭力挑起民族主义情绪,妄图使这3个共和国脱离苏联。这些人怀有反苏反社会主义目的,企图建立与资产阶级和法西斯占领时期相类似的政治组织。有些舆论工具则成为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的温床。
苏共中央的声明注意到,这些民族主义分子还同国外的组织建立了联系,让它们参与共和国的内部事务,让他们当顾问。声明指出,这些势力的活动已嚣张到导致在共和国国家政权机关通过了与苏联的联邦制原则相违背的法令的地步。
声明认为,这些共和国的领导人未能制止消极倾向的发展,未能坚持原则立场。部分党委则在困难面前畏缩,有些人甚至讨好民族主义情绪。
苏共中央呼吁这些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和共产党员要认清形势,制止事态向坏的方向发展。
声明表示,维护苏联各族人民统一的大家庭和苏共各支队伍的团结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责任。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朝鲜建议恢复北南议员会晤
本报平壤8月2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北方代表团团长全金哲25日打电话给南方首席代表蔡文植,建议9月中旬在板门店举行第8次北南议员代表会晤。
据报道,7月11日北南双方曾达成协议,恢复中断了的双方国会代表第8次会晤,但南朝鲜方面却借故单方面宣布无限期延长。为早日恢复双方议员代表会晤,北方建议8月中旬重开板门店会晤,南方至今没有作出任何答复。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国际瞭望

解铃还须系铃人
——评陷入僵局的柬问题巴黎会议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吕网大
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第二阶段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28日召开。各委员会经过3周的工作,在准备会议的最后文件中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对最后阶段会议的前景,悲观者多于乐观者。今天,法国《世界报》发表的文章认为,会议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极小,人们只是期待着会议最后一分钟出现奇迹。
这次巴黎会议的目标,是要通过各方磋商,寻找一个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又为冲突各方所能接受的方案。即组成一个四方联合临时政府,以便为下一步通过选举建立一个中立、和平、独立的柬埔寨国家。但近一个月的会议恰恰在这个核心问题上陷入僵局。
迄今,在柬埔寨未来政府组成上,实际存在着两个对立的方案,民柬三方抵抗力量建议成立一个由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政府成员由四方平等派员组成。应该说这是一个有利于民族和解和团结的方案,它照顾到各方的利益,考虑到柬埔寨未来的前途,是一种最佳选择,也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支持。越南、金边政权则竭力另搞一个方案,企图炮制一个所谓西哈努克与洪森两方组成的联合政府,实质上就是要排斥其他抵抗力量,由洪森独家掌握实权。这同巴黎会议谋求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是格格不入的。会议期间,有人试图在两个对立的方案中折衷,以安排红色高棉“荣誉职务”为名,行排斥红色高棉之实,其要害仍是维护洪森独家掌权。人们自然要问,为什么多年抵抗越南入侵的一派不能参政、掌权,而一个不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所承认的、和越南入侵者沆瀣一气的傀儡却不仅可以让它大摇大摆进入政府,还要让它独家掌权?天下哪有这种不讲原则,不分是非的事情?!
中国有句俗语,解铃还须系铃人。柬埔寨问题是由越南军事入侵造成的,这个“铃”是越南自己系上的。因此,真正解决柬埔寨问题,就要靠越南的诚意和行动。除此别无它路。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越南在这次会议上,不但没有拿出像样的建议,作出必要的让步,反而与金边政权一起制造障碍,甚至倒打一耙,指责别人“破坏国际会议”。它提出干净彻底排除红色高棉的6条措施,就是一个佐证。按此去办,只能使谈判大门关闭,这是这次巴黎会议陷入僵局的最根本原因。与此同时,在第二阶段部长级会议前夕,越南又在柬泰边境挑起战火,企图在撤军前夕再次向抵抗力量发动全面攻势,同时在会场和战场两条战线搞垮抵抗力量。越南的所作所为告诉人们,越南的如意算盘是想通过国际会议达到它在战场上达不到的目的,即继续占领、控制柬埔寨。因此究竟谁在破坏国际会议,这是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可以看清楚的。
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上,越南还在国际监督机构上纠缠不休,制造麻烦。西哈努克亲王及抵抗力量一直主张必须由联合国领导,并向柬埔寨派出维持和平部队。这个早为国际社会和大多数与会代表所接受的建议,越南及洪森政权却以联合国不承认金边政权为借口,硬要把联合国排除在国际监督之外,这是毫无道理的。他们鼓吹的、由他们点名的6国组成国际监督机构,唯一目的就是要排斥联合国,否定它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中所能发挥的作用。
事情非常清楚,这次会议要解决的在联合国监督下越南撤军以及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两个关键问题上,统统都被越南拒绝和破坏了。
现在,人们本着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良好愿望,要求召开第二阶段部长级会议,显然它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人们相信,只要大家努力,坚持不懈,最后取得结果还是有希望的,关键是如何促使越南转变立场。越南外长阮基石曾表示,越南会改变立场的,现在人们愿意再次看看它的行动。
(本报巴黎8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联合国及美洲国家组织决定
九月开始遣返尼反政府武装
本报墨西哥城8月26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与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苏亚雷斯25日在联合国总部会晤后认为,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部队的进程应从9月6日开始,至12月5日结束。同一天,联合国驻尼加拉瓜大选观察团在马那瓜组成。
墨西哥城新闻媒介报道:联合国与美洲国家组织两秘书长决定,根据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的协议,组成包括两组织秘书长在内的“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监督遣返目前驻扎在洪都拉斯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
据报道,从25日开始,尼加拉瓜开始进入大选进程的第二阶段,包括开始选民登记;各党派提名总统候选人以及不必经官方批准而进行群众动员。与此同时,联合国驻尼加拉瓜大选观察团正式组成。该团将包括120名国际观察员,分赴尼加拉瓜各地对大选进程进行监督。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巴以举行间接会谈
埃及谴责以当局驱逐巴领导人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26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布·马赞(马哈茂德·阿巴斯)今天证实,巴勒斯坦中央同包括国防部长拉宾在内的以色列负责人,目前正就在被占领土的选举方案进行“间接接触”。
阿布·马赞在对阿联酋《团结报》发表的声明中确认,以色列负责人提出,巴解组织应该向被占领土居民提出候选人,以便同以色列进行谈判。他说,巴勒斯坦方面完全拒绝了这种想法。巴解组织准备组成一个由被占领土内外巴勒斯坦人参加的代表团,就组织选举问题同以色列直接谈判。
据新华社开罗8月26日电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26日对中东通讯社发表谈话,谴责以色列最近从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驱逐4名巴勒斯坦领导人。
加利指出,以色列当局的行径违背了国际法和日内瓦公约有关对待被占领土居民的规定和原则。
8月24日,以色列最高法庭批准了从约旦河西岸驱逐4名巴勒斯坦积极分子的决定,指控他们是历时20个月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起义的领导人。自1987年12月巴勒斯坦起义爆发以来,以色列当局已从被占领土驱逐了59名巴勒斯坦人。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尼日利亚假药成患 政府采取强硬措施
新华社拉各斯8月26日电 尼日利亚军政府宣布采取强硬措施,打击生产、进口和出售假药。
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今天发布的一项法令说,任何生产、进口或出售被禁止或搀假药品的个人或公司将被罚款50万奈拉(约合7万美元)或判以15年的徒刑,或者罚款和徒刑并判。
此外,任何未经有关部门许可而兜售任何药品的个人将被处以5000奈拉(约合700美元)的罚款或两年徒刑,或者罚款和徒刑并判。
巴班吉达总统还宣布成立联邦和各州特种部队,专门负责实施这项法令。
假药成患,已成为尼日利亚严重的社会问题。据调查,尼日利亚市场上出售的药品中有一半是假药或不符合标准的药品。自7月中旬以来,警察采取了大规模的行动,逮捕了41人,关闭了9家制药厂,查封了数百家生产和出售假药的商店。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尼泊尔印度恢复高级会谈
拉·甘地将会晤比兰德拉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25日电 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抵达这里,恢复印度与尼泊尔高级官员为寻求打破两国关系僵局所举行的会谈。
拉奥在机场对新闻记者说,连接印度和尼泊尔的纽带是永久的和牢固的。他说,两国间“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
拉奥除同尼泊尔外交大臣乌帕德亚亚举行会谈外,还将拜会国王比兰德拉。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综合本社驻新德里、加德满都记者报道:印度外长拉奥今天在结束对尼泊尔的两天访问后宣布,印度总理拉·甘地与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将于9月4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晤,以寻求改善陷于僵局的尼印关系。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由于越南和金边政权无诚意
贝克将不再出席柬问题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5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说,鉴于正在巴黎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并未取得进展,美国国务卿贝克将不出席该大会下星期召开的部长级会议。
国务院发言人鲍切说,由于越南和金边政权在这次大会期间并无诚意,因此,“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法目前并不可见。”然而,鲍切说,美国将派遣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理查德·所罗门出席于8月28日至30日召开的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友好简讯

友好简讯
●泰国总理差猜27日在曼谷会见了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及其随行人员。
●第13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24日在蒙特利尔正式开幕。来自52个国家的300多部影片将在本届电影节上放映,其中正式参加比赛的故事片25部,短片13部。由中国北京电影制片厂张华勋执导的影片《天音》将参加本届电影节的正式比赛。此外,影片《欢乐英雄》等将作为参展片放映。
(本报专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24日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商业部长胡平。
●根据22日在开罗签署的一份换文,中国将帮助埃及修建一座有1.9万个座位的体育馆。
换文是由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和埃及国际合作国务部长穆里斯·马克拉马拉签署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文图书展览22日在蒙古科技信息中心开幕。这是中蒙建交40年来中国首次在蒙古举行的蒙古文图书展览。展览会共展出了6家出版社近10年来出版的各类蒙古文图书1600种近2000册。
●中国手工艺品展览25日在加纳国家博物馆开幕。在这次展览会上共展出了50多件手工艺品。其中包括刺绣、绒绣、麦杆画、木雕画、羽毛画、布贴画和贝雕画。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我大学生选手又获奖牌一金一银二铜
本报社伊斯堡8月27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国大学生运动员在昨天和今天上午的比赛中获得一块金牌、一块银牌和两块铜牌。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赛艇决赛中,梁三妹和张华杰获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的冠军,成绩是7分29秒。这是继黄志红的女子铅球金牌之后,中国在杜伊斯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的第二块金牌。张丽在女子公开级单人双桨比赛中获得银牌,曹棉英、胡亚东、周守英和刘希蓉获得女子公开级四人单桨无舵比赛的铜牌。
中国女子花剑队昨天下午在团体赛中以9∶6战胜苏联队,获得铜牌。在出场的孙洪云、肖爱华、王金凤、朱艳和鄂杰5人中,肖爱华表现突出,一人独赢4场。意大利和西德分获女子花剑团体赛冠亚军。
赛艇成绩表明,中国女子赛艇队仍处于上升阶段。
罗马尼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赛艇比赛中获得4块金牌,显示了强大优势。罗马尼亚在男女共7个项目的比赛中参加了女子公开级四人单桨,单人双桨和男子公开级双人单桨、四人单桨有舵手等4个项目的比赛,全部获得金牌。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亚运会开幕式团体操开始排练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的排练工作将于近日全面展开。
暂定名为《相聚在北京》的大型团体操共分六场,即鼓乐齐鸣、春江花月、中华武术、童星闪烁、体坛英姿、亚运之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编导人员,大多参加过历届全运会团体操的创编。他们费时一年多,参阅了国内外团体操资料几十种,集音乐、舞蹈、美术、体操等艺术与表现手法于一场,设计出充分展示华夏文化风采的《相聚在北京》。连同背景台一起,参加演出的共约两万人。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男女手球赛进入尾声
中国女队将与南朝鲜队争夺冠军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尽管亚洲男女手球锦标赛还有两天才闭幕,实力雄厚的南朝鲜男队已稳获金牌,再次蝉联亚洲冠军。他们今天和昨天在月坛体育馆分别以27∶26、24∶19力克另两支劲旅科威特队和日本队,以全胜的战绩结束本队的全部赛程。科威特队和日本队将在29日争夺第5届亚洲男子手球赛的亚军。
第2届亚洲女子手球赛的压轴戏将是29日的中国队同南朝鲜队之战,目前这两队在单循环赛中均三战三捷。其他三支女队都已结束比赛。日本队二胜二负获第三名,中国台北队1胜3负列第四名,香港队四战全负列第五名。
中国男队今天在争夺第四至六名的比赛中,与沙特阿拉伯队相遇。上半时前20分钟,沙特队同中国队争夺非常激烈,打得难解难分。直到第25分钟后,中国队连续快速反击才将比分拉开,以14∶8结束上半时。下半时中国队打出较高水平,使对手在30分钟内总共仅得3分,最后以30∶17获胜。
中国队将在29日与卡塔尔队进行最后一战。决定两队第四、第五名的位置。卡塔尔队26日与沙特队的比赛战成22平。这是本次比赛至今唯一的一场平局。
男队第七至九名的名次已经决出,中国台北队获第七名,伊朗获第八名,香港男队同女队一样,敬陪末座。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新疆将举行第二届民运会
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姜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加紧筹备新疆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帕米尔高原脚下的阿图什举行的这次体育盛会,共设速度赛马、刁羊、民族式摔跤、射箭、秋千和武术六个比赛项目,以及达瓦孜(踩大绳)、赛骆驼、斗羊等六个表演项目。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外名人桥牌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八月二十六日晚,首届天云杯中外名人桥牌邀请赛在北京兆龙饭店举行。这次比赛是亚运会组委会为了拓展宣传、扩大影响而举办的。伍修权、荣高棠、朱文极、斯里兰卡驻华大使佩雷拉、孟加拉国驻华大使索布汗等中外人士分别参加了AB两个组的比赛。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大会在圣胡安举行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 (记者陆文岳)第95届国际奥委会大会目前正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举行。
参加为期一周的本届国际奥委会大会的共有92位代表,其中包括国际奥委会执委、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他们将改选国际奥委会主要领导人和讨论一些与下届奥运会有关的问题。
下榻于圣胡安希尔顿国际大饭店的何振梁今晚在接受记者的长途电话采访时说,这次大会将改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由于从1980年担任该职务至今的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是唯一的候选人,所以他可望继续当选下届(任期4年)国际奥委会主席。
本届大会还将增选一位副主席。据悉,国际奥委会中已有许多人希望何振梁竞选这一职务。国际奥委会现有3位副主席,他们是比利时的梅罗德亲王、加拿大前奥委会主席庞德和塞内加尔的穆巴伊(现任海牙国际法院大法官)。本届大会可能批准下列两个决定:从1992年奥运会起,把奥运会足球队员的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确认网球为正式奥运会比赛项目。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雅科夫列夫逝世
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 苏联航空工业著名飞机总设计师雅科夫列夫于8月22日病逝,终年84岁。
由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等人签署的一项讣告指出,雅科夫列夫院士曾领导研制出多种技术和战斗性能很高的飞机,其中包括在卫国战争中起很大作用的“雅克式”战斗机。他还设计出国内第一批喷气式飞机“雅克—15”、全天候战斗拦击机以及“雅克—38”垂直起降机、著名的喷气式客机“雅克—40”和体育运动飞机、教练机“雅克—18”、“雅克—50”,也是他领导设计的。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葡著名记者诺尔贝托逝世
据新华社里斯本8月26日电 葡萄牙著名记者兼作家诺尔贝托·洛佩斯因心脏病突发于25日在里斯本去世,终年88岁。
诺尔贝托·洛佩斯从事新闻记者工作长达67年之久,葡萄牙公众舆论曾称他为“葡萄牙新闻界的最高典范”。1981年,当时的总统埃亚内斯为表彰他富有成果的记者工作,特授予他“自由勋章”。
诺尔贝托还发表了许多文学著作,诸如《拉萨罗的女儿》、《燃烧着的土地》、《伟大的冒险》和《南大西洋之祖》等。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8月25日,正在贝鲁特访问的苏联特使塔拉索夫(左)和苏联驻黎巴嫩大使科罗托沙(中),前往总统府会见基督教武装司令奥恩将军,寻求结束当前黎巴嫩冲突的途径。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