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雷马根桥随想
江建国
从西德的科布伦茨沿莱茵河顺流而下,在西岸的雷马根打老远就能看到一对高耸的桥头堡,东岸也有一对,一模一样。堡身通体以石块砌成,有棱有角,黑黝黝的,表明它们颇经历了些风尘。
过去这里有一座横跨莱茵河的大铁桥——雷马根大桥。这座现在不复存在的大桥与两次世界大战紧紧相连。二次大战后期,盟国军队就是从这里首先渡过莱茵河,直捣柏林的。
这座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产物。为了快速运送军队和作战物资,1916年5月雷马根桥紧急动工了。
桥长325米,两个桥墩跨度155米,其间的下承式桥身最高点距河面近28米。
1918年这座桥落成,桥头堡建有射击孔,桥墩子上有炸药室的位置,以便随时炸毁。
二次大战后期,盟国军队为了向莱茵河东岸进军,在这里与希特勒德军展开了激烈的较量。为了利用莱茵河作天然屏障,希特勒命令守桥部队死守到最后一刻,保证德军撤回,然后及时炸毁。
1945年1月至2月间,盟军逼近莱茵河时,河上40多座公路与铁路桥一个接一个地被德军破坏了,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雷马根大桥。
1945年3月6日,美国第1集团军第9坦克师突破了德国第15集团军14公里长的防线,紧逼波恩—雷马根一线。次日上午,当这支部队战胜了零零星星的抵抗,来到雷马根郊外的山上时,意外地发现桥梁完整无损,大喜过望,当即决定争分夺秒全力攻占雷马根,夺一座完整的桥。
一场激战之后,美军占领了西岸的桥头堡,这时守在东岸的德军才接到命令匆匆实施炸桥计划,但,两次起爆都因电源故障而失败,第3次派人点燃了导火索,炸药才爆炸。但桥梁基本无损。美军先头部队趁机攻上大桥割断电线,消灭了东岸桥头堡守敌,把雷马根大桥夺到了手。
消息传到艾森豪威尔那里,他高兴地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连连说,这座桥给等重的黄金都不换。
他立即改变命令,让集结在科隆的美军向雷马根运动过桥。24小时之内8000军队过了桥,此后一星期内过桥部队达25000人。半个月之后,美国第一集团军已经在东岸撕开一道50公里宽、17公里深的口子,建立起稳固的东岸桥头阵地。
雷马根夺桥胜利传到纽约,人人都知道最后胜利已经在望。当地时间下午2时股票交易所里抛售了200万股军火工业股票。
雷马根桥失守震怒了希特勒。他下令不惜一切摧毁桥梁,阻挡盟军过河。
此后的9天内,他派了367架轰炸机对这座桥实施滥炸,被美军高炮部队击落了106架。
3月12日德军又发射了11枚V—2导弹,然而无一命中,有一颗竟打到40公里开外的科隆。3月17日希特勒使出最后一招,派遣6个经过特殊训练的蛙人,企图潜水炸桥,被一一抓获。
美军3月12日关闭了雷马根桥,进行抢修加固,但终于因为受轰炸、炮击震动过大、结构疏松而未能修复就坍塌了。
艾森豪威尔后来在他的回忆录中说,由于夺取了雷马根桥,希特勒最终失败的日期比预料的大大提前了。最先渡河的美国第1集团军挺进到易北河与苏军会师了。几天之后,希特勒自杀。
这座战争之桥给雷马根人民带来的是血与火。
雷马根人不会忘记这座桥,不想忘记两次世界大战的苦难。
在雷马根市长居尔滕努力下,1976年桥头堡改成为博物馆,警示后人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就给它取名为“和平博物馆”。
在入口处的墙上题写着赠给观众的警句:
“让我们每天都以维护和平的精神和态度去工作,每个人都从自己作起。”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际副刊

生命和事业紧紧相连
——世坛奇才奥利弗
师秀峰
当代著名表演艺术家劳伦斯·奥利弗以82岁的高龄在睡梦中平静地离开人世。然而,他的一生不是平静的。
7月15日,在他逝世后的第4天,我观看了电视传记艺术片《奥利弗的一生》和他80年代初主演的莎士比亚悲剧《李尔王》的录像。他那波澜曲折而又灿烂不凡的一生,他那真挚自然而又深沉逼真的表演,怎能不让人为之赞叹、仰慕。
《李尔王》这部片子是奥利弗晚年艺术生涯的光辉结晶,被影视界誉为“无与伦比”的成就。
如同许多艺术家不曾有过幸福的童年一样,奥利弗的童年也不幸福。
幼年丧母,家境贫寒,在父亲的支持下,他迈进奇妙的戏剧世界。
10岁登台扮演《凯撒大帝》中的勃鲁托斯,15岁在莎士比亚作品中担任角色。17岁考取伦敦中央戏剧艺术学校,两年后又到伯明翰剧团学艺3年,成为职业演员。
在此期间,他精读了莎士比亚的全部作品,潜心钻研了莎剧所有重要角色,为其日后的演艺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30年代中期,他在著名的伦敦老维克剧团,成功地主演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和《王子复仇记》,从而声名雀起,确立了在英国戏剧界不可动摇的地位。
随后,他赴美国拍摄了电影《呼啸山庄》、《蝴蝶梦》和《傲慢与偏见》,一举扬名天下。
在追求艺术的征途上,他不停地迈进。
在50年的悠悠岁月里,他在120多部戏剧、50余部电影和15部电视剧中担任各种角色。
然而,奥利弗最大的成就不在于他创造了无数迥然各异的人物形象,也不在于炉火纯青的演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在于他以惊人的魄力与胆识,将莎士比亚的《亨利五世》、《哈姆雷特》、《理查三世》、《奥赛罗》和《李尔王》5部名著,成功地搬上了银幕,使从前认为莎剧高深莫测、不敢问津的全球观众,在银幕上得以理解和欣赏了莎翁的不朽名篇。超凡的才华及特殊的贡献使奥利弗三次荣膺奥斯卡金像奖,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上议院的演员。
奥利弗热爱自己的演员职业,把自己的表演艺术献给观众。
他说:“作为一名演员,在演出过程中不仅要感受和热爱你的角色,还必须感受和热爱你的观众。演员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使观众沉湎于你所做的一切之中。”
在创造一个角色时,演员——同其他艺术家一样——踏进了一个未知的天地。
奥利弗认为,在这个阶段,必须既要信心百倍,又要谦卑异常。“要做到保持平衡是极其困难的。如果你在这一头走得太远,就显得滑稽可笑;如果你偏向另一端,则将无所作为,一事无成。”
对表演艺术精湛而富哲理的解释,是他历经痛苦、屈辱、失败、成功的结晶。
他从未忘记:30年代初为追求艺术上的发展,他横渡大西洋到美国影城好莱坞所遭到的冷遇。踌躇满志,却不被赏识的他,曾准备与大明星葛丽泰·嘉宝联袂主演《瑞典女王》,可是试拍时,嘉宝认为他根本不入戏,而遭解雇。他最后只好败兴回到伦敦西区舞台。
此次打击伤害了奥利弗的自尊,但激发了他立志做一名出色的演员。
6个寒暑过去后,他终于在好莱坞赢来鲜花朵朵,掌声片片。
事业的成功,并未荡涤他个人生活的痛苦。他头上时时阴霾笼罩,三次婚姻,两次失败。
他与著名影星费雯丽的罗曼史仿佛成了莎翁笔下的又一幕爱情悲剧。
他们以浪漫的方式开始,经过21个春秋的共同生活,当她45岁,一生中最需要他支持的时候;当她为狂郁精神病所苦,需要他陪伴在侧的时候,他却离开了她。
是何种原因使这对爱得死去活来的情侣分手了呢?
世人将无法清楚,因为他们谁也没有透露。
不过,奥利弗对自己作了深刻的剖析:
“我总是过于浪漫,经久不衰,彻头彻尾,不可救药。我太热衷于追求爱情,所以被爱情折磨得格外痛苦。”
生活是一曲唱不完的歌,而生活的道路总会有坎坷。
最令奥利弗痛苦的还有病魔的折磨。
自70年代起,他百病缠身,但他都以莎剧君王的雷霆之势愤怒还击。
是的,无论是精神和肉体受到何种风雨的侵袭,均未使他倒下。他顽强地挺立着,执著地追求固有的事业——演戏,直至81岁高龄仍在舞台上演出,在银幕上创造形象。
对于他,生命和艺术紧紧相连。
(附图片)
《英伦之战》中的奥利弗和费雯丽

第7版(国际副刊)

芒果之乡——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地处亚热带,全境大部分地区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因此,盛产各种水果。
这里的平原低地大量种植柑桔、香蕉、芒果、石榴和葡萄等。在北部高原山地则广泛引种了温带水果,桃、杏、柿子、草莓、覆盆子等应有尽有。
芒果是巴基斯坦最主要的水果品种。它喜高温、耐干旱,巴基斯坦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宜芒果生长,不仅产量高而且味道美。其中“马尔达”和“林格拉”这两个品种更是佼佼者,不仅皮薄、肉厚、核小,而且味道甜酸清香,平均每株结果常在100公斤以上。
巴基斯坦政府非常重视芒果的生产。不但品种增加到30余种,种植面积也已达7.9万公顷,占全国水果种植总面积的17.9%。
过去芒果主要是供应本国需求,从70年代末期开始向中东国家出口,80年代初,芒果已成为巴基斯坦的大宗出口产品之一。
巴基斯坦人常自豪地把芒果看成是国家的一宝!
每年七八月份,是巴基斯坦芒果上市的高峰季节。这时,不论你走到哪里,都能闻到芒果那诱人的清香。
吴佳兰

第7版(国际副刊)

画框式灭火机
传统灭火机虽然灭火性能良好,但外形不美,置于展览馆、宾馆、会场的粉墙上实在不够雅观。
美国一位发明家设计了一种画框式灭火机——粗看与一般画框并无两样,但较厚实,内底夹层中放有高效灭火材料,使用时打开框架一侧的阀门和喷嘴,即可像普通灭火机一样灭火。
平时,这种灭火机像画框一样高悬于粉墙上,前边装有图画、照片,因而颇富装饰作用。 林静

第7版(国际副刊)

冰箱花样多
超低温式
一般冰箱,每个星级表示可达到零下六摄氏度,四星级为零下二十四摄氏度。为了特别需用,瑞典已生产出几种超低温冰箱,下限可达零下九十摄氏度,并且装有声光报警仪表,可不用开箱,便能知道内部运行情况。
透明节电式
一般冰箱要开门才知道内部冷冻,冷藏状态,既耗电、又对食品有影响。日本最近推出一种新冰箱,门是透明的新款式,克服了上述通病,颇受顾客青睐。
多电源便携式
常用冰箱怕搬动,只好择优定点使用。为方便家用,又可外出使用,苏联新近投放市场多电源便携式冰箱深受人们欢迎。它既可以用家里的交流电,又可用干电池,还可用高压气体圆器作电源。
不用电式
电冰箱,电冰箱,不用电还行吗?偏偏就有不用电的冰箱已在瑞士问世了。它不用电机,也不用压缩机,而是用化学铵来制冷。
这种新款电冰箱制冷系统是靠装有含有百分之三十五的铵的冷水箱,通过热流螺管的自然循环而作用的。不用氟利昂,对保护臭氧层也是有意义的。
宝成 敏戎

第7版(国际副刊)

月下山村 (苏联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