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聚农村之财 增农业投入
四川农村广集合作基金
三千多个基金会已筹资近三亿元
本报成都8月25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近两年发展起来的四川省农村合作基金会成为增加农业投入的有效途径。目前全省已筹集合作基金2.75亿元,相当于省财政今年对农业资金投入的两倍。
四川省是1987年决定建立和发展农村合作基金会的。合作基金的来源,主要是村、社新老集体积累;收回农户和外单位对集体的欠款;耕地占用补偿费;提取部分乡财政超收分成;部分屠宰税、农林特产税;以及可周转使用的集体提留和统筹款、个人股金等等。合作基金会由乡农经站负责筹建和管理,对基金实行无息或低息有偿使用。据今年6月底统计,四川全省已建乡镇合作基金会3148个,占乡镇总数的36.8%。上半年累计投放资金2.1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村资源开发和商品生产的发展。今年春耕生产期间,全省合作基金投放6200万元,使许多农户和村社及时购回了种子、化肥、农药、农具,修复了电灌站等设施。同时,促进了农业资源的开发,使许多专业户和村社对农、林、牧、副、渔等项目的开发,有一个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

第2版(国内新闻)

十九勇士为扑灭油火献身 青岛各界举行隆重追悼会
新华社青岛8月25日电 (记者刘海民)中共青岛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今天在青岛人民会堂举行隆重追悼会,深切悼念在扑救黄岛油火中英勇献身的19名烈士。
在这19名烈士中,14名是公安消防人员,5名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管道局黄岛油库的职工。在油火危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紧要关头,他们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青岛市长郭松年致悼词说,这19名烈士在与烈火搏斗中,发扬了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展现了共产主义战士的伟大情操和崇高境界。他号召全市人民向灭火抢险的英烈学习,化悲痛为力量,推动各项工作的前进。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王芳,武警部队司令员李连秀、政委张秀夫等同志,以及公安部、民政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交通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
青岛市各级党政领导、驻青部队领导、烈士家属、烈士原籍政府领导以及青岛市干部、职工、战士、学生代表等共16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第2版(国内新闻)

青岛电冰箱总厂在第二期改造工程的关键时刻,遇到由动乱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厂长张瑞敏(右二)带领技术人员和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如期完成改造工程,日前已开始试产新型琴岛海尔冰箱。
本报记者 迟萍香摄

第2版(国内新闻)

海关总署作新规定
检举走私有奖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为鼓励境内外人员检举违反海关法案件,同走私犯罪作斗争,海关总署署长戴杰最近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检举或协助查获违反海关法案件有功人员奖励办法》。
与以往的奖励办法比较,新的《奖励办法》扩大了奖励范围,将检举低报或瞒报完税价格的偷逃税案件也包括在奖励范围之内,同时提高了奖励限额。对检举人,海关在实际查获私货变价收入的10%以内发给奖励金,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属于补征税款挽回国家经济损失的案件,海关在补税和罚款总额的3%以内给检举人发奖励金;仅作罚款处罚的案件,则在罚款额的3%以内发给奖励金。对于居住在境外的获奖检举人,其奖励金部分或全部发给外币。海关将为检举和协助查获走私案件的个人和单位严格保密。
新《奖励办法》将于9月1日开始实施,同时废止海关总署1985年1月15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奖励缉私办法》。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下月起查验身份证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北京市公安局今天宣布,北京市将从9月1日起查验居民身份证。北京市民和外地来京人员必须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能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以备查验。
据悉,加强身份证查验工作,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管好城市,为国庆40周年活动和明年的亚运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目前全国8亿多应发身份证的人口中,已有5亿多公民领到了身份证。
另外,北京还将加强机动车驾驶证件的查验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庆贺纳米比亚独立有期
北京纪念“纳米比亚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纪念“纳米比亚日”。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在讲话中说:“今年是南部非洲发生历史性转折的一年。今天,我们怀着欣喜的心情,欢迎举世关注的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的开始,庆贺饱尝南非长期霸占之害的纳米比亚终于独立有期,继续支持和声援刚毅不屈的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让纳米比亚如期实现独立。”
他说,我们衷心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南非当局,信守诺言,认真履行各项有关决议和协议。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保持警惕,继续对南非当局施加压力,继续声援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利比里亚驻华大使、代理非洲使团团长约翰·里克斯在讲话中说,纳米比亚是非洲土地上迄今仍处在殖民统治下的最后一个地区,对非洲大陆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中非友协会长宫达非以及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国内新闻)

李瑞环撰文强调
把宣传工作搞上去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五日讯 即将出版的第九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刊登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的文章《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任务》。
这篇文章共分四个部分。李瑞环在第一部分提出,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把宣传工作搞上去。他说,这些年,赵紫阳同志实际上是以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态度对待我们党,致使党的整个工作被严重削弱了。党的宣传工作出现了危机,许多地方队伍散了,阵地丢了,思想乱了。平息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后,宣传、思想战线面临着复杂的局面、艰巨的任务、严重的困难。党的宣传工作要从国际上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高度,认识自己所担负的既要坚持改革开放,又要反渗透、反演变的历史责任。
文章的第二部分提出,办好几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事。文章说,当前,要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的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改进的问题,但第一位的是要不要的问题。为了扭转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状况,现在必须抓紧抓实,抓实事,办实事。
在文章第三部分,李瑞环强调要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他指出,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从理论上集中攻击马克思主义,散布马克思主义的“过时论”,其目的就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动摇我们的理论基础。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就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廓清理论上的迷雾,统一和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
在文章最后部分,李瑞环指出,要加强宣传队伍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当前首先要下力量做好宣传队伍的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工作,同时要加强和调整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班子。各级宣传部门要在斗争实践中发现人才、壮大队伍。

第2版(国内新闻)

田纪云会见民主也门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建设住房部副部长穆罕默德·杜巴为团长的民主也门经贸代表团。
田纪云对近年来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国和民主也门同属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建设上相互帮助,中国对也门的援助虽然不多,但力求效益良好。
杜巴说,中国的援助是真诚的。
双方一致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得到不断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廖汉生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今天在这里说,中泰两国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有的只是理解、友谊和合作。
廖汉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主席西里·西里朗西海军上将率领的泰王国国会下议院军事委员会代表团。他感谢泰国政府支持和理解中国在平息暴乱中所采取的措施。他说,在中国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之后不久,西里主席就率团访华,这充分说明泰方对巩固和发展中泰关系的热忱和重视。
西里说,差猜总理让他告诉中国方面,泰国政府认为中国政府有充分能力控制和稳定局势。中国采取平暴措施是必要的。这是中国的内政,别国不应干涉。他说,泰国对中国的外交、经济、文化交流方面的政策不变。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同西里举行了会谈。

第2版(国内新闻)

秦基伟会见几内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姜鲁榕)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常务秘书处秘书长马马杜·芒卡塔·邦古拉率领的几内亚友好代表团。
秦基伟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政府在6月初胜利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他说,一些外国政府、组织对中国平息暴乱横加指责,大造舆论。这是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秦基伟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也决不会由于这场风波而改变中国的政策。
他还高度评价了中几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并重申中国坚持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合作关系的立场。
邦古拉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几内亚发展经济建设表示感谢。
代表团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8月10日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已参观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

第2版(国内新闻)

马赫穆德盛赞孟中友好
期待李鹏总理年内访孟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尼斯·伊斯拉姆·马赫穆德今天在这里说,孟加拉国和中国自1976年建交以来,一直在发展着“特殊而牢固”的友好关系。
马赫穆德今天下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建交以来,两国进行了为数众多的高级别互访,“这些互访构成了孟中两国友好与合作的里程碑。”他说,孟加拉国正期待着李鹏总理今年晚些时候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会加强双边业已存在的牢固的友好关系。他指出,孟、中两国已在经贸、文化、航运等方面进行合作,希望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这种合作。
他说,他高兴地看到目前中国局势已恢复正常,并表示相信中国领导人将和人民一道努力把中国建设得繁荣富强。他指出,中国形势的发展是中国的内政,中国的问题应由中国人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
马赫穆德说,这次访问期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地区及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取得了一致或相似的看法。

第2版(国内新闻)

迟浩田欢宴朝鲜人民军总长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大将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
崔光一行应迟浩田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开始对中国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迟浩田在祝酒辞中说,崔光大将此次来访是中朝两军交往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军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做出新贡献。
他说:中朝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信赖和互相理解。“我们十分珍惜这种友谊,并将为这种友谊世代相传而继续作出积极的努力。”
崔光在祝酒辞中说,希望日益巩固的朝中友谊不断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海军司令张连忠、空军司令王海、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及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参加了晚宴。
今天上午,迟浩田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陪同崔光检阅了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积极参加“义务劳动”
石家庄两千大学生挥汗清路
本报石家庄8月25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24日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解放路两侧,笑语欢歌。来自5所大学的2000多名大学生挥锨舞镐,紧张地劳动着。过往行人不时投来赞许的目光。
为了干干净净迎国庆,石家庄团市委倡议组织这次义务劳动,得到各校团组织和广大学生的响应。省委副书记吕传赞、石家庄市委书记李海峰与大学生一同参加了劳动。经过4个钟头的劳动,装运垃圾近百吨,清理花坛6000多米。记者请一位正在擦汗的女同学谈谈感想,她快语直言:重要的是,劳动的汗水能荡涤思想上的灰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南泥湾发现新油区
本报西安8月25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如今的南泥湾,与当年不一般,除了牛羊遍地,又发现了新油田。最近从陕北南泥湾考察归来的石油专家透露,已开始投产的新油区,7月份生产原油658吨。
新的油区,控制面积约5.6平方公里,储量达224万吨。在所钻的9口探井中,发现了5个可采油层。通过对6口井的试采,表明均有其工业开采价值。专家们认为,这个油区前景很好,是振兴延安经济的“聚宝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建最大商品住宅区
本报讯 一九八六年九月十五日破土动工的北京方庄商品住宅区,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开工面积一百五十一万平方米,到今年年底将有七十万平方米交付使用。
方庄兴建的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商品住宅区,总建筑面积二百七十万平方米,相当于五个前三门、四个劲松、五个团结湖住宅区。竣工后,可为二万多户居民提供当今全国第一流的新居。住宅区地处市东南二环路和三环路之间,四周有五个立交桥。 (李琦 郑贡)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首列全封闭空调列车运营
本报长沙8月25日电 今天下午5点50分,我国第一列国产全封闭大功率空调列车从长沙车站徐徐开出,在京广线长沙—广州区段投入运营。
这列车是由铁道部四方车辆研究所总体设计,四方车辆厂、长春客车厂等十几家工厂联合试制的。空调车的最大制冷量40千卡/小时,即在37摄氏度高温条件下运行,开机半小时,可使车厢内温度降到24摄氏度左右,其它各项技术指标也优于引进的同类车。
这列车设备豪华,座位舒适。 (吴兴华 夏业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首届西部商品交易会结束
本报甘肃天水8月25日电 为时5天的首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昨天在这里结束。来自陕、甘、川、宁、青、新、云、皖等15个省区的32个地、州、市和商业、供销、物资、轻工等12个厅、局及大型企业的46个商贸代表团及千余家商业、企业的1.3万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刘肯嘉 漆保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金寨发展小水电
安徽省金寨县,是我国100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之一。目前全县已建成小水电站87座,总装机达16500千瓦,区乡通电率达100%。
郑光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