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法航一客机被劫持 劫机事件已获解决
本报开罗8月2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法国一架“空中客车300”客机在由巴黎飞往阿尔及尔途中被劫持。
新华社阿尔及尔8月23日电 劫持法国航空公司从巴黎飞往阿尔及尔的大型客机的事件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胡阿里·布迈丁国际机场已获解决。
当这架客机在机场降落后,劫机者立即命令乘客出示护照,然后释放了机上所有阿尔及利亚乘客。劫机者是一名旅居法国的阿尔及利亚商人,现年30岁,名叫本达达。在释放阿尔及利亚乘客后半小时,他表示愿意结束劫机事件。阿尔及利亚当局将他逮捕。
劫机者事后向报界说,他想提请国际舆论注意,必须结束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暴力行动、召开关于黎巴嫩问题的国际会议、要求巴解组织同以色列进行对话以及释放在中东的所有人质和被监禁者。
(附图片)
8月23日,法国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从巴黎飞往阿尔及尔途中被劫持。在阿尔及尔机场,劫机者释放了102名旅客和13名机组人员。劫机者向警方投降后,回答记者提问(左上图)。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苏格拉底谈中国足球
新华社广州8月23日电 (记者何惠飞)巴西球星苏格拉底今天在广州说,中国足球选手的体能训练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苏格拉底是随巴西桑托斯俱乐部足球队前来广州的。记者请他谈谈与中国6支球队交锋后的印象。苏格拉底回答说,来中国之前,对此不是很了解。现在发现,中国喜欢足球的人过去比较少,因而足球水平不是很高;如今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足球,相信水平会很快提高。
苏格拉底说,由于过去和中国足球界接触很少,光凭这几场比赛是很难将中国足球的特点说得很确切的。他说他对这几场比赛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但队员的战术和体能训练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他坦言道,如果中国队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还是有希望参加世界杯决赛的。
苏格拉底最后说,他和他的队友对中国都非常感兴趣,这次他们有机会了解到了许多中国的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苏格拉底对中国许多关心他的人们表示感谢。桑托斯俱乐部足球队主教练儒尼奥尔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也持有同苏格拉底一样的看法,从比赛来看,中国队员的体能训练需要大大加强。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朝鲜副总理郑浚基认为
中国平息暴乱果断正确
新华社平壤8月2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今天说,朝鲜认为中国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是革命的、果断的、正确的行动。
郑浚基是今天上午在朝鲜政务院会见中国文化部外文局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郑浚基说,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是因为有中共的领导和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支持。
他强调,朝鲜坚决反对西方一些国家借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之机掀起反华浪潮。
以副局长梁行怡为团长的中国文化部外文局代表团是8月11日抵平壤访问的。代表团将于25日回国。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随笔

一篇自供状
郭伟成
据说,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发达,美国中央情报局甚至拥有“测谎器”一类的电子设备,用以判断有关人员自供的可信程度。
如果把《纽约时报》日前的一篇文章看作白宫在对待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康特拉)态度上的一篇“自供状”,并且输入“测谎器”中进行鉴定的话,其可信程度之高,肯定会令人吃惊。
由于这篇文章妙语连珠,极少絮烦,因此,照实转述呈于读者。
《纽约时报》说,康特拉的失败是由于未能在国内建立起根据地,而并非由于华盛顿的抛弃。康特拉领袖阿道夫·卡莱罗曾指责华盛顿“出卖了”康特拉,对此,《纽约时报》评论说,“事实上康特拉栽跟头不是因为华盛顿支持得不够,而是缺乏来自尼加拉瓜国内的支持。”这家报纸接着说,康特拉在中美洲得不到支持,也并非贝克国务卿没有施加压力所致,而是因为中美洲国家认为康特拉是一支没有素质的部队,由头头们在迈阿密操纵,部队却在洪都拉斯混日子。康特拉领导人把更多的时间消磨在华盛顿,只进行宗教式的谈论,而不是在丛林里与部队分担危险。该文说:“美国不顾内部的强大压力,支援了康特拉10年之久。但是,康特拉现在为自己的失败而责怪所有的人,居然忘记了这一切。”
《纽约时报》最后的感叹,颇有些恨铁不成钢的味道。里根政府8年对康特拉的支持不谓不力,而且颇费心机。布什政府上任后,虽然对美国的中美洲政策进行了若干调整,但仍然处处支持康特拉,给予种种“人道援助”。岂知尼加拉瓜内战8年多,造就了5.5万横死的阴魂。最大的人道,当是以尼加拉瓜与中美洲芸芸众生为念,尽快结束战争。中美洲5国总统在洪都拉斯特拉会议上达成遣散康特拉的协议,对于饱受战乱之苦的尼加拉瓜与中美洲人民来说,不啻是一个福音。对美国豢养的康特拉如同一道“催命符”,结果搞得康特拉方寸大乱,把一腔怨气倒向处心积虑扶持它多年的主子华盛顿,无怪乎《纽约时报》叫屈不迭,但在它的一番辩解中,因为主子当惯了,也脱不了那种盛气凌人的架势。无意中为华盛顿作了一个极好的自供。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指出
中国处理内务方式 国际社会应当尊重
新华社波哥大8月22日电 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路易斯·吉列尔莫·希拉尔多今天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尊重中国政府解决国内问题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
吉列尔莫·希拉尔多议长是今天会见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王嵎生时讲这番话的。他对中国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表示高兴。
他指出,尽管一些国际组织利用它们的宣传机器企图在国际社会中孤立中国,但由于哥、中两国之间增加了接触和互通情况,使哥伦比亚政府对事物有自己客观的看法。
他说,他最近两次访问中国时看到,由于采取了明智的对外开放政策,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他坚信,任何暂时困难都不能阻止中国经济朝着预定的目标发展。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菲国会代表团团长重申
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马尼拉8月23日电 正在这里出席东盟国会组织第10届会议的中国观察员代表团今天同与会的菲律宾国会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与会的马来西亚、泰国议会代表和澳大利亚观察员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菲律宾国会代表团团长、菲国会人事委员会副主席米盖·罗梅洛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会谈很成功”。
他说,在会谈中,菲律宾方面重申了科·阿基诺总统去年访华时向中国总理李鹏表明的立场,即菲律宾在与台湾进行贸易往来时,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罗梅洛说,目前,由一些议员提议的《对台关系互惠法》法案仅限于在国会小组委员会范围内讨论。他认为提出这个法案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菲律宾国会坚持支持政府关于“一个中国”的政策。
罗梅洛说,参加会谈的马来西亚代表在发言时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认为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位代表还说,马来西亚认为北京最近发生的事情纯属中国内政,马来西亚不会进行干预。
中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姚广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是富于成果的,有益于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理解和友谊。他还向与会的各国代表阐述了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以及中国在柬埔寨和其他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并表示中国现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波兰议会任命
马佐维耶茨基为政府总理
新华社华沙8月24日电 波兰议会今天任命塔德乌什·马佐维耶茨基为波兰部长会议主席。
他是在波兰第10届议会第6次会议上得到这项任命的。据波兰电视台实况报道,在总共有460议席的波兰议会中,出席今天会议的有423名议员。投赞成票的378人,反对的4人,弃权的41人。
马佐维耶茨基现年62岁,天主教徒,1980年8月起成为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的主要顾问,并且是团结工会刊物《团结周刊》的主编。他是在团结工会联合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的基础上,被提名为部长会议主席的。在议会中处于少数地位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已表示同意参加由团结工会代表任总理的政府。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布加勒斯特举行阅兵游行
热烈庆祝国庆节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3日电 布加勒斯特市今天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罗马尼亚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45周年。
阅兵式在上午8时半开始。武装部队各军、兵种的队伍经过设在市中心的主席台,接受以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党政领导人的检阅。由各界群众和青年组成的爱国卫队、青年军训队也列队参加了阅兵式。有数十万群众参加了规模盛大的庆祝游行。今天罗马尼亚40个县的首府也举行了群众游行。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乔森潘在巴黎国际会议上强调
民柬坚持四方政府建议
据新华社巴黎8月23日电 民柬方面主席乔森潘在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特别委员会22日会议上发言说,民柬方面不能接受违背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成立柬埔寨四方临时政府的具体建议的任何其他方案。
乔森潘指出,迄今为止,越南拒绝了西哈努克的一切合理建议,特别是,拒绝在联合国有效监督下的无条件而全部地撤走一切越南武装力量和成立四方临时政府。如果柬埔寨四方中的一方占据统治地位或其中一方被排除出政府、军队或权力机构之外,那就没有真正的民族和解。只有成立一个真正的4方政府、4方权力机构及4方军队,柬埔寨的和平、安全、秩序才能得到维护。“4方原则”应运用到各级政府、权力机构及军队构成之中,并成为国家政治现实生活中的要素。因此,“4方原则”不是一个权力分配或越南所妄称的“分蛋糕”的问题,而是与民族、人民利益攸关的大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国际札记

美元与“合作”
利用自己的财力去影响国际组织,使之作出合乎自己利益的决定,这似乎已成为美国的一种惯用手段。
美国多年来拖欠美洲国家组织4000万美元,但美国国会只批准提供2700万美元,其余的赖着不交。那么,这个组织如何才能得到它所需要的全部资金呢?在该组织即将举行讨论有关巴拿马局势的外长会议之际,许多美国议员毫不掩饰地宣称,这将取决于这个组织在使诺列加离开巴拿马方面能够给予(美国)多少“合作”。国务院官员还威胁说,美国对这个组织“正在失去”时间和耐心,如果它这次不能达到使诺列加离开巴拿马的目的,它可能成为“大输家”。说得明白一点,你要美国出钱么,就得跟美国合作;合作得越多,美国掏的美元也就越多。看来,华盛顿将这个拥有31个成员国的地区组织摆在什么位置,已经昭然若揭。
诚然,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愿意调解巴拿马冲突,希望巴拿马各方和平解决危机,并主张诺列加的去留问题应由巴拿马人自己去解决,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可是,美国不仅粗暴干涉巴拿马内政,企图让局势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而且还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美洲国家组织,以美元换取它的“合作”,这就打错了算盘。今非昔比,美国在该组织颐指气使的时代早已结束,拉美国家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不干涉原则的立场是不会为换取几个美元而改变的。
·彦忠·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黎巴嫩局势内忧外患 国际社会正严重关注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阿布扎比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建议召开一次紧急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向黎巴嫩派遣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问题。
扎耶德总统是在接受伦敦一家杂志采访时提出这项建议的。阿联酋23日公布了这次采访内容。
扎耶德总统建议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由埃及、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组成,但他没有提及部署在黎巴嫩的3.5万叙利亚军队问题。
本报巴黎8月24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密特朗总统说,法国不让别人来支配它在黎巴嫩的行动。
密特朗总统是在昨天政府内阁会议上做这一表示的。他说,法国在黎巴嫩的行动,不能由任何国家、任何集团支配。法国对黎巴嫩危机做出的反应,首先是根据国际法原则做出的,即保护它的侨民,法国是向所有遭受苦难的黎巴嫩人伸出援助之手。密特朗总统在讲话中还表示,法国将继续同阿拉伯三方委员会以及欧共体国家保持密切磋商,以寻找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办法。
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布什总统今天表示,他不会对法国军舰在地中海东部的行动提出批评。
正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度假的布什对法国的军事行动表示理解,因为法国在黎巴嫩有着长期的利益。
新华社巴黎8月23日电 欧洲共同体12个成员国今天在巴黎发表一项联合声明,紧急呼吁黎巴嫩交战各方停止一切射击和轰炸,尽快实行全面停火。
此外,欧洲共同体12国还敦请由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组成的阿拉伯三国委员会恢复其和平调解使命,以实现黎巴嫩民族和解、恢复黎巴嫩主权和实现永久性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8月23日电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将于本星期派遣一名特使前往中东以协助寻找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办法。
被任命为特使的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让—克劳德·艾梅将于8月25日起访问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同阿拉伯联盟三方委员会商讨黎巴嫩局势。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旅行者2”号发现
海王星有一完整光环 海卫一部分冰雪覆盖
新华社华盛顿8月22日电 美国天文学家史密斯22日在帕萨迪纳说,“旅行者2”号太空探测器发现海王星周围有一暗淡的完整光环。
8月11日,“旅行者2”号发现两条不完整的海王星光环。但是,对“旅行者2”号送回的照片的进一步分析表明,其中一条是连续的光环。史密斯说,这是海王星的第一个光环,它确实存在,而且始终是连续的。
“旅行者2”号最近还发现,海王星的大气层动荡不定,大气层里含有由冰冻的天然气构成的白云和一股像地球那样大面积的气旋,跟随在气旋后面的是一长串风暴。
“旅行者2”号还发现,海王星的最大卫星——海卫一比科学家们原先想象的更亮、更冷和更小。“旅行者2”号发回的照片表明,海卫一可能部分地被雪和冻结的水所覆盖,海卫一上还不时地下雪。海卫一的赤道附近有许多黑斑。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事全面展开
意选手获男花个人赛金牌 中国男篮首战负于古巴队
本报杜伊斯堡8月2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男子花剑个人赛昨天下午结束。1985年的世界锦标赛冠军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获得者、27岁的意大利运动员毛罗·努马获得冠军,匈牙利的左尔特·埃尔塞克获亚军,意大利的施台方诺·塞里奥尼获第三名。花剑个人赛两天来,男女两项金牌均被意大利运动员夺走,两枚银牌落入匈牙利运动员之手。
进入男子花剑前八名的总计有四名意大利人,占绝对优势。匈牙利、联邦德国、奥地利和日本各1人。中国未报名参加这项比赛。
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昨晚在莫尔斯体育馆的分组第一场比赛中以73∶90负于古巴队。
中国队于今年2月1日重新组建。这场比赛的前15分钟,我队处于领先地位。古巴队很快改换成联防战术,而这正是中国队弱点。中国队这种战术练得较少,因而传球失误较多,上半场以41∶52落后。下半场一开始,古巴队仍以这种战术的优势攻我方之短,从61∶41打到74∶55,82∶60,中国队始终没能扭转被动局面,以73∶90失利。
古巴队素质好,奔跑速度快,耐力强,收得拢,散得快,反应灵活,传球准确。古巴队很少在中国队篮下形成争夺投球机会的局面。
参加男子篮球比赛共16个队,分为四个组。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秦皇岛海上运动场工程近尾声
亚洲帆船锦标赛九月在此举行
新华社石家庄8月24日电 (通讯员范怀良)1990年北京亚运会秦皇岛海上运动场工程已进入尾声。9月17日将在这里举行第五届亚洲帆船锦标赛。
这个海上运动场在秦皇岛港和避暑胜地北戴河之间,西北侧林地环绕,东濒汤河口,环境十分幽雅。加上秦皇岛海域潮差小、水质好、海滩平缓,是理想的海上运动场地。该工程主要建设项目有,可供900名运动员、裁判员下榻的运动员村,指挥服务楼,三个码头及其他附属设施。指挥服务楼的建筑别具特色,远眺形似一艘白色的巨轮,顶端的指挥层用茶色玻璃和白色马赛克巧妙地构成“11”的造型,象征着第十一届亚运会海上运动项目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楼内设施齐全,有救护室、量帆室、运动员性别和兴奋剂检查室以及为记者准备的各种现代化通讯设备等。指挥服务楼前建有宽阔的仪式场地,再往前是一道长长的防浪堤,围栏着2000平方米的洗船场和8300平方米的停船场。场外则是运动员角逐的海上竞赛场。
目前,工程已接近结束,建设者们正在清理施工现场和绿化庭院,以更美的环境喜迎亚洲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的到来。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复员军人李春明向亚运会捐赠体育图书
本报讯 北京市门头沟区运输服务站经理、28岁的复员军人李春明23日向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捐赠近3万元的体育专业图书《奥林匹克词汇大全》。根据他本人的要求,这些图书将在亚运会期间赠给各国体育界朋友。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向李春明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并对他的支持表示感谢。
(夏红)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第二届中日围棋天元赛
日本赵治勋胜刘小光
新华社上海8月23日电 (记者郭礼华)第二届中日围棋天元赛今天在上海开战。经过7小时45分钟的鏖战,日本的赵治勋胜中国刘小光一又四分之三子。
这是本年度中日天元赛的首局比赛。与上届一样,赵治勋幸运地猜得了黑棋,并以“星小目”的布阵;刘小光则以“错小目”相对,意在破坏对方构成“中国流”阵式。在第22手时,刘小光长考半小时,一度处于被动。上午双方共下了24手,下午刘小光行至第122手时,一着不慎,使赵治勋先手收官,并一直保持优势至终局。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美选手创4×200米接力世界纪录
本报波恩8月24日电 美国著名短跑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和其他三名队友合作,昨天在西德科布伦茨的运动会上以1分19秒38的成绩打破1分20秒26的4×200接力的世界纪录。四名美国运动员平均成绩是19秒9,跑最后一棒的刘易斯成绩是19秒35。其他三人是丹·埃佛勒特、雷·巴雷尔和弗·赫德。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花絮
1个马克买来的体育公园
威道体育公园占地3平方公里,除了一个可容3万人的运动场之外,还有两块湖面供水橇和游泳用,举行赛艇比赛的2000米标准艇道紧靠前两个湖边,是世界上最好的赛艇场地,此外还有游泳池和一个室内冰上运动馆,是举行综合性运动会和集训的理想之地。它附设的体育学校经常为国家队集训服务。
杜伊斯堡从巴西圣保罗接过本届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是充分考虑到了这个公园设施条件的。这块地原来属于克虏伯公司所有,1919年它把这块地“卖”给了杜伊斯堡市,收了象征性的1个马克,条件是只能用于发展体育运动。70年来,体育公园不断扩大更新,才有了当今的面貌。
大学生为大学生运动员办报
在西德大学生体联发起下,科隆、埃森和波鸿14个男女大学生办起了一份“大学生运动会新闻”报。他们说,既然是大学生们的体育活动,西德大学生何不借此机会锻炼一下新闻写作呢?在组委会的支持下,8月23日这份报纸出版了,每天5000份,每篇文章都有德英两种文字同版刊出,有照片,有报道,有比赛评论,像模像样的。
来自北京的针灸推拿大夫
听说医疗中心里请来了埃森医学院的“戴维—卫中·孙博士”在运动会上担任针灸推拿大夫,我心想大概是个老先生,谁知一见面,竟是个小伙子。他正在给一个乌干达女运动员治疗左腿。这个运动员不久前髁关节扭伤,这两天治了几次不见好,找中国人推拿来了。他一边给她推拿按摩,一边跟我聊。原来他到西德才两个月,是从国家体委训练局到这里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的就是运动创伤治疗和康复。他说:“中医的推拿针灸,按经络学说或泻或补,与西方的按摩完全不同。外国运动员不了解这一套,可一试效果都不错。”这两天他已治疗十几个病人,他们都挺满意。 本报记者 江建国
(本报杜伊斯堡8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