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电话会议作出部署
健康深入地开展“扫黄”工作
国庆节前要全面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
李瑞环指出达到预期目的必须严格执行政策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党中央、国务院今天召开的全国整顿清理书报刊及音像市场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强领导,严格执行政策,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在国庆节前对书报刊和音像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整顿、清理,一手抓“扫黄”,一手抓繁荣文艺,以文化市场健康、繁荣的崭新面貌,迎接国庆40周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主持了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各地认真开展了整顿清理书报刊及音像市场的工作,“扫黄”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了及时交流情况,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政策,把“扫黄”工作引向健康、深入的开展,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这次电话会议。
李铁映在会上就充分认识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的必要性,整顿清理的重点和工作部署,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各方协商配合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他强调指出,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制品市场,关系到社会安定,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把这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他说,整顿、清理书报刊及音像市场,清除各种“精神毒品”和“文化垃圾”,创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环境,是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促进文化艺术的进一步繁荣。
他指出,查禁“精神毒品”,扫除“文化垃圾”,依法管理好书报刊及音像市场,是一项长期的文化建设任务。这次清理的重点,是取缔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的出版物,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扫黄”。按规定应当取缔的出版物,各地要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封存,以净化市场。同时按照规定的权限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有关部门尽快确认定性,通报全国查处,化浆销毁,并报中央有关部门备案。
对市场上查出的问题,要顺藤摸瓜进一步追查有关的出版、印制单位及其领导者的责任,要区别情况,分别予以批评教育和经济的、行政的处罚,触犯法律的必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是党员的必须依照党规党纪处理。在整顿、清理的同时,对现有报刊和出版社要整顿,解决过多过滥的问题,着重提高质量,力求布局合理。对销售书报刊的集体、个体单位要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清理书报刊及音像市场,必须严格掌握政策,依法办事。
李铁映强调,整顿、清理书报刊及音像市场的工作,涉及到党委和政府的许多部门。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现已成立了全国整顿清理书报刊及音像市场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确定一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并且成立相应的班子来抓,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各个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这项工作。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要充分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积极行动起来,教师、学生家长和各界群众也要动员起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清查整顿,自觉抵制“精神毒品”的传播。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舆论机构,要揭露各种淫秽色情出版物、反动出版物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整顿、清理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宣传中央的有关政策,以动员广大群众,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李瑞环就如何加强领导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扫黄”是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坚决要求办好的一件大事。这次整顿清理书刊和音像市场,必须查禁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反动政治书籍,但目前的重点是“扫黄”,即清查和取缔各种宣传淫秽、色情、暴力和封建迷信的出版物和音像制品。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的泛滥,既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结果,又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泛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扫黄”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务必体察民意,顺乎民心,充分认识黄色书刊、音像制品的危害性和“扫黄”的必要性,态度坚决、毫不手软地把这件事情抓好。
李瑞环指出,要认真掌握政策界限。“扫黄”这件事,能不能搞好,达到预期目的,取决于搞准,即明确是非界限,严格执行政策。当前,要注意两个方面:还没有发动起来的地方,领导务必深入动员,克服各种阻力,尽快形成“扫黄”局面;已经发动起来的地方,要认真掌握政策界限,防止和避免乱扫一气。凡是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该禁止的要禁止,该封存的要封存,该收缴的要收缴,该销毁的要销毁;大批制造、复制和有组织地传播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是危害社会的犯罪行为,不能简单地靠罚款来解决,必须绳之以法;对造成严重恶果的生产者和出售者,要依法从严处理;对一时还看不太准的书刊和音像制品,要组织力量抓紧审查。所以,要特别强调把问题搞准。搞过了不好,当然不及也不好,二者相权,宁可一时不及也不要过,因为我们有不少因过反而不及的教训。一时“不及”,我们还有时间继续往前搞下去;而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横扫一气,把不属于反动的东西当作反动的去取缔,把不属于淫秽的东西当作淫秽的去清除,甚至不适当地干预个人正当的生活爱好和文化兴趣,那就会引起人们的不满和社会的非议,那就既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不能巩固已有的整顿成果。因此,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既要态度坚决,又要从一开始就注意政策,做到了这两条,我们就能取得“扫黄”工作的胜利。
李瑞环还强调,要把“扫黄”同繁荣文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结合起来。“扫黄”的目的是为了繁荣文艺,而不是打击文艺。只有把文艺繁荣起来,把群众文化生活活跃起来,群众才能真正满意,“扫黄”成果才能真正巩固。今年10月1日,是国庆40周年,又是平息动乱和暴乱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我们要围绕庆祝建国40周年,一手抓“扫黄”,净化社会环境;一手抓繁荣,活跃文化生活。各种舆论手段和文化阵地,要充分报道和反映建国40年来的巨大变化,理直气壮地宣传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要提供更多健康向上、丰富多采、生动活泼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出席这次全国电话会议北京主会场的有十几个有关中央部委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出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会场的有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湖南省副省长王向天、山西省委副书记王茂林分别在本地会场介绍前段工作的情况、经验和下步打算。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时说
中国致力发展同南亚各国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应邀来访的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尼斯·伊斯拉姆·马赫穆德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总理首先对马赫穆德作为友好邻邦的外长访华表示热烈欢迎。马赫穆德外长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对他本人、他的夫人和代表团的热情款待,并转达了艾尔沙德总统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他说,孟加拉国认为,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好的朋友,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李鹏总理请马赫穆德外长回国后转达中国领导人对艾尔沙德总统、总理和其他领导人的问候。他表示,中国愿意加强和发展同孟加拉国的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
李鹏总理说,南亚是中国的近邻,中国自然对这个地区很关心。南亚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以便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发展同南亚各国的友好关系,同时希望南亚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和争端。
马赫穆德外长表示,孟加拉国是个多水灾的国家,感谢中国在治水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他还希望从中国治水经验中获得更多的知识。李总理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治理水患的情况。他说,黄河在两千年历史上曾多次改道,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进行大力治理,上游筑坝,下游修堤,两岸栽树种草,40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泛滥,并利用黄河之水进行农业灌溉,造福于沿岸人民。当然这不是说黄河已经完全治理好,目前只能防御40年一遇的洪水,因此还要下力气继续治理。
马赫穆德外长说,艾尔沙德总统期待着李总理对孟加拉国进行访问,相信李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李鹏总理感谢艾尔沙德总统的邀请,并对今年晚些时候有机会访问孟加拉国感到非常高兴。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邹至庄教授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邹至庄,同他就中国经济学教育和中国经济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一件很得人心的大事
——坚决抓好出版物市场的整顿清理工作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电话会议,号召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强领导,严格执行政策,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在国庆节前对书报刊和音像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整顿清理。这是在出版领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各种“精神毒品”、“文化垃圾”的一个实际步骤,是一件很得人心的大事。
近几年来,我们的书报刊及音像市场严重失控。不少非法的、反动的、有严重政治错误的、宣扬色情、暴力和封建迷信的出版物和音像制品泛滥成灾,特别是一些淫秽、色情书刊污染社会风气,毒害青少年,为害甚烈,致使有些人因此走向犯罪的道路。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教师在疾呼,家长在疾呼,整个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都在疾呼:决不能再听任这些“精神鸦片”、“黄色浊流”流毒四方,是到了彻底清除它们的时候了!
这次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包括查禁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反动政治书籍,也包括清查和取缔各种宣传淫秽、色情、暴力和封建迷信的出版物,即通常所说的“扫黄”。在意识形态阵地,在文化领域,就有些人以敢骂共产党、敢骂社会主义而走红,他们标榜“勇于突破”、“敢唱反调”,大肆兜售反动作品。这些反动作品欺世惑众,煽风点火,在思想上、政治上制造了混乱,一定要查禁。但目前整顿清理的重点是“扫黄”,这也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黄色”出版物,有的在街头书摊摆放,有的在“地下”书贩手中倒卖,有的竟然是国营出版社出版、国营印刷厂印刷、国营书店销售的。有些书报刊和音像制品,别说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不应该出现,即使在一些西方国家,也是不允许出现的。我们的出版物市场的混乱状况必须迅速扭转,进而还要解决污染源问题,把出版单位整顿好。否则,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就会受到极大危害。
整顿清理书报刊及音像制品市场,是全党和全社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宣传、公安、文艺、广播影视、工商、新闻出版、海关等部门要协同作战,综合治理。单靠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地区整顿清查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的。清理整顿的态度要坚决。有些人和单位,罚款他不怕,一而再,再而三,屡教不改,对这样的人和单位,要使他们知道党纪国法的厉害。对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进行坚决的斗争。当然,在整顿清理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政策,要看准了再搞,切忌不分青红皂白横扫一气。
在整顿清理中,要注意保护和扶持健康的、好的出版物。我们整顿清理出版物市场决不是为了打击出版事业和文艺事业。相反地,我们的方针是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繁荣社会主义出版事业,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给人民群众提供进步、健康、激人奋进的精神食粮。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的要求越来越高,腐朽的要反对,陈旧的要创新,经过认真整顿清理后的出版阵地必将繁花似锦,春色满园。

第1版(要闻)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创建卅年成绩可贺
李先念要求这项工作继续为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24日电 (记者胡清海)记者从今天在北戴河开始举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会议上获悉: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创建30年来,已征集了十几亿字的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教、民族、宗教、华侨等方面的资料,出版了两亿多字,编印了600多种选辑和专题资料。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组成部分的文史资料工作,正在日益成为政协团结联系各界爱国人士,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研究我国近现代历史提供素材的重要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给会议写的贺信说,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留给我们许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讲到,10年最大的失误是放松了对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中,用历史事实进行教育,让人民群众通过具体的活生生的事实认识真理,是一个很好的办法。30年来,文史部门征集和出版了大量的资料,对于帮助人们了解近现代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人民近百年来救亡图存的奋斗,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起了很好的作用,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文史资料还为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工作提供了历史的借鉴。李先念希望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孙晓村在会上回顾了政协文史工作在过去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任务。曾经担任过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的张友渔、杨成武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乔石看望中央党校研讨会学员并讲话
希望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陈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今天到中央党校看望了中央党校培训部毕业学员继续教育研讨会的全体学员并讲了话。
乔石说,尽管这次研讨会只有十天,但效果不错。大家本着工作——学习——再工作——再学习的精神进行研讨,这是符合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规律的,这对改进党校的教学和其他工作都有益处。
他指出,党校的教学应当教学相长,党校在理论研究方面有优势,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有比较丰富的经验,这两方面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对于改进党校教学,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好处。
乔石在谈到加强党的建设时,希望全党共同努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干部教育。除了党中央要加强对党校的领导外,各级党委也要重视党校工作,使党校成为培养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又有实际经验,能为我们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终身奋斗的一代又一代党的干部的重要基地。
这个研讨会是八月十五日开始在京召开的。一九八三年以来在中央党校培训部就读的三百多名学员参加了研讨会。他们绝大部分是全国各地地市级以上干部。他们在为期十天的研讨会上,结合自己毕业几年来的工作实践,研讨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现实”这一主题。
研讨会今天在京结束。

第1版(要闻)

评酒会上利用职权舞弊受贿
农业部副处长张滨被逮捕
本报讯 最近,国家监察部会同驻农业部监察局,对农业部原计划司企业处副处长张滨借评酒之机,收受贵州省道真县道真酒厂贿赂一案进行了调查。张滨因构成受贿罪已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贵州省道真县道真酒厂是一家县办集体企业,为了使其产品评上部优,该厂早在1988年1月,就通过各种渠道与农业部主管酒类评优工作的张滨拉上了关系,为了使该厂生产的低度白酒“银山乡窖酒”能够参加1988年5月农业部召开的全国农业系统低度酒的评优活动,该厂送给张滨和另外一个人各一箱6瓶装的茅台酒,从张滨那里换取了两张参评申请表,使本不符合参评条件的低度酒“银山乡窖酒”取得了低度酒参评资格。
在评酒会期间,张滨又接受了该厂的贿赂5000元现金和一箱12瓶装的茅台酒。被评上“部优”称号之后,为了感谢张滨的“帮助”,道真酒厂又送给张滨现金2000元,茅台酒10瓶,张滨皆照收不误。据统计,张滨在这次评酒活动中,共接受道真酒厂的贿赂价值1万元以上,其中包括现金7000元,茅台酒28瓶,还有其它物品。而作为行贿一方的道真酒厂却由于经营不善,管理混乱,到今年6月,竟亏损400多万元,资金困难到连发货的运费都难以筹措,濒临倒闭的境地。就是在这种境遇下,道真酒厂却不惜血本,在北京组织“新闻发布会”和参加评酒这两项活动,竟花费近8万元,其中仅购买送礼的茅台酒就达1330瓶。作为国家机关干部的张滨,利用职权,贪赃舞弊,严重损害了国家机关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性质是极为严重的。
据了解,在这起案件中,还牵涉到其它一些单位和个人,他们对促成这起交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监察部正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对有关人员将给予严肃处理。
(简轩)

第1版(要闻)

出口商品质量和合同履约率差
我国外贸信誉下降
田纪云要求各环节负起责任严格奖惩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出口商品质量和履约率明显下降,损害了我国外贸形象,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全国重合同、守信用,提高对外贸易信誉工作会议今天在此间开幕。为解决上述问题而专门召开会议,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在讲话中指出,保证商品质量和按期履约是发展出口贸易的根本所在。但是目前一些外贸企业和供货单位忽视商品质量、不重合同、不守信用的现象屡有发生,甚至出现了出口商品掺假作伪、欺骗客户的严重问题。
据了解,对外签订的出口合同,履约率已经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不按期履约,甚至我单方面撕毁合同的情况越来越多。
郑拓彬指出,质量和履约方面的种种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我国外贸出口持续稳定的发展。不仅许多外商向我提出索赔和申诉,有的问题甚至提到两国政府来交涉。
为了迅速扭转出口商品质量和履约率下降的局面,经贸部要求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观念,全国各级经贸部门、各类外贸企业和出口生产企业,都要把质量和信誉作为硬任务来抓。
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把好签约关,对不合格的产品,宁可不出口,也不能收购。
严格执行有关法规,建立和完善必要的规章制度。经贸部正在拟定《关于严禁出口掺假作伪商品的规定》和《关于加强出口合同履约率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将很快下发执行。
旗帜鲜明地表彰和奖励先进,坚决惩处各种违法、渎职行为。
在会上,37家企业受到表彰,12家质量低劣、掺假作伪和履约率差的企业受到批评和处分。
又讯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今天结束的全国重合同、守信用,提高对外贸易信誉工作会议上提出,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维护我国外贸信誉,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田纪云指出,保证出口商品质量和维护外贸信誉,直接反映我们的民族精神,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出口商品质量和合同履约率,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事关大局。
田纪云说,对出口商品质量的管理,我们是有法规和制度可依的,必须严格执法。各个部门,各个环节都要负起责任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要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好的要表扬和奖励,坏的要批评和惩罚,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一定要奖惩分明,要动真的。对那些不顾国家信誉,出口伪劣商品,对外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有关责任者,一定要追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第1版(要闻)

全国重点城市绿化工作会议提出
城市要建立良好生态环境
新华社长春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范向群)今天在长春结束的全国重点城市绿化工作会议提出,一个现代化城市,不应只是高楼林立、交通发达、经济繁荣,还必须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忽视了环境绿化,就是一个不健全的城市。
改革开放十年,我国已有五十一个城市进入全国绿化先进市行列。但是,从总体上讲,城市的生态环境仍呈恶化趋势。
会议提出,为把城市绿化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当前要认真修订、完善绿化规划,促进城市绿化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绿化管理制度化;切实注重科学技术,促进造林绿化科学化;加强宣传,严格执法,促进绿化成果保护工作法制化。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四十六个城市的市长和绿化工作者。

第1版(要闻)

征文启事
《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
一提“共和国与我”,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的中国公民,一定会想起许多亲历的故事,一定会有许多话涌上心头。尤其是眼下,“十·一”一天天地临近。1949年的“十·一”,天安门广场响起了一个伟大的历史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今年“十·一”,这声音在神州大地、在五洲四海,回响了整整40年。
忆往昔,一程程不平坦的道路,一项项不平凡的成就,激人心弦;看未来,更艰巨的开拓,更辉煌的创造,令人神往。伟大祖国正富年华,社会主义生气勃勃。思前想后,每一个与共和国同命运的中国人,怎能不充满激情与自豪,怎能不充满勇气与力量。
为了讴歌建国40年来的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10年的宏伟建树,为了反映各条战线广大人民群众的英雄业绩,表达人们对党对人民共和国的真挚热爱,本报决定即日起开辟《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征文专栏。亲爱的读者,请您拿起笔,写这40年不平常的道路,写共和国的巨大变化,也写自己的成长,写自己身边发生的变化,一抒赤诚爱国之情怀。
征文要以第一人称行文,内容完全真实,以写事为主,兼以情理,篇幅以1500字左右为宜。截稿时间9月30日。来稿寄人民日报总编室(邮政编码100733),注明征文,贴足邮票,恕不退稿。
征文结束后,将从中评选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给予奖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改善青岛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山东“七五”重点项目引黄济青工程建设进入尾声。担负渠首博兴县境内大型沉沙池建设的三个机械化施工队日夜施工,以保证按计划通水。
杜宗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