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奥报谴责西方新闻媒介歪曲丑化第三世界形象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8月22日发表一篇题为《第三世界和新闻媒介》的署名文章,谴责某些西方新闻媒介歪曲丑化第三世界国家形象的作法。
文章说,西方新闻机构对第三世界国家情况进行了大量报道,但其中大多数都是虚假的,不真实的,读者从这些报道中只能得到一幅“歪曲的画面”。文章指出,某些西方记者出于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偏见,把视线集中在这些国家的阴暗面上,连篇累牍地进行大量报道,战争、危机、灾难、饥荒成了他们报道的主题,为增强效果,甚至不惜采取渲染夸大的手法,而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却视而不见。文章说,如果西方新闻媒介真想为第三世界国家做些好事,就应该对这些国家急待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中肯的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而不要仅猎取一些耸人听闻的东西去取悦西方读者和听众。
文章最后说,今天的5大西方通讯社几乎垄断了世界新闻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第三世界国家完全有理由怀疑自己的利益是否受到了公正对待。文章建议第三世界国家加强自己的新闻事业,以此来与西方新闻机构抗衡,真实地向世界报道第三世界的情况。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波苏两党领导人一致认为
没有波统一工人党参与 波兰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新华社华沙8月22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22日在电话中就当前波兰政治形势交换了意见。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没有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参与,波兰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比什蒂加在今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两党领导人的这次电话谈话内容。
这位发言人指出,戈尔巴乔夫对波兰形势表示关切,希望波兰统一工人党“在符合波兰人民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的情况下”顺利地解决面临的社会、政治和经济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印尼国务部长表示
中国印尼关系正常化不可阻挡
新华社新加坡8月22日电 (记者李永明)印度尼西亚国务部长穆迪约诺今天上午在雅加达会见了正在印尼进行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代会长郑鸿业。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印尼两国友谊和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郑鸿业今晚途经新加坡回国时,对本社记者说,印尼国务部长在会见他时表示,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挡中国印尼关系的正常化。
今天下午,郑鸿业还与印尼工业部长哈塔尔托举行了会谈。哈塔尔托表示印尼对中国印尼两国工业技术领域内的合作感兴趣。双方认为,工业技术领域内的合作将为两国经济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前景,这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在此之前,郑鸿业还与印尼工商会主席苏蒂安举行了会谈。郑鸿业代表中国贸促会邀请对方组团访华,并表示中国愿意参加明年的雅加达国际博览会。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南外债减少25亿美元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据南斯拉夫人民银行公布的材料,南斯拉夫通过支付来推迟还期的外债以及在第二市场(即证券市场)购回自己所欠的部分外债证券,它的外债总额已减少25亿美元。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阿拉法特谴责美支持以选举计划
新华社安曼8月2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结束对约旦的两天访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的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和平计划。
他指责美国政府对巴勒斯坦人要求在被占领土建立永久的巴勒斯坦国的和平倡议置若罔闻。
巴解组织拒绝接受以色列的和平计划,但美国政府在先前几轮美巴对话中,一直企图劝说巴解接受以计划。
阿拉法特再次重申了接受在被占领土选举计划的条件:以军撤出被占领土,选举必须在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必将导致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黎巴嫩穆斯林派宣布
拒绝奥恩的和平建议
新华社贝鲁特8月22日电 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穆斯林派今天拒绝了基督教派总理奥恩提出的和平建议。
穆斯林逊尼派领导人、代总理胡斯称奥恩昨天提出同对立派和谈的建议是“一个陷阱,根本不可能得到响应”。
德鲁兹派穆斯林领导人琼布拉特说,奥恩的建议是“一个可以让奥恩有喘息机会的阴谋”。
奥恩将军昨天表示,他愿意在任何时候同穆斯林派领导人在圆桌会议上讨论黎巴嫩的前途问题,以结束长达14年的内战。
胡斯的讲话是在贝鲁特又进行一夜的火箭和炮战之后发表的。当天夜里基督教军队和叙利亚军队及其支持的黎巴嫩穆斯林民兵之间的战斗又造成4人丧生、50人受伤。
从3月8日两派战火爆发已来已有789人丧生,2190人受伤。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法国军舰驶向黎海域 引起黎各方强烈反应
本报大马士革8月22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法国军舰驶向黎巴嫩海域以及法国领导人对黎巴嫩局势发表的讲话,连日来在黎巴嫩引起强烈反响。
黎巴嫩穆斯林教派一致认为,法国的这一举动是对黎内政的干涉,犹如火上浇油,使黎巴嫩危机更趋复杂化,不但对黎巴嫩人民不利,也无益于危机的解决。黎巴嫩代总理胡斯在接见法国驻黎大使时,要求法政府澄清其对黎的立场及其集结舰队的目的。黎议会议长侯赛尼发表声明说,集结舰队证明了舰队的主人无视黎危机的现实。黎人民拒绝损害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任何结局。黎社会进步党领导人琼布拉特发表讲话说,法国对黎的军事干预,不利于该地区的基督教徒。这无疑提醒我们,法国准备军事干涉。该党呼吁法领导人改变其对立的立场。黎真主党在声明中强调,法国在黎海岸对面加强海军舰队是向黎巴嫩伊斯兰爱国力量和叙利亚施加压力。法国的军事干涉必将失败。
法国在黎巴嫩有7000名侨民,其中84%具有双重国籍。法国的这次行动,也引起了这些侨民的疑虑。据报道,昨天许多侨民拥到法国驻黎使馆,就法国干涉黎事务,同法国大使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他们向大使表示,干涉将引起严重后果。
黎巴嫩内战爆发以来,法国曾两次派遣航空母舰来黎巴嫩。这次法国借口撤侨,又把军队开到黎巴嫩领海附近,不能不引起人们的疑虑。
(附图片)
8月22日,两名好奇的黎巴嫩少年在贝鲁特持续一夜的炮战结束后,爬出弹洞观望。据称在这次驻黎巴嫩叙利亚部队和黎巴嫩基督教民兵之间展开的炮战中有4人死亡、50人受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巴拿马代总统帕尔马9月以后将继续执政
巴拿马代总统帕尔马8月22日宣布,鉴于巴拿马军方、执政党和反对党三方对话至今未就政权更迭问题达成协议,他可能在9月1日任职期满以后继续执政。
帕尔马指出,他做出上述决定并不是因为留恋总统职位,而是为了避免因届时国内无人接掌政权而产生新的政治危机。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美机侵犯希腊领空 希腊政府提出抗议
希腊政府发言人卡尼洛普洛斯8月22日宣布,希腊政府已就美国空军战斗机侵犯希腊领空事件向美国表示了抗议。
卡尼洛普洛斯说,美空军战斗机前后两次侵犯了希腊克里特岛的领空。在第一次事件中,侵犯领空的两架美直升战斗机在接到希腊方面的警告后,一架立刻改变航向,而另一架则加速穿过了克里特岛上空。在第二次事件中,希腊方面出动了直升战斗机拦截已侵入克里特岛上空的两架美战斗机,但其中一架还是加速越过了希腊边界。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一颗小行星飞近地球 无碰撞危险世人免忧
新华社华盛顿8月22日电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颗小行星将要飞近地球,但无碰撞危险。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专家埃莉诺·赫林说,这颗命名为1989PB的小行星距地球2500万英里,将是本世纪最接近地球的比较大的天体之一。
埃莉诺是在圣地亚哥东北部帕洛马天文台从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上发现这颗小行星的。业余天文爱好者在1989PB距地球最近时,用望远镜在仙后座方向就能看到这颗小行星。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哥伦比亚剿毒与美国的利害关系
本报记者 张启昕
最近几天,哥伦比亚政府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剿毒行动,继上周逮捕一万名贩毒嫌疑分子,没收几百万美元的贩毒集团资产后,8月21日又在波哥大和卡利两地抓获一名“麦德林”集团的头目,缴获了贩毒集团许多架飞机。美国对哥伦比亚的剿毒行动极为重视,认为这可能成为反毒战中的一个转机,并正在考虑采取对哥支持的对策。
哥伦比亚这次剿毒行动是根据哥伦比亚总统巴尔科8月18日宣布的紧急法令采取的,起因是最近一个时期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活动猖獗,几天内先后暗杀了一名法官、一名警察局长和一位知名的总统候选人卡洛斯·加兰,他们都因主张反毒而遭不幸。官方对此感到震惊,公众为之愤慨。据称,这是巴尔科总统执政三年来最强硬的一次剿毒行动。
哥伦比亚剿毒与美国的利害关系极大。哥伦比亚是南美洲古柯主要产地之一,每年产2万吨古柯叶,仅次于秘鲁和玻利维亚,而盘踞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和卡利两地的贩毒集团则是向美国贩运可卡因的两个主要团伙,进入美国的80%的可卡因是由它们控制的。多年来,美国一直通过提供经费等手段协助哥伦比亚政府打击毒品生产和贩运。但贩毒集团在社会上的势力盘根错节,虽经哥伦比亚政府的努力,每年查获大量可卡因,但毒品生产禁而不止,至今哥伦比亚的非法加工厂出产的可卡因仍占世界产量的大部分,反毒战十分艰巨。
对于哥伦比亚最近采取的剿毒行动,美国官方作出积极反应是十分自然的,因为此举符合美国提出的打击毒品来源的主张。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毒品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列维茨基称赞哥政府的行动,众议院毒品委员会主席兰热尔对哥政府的强硬措施表示赞赏。然而,目前美国尚未具体作出对策。虽然美国司法部长索恩伯勒一度表示,如果美军应邀去哥伦比亚与贩毒集团作战,美国应该派兵前往,但这一行动显然过于敏感,因此白宫办公厅主任苏努努立即表明美国并没有派兵打算,美国对哥政府的任何支援都将集中在“物力和资源”方面,而不是作战部队。看来,这将是美国今后支持南美国家反毒行动的基本方针。 (本报华盛顿8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第十五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圣火点燃
新华社杜伊斯堡8月22日电 (记者江红、胡旭东)杜伊斯堡人终生难忘的一刻——22日下午5时30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和数万名观众汇聚在这里的韦道体育公园中心体育场。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庄严宣布:第十五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世界各国和地区运动员、观众此时此刻共同沐浴在友谊和团结的欢乐海洋之中。
本届运动会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历史上第三次临时变更赛址的赛会,也是准备时间最仓促的一次。本届运动会原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今年1月20日,在距开幕仅剩半年时间的情况下,巴西突然宣布由于政治和经济原因无力承办,运动会一时变得没有着落。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大学生联合会不得不向世界许多国家和城市发出紧急呼吁,征请新的承办者。在这急要关头,杜伊斯堡市毅然承担下这艰巨重任,并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一切筹备工作。
本届大学生运动会虽然只设田径、赛艇、击剑和男子篮球四个项目的比赛,但仍以其集体育盛会和国际大学生文化节为一体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参加者。到开幕前为止,共有9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官员报名。截至今天,已有73个代表队抵达。杜伊斯堡市人民将以其日尔曼式的热情、豪爽和出色的组织工作,使得本次赛会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历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
大学生运动会的圣火已在韦道体育公园点燃。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内比奥洛在开幕式上预祝各国健儿在赛场上创造出色的成绩,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意选手获大学生运动会首枚金牌
我女花选手无一人进入前八名
新华社杜伊斯堡8月22日电 (记者王兴平)意大利选手比安凯迪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1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花剑个人决赛中,以8∶0大胜匈牙利的苏珊娜,夺得本届运动会的第一枚金牌。
苏珊娜和另一名意大利选手特里妮分获银牌和铜牌。
参加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花剑个人赛的五名中国选手今天先后失利,无一人打入前八名。
中国选手在全部通过第一轮后,除王会凤在第二轮中被淘汰外,鄂杰、孙洪云、朱艳和肖爱华都进入了前24名。接着,鄂杰和孙洪云又闯进了前16名,但在争夺进入前8名的比赛中双双败北。
进入女花前八名的有3名意大利选手、两名苏联选手和法国、匈牙利和波兰各一名选手。
夺取女花金牌呼声最高的世界冠军联邦德国队,出人意料地全军覆没,使东道国夺取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一枚金牌的希望落空。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手球锦标赛进入第四天
中国女队胜中国台北队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今天是亚洲手球锦标赛的第四天,又产生男女5场比赛结果。中国女队以29∶16战胜中国台北队,日本女队以49∶6大胜香港队;中国男队以32∶19击败伊朗队,卡塔尔男队以30∶8力克香港队,沙特阿拉伯队以28∶25战胜中国台北队。
9支男子手球队赛至今天,已进行完分组预赛,6支劲旅取得半决赛资格。半决赛对阵形式是:中国队∶南朝鲜队、科威特队∶沙特阿拉伯队、日本队∶卡塔尔队。 (梁悦)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在苏获5项冠军
新华社莫斯科8月22日电 为期8天的《奥林匹克全景》杂志杯国际乒乓球赛21日在苏联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结束,中国队共夺得女子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5项冠军。
据《苏联体育报》今天报道,除混双以外,4个单项的决赛都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在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朝鲜队。
苏联队选手在男子团体和混合双打决赛中以5∶2和2∶0的成绩分别击败了朝鲜队和中国选手,夺得两项冠军。
这次比赛爆出的最大冷门是中国队在男子团体赛中被朝鲜队淘汰,未能进入决赛。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我多名田径选手入选亚洲队
本报讯 据《中国体育报》今天报道,中国有24名田径选手入选亚洲队,他们将参加今年9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田径赛。
这些中国运动员是:
男子:110米栏李彤,4×400米接力赵存林,五千米王禾林,跳高刘云鹏,撑竿跳高梁学仁,跳远陈尊荣,三级跳远陈燕平,铅球马永峰,铁饼胡涛,链球毕忠。
女子:100米栏刘华金,400米栏陈冬梅,800米孙素梅(兼4×400米接力),一千五百米冯艳波,三千米王咏梅,4×100米接力张彩华、张小琼、刘绍梅、葛卫东,跳高金玲,跳远熊其英,铅球黄志红,铁饼侯雪梅,标枪张丽。
目前,参加世界杯田径赛的中国运动员正在积极准备,力争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水平。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一批亚运会纪念品同首都群众见面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今天,第十一届亚运会标志纪念品,在龙乡饭店第一次同首都群众见面。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精美制品,表现了工人们对亚运会的关心,展示出民族的智慧,使人们大开眼界。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和许多老同志兴致勃勃地前来观看。 (晓高)

第3版(国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值得借鉴的“唐山模式”
——第四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观后
对于参赛的600多名中学生运动员来说,最近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不仅是竞技的场所,而且是学习如何做人的课堂。
早在今年3月,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和团中央在举办这届运动会的通知中,就强调要使运动会带有夏令营特点。组委会决定利用运动会这种特殊的育人环境对运动员进行思想教育,尤其是艰苦奋斗精神、爱国主义等教育,并对这届中运会从组织形式到内容进行了改革。
运动员和他们的领队、教练的食宿、比赛均在唐山市第一中学,而未像往常一样住大宾馆、大饭店。他们睡的是一中学生宿舍里的上下床,铺的、枕的是一中学生从家里抱来的褥子、枕头。他们需要自己整理房间、取开水、清洗餐具、饭桌,自我服务。每天还要评比:哪个宿舍整洁,哪个餐桌卫生、无浪费现象,就插小红旗。旗子的多寡是会后评选道德风尚奖的重要条件。
宴请、送纪念礼品、游览名胜古迹、大型团体操表演等传统项目均取消了,代替的是一些富有教育意义的新节目。
大会先后组织运动员参观了《在废墟上崛起的城市》图片展览、地震遗址、抗震陈列馆以及唐山矿、陶瓷厂等。与会运动员还得到一件特殊的礼物——《唐山大地震》一书。上海队几名队员对记者谈观感时说,英雄的唐山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救援,艰苦奋斗,在虚墟上建设了新唐山,“这些事实,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既竞技又育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届运动会的赛风、运动员的精神面貌都好于以往,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不断出现。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河北省教委副主任安效珍认为,中运会“唐山模式”值得借鉴。 (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