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风靡西欧的企业兼并与联合
本报记者 魏崴
目前在西欧国家里,每一周都发生企业兼并或联合之类的事。每一次兼并或者联合,又都说成是为1992年大市场作积极准备的。
这股兼并或联合之风,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1983年,西欧最大的1000家公司中,实施兼并或联合的仅为117起。1986年已达227起,比1983年几乎翻了一番。1987年激增至303起,已大有席卷西欧之势。今年的来势更猛,几乎是逐月上升,半年的时间内已达587起,涉及金额共150亿欧洲货币单位。人们预料,随着1992年大市场日益临近,此风还会愈演愈烈。
往年,企业兼并或联合主要发生在银行业和保险业内。今年却有一个新变化:在1—6月近600起兼并或联合中,属银行业、保险业者共62起,在次数上虽居各业之冠,但涉及金额仅为27亿欧洲货币单位,已退居第二。而食品工业内的兼并或联合(共53起)却吸引了总额为36亿欧洲货币单位的资金,首次领了“风骚”。这一动向说明,兼并、联合之风不但发展迅猛,且触及的领域日益广泛。
西欧企业如此热衷于兼并或联合,无非是试图超越国界,提高本身在国际竞争中的能力。兼并也好,联合也好,所追求的都是想扩大自己企业或新形成的企业集团在市场上所占的比重。对企业来说,其具体好处有3个:首先,销售量增大了,这比通过压低售价或运用广告去抢对手的地盘要经济得多;其次,成本价格将随着产量加大而降低;最后,可以集中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从事科研和发展。有这些好处,西欧大企业当然乐此不疲。它们纷纷把物色兼并或联合的对象作为重大的战略选择,于是便形成了势不可当、风靡西欧的这股风潮。
然而,对实现1992年的欧洲大市场而言,这究竟是股什么样的风呢?对西方经济所赖以生存的所谓自由竞争来说,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害?企业界和政界的答案不甚相同。至少,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就存有疑虑和戒心,认为弄得不好,将会损害大市场和自由竞争。其论据大抵如下:一、兼并或联合盛行,会导致某一企业或某企业集团控制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垄断。这往往同提高生产率不相一致;二、会形成卖方市场,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的危险增加了;三、一些国家为保护本国企业计,可能强化国家干预,而这对于内部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显然不利。
因此,欧共体委员会主张,在推进大市场建设的同时,对一些大企业的沆瀣一气、企图垄断市场的做法加以制裁和打击,对有可能支配市场的集中现象予以适当控制,防止它们阻碍竞争法规的执行。今年3月间,欧共体曾谴责12个成员国的23家化工企业联合瓜分市场的行为,并课以6000万美元的罚款。4月间,它对比利时、西德、荷兰、法国、英国的7家公司进行调查,警告它们不得串通起来组织欧洲烧碱卡特尔。5月,一些水泥厂被罚。6月里,它又指责荷、比、卢的碎咖啡市场成了某几家公司的一统天下。据统计,对此类违反竞争法规的经济活动,欧共体委员会每年立案审查的约达80起。同时,它还主张,凡涉及20亿欧洲货币单位以上的兼并或联合,均应在其管辖之列。
可惜,欧共体委员会的屡屡谴责和制裁,至今收效甚微,控制兼并或联合以保护内部生产和贸易的用心虽好,但亦尚属纸上谈兵。原因主要是大市场组建的本身,客观上是鼓励企业的兼并和联合的。假大市场之名,行垄断市场之实,是诸大企业必然奉行的战略。资本家要赚钱,既有利可图,何乐而不为?
参与今年1—6月587起兼并或联合者,属欧共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占73%。其余23%,是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后两者担心欧洲大市场实现后,贸易壁垒会抬高,欧洲人可能用“反倾销”、“互惠”及进口配额等办法阻止它们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故防患于未然,先打进来再说。就这个意义而论,当前欧洲这股兼并联合之风,又是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必然反映。欧共体委员会想加以限制,更是鞭长莫及,谈何容易。

第7版(国际专页)

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
——罗马尼亚思想政治工作一瞥
卢存淑
在罗马尼亚,就像到处可以看到庄严美丽的罗马尼亚三色国旗迎风飘扬一样,人们到处都能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红旗高高飘扬。
保证社会主义胜利前进的战略任务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思想建设和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看作是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胜利前进的战略任务。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日益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没有放松,而且被置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罗共认为,对全体公民
“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整个时期的客观需要”,是“缔造新社会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总结数十年的建设经验,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认为:改造人、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新人的任务远比发展经济艰巨,因为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成败的大事。
但是,要培养全体公民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并非易事,这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以革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以及党的纲领为基础,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更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
爱国主义教育是中心任务
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中,爱国主义教育被视为中心任务。齐奥塞斯库同志指出:“对各民族的全体劳动人民首先是对青年进行热爱祖国和革命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经常性的任务,它必须在整个政治和文化工作中占有中心地位。”在罗马尼亚,学校被视为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学龄前教育和大学教育都要以热爱祖国、忠于社会主义、忠于党、爱劳动的精神教育儿童和青年,培养他们成为随时准备为祖国和社会主义利益,为捍卫国家独立与和平而不惜作出牺牲的热情勇敢的革命者。与此同时,罗马尼亚强调要把爱国主义同国际主义相结合,认为一个人首先必须是爱国主义者,才可能成为国际主义者。
通过具体活动进行生动活泼的教育
多年来,罗马尼亚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不是泛泛地讲道理,而是通过各种形象化的手段和具体活动进行生动活泼的教育。例如,全国有统一的学前(4—7岁)幼儿组织“祖国之鹰”,从幼儿起就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讲卫生、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的教育。与此相衔接,少先队、共青团直到大学,都不间断地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体系。在罗马尼亚各地,人们经常看到少先队员手持火炬状的指挥棒到交通路口作交通规则实习。不仅各类学校都设有政治理论课和法律道德课,而且全体人民都参加不同形式的政治学习。
组织青年开展爱国主义劳动,是罗马尼亚共青团组织从1948年起至今40多年持之以恒的传统性活动。例如,在开凿64公里长的黑海—多瑙河运河的艰巨工程中就有10公里长的一段是由青年团组织完成的。
罗马尼亚进行社会主义劳动教育的另一形式是教育与科研、生产相结合。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都有自己的生产车间或农场作为实习、教学实验和科研基地,它们承担的生产任务列入国家计划。
为了使人民群众在生动活泼的各种活动中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全国各地的工会、共青团、大学、少先队等都设有俱乐部或文化馆、文化宫、休养站、夏令营、体育场等,开展文体、科技等活动。这些活动也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增长文化科学知识的有效形式。
通过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罗马尼亚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保持了政治形势的稳定,推动经济、文化等各项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第7版(国际专页)

海湾国家发展炼铝工业
随着国际市场对铝的需求不断增长,海湾国家充分利用本地区的丰富能源和雄厚资金,大力发展炼铝工业,使铝的生产成为该地区仅次于石油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业。
近年来,日本、美国等地炼铝业呈现萎缩趋势,这为海湾地区发展炼铝工业带来了极好的机会。沙特、巴林、阿联酋和卡塔尔4个海湾国家依靠雄厚的资金从澳大利亚进口铝土矿,同时利用本国价格低廉的能源,大力发展炼铝工业。
巴林的“阿勒巴”公司是海湾最大的炼铝厂家,它也是海湾国家除石油工业外的最大企业。这个公司目前还在进行扩建,其规模将超过西方的大型炼铝厂。该公司的发展计划令人注目,第一步是将年产量由17万吨提高到22.5万吨,第二步是到1992年年产量达36万吨。
阿联酋的迪拜炼铝公司的规模仅次于“阿勒巴”公司,到1991年该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23万吨。
目前,世界市场每吨铝的生产成本为1600—1700美元,而在巴林和阿联酋,每吨铝的生产成本仅为1100—1200美元,这一有利的形势将进一步刺激海湾国家炼铝工业的发展。
(吕志星)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外剪影

欧洲隧道公司股票下跌风波
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工程,被称为“本世纪最伟大的工程”。对于隧道的建设,英、法两国政府只负责宏观调控,资金的筹措则由这项工程的承建者——英法“欧洲隧道集团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和银行贷款的方式解决。在筹得500亿法郎的资金后,该公司已于1987年底开始施工。
一年多来,隧道公司的股票行情一直看好,在今年上半年的几个月内,每股的价格从54法郎上升到126法郎,成为股市上的“明星”。
但是,今年7月中旬以来,股市上却出现了抛售隧道公司股票的狂潮。在法国的交易所里平均每天抛售出300万股,为平日交易额的五六倍。与此同时,股票的价格急骤下跌,不到一周时间,每股的价格下跌幅度达20%。
行情一向看好的股票为何骤跌?原因在英国的交易所里谣言四起,说隧道里已出现裂缝,部分工地被水淹没了。更多的传言是工程费用上涨,隧道公司面临资金短缺的严重困难。
欧洲隧道公司的董事长最近承认,确实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因为工程的造价提高了。例如,隧道里专门运送小汽车和卡车的穿梭列车的造价就翻了一番。这样,原定的500亿法郎就远为不够,估计要增加到600亿法郎。为筹得这100亿追加资金,隧道公司正和200多家银行商谈。这位董事长说,隧道工程进展很顺利,能按原定计划在1993年夏竣工。为这项工程作长期投资者,将能获得丰厚的利润,预计从1987年到1995年,投资者可获利30%。经济分析家们也认为,虽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要追加的资金是有可能筹措到的。
事情的真相澄清了,股票狂跌的风波也就随之而平息了。但交易所业务委员会对这次风波的起因却产生了怀疑:为什么工程费用上涨的消息在未正式公布之前就泄露了出去?为什么在英、法的交易所里几乎同时出现狂跌的风潮?很可能是隧道公司里的知情人有意把情报捅出去,达到捣乱股市、进行股票投机的目的。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郑园园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一些经济发达国家重视能源建设
在过去十年中,一美元国民生产总值消耗的能源费用在美国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三,日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一。据分析,能源费用持续下降应归功于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技术的进步以及正确的政策、措施。
美国能源部长期以来鼓励国内企业采用先进的能源技术。一九八六年开发成功的“卡里那循环锅炉燃烧技术”经过二年试验,今年将在部分城市推广。加州去年已投资一千万美元兴建容量为三千千瓦的卡里那电厂。同已经有一百五十年历史的朗肯循环比较,这种先进的蒸汽动力循环技术的热效率可提高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如果美国全面推广,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二百亿美元。
欧共体国家普遍认为,二十一世纪将面临能源紧张的局面,因此,提高能源利用率和节能是缓和能源紧张的重要途径。欧共体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在现有基础上将能源利用率再提高百分之十,这样可节省二百五十亿至三百五十亿美元的电力投资。奥地利为了节能,从一九八八年起在全国推广高效民用锅炉,这种锅炉不仅可燃烧废屑垃圾,而且污染很小。荷兰目前正在推广一种“经济型电站”,这种电站的综合能源利用率可达百分之六十以上,电站除供电外,还兼供热源、热水,据称可节省能耗费用百分之三十。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把节能列为国策。过去十年,通产省用于节能技术研究的费用高达一千亿日元。一九八七年日本政府确定的重要节能技术研究项目有:大型贮能电池开发、燃料电池的商业性应用、热泵技术、超导和电力输送技术以及陶瓷内燃机的研制。据日本新能源发展机构透露,日本在二○○○年以前能源结构将发生变化,石油在能耗结构中的比重将明显下降。
核能的利用已有新的进展。美、英、西德和日本等国正在发展小型安全核反应堆,以解决局部区域供电供能的问题。英国将于本世纪末启动四台安全整体式反应堆。美国正在开发研制家用微型核反应堆。 (刘林森编译)

第7版(国际专页)

罗马尼亚重视居民的住房建设。图为皮特什蒂市罗尔杰什县美丽舒适的居民住宅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