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
下决心把党建设好
宋平讲话强调纠正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思想理论问题
教育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宋世琦报道: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结束。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大城市党委的组织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干部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这是在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决心抓住有利时机聚精会神搞好党的建设。
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丁关根、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座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组织部部长宋平在会议开始时作了重要报告。
宋平同志在报告中说,邓小平同志在同中央领导同志谈话中指出:“常委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这是小平同志正确分析和估计党内的状况,对全党提出的殷切希望。在党的建设问题上,我们也要总结过去,思考未来。
宋平说,今年春夏之交,极少数人利用学潮,掀起了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进而在北京发展成了反革命暴乱。从胡耀邦同志逝世算起,到四中全会胜利闭幕的整整70天里,我们的党和国家经历了一次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斗争的胜利表明,我们的党是成熟的党,是有战斗力的,是任何敌对势力也搞不垮的。
他说,这场斗争也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着许多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从动乱的酝酿、发生、升级,直到最终酿成一场反革命暴乱,问题主要出在党内。
作为党的总书记的赵紫阳同志,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次动乱和暴乱的煽动者、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不少是共产党员。陈希同同志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所作的报告里点到的20多人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有的人已经入党几十年,有的在党和国家的核心部门工作,并且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有些还是颇有影响的知名人物。
有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书写、散发反对党的声明、传单、信件,公开同中央对抗。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或支持非法游行、声援活动,反对“4·26”社论,反对戒严。有的党员在动乱和暴乱中制造和传播谣言。有些党员在斗争关键时刻政治上动摇,提出退党。为数不少的共产党员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什么党和人民的利益,什么党的原则,什么组织纪律性,一概置之脑后,不听劝告,参加非法游行、声援活动。
宋平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仍然有些部门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或者继续包庇在动乱、暴乱中有严重问题的人和事,或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很不严肃。
宋平说,党内存在着这些严重问题,平时难以暴露,在这场风波中暴露得比较充分,促使我们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消除动乱的祸根,使我们党在组织上更加纯洁。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对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在这场斗争中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进行一次深入的考察,把干部队伍建设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保证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都要注意培养和选拔一批忠诚党的事业的“职业革命家”。
宋平说,要坚决清除党内的敌对分子、反党分子、腐败分子,消除政治隐患。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入党是自愿的,有条件的;退党,不当党员是自由的。对于那些策划集体退党,或本人问题严重又要求退党的,不能按退党处理,必须清除出党。
宋平在报告中说,从这场斗争暴露出来的问题看,我们决不能低估国际上的敌对势力通过和平演变的手段,妄图改变党的性质、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所造成的危害;决不能低估长期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在党内造成的思想混乱;决不能低估赵紫阳同志的错误所造成的影响。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学习各国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聘请人才,引进资金。国际上许多朋友,真诚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同我们开展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但国际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却企图利用我国改革开放的机会,实现其和平演变的目的。同国际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战略相呼应,国内一些人,大肆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妄图把改革纳入资本主义轨道。在中国大地上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这些年不仅没有得到抵制和批判,相反却愈演愈烈,一些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头面人物被包庇下来。思想理论战线上是非混淆、黑白颠倒的怪事比比皆是,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毒害了不少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
宋平说,帝国主义和平演变战略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所造成的恶果,在70天里得到了充分的表现。这70天中,种种极端反动的观点公开散布,形形色色蛊惑人心的政治谣言广为传播,各式各样践踏民主、破坏法制的无政府主义行为到处蔓延,严重地搞乱了党员的思想,侵蚀了党的肌体。70天的风风雨雨在人们的思想上以至对人的一生中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决不能低估。
他说,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同赵紫阳同志的错误是分不开的。他实际上放弃了四项基本原则,消极对待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严重忽视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他指出,当前,党的思想建设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围绕全面、准确地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突出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把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思想理论问题纠正过来。要通过经常的党内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思想舆论阵地。
宋平强调指出,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和社会生活的实际,决定我们在考虑党的建设时,不能没有阶级斗争的观念,不能丢弃阶级分析的方法。“以阶级斗争为纲”是错误的,看不到阶级斗争也是错误的。这场斗争的血的教训,使我们认识到阶级斗争的客观存在。我们一定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党内问题和社会问题,正确认识和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出符合实际的判断,采取正确的方法加以解决。
宋平说,这场风波中,极少数人所以能够蒙蔽、煽动不少群众,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内确实存在腐败现象,使一部分群众对党和政府丧失了信心。全党同志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努力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清除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
宋平说,加强党的建设,需要全党同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我们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下定决心,把党建设好。对此,我们要树立坚强的信心。他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搞好党的建设的信心的基础。首先,是有一条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这次风波,是违背这条路线所造成的恶果,是执行中出了偏差,是一个插曲。十三届四中全会纠正了偏差,这条路线必将更加显示它的威力。其次,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斗争中产生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常委。我们有一个团结一致干社会主义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第三,从总体上来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这场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是好的,是可以信任的。第四,我们党是有着深厚的阶级基础的,工人、农民和广大知识分子的心是向着我们党的,对党是拥护、支持的。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监督下,只要全党同志共同努力,做出成绩,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信心就会建立,我们的党就一定能够建设好。
宋平指出,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各级党委一定要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建设。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干部队伍的建设、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党员队伍的建设。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教育每个党员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不论什么地方、不论什么时间、不论遇到怎样险恶的环境,都要毫不犹豫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今天下午的大会上,中组部副部长赵宗鼐作了总结。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银行家时谈我国经济改革
适当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高积累高消费只能带来一时表面繁荣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杨子迪)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对一位美国银行家说,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克服过去经济管理过于集中、统得过死的状况,适当发挥市场调节在经济中的作用,但绝不可能把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全部转变为市场经济。中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一种经济。
他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德克萨斯第一城市银行公司及ACB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阿博特先生时向他解释说,过分强调市场经济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中国许多商品短缺,如实行完全的市场经济,必然会导致物价上涨及经济不稳定。
他说,过高的积累和超过经济发展速度的高消费只能带来一时的表面的繁荣,但不可能持久。
在谈到中国国内外重大政策时,李鹏说,中国政府对世界局势的基本估计没有变。因此,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也不会改变。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与各国人民和政府发展友好关系。
他说,国与国的关系有两种。一种是双方的价值观念、信仰一致,经济利益和要求和平的愿望一致。另一种是虽然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但有共同的经济利益和要求和平的愿望。他说,中美关系属于后者。中国政府愿意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
阿博特先生是在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后第一位到中国来的美国银行家。数年前,他曾参与中美第一个大型合作企业平朔露天煤矿的创建工作。
他对李鹏说,中国能够成功地解决11亿人口的吃饭穿衣问题使他深感钦佩。他说,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需要中美两国的密切合作。
他说,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一直怀着友好的感情,这种感情是谁也破坏不了的。
他表示,他的公司将尽一切努力促进两国的贸易和人员来往,从而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告诉李鹏,他的公司目前正和中国有关部门洽谈合作生产治疗肝炎药品的项目。
李鹏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中国还没完全克服肝炎的流行。这个项目将造福于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将为这个项目提供充分的支持。
李鹏称赞阿博特先生到中国投资是“有勇气和有远见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香港客人时说
大陆稳定有利于香港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在会见香港客人时说,大陆的稳定有利于香港的发展,香港的繁荣符合全中国人民的利益。
李瑞环对应邀来访的香港青年工商企业家访京团团员说,凡是炎黄子孙,包括大陆的、香港的、台湾的,都应该希望中国向好的方面发展,“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所在。”
他在听取了客人们对香港情况的介绍后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只会越来越好;“一国两制”的政策也不会改变,并且会更加认真地贯彻执行。
在一小时的会见中,李瑞环强调指出,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对中国整个国家的建设和人民的利益是有好处的。“这种利益决定了中央政府会从祖国统一大业、从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维护香港的稳定与繁荣;这种利益也决定了香港应该关心和维护大陆的稳定与发展。”
他说,我们正在努力消除动乱和暴乱造成的消极影响,整个形势正朝着进一步稳定的方向发展。我们将扎扎实实地工作,通过事实,逐步消除外界对我们平息反革命暴乱所产生的疑虑。
会见后,宾主共进晚餐。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鲁平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由周安桥、罗康瑞、霍震寰、胡经昌、郑家纯、黄志祥、王敏刚、洪克协组成的访京团是昨天抵京的。访京团将于明天离京返回香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廉洁新风扑面来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掠影
本报记者 宋世琦
8月18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5天会期很短,记者却处处感到一股廉洁清新的会风。
先说乘车。180多名代表,其中不少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副书记或常委,会议用车是个大问题。安排这种会议,过去总要从出租汽车公司租车备用,特别是召开大会,前面一辆开路警车,后面紧随十几辆大小轿车组成的车队,很有点“气派”。而这次会议期间的两次大会,安排在不远的一家招待所内,代表三三两两步行几百米,几分钟就到了会场。
再说吃饭。会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安排伙食,招待所不再补贴一分钱。餐桌上,除主食、汤和几盘小菜,每人面前各有一长方形金属盘子,分盛荤素不同三种菜,各人吃自己的一份。
至于文娱活动,会议一次也没有安排。每天晚饭后,代表或在招待所院内散步、交谈,或在住房里学习文件,思考问题,有的则找中组部某些局、室的同志研究有关业务工作,很少有人外出活动。
中组部有关同志对记者说,这次会车子少,但用车不紧张;吃分餐,代表没意见;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也没有听到什么反映。

第1版(要闻)

《党建》邀请老同志学习座谈邓小平文章
党要受监督是党建重大课题
本报讯 《党建》杂志(7—8期合刊)提前发表邓小平同志《共产党要接受监督》一文后,邀请部分老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这篇文章进行学习、座谈。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小平同志的这篇文章论述精辟,意义深远,对于今天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与会同志指出,党要接受监督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重大课题。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地位决定的。党要实现正确的领导,就要自觉地接受来自党内的、群众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党只有接受监督,才能避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才能避免犯大错误,即使犯了错误也比较容易纠正。同时,敢不敢于接受监督,也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人同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的一个区别。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嘴上讲“民主、自由”,实际上最怕人民监督。他们以发扬民主为名,主张党员可以按个人意愿自由行动,妄图削弱党以致放弃党的领导。
与会同志强调,党需要监督决不意味着要搞“大民主”。“大民主”就是搞大规模的闹事,只能导致大动乱。反对“大民主”不是不要发扬民主,而是要时时处处地有“小民主”,也就是认真执行我国宪法所规定的民主制度,让人民群众有讲话、提意见的地方。
与会同志最后表示,对党的监督和党员的监督有许多方面,关键是党内监督,这是更直接、更有效的。一定要克服党内的软弱涣散现象,清除腐败分子,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成熟、更有战斗力。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原中顾委常委黄火青、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等。中宣部副部长李彦主持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中国反对在别国建军事基地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重申,中国的原则立场是反对任何国家在别国建立军事基地。
发言人是在有记者问及中国政府对新加坡提出让美国军舰在新加坡拥有基地有何评论时作此回答的。
他说,“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在处理美国在东南亚军事基地问题上谨慎从事。”

第1版(要闻)

征文启事
《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
一提“共和国与我”,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的中国公民,一定会想起许多亲历的故事,一定会有许多话涌上心头。尤其是眼下,“十·一”一天天地临近。1949年的“十·一”,天安门广场响起了一个伟大的历史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今年“十·一”,这声音在神州大地、在五洲四海,回响了整整40年。
忆往昔,一程程不平坦的道路,一项项不平凡的成就,激人心弦;看未来,更艰巨的开拓,更辉煌的创造,令人神往。伟大祖国正富年华,社会主义生气勃勃。思前想后,每一个与共和国同命运的中国人,怎能不充满激情与自豪,怎能不充满勇气与力量。
为了讴歌建国40年来的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10年的宏伟建树,为了反映各条战线广大人民群众的英雄业绩,表达人们对党对人民共和国的真挚热爱,本报决定即日起开辟《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征文专栏。亲爱的读者,请您拿起笔,写这40年不平常的道路,写共和国的巨大变化,也写自己的成长,写自己身边发生的变化,一抒赤诚爱国之情怀。
征文要以第一人称行文,内容完全真实,以写事为主,兼以情理,篇幅以1500字左右为宜。截稿时间9月30日。来稿寄人民日报总编室(邮政编码100733),注明征文,贴足邮票,恕不退稿。
征文结束后,将从中评选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给予奖励。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肃贪不能光靠举报
景天光
群众性的举报工作,是端正党风、惩治腐败的一项好措施,特别是对那些隐秘进行、只有少数人了解情况的违法违纪行为,发动知情人举报,作用较大。但如果把廉政工作的重点都放在处理举报上,那就未免失之偏颇了。党的纪检工作、政府的监察工作同刑法上的“告诉才处理”,即“民不告,官不究”毕竟是不能等同的。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最近听到几起廉政案件心有所感。例如,有几位局级干部动用万元公款装修住房,群众举报了,也严肃处理了。这当然很好。要知道,群众举报,领导不查,或者虽然查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种情况并不是很少的。但事情怕细想,如果再深一步推究,大兴土木这样的事不是明摆的吗?到他们家中去的其他领导干部总是有的吧!他们的装修款不是要拿去报销吗?这种事日常的纪检工作就该办。可是却没办,待举报之后才办。那该单位的纪检部门不是也应该吸取一点教训,对工作加以改进吗?类似的事是不少的,比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这些事都是明着干的,何须等着举报?处理就是了!如果对明知道的事不处理,等人举报了才去查,还算廉政工作的成绩,就值得考虑了。
肃贪倡廉需要举报,但不应坐等举报。弄清举报与正常廉政工作的关系,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把廉政工作做得更好,让群众信服。

第1版(要闻)

全国整顿文化市场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邵建武)全国清理整顿文化市场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在讲话中提出了这次会议的任务:在总结前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作为文化市场主管部门的文化部门,如何既担负起清理整顿社会文化市场的职责,又进一步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安排和组织好国庆四十周年文化活动;既实施突击检查整顿,又理顺管理体制,为改革开放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第1版(要闻)

十九部优秀中短篇小说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由热心于文学事业的企业家支持,十九部中、短篇小说的创作者得到奖励。在今天举行的一九八七至一九八八年优秀中、短篇小说发奖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和百余名文学界人士到会表示祝贺。这些获奖作品选自全国各个文学期刊,获奖者以青年为多,从未停止过笔耕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陆文夫,也以一名普通作家的身分,接受了奖励。
这次评奖活动由人民日报文艺部和《小说选刊》杂志社联合举办。

第1版(要闻)

上海三资企业成为创汇新军
据新华社上海八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夏儒阁)上海二百余家已开工的三资企业成了令人瞩目的创汇新军。今年一至六月,这些企业创汇额高达一亿美元。
目前,上海市已批准建立的六百五十余家三资企业中,百分之七十以上属工业性项目,他们大都吸收了国外先进技术,并拥有一定的国外市场。由于较好地利用了外商提供的技术与市场,已开业投产的二百余家三资企业迅速显示出创汇优势。

第1版(要闻)

外商在京投资转向工业行业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夏俊生)截至今年六月底,北京市已批准工业生产型“三资”企业三百一十七家,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这一数字标志着外商在北京市的投资热点已由旅游服务业等非生产性行业转向工业生产性行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当代愚公”之乡——河北省遵化县沙石峪村在夺取夏粮丰收的基础上,葡萄又获前所未有的大丰收,全村葡萄总产达40余万公斤,收入53万元,仅葡萄一项全村人均收入600多元。全村人均生活水平达到1135元。这是77岁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原党支部书记张贵顺(左)和小孙女喜摘葡萄。  张瑞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