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中央领导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代表座谈
江泽民强调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
李鹏乔石李瑞环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宋平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李尚志、孙本尧)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同出席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同志座谈时指出,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可靠保证,各级党委一定要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建设。
江泽民说,要正确估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状况。我们党是有4800万党员、近300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的斗争证明,我们党是任何敌对势力也搞不垮的。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站在党的立场上的,表现是好的;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问题,这次动乱,集中暴露了党内问题的严重性。他强调指出,分析党内状况时,不可低估国际敌对势力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对我们党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对党的建设的破坏;不可低估赵紫阳同志的错误在党内造成的混乱和对实际工作的损失。
这次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会议是8月18日开始召开的,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讨论加强党的建设问题。中共中央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同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宋平主持。中组部副部长赵宗鼐在会上介绍了大家讨论的情况和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辽宁省委组织部部长尚文、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钟书樵、航空航天部人事劳动司司长王景茂,先后在会上发言,结合他们地区、部门的情况,谈了对加强党建工作的看法。
接着,李鹏、李瑞环、乔石、江泽民先后讲了话。
李鹏在讲话中说,这次组织部长会议很必要、很及时,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它对消除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建设方面的错误影响,对今后党的建设和改革开放,都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李鹏说,赵紫阳同志不但在这次政治斗争中犯了支持动乱、分裂党的错误,而且在担任党的总书记时期,在政治上和干部路线上搞“精英”治党治国,主张改造党、淡化党的领导,实际上是取消党的领导。这些,都对党建工作带来了十分有害的影响。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必须大力消除他的这些影响,把党建设好。
他说,这次几十天的动乱和暴乱,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干部来说都是一场严格的考验,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暴乱的党员和党组织是大多数,但也有少数党员和党组织态度不够鲜明、思想混乱,甚至有过错误言行。他强调,对一般党员和群众主要是思想教育问题。要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达到团结教育大多数的目的。但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有更加严格的要求,那些同情、支持动乱的领导干部必须有认真的检讨和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彻底转变立场,真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李鹏说,这些年来,我们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在选拔、使用干部方面成绩是很大的,但通过这次动乱和暴乱,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一个党员干部品德端正、廉洁奉公都是必须的,但仅有这些还不够,还要看他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不坚定,看他的政治态度如何,特别是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态度。
李鹏说,今后在党的建设工作中,还要强调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这就是要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过去一个时期,党内民主集中制的观念淡薄了,出现了一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况。现在强调这个问题有现实意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产生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核心,全党同志都要支持和维护这个核心,这对我们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搞好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非常重要的。
江泽民讲话说,广大党务工作者包括组织战线的干部是党的建设的骨干力量。他们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是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组织战线的许多同志对赵紫阳同志淡化、削弱党的领导的错误是不满意的,是有抵制的。
江泽民指出,政治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决不是淡化和削弱党的领导,更不是取消党的领导。他说,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要制定和执行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正确的,一定要全面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是一个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否认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必然削弱党的领导。要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邓小平同志说,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党管干部的原则要坚持,方法要改进。要发挥共产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江泽民说,我们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认真搞好学习,搞好党的建设,搞好干部考察工作。江泽民强调,必须严惩腐败分子,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他说,党内腐败现象的蔓延,严重破坏党和群众的关系,是国内外敌对势力颠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借口。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力量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就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他说,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中央决心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的案件,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对已成风的腐败现象,不管涉及多少人,都要坚决制止。所有违纪违法案件,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从中央开始,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切切实实办一些群众关心的实事,要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一阵风。要建立能有效约束滥用权力的制度,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监督和检查。
江泽民说,必须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上。当前,要用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统一全党思想。他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要长期坚持下去。这种斗争要同增强党性的教育结合起来。要把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思想,包括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上造成的混乱,一一纠正过来。
江泽民说,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几十年形成的好制度、好传统。正如李鹏同志刚才所说,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今后在党建工作中必须强调的原则。还要教育党员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要教育全党和人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埋头苦干过几年紧日子,把治理整顿工作搞好。
他说,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十分重视对青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有一种责任感,加强工作、主动工作,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青年一代。
江泽民说,要提倡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正确的思想克服错误的思想,分清是非,统一认识,增强团结。要提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要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处理问题。
乔石就当前党的建设要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来进行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问题讲了话。李瑞环在会上就反腐败和国庆40周年的宣传问题讲了话。
(附图片)
8月21日,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同出席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代表座谈。图为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共产党要接受监督
(一九五七年四月八日)
邓小平
编者按:《共产党要接受监督》一文选自新近出版的《邓小平文选》(1938年至1965年)。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扩大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是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党要接受监督”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小平同志的上述思想,对当前和今后的党的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要受监督,党员要受监督,八大〔1〕强调了这个问题。毛主席最近特别强调要有一套章程,就是为了监督。毛主席说,要唱对台戏,唱对台戏比单干好。我们党是执政的党,威信很高。我们大量的干部居于领导地位。在中国来说,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犯了错误影响也最大。因此,我们党应该特别警惕。宪法上规定了党的领导,党要领导得好,就要不断地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就要受监督,就要扩大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如果我们不受监督,不注意扩大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就一定要脱离群众,犯大错误。因为我们如果关起门来办事,凭老资格,自以为这样就够了,对群众、对党外人士的意见不虚心去听,就很容易使自己闭塞起来,考虑问题产生片面性,这样非犯错误不可。所以毛主席在革命胜利之后再三强调这个问题,这是看得很深很远的。
所谓监督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党的监督。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的监督是最直接的。要求党的生活严一些,团的生活也严一些,也就是说,党对党员的监督要严格一些,团对团员的监督要严格一些。第二,是群众的监督。要扩大群众对党的监督,对党员的监督。第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要扩大他们对共产党的监督,对共产党员的监督。有了这几方面的监督,我们就会谨慎一些,我们的消息就会灵通一些,我们的脑子就不会僵死起来,看问题就会少一些片面性。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谨慎总是好一些。
在群众方面,要扩大各方面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要开好。开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很有益处。最近全国政协会开得很好,畅所欲言,有好多好意见。厂矿企业的管理方面,要扩大民主。最近中央关于处理罢工罢课问题的指示里强调了这个问题。要搞职工代表大会,加强它的作用,这就是要求我们在厂矿企业里扩大群众的监督。在这方面,八大决议中只讲了一面,强调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这次处理罢工罢课问题的指示里还加了一条,即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监督制。既有自上而下的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又有自下而上的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监督制。厂矿企业的领导同志,有群众监督比之没有群众监督要好一些,会谨慎一些。实行群众监督可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会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听说相当一部分厂矿企业的行政领导者对这一点想不通。他们总觉得:不受监督,自己下命令舒服,独断专行比较方便。正因为相当多的领导同志思想不通,看起来监督就更加重要了,不搞群众监督就更危险了。就是农村办合作社,也要扩大民主,实行民主办社。农村干部的命令主义是同上级领导的缺乏民主作风分不开的。计划搞得那样死,怎能不强迫命令呢?在山西,农民对我们的意见是:“你们管得太多了”。我们到晋南,当地领导机关规定八月初五棉花打顶尖,不够尺寸不准打顶尖,干部拿上尺子到地里量着打顶尖,照办了的每亩收棉四十斤,没照办的每亩收棉五十斤。这叫什么先进经验?这也是滥用党的威信。农民对我们无可奈何,反正是党的号召,做就是了。这种情况,偶尔发生群众还可以原谅,长此下去那还行?在学校,也要扩大民主生活。教职员工会、学生会,要发挥作用,教职员、学生的意见要能充分表达。学校的负责人,要善于吸收教职员的意见,善于吸收学生的意见。发扬民主不会妨碍统一领导。我们的军队不是最讲集中吗?我们过去打仗也靠军队的民主生活,这对我们统一指挥有什么妨碍呢?对领导管理有什么妨碍呢?只有加强上下团结,事情才更好办嘛。实际上群众参与的事情,即使遇到困难,即使有的搞错了,他们也能忍受,很少埋怨;相反,实行命令主义,搞对了群众也不满意。所以,扩大各方面的民主生活,扩大群众的监督,很重要。
各党派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2〕和思想上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3〕这十六个字,毛主席讲了,我不准备多讲。这里要讲的是我们党内不少人思想不通,不了解它的好处。这十六个字的方针对我们国家有深远的影响,对我们党有极大的好处,对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有很大的好处。如果我们不注意,不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思想要僵死起来,马克思主义要衰退,只有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种意见表达出来,进行争辩,才能真正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辩证唯物主义。这一点,斯大林犯过错误,就是搞得太死了,搞得太单纯了。在苏联,马克思主义在一个时期衰退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也是这样,有监督比没有监督好,一部分人出主意不如大家出主意。共产党总是从一个角度看问题,民主党派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出主意。这样,反映的问题更多,处理问题会更全面,对下决心会更有利,制定的方针政策会比较恰当,即使发生了问题也比较容易纠正。所以,对这十六字方针应当想通。
现在有的地方不是讲闹事吗?有些人不是讲大民主〔4〕吗?有些青年总觉得大民主解决问题。我们是不赞成搞大民主的。大民主是可以避免的,这就要有小民主。如果没有小民主,那就一定要来大民主。群众有气就要出,我们的办法就是使群众有出气的地方,有说话的地方,有申诉的地方。群众的意见,不外是几种情况,有合理的,合理的就接受,就去做,不做不对,不做就是官僚主义。有一部分基本合理,合理的部分就做,办不到的要解释。有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要去做工作,进行说服。总之,要让群众能经常表达自己的意见,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政协会议上,职工代表大会上,学生代表大会上,或者在各种场合,使他们有意见就能提,有气就能出。有小民主就不会来大民主。群众把气出了,问题尽可能解决了,怎么还会有大民主呢?怎么还会有罢工罢课呢?大民主我们并不提倡,搞大民主并不好。匈牙利搞大民主〔5〕,要几年才能恢复元气,吃亏的还是人民。波兰搞大民主〔6〕也需要相当一个时期才能恢复元气。所以,大民主不要希望搞,没有什么值得效法的地方。但是,严重的官僚主义者总是会有的,所以有时闹事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也不要紧,遇到这种情况要沉住气,要善于面对群众,依靠群众,耐心地去做工作,这样问题就可以解决。
如果像刚才说的那样去做,我们的党是能够领导的,是不会被打倒的,因为我们同群众在一起,不是用宗派主义的态度对待群众、对待党外人士,不是用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群众,不是用主观主义的态度处理问题。如果我们党过去能领导好,今后还是能领导好。共产党有没有资格领导,这决定于我们党自己。人家承认不承认是另外一回事,不承认也不要紧。如果你合格,人家不承认也合格;如果不合格,人家承认了也还是不合格。归根到底在于我们自己。现在,共产党能不能领导学校,能不能领导科学?现在本事还不大嘛!照毛主席的话,就是又能领导,又不能领导。政治领导,宪法上规定了,看起来还可以,但不是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行。如果共产党用宗派主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态度领导人家,再说共产党能领导也领导不起来。用正确的方法正确的思想去领导,就会领导得起来,团结得起来。至于哪一个部门的科学,当然是不懂的了。不懂,就团结大家来搞嘛。总之,共产党的领导够不够格,决定于我们党的思想和作风。
只要党和党员不脱离群众,只要党和党员接受监督,只要党和党员虚心学习,只要党和党员不断地进行工作,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党就一定能同过去领导革命取得胜利一样,顺利地领导国家建设,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学会建设,学会管理经济,把我们国家由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先进的工业国。
*这是邓小平同志在西安干部会上所作报告的一部分。注释:
〔1〕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分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形势,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会上,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朱德、陈云、董必武等作了重要发言。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到1962年)的建议》,并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八大制定了正确的路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2〕见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733、789页)。
〔3〕见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783页)。
〔4〕“大民主”、“小民主”是一种讽刺性的用语,毛泽东在1956年11月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中曾加以援引和解释。他批评了一种人主张大民主,说小民主不过瘾,要在中国实行西方式的资产阶级民主的错误观点。同时讲话中也用大民主来表示大规模的群众斗争或闹事。这里所说的“大民主”,是指大规模的风潮和闹事。下面所说的“要有小民主”,是指认真执行我国宪法所规定的民主制度,使人民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和其他民主权利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障。
〔5〕指1956年10月至11月发生在匈牙利的政治事件。
〔6〕指1956年6月在波兰的波兹南市发生的事件。

第1版(要闻)

上海下半年继续稳定物价
朱镕基强调抓好“菜篮子”价格等三项措施
本报上海8月21日电 记者萧关根、刘士安报道: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日前提出:“今年下半年上海经济工作的重点是继续稳定物价,为此,要坚持稳定物价的三项措施。”
朱镕基强调,上海下半年一切经济工作和经济措施都要考虑和服从稳定物价。物价稳住了,市场稳住了,人心就安定了,人的积极性就会发挥出来,生产和建设就能够搞上去。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经济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4%。2月份以后上海物价指数涨幅逐月回落,银行存款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外贸出口滑坡趋势已得到制止,猪禽蛋鱼菜全面增产,全市出现了市场稳、物价稳、人心稳的局面。
为了进一步稳定物价,朱镕基强调要继续坚持稳定物价的三项措施:一是稳定“菜篮子”价格。坚定不移地实行市、区、县三级补贴,市财政今年用于粮、油、副食品等项的全部补贴达30个亿。要千方百计提高菜篮子工程的规模效益和生产效益,让实惠真正落到群众手里。二是稳定工业消费品价格。继续加强对51种基本消费品的监控。三是稳定小商品价格。物资部门要增加安排一部分平价原材料扶持小商品生产。

第1版(要闻)

一批肃贪倡廉法规抓紧制定
我国廉政建设将逐步走上法律化、制度化轨道,一批惩治和防止腐败、促进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正在制定之中。
据介绍,监察部正在抓紧制定的一系列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条例》、《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申报财产收入的暂行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等。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各类举报达十万余件
我国监察系统的举报机构已基本形成网络,人民群众对政府机构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各种违纪问题积极行使有效的监督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监察机关共接到各种内容的来信、来访、电话举报109902件,其中属于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检举控告有82175件,由监察机关立案查处13159件,已查清结案8600件,给予1866名违纪干部各种行政处分,有的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1版(要闻)

全国征收个人调节税增长快
今年前7个月,全国各级税务部门在积极开展个人应税收入申报试点工作,加强税源的源泉控制,堵塞漏洞,并严肃查处偷漏税案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2.3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24.9%。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物价涨幅回落 财政收支好转
上月国民经济发展有新转机
主要问题结构不合理产品积压效益滑坡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吴士深)步入下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又出现新的转机:7月份,市场物价是今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小的一个月,出口贸易增长幅度为今年以来最高的,财政收支情况也明显好于前几个月。
国家统计局今天介绍说,7月份供应偏紧的原煤、原油、发电量保持增长势头,生铁、钢、钢材、化工原料等原材料生产呈回升趋势,各类基本生活用品生产也稳步增长。
牵动人心的市场物价涨幅继续回落。7月份,35个大中城市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月上升17.1%,是今年以来涨幅最低的一个月。
今年上半年不太景气的对外贸易开始好转。7月份,海关出口货物回升,出口额达4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4.6%。
财政增收节支,收入增长明显快于支出增长。据统计,7月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月增长12.5%,财政支出仅上升3.9%。
但是目前还存在不少新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市场疲软、产品积压增多、经济效益差。

第1版(要闻)

文化环境清扫“灰尘”
各地整顿书刊音像市场
两千多发行单位停业整顿 大批非法书刊等收缴查封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全国各地近来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整顿书刊和音像制品市场,使文化环境初步得到了净化。
针对淫秽等出版物泛滥成灾的状况,新闻出版署于7月11日下发了《关于检查、整顿书刊市场的紧急通知》。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共出动检查人员65000多人次,检查发行网点近4万家,取缔无照经营者2300人(家),吊销了100多个违纪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对有问题的2000多个发行单位实行停业整顿,收缴查封黄色和非法录像带9万多盒、各种有问题的书刊1134万多册。一批制作、贩卖淫秽出版物或非法出版活动的案件已由公安机关立案审理。
对于这场清理出版物市场的行动,群众都拍手快称,认为早就应该这样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