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我们是天津人
吴炳晶
“我熟悉天津就像熟悉自己手上的指纹。”不少老天津人曾经这样夸口。如今,这话很少听见了。不是因为茶余饭后缺少了谈资,而是能够说“古”的地方太少了——大街小巷都在变,变得让人认不出来。
安居乐业是历代社会政治家的基本理想和百姓的期望。历史上的“循吏”修了一个堤堰,挖了一口井,就流芳千古。现代城市,安居问题绝不像挖一口井那么简单。天津人忘不了地震后的景象:抬头看,烟尘蔽日;低头看,污水横流;马路上走,车挨车;汽车上站,人挤人;喝一口水,卖盐的没有生意做;吃一次早点,让你等得心急火燎、腿软筋麻。望着处处患“病”的城市,望着满目疮痍、难以为继的天津,天津人不禁心灰意冷。
饥者甘食,渴者甘饮。天下之势,常系民心。从1981年开始,一场再振民心,再造民气,再树自尊、自爱、自强的战役开始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实干、实事、实绩取信于民,使天津人久蕴心底的激情火一般喷发出来。
短短8年多的时间,天津的变化让人刮目相看:1000多种工业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工业总产值翻了一番;过去被人们批评为全国最脏最乱的城市,如今成了人们参观研究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地方;外地人说,天津的水质在全国城市中数一数二,天津是城市煤气化的暴发户,天津的社会秩序最好;一位外国专家说,天津的规划布局雄心勃勃,有朝一日,天津一定会成为世界名城。天津人自豪了!因为天津人有许许多多的理由值得自豪!不是吗?!说到天津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李瑞环同志从他和天津人民并肩奋战的实践中,归纳出一句言简意赅的话:“因为我们是天津人!”
天津人给党和政府“作劲”。在动乱中,天津为什么没有乱起来?尽管外地人有种种猜测,但天津人心里最清楚。这里不妨再现八里台立交桥上的一个画面:清晨,一小撮妄图制造事端的动乱分子拦截上班的工人。一位女工争辩说:“你们不是讲自由吗,按时上班就是我的自由!谁想破坏天津的好局面,我们就不答应!”很快,上班的人流冲垮了人墙。为什么动乱分子的鼓噪无人理睬,为什么党和政府提出“保卫天津、保卫人民”的口号就一呼百应?因为“党和政府为人民办事,人民为党和政府作劲”,早已成为天津人的共识。天津人没有理由糟蹋自己的今天,一切一切都浸透了他们的汗水。他们的明智态度说来是十分朴素的:放弃今天,就没有明天。
天津人讲艰苦奋斗、讲奉献精神。当天津人以顽强的毅力熬过了困苦的日子,他们真正认识了艰苦奋斗的价值。从海河公园到引滦明渠,从古文化街到食品街,从蓟县长城到天津新客站,天津人出钱、出力、出主意,用智慧和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几十万义务劳动大军展示了天津人的风采,他们在奉献中找到了欣慰和自豪。“人民城市人民建”,早已从墙上的标语变为千百万人的心声。中环线、外环线、内环线,14条放射线,环环相接,线线相连。通过这成环成网的城市动脉,你会感到天津人奋进、创新的意识和能量在这里迸发!
天津人善于哲学思考。城市是个复杂的、综合的有机整体,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研究城市,就是研究这种关系,通过工作,使整个城市协调、平稳地向前推进。天津把每年实现规划的措施具体落到10件、20件大事上来,这样,城市的总体规划不再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或是“终极状态的蓝图”了。每个天津人都知道市政府今年干什么实事、明年干什么实事。于是,领导与群众、个人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就变得和谐默契了。
天津人正在钻研城市美学。世上既然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为什么我们要搞那么多千人一面的住宅呢?于是,房屋由单一面貌,开始讲究高低有别、错落有致、风格各异;道路两旁的断壁残垣、“破烂围裙”被改造了,变成了玲珑剔透的围栏或花窗。见缝插“绿”可算是语言和实践上的一个新创造,绿色在庭院、阳台、街心上落脚,进而水银泻地般扩展成为小公园、小绿地,美化了城市,陶冶着人们的情操。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是天津人”这句话,每年每月每天都在增添新的色彩和内涵。
(附图片)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目前年吞吐能力已达25万标准箱,位居全国第一。 关平摄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有实招讲实干重实效
为民办实事 城乡面貌新
为人民办实事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抓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
办实事改善了人民生活。过去,由于“左”的影响,人民生活一直没有摆上应有的位置,历史欠账很多,加上地震破坏,群众生活中存在许多困难。近几年来,通过办实事,新建了3300万平方米住宅,使百万居民迁入新居;改造了“三级跳坑”房和部分危简陋房,使10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开展了大规模的换房活动,使20多万户职工缩短了上下班在途时间。随着公共交通线路和车辆的增加,使“乘车难”得到缓解;增加医院病床和开设家庭病床,初步解决了“住院难”;一大批公厕在大街小巷建成,群众不再喊“入厕难”了。
办实事改变了城市面貌。过去的天津,建筑破旧,街道杂乱,污迹随处可见。几年来,天津下力量拆除了临建和大量违章建筑,整修了100多条街道,使一些艺术风貌建筑重现光彩。同时,修复了蓟县古长城等一批古建筑,增添了城市的文化价值。修建了一批公园、绿地和几百个庭院式绿化小区,消灭了黄、白、黑三条“巨龙”,提高了环境质量,美化了城市面貌。
办实事完善了城市功能。这几年,天津引来了滦河水,扩建了自来水厂,建设和更新了一些排水管道,增强了给排水能力。新建扩建了电话局,开通了国内外一些地区的直通电话。修建了内环线、中环线、外环线和十四条放射线,从根本上改善了交通状况。纪庄子污水处理厂的建成,使天津1/3的工业废水得到处理,每年有近1亿吨水灌溉农田。煤气化的实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天津的燃料结构。所有这些,都使城市这个载体提高了能量,为进一步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形势创造了条件。
办实事鼓舞了群众士气。由于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少说空话、多办实事,使群众精神为之振奋。几十万人参加了建设天津的义务劳动,群众成了办实事的主人。城市建设中拆迁是一件最难的事,过去是百人动员一户,现在是一呼百应。只要建设需要,群众就积极支持。
 张新民 黄志伟
(附图片)
天津新车站总建筑面积62674平方米,各项功能明显提高。老车站每天只能接送46对客车,候车室只能容纳1350人;而新车站接发车每天可达95对,候车室可容纳1万余人。 张凯林摄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渤海明珠放异彩
一批拳头产品崭露头角
本报讯 北京牌彩电、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夏利轿车、迅达摩托车、可耐冰箱、佳能复印机、潜油电泵……40年来,这一项项有强大生命力的拳头产品,犹如一颗颗镶嵌在渤海岸边的明珠,交相辉映,放射出夺目的光彩。坚持调整、改造、引进,使天津这个老工业基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天津通过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产业和产品结构更趋合理,枝头已见硕果:经过重点调整和改造的机械、电子、冶金、化工、轻工、纺织等十八个行业已显示出优势,并涌现出一批技术水平高、能源原材料消耗少、附加价值大的拳头产品。
市场急需的消费品已有汽车、摩托车、电视机、录音机、电冰箱、洗衣机、自行车、吸尘器、空调器等;有优势有后劲的装备类产品已有潜油电泵、锻压设备、数控机床、加工中心、中小型电视、减速机、冰箱压缩机、电梯等;急缺的主要基础原材料产品已有焦油加工制品、冷轧薄板、离子膜烧碱、纯碱、平板玻璃、聚氯乙烯糊树脂、玻璃纤维制品等;高技术产品已有录像机、文传机、光纤通讯、程控电话、复印机可编程序控制器等。这些产品或已形成一定批量,或已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国内的评比中,为津城捧回了一块又一块金牌。调整、改造、引进使天津工业水平跨上了新的台阶。有关行家分析说,近五年大规模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至少使天津工业技术水平平均前进10至15年,即由五六十年代水平,提高到国内或国际七八十年代水平。拳头产品作为龙头,不仅促进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和质量的提高,还带动了一批行业的改造、调整,从而形成整体优势,参与国内外竞争。到目前,天津已出现这种成龙配套的企业公司、总厂112个。 张颖 穆秀荣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北方蛇口”崛起
天津开发区举世瞩目
本报讯 比蛇口工业区晚起步五年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仅有近五年的创业史,却被数以万计的中外来访者认为是“北方蛇口”。
天津开发区毗邻天津新港、背靠京津两大城市,水陆空运输便利,一座融中西方建筑风格之长、具有“仿真”的国际投资环境的对外开放新城,已经傲然屹立在昔日的盐碱滩上,吸引了海内外有识之士前来大显身手。到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已和香港、美国、日本、台湾、法国、西德、丹麦、瑞士、菲律宾、比利时、巴拿马、澳大利亚、新加坡、澳门、南朝鲜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签定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项目138个,累计投资总额2.2亿多美元;津、京及华北等腹地省市前来建立的内资企业也近200家,初步形成了以新兴建材、精细化工、轻纺日用品、电子仪表四大行业为支柱的外向型产业结构。尽管这里还处在边建设边生产阶段,四年半累计社会总产值仍然突破1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近8亿元,利润1.5亿多元,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
正在修建中的京津唐高速公路,穿过开发区的起步工业区和生活区的中间地段,使开发区和天津港更紧密地连为一体。美国MGM商业公司不失时机地同开发区签定了一项天津市迄今最大的外资投资项目——由开发区土地局向美方出让位于起步区东侧、邻近高速公路进港延伸线的5.3平方公里土地供其划片开发。预计外商将投资近3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与在建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百亿元,还有一座高211米、52层的门型双塔高楼将从这里崛起,象征中国走向世界的大门。 王玉梅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农口统筹实行产销一体化
丰富居民菜篮子
本报讯 天津市政府从1978年开始,大胆探索,相继对牛奶、水产品、猪肉、禽蛋和蔬菜实行了产销一体化的改革,建立了由农口一家统筹负责副食品产销管理的新体制。它集责、权、利于一身,根据市场需求,对副食品产销实施宏观控制,解决了副食品产销脱节、农商两家相互扯皮的弊端,形成了副食品生产稳定,市场丰富,价格平稳的局面。目前,主要副食品生产基本满足了城乡供应,禽蛋、蔬菜已连续几年自给有余;水产品,特别是淡水鱼,提前一年多实现了市政府在1985年提出的“奋战三年,吃鱼不难”的目标,达到基本自给;肉类和牛奶生产也稳步发展,供给充足。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零售商业改革给天津市民带来实惠
临街门点星罗棋布
本报讯 天津的老百姓这两年都感到,买东西方便多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新建的商业网点已近3万个。这些星罗棋布的中小商店中,既有为消费者提供日用商品的粮油、副食、百货的临街门点,也有装潢一新的文化、图书、音像专业商店。
去年1月,天津市政府加快了零售商业体制改革。百货、蔬菜副食、饮食、服务、修配、糖果等6个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行业全部下放到区,由过去局、市公司、区公司层层管理,改为由区直接统管。零售商业下放到区后,摆脱了旧的管理模式,人、财、物归区管理,调动了各区组织人民生活的积极性,打破了过去那种死气沉沉的局面。这些小商业网点,利用自己的优势,注意拾遗补缺,做到小商品花色多、品种全,便利了居民购买。
下放,使多年难以解决的边远区供应困难也迅速得到解决。万新村、王顶堤等新建居民区形成了一个个功能齐全的购物小区,市民们称赞这是政府关心群众生活的又一善举。
天津的物价上涨指数处于全国最低水平,除了市政府稳定物价措施得力外,还与触角遍布全市的三级物价监督网络分不开,这支拥有万余人的检查队伍,维护着消费者的利益。于是,得到了实惠的天津人,从餐桌上就开始夸政府为民办实事了。 孙惠英 黎燕生

第4版(国庆专版)
专栏: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

马三立巡逻
天津市河西区挂甲寺街的科艺里,居住的大部分是科技、文艺界人士。
这天,从一栋楼门里,走出一位瘦骨嶙峋而又精神矍铄的老人,左臂的大红袖标上,写着两个黄色大字:“值勤”。他就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
今天,这位老艺人一改往日诙谐、幽默的神态,表情庄重严肃。原来,他在执行治安巡逻任务。两年多以前,居委会号召老艺人参加义务治安巡逻队。当时七十五岁的马三立第一个响应。在他的带动下,赵松樵、裘爱花、王则昭等老艺术家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别看马三立人老体弱,可是企图伺机作案的人,远远地见了他就逃之夭夭。用马三立的话说:“我这个人,一口唾沫就能唾个跟头,坏人不是怕我,是怕我戴的红箍,红箍能避邪!”
马三立巡逻到街上,人们认出了他,骑自行车的,蹬三轮车的,纷纷停下来围观,马老急了:“大家都挺忙的,快工作去吧!我现在正巡逻,改日你们大家上我家串门去,我就在这楼里住。”人们开始离去,他嘱咐大家要注意行车安全。
巡逻为这一片居民区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像科艺里这样的居民义务巡逻队,遍布天津市各个角落,担负着居民区的防盗、防火、维持治安秩序等任务。他们与公安、武警的专职巡逻队相配合,形成了全市的治安巡逻网络,对维护天津市的治安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徐锦标 吴学婵

第4版(国庆专版)

天下和静 在于民乐
——窦文淙家庭文化活动小记
推开房门,大屋小屋全是人。有的弹,有的唱,有的表演,好不热闹。
这是退休老教师窦文淙在举行每周一次的“周末家庭文艺晚会”。“主会场”设在14平方米的大屋,“分会场”设在十平方米的小屋。里里外外,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
“我来,下一个节目归我。”大概屋内来了客人,孩子们有些扭捏。74岁的窦文淙站到了“台”中央。“我来一段《斩马谡》。……坏了,没带京胡。”——平时他自拉自唱。
“不要紧,我有‘肉弦’。”二儿子指了一下嗓子,开始“拉”过门。
一段京剧唱下来,满头银发的老伴儿在床上摇着蒲扇说:“不怎么样,想当年……”
屋子里响起潮水般的笑声。
接着,二儿子唱一段男高音《我为祖国守大桥》;外孙唱一段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插曲,又唱一段电视剧《万泉风云》主题歌,一家人轻声击节伴唱……
在沈庄子街卫生院当院长的大女儿窦天珠介绍说:我们家共有25口人,除了父母,还有六个小家庭。每到了周六,大家主动聚到这里举办家庭文艺晚会。其实,道理很简单:现在生活好了,心里高兴,就想唱,就想跳。
……文艺晚会越开越热闹。有唱京韵大鼓的,有唱河北梆子的,还有男女声合唱的,不到五岁的小孙女唱一段《敢问路在何方》。一会儿,变了形式。上中学、大学的孩子们来一段英语对话,问得急、答得快,屋子里像开了锅。
家庭文化生活使家庭变了样。六个小家庭中有三个被评为市、区级“五好家庭”。
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在天津已经遍地开花,家庭文化是其中一个突出特色。现在,津城不时会出现一些家庭音乐大赛、家庭戏曲大赛、家庭舞蹈大赛、家庭曲艺大赛、家庭文化系列大赛。今年初,文化部曾在天津召开群众文化活动会议,表扬并推荐了天津的家庭文化活动。李瑞环市长则高兴地说:天下和静,在于民乐。这叫做富而思文,乐而思文。
张京平 张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