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声明
呼吁两伊全面执行598号决议
本报联合国8月1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发表声明,呼吁伊朗和伊拉克领导人继续努力,完成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的任务。
这项声明是德奎利亚尔在两伊停火一周年之际发表的。声明指出,只有完全执行598号决议才是全面解决两伊冲突的出路,才可带来两伊的睦邻关系以及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还说,以不分胜者、败者的原则来解决两伊冲突,获得的和平才可持久。
德奎利亚尔说,两伊自去年8月20日实施停火以来,无数生命免遭伤亡,紧张关系已经缓和,这是一项不小的成就。但是无理由以此满足,因为该地区尚未恢复安全和稳定。两伊军队尚未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内,几万名两伊战俘尚未遣返,他对此“深表遗憾”,并指出,这是598号决议要求紧急执行的事。

第3版(国际新闻)

一些国家军队领导人发来电函
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六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日前,一些国家军队领导人分别致电致函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和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上将,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2周年。
发来贺电、贺信的有:
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差瓦利·荣猜育上将;
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赛罗西上将;
孟加拉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侯赛因·穆罕默德中将(退役);
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阿蒂克·拉赫曼中将;
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苏尔坦·艾哈迈德少将;
民主也门国防部长萨利赫·奥贝德·艾哈迈德上校;
民主也门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长海赛姆·卡赛姆·塔赫上校;
民主也门武装部队政治部主任侯赛因·阿里·哈桑中校;
缅甸国防部长兼三军总司令苏貌上将;
埃及国防部长塔利布上将;
埃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谢纳夫中将;
朝鲜人民军武装部部长吴振宇次帅;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大将;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大将;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上将;
赞比亚国防部长哈蓬达;
尼泊尔皇家军队参谋长萨切特·苏敏谢尔上将;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总参谋长古沙少将;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最高政委会书记伊·齐奥赛斯库中将;
印度武装部队参联会主席纳达卡尼海军上将;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
匈牙利人民军总参谋长帕柴克·约瑟夫上将;
匈牙利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克拉斯瑙伊·拉约什少将;
民主德国国防部副部长兼总长弗里茨·施特雷勒茨上将;
民主德国国防部副部长兼总政治部主任布吕纳上将;
民主德国国防部长H·克斯勒大将;
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米兰·瓦茨拉维克。

第3版(国际新闻)

法外长致信黎代总理希望黎巴嫩恢复和平
新华社巴黎8月18日电 法国外长迪马写信给黎巴嫩穆斯林派政府代总理萨利姆·胡斯,表示法国希望黎巴嫩恢复和平。
法国外交部18日公布的这封信是由目前正在黎巴嫩访问的法国外交部负责法语国家部长级代表阿兰·德科转交的。
迪马在这封信中重申法国支持卡萨布兰卡阿拉伯首脑会议赋予三国委员会的使命,认为阿拉伯国家应该继续努力,以恢复黎巴嫩的安全和保证它在“统一、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基础上实现复兴和新生。
另据报道,迪马18日还致电伊拉克外长阿齐兹,表示法国强烈希望国际社会和阿拉伯世界协同努力,以结束黎巴嫩人民的痛苦和开拓有效寻求政治解决黎巴嫩问题的道路。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计划同以合作用武力营救人质
新华社开罗8月18日电 据埃及《瓦夫德》报今天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美国计划同以色列合作,采取军事行动解救被关押在贝鲁特的西方人质。
这些人士说,这一计划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在中央情报局同以色列合作搜集到的情报的基础上拟订的。
他们指出,这些情报确定了这些人质可能关押的地点,以及这些地点的安全状况和穆斯林武装在那里的军力配备等。在16名西方人士中有一半是美国人。
报道说,以色列表示愿意协助美国营救人质,但美国拒绝让以色列参加营救人质的军事行动,只要求它提供必要的情报。
报道说,这项计划已提交给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理查德·切尼,一旦外交努力失败,美国就可能采取军事行动。

第3版(国际新闻)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表示
支持反种族隔离武装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8月18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表示,只要南非还存在种族隔离制度,非洲国家就不会劝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放弃武装斗争。
卡翁达18日晚对南非《报道报》记者的谈话中谴责南非领导人在过去信誓旦旦而不履行诺言的作法。他说,现在南非领导人又有了一次赎罪的机会,那就是保证纳米比亚大选公正、自由地进行。如果实现了这一点,非洲国家领导人将邀请南非领导人同他们坐在谈判桌前,一起商讨和平结束南非种族主义政策的问题。
在谈到本月底将同南非代总统德克勒克在赞比亚利文斯通举行会谈时,卡翁达表示,作为现任非洲前线国家领导人,他将告诉德克勒克黑人和全体非洲人民对种族主义政策的看法。
他说,在这次会谈中,他不是应邀来调解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同南非当局的关系的,而仅仅是履行一个渴望南非问题和平解决的非洲领导人的职责。

第3版(国际新闻)

为改善两国关系
英阿同意举行实质性会谈
本报联合国8月1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英国和阿根廷代表在纽约举行3天会谈后,今天发表新闻公报,同意双方于今年10月17、18两日在马德里举行“实质性会谈”。
公报说,会谈将讨论英国—阿根廷关系,包括两国的外交和领事关系。具体讨论的项目有建立信任的措施、避免军事方面冲突以及贸易和金融关系等。
公报也提出会谈将“保护”两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和海上管辖权的各自立场。
两国曾因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争执在1982年发生战争,并导致两国关系长期紧张。
公报指出,为了改善两国关系,双方同意改进外交接触的一揽子措施,包括外交部官员直接接触等措施。
公报最后说,英国代表蒂克尔和阿根廷代表德尔索拉尔强调两国政府都愿抓住目前时机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并维护南大西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附图片)
8月18日,阿根廷政府特别代表卢西奥·加西亚·德尔索拉尔大使(右)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里斯平·蒂克尔(左)在会谈结束后亲切握手。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公民向民德边境开枪 民德向西德政府提出抗议
本报柏林8月1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据此间报纸今日报道,8月18日凌晨,民主德国边境埃尔福特专区的居民区受到来自西德一侧的枪击。
据报道,两名男子从边界西德一侧向瓦尔豪森的居民住宅和教堂开了约50枪。
报道说,民主德国驻波恩代表处已向西德联邦总理府就这一严重的边界挑衅事件提出强烈抗议。

第3版(国际新闻)

民德纪念台尔曼遇害45周年
本报柏林8月1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昨天是前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恩斯特·台尔曼遇害45周年。民主德国人民纷纷举行活动,悼念这位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和反法西斯的不屈战士。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向柏林弗里德里希斯费尔德社会主义者纪念墓地的台尔曼纪念墓碑和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旧址的台尔曼遇害地敬献了花圈。各界劳动群众、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盟员、台尔曼少先队队员们纷纷前来向台尔曼献上一束束鲜花。
台尔曼是1944年8月18日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被德国法西斯枪杀的。

第3版(国际新闻)

首届“海峡两岸电影节”今年9月将在纽约举行
新华社纽约8月18日电(记者钱文荣)首次“海峡两岸电影节”将于9月8日在纽约正式开幕,大陆电影《春桃》和台湾电影《怨女》将在首映式上放映,两岸著名导演和演员届时将到场与观众见面。
这次电影节是由纽约新都戏院主办的。在为期一个月的电影节上将轮流放映大陆和台湾的优秀影片各9部。
据新都戏院孙锦昌先生介绍说,新都戏院有意把大陆和台湾的电影放在一起放映,既可满足广大海外华侨和华人的文化生活需要,也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电影事业的交流和双方电影界人士相互间的了解。
他还透露,大陆和台湾均已同意派电影代表团前来参加开幕式,并且双方还将借此机会举行座谈,交流两岸电影事业发展情况和探讨今后合作与交流的途径。

第3版(国际新闻)

德克勒克应从博塔的影子中走出来
本报记者 李景卫
8月14日深夜,顽固坚持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总统博塔与国民党新领导人德克勒克在内阁会议上进行最后的摊牌。博塔遭到孤立,宣布辞职。次日,德克勒克由内阁推举就任代总统。南非最高领导人的更迭可能会给反种族隔离斗争带来希望。但是,由于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根深蒂固,深受歧视的南非黑人群众和组织还须继续坚持斗争,直到南非政府彻底放弃种族隔离政策。
德克勒克自3日取代博塔担任国民党最高领导人以来,在一些政策主张和实际行动上与博塔有明显的分歧。他曾在议会宣布,国民党的宗旨是建立一个焕然一新的、没有任何形式的对抗、专制和压迫的南非。他还说:“现存的白人统治制度必须废止。”他的这些话能不能兑现暂且不论。从他后来作出的决定看,他还是打算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他同意与前线国家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举行会晤是明智的举动,受到欢迎。卡翁达是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最坚决的非洲国家领导人。8月10日,他在首都卢萨卡举行的为期一天的前线国家首脑会议上宣布,他将于本月28日在边境城市利文斯通会晤德克勒克。在此之前,他曾于5月16日在罗安达举行的上一次前线国家首脑会议上建议与南非国民党新领导人德克勒克举行会谈,讨论南非的政治改革和创建一个自由、民主及无种族歧视的社会等重大政治问题。德克勒克能对卡翁达总统的建议予以响应,是他向前迈出的第一步。
德克勒克是否会按照自己走出的路继续走下去,这要看他的具体政策主张和行动。担任代总统以后,他在比勒陀利亚对记者们说,在未来的政府中,将给黑人一个席位。但是,在许多方面,将继续实行种族隔离。他在最近公布了一份5年计划,在这份计划中还明确规定了这一点。德克勒克的这种决策显然与他刚接任国民党领导人时的说法相去甚远。由此可见,他并没有打算彻底废除博塔长期顽固推行的种族隔离制度。这一点使人们感到失望。如果德克勒克想作一名有所作为的领导人,就应该下决心从博塔的影子中走出来,兑现自己的诺言。
(本报哈拉雷8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伍绍祖拜会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国家体委主任、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今天下午前往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拜会了亚奥理事会主席谢·法赫德亲王。
会见时法赫德说,通过两天来与中国各方面官员的接触,更加感到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能够办好亚运会。伍绍祖说:“我们在平息暴乱后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特别是得到以您为首的亚奥理事会支持,对我们鼓舞很大,这是办好亚运会的有利保证,用中国话说就是‘患难见真情’。”
伍绍祖说:“开好亚运会不单是我们的良好愿望,而且是一定能实现的。首先,我们有像您这样的朋友,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亚奥理事会所属成员不参加亚运会的消息。其次,我们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因此,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开好亚运会。”
法赫德对此表示赞同,他说,由中国承办亚运会不仅是亚奥理事会的决定,同时也是亚洲所有青年人的心愿,所以任何一种势力、一种组织反对在北京举办亚运会,也就不仅是反对中国,也是违背亚洲人民的意愿。
伍绍祖希望亲王在北京逗留期间详细查看亚运会工程以及其它筹备情况。法赫德说,真朋友应该坦诚相见,今天上午他已向张百发副市长提出筹备工作的一些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泛太平洋游泳赛佳音频传
林莉破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亚洲纪录
新华社东京8月18日电(记者姜占国)我国运动员林莉今天在这里以4分45秒69的成绩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4分47秒05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亚洲纪录。
林莉的这一成绩是今晚在第三届泛太平洋地区游泳锦标赛上创造的。她同时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
日本运动员加藤真志和野口智博今天在此间分别以8分12秒13和8分14秒38打破了我国运动员王大力创造的男子800米自由泳8分17秒64的亚洲纪录。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亚洲手球锦标赛赛程排定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第五届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和第二届亚洲女子手球锦标赛将于明晚在月坛体育馆开幕。
5支女队将采用单循环赛排定名次,中国队8月21日首战日本队。9支男队先分三组作单循环赛,抽签结果:A组:日本、中国台北和沙特阿拉伯队;B组:科威特、中国和伊朗队;C组:南朝鲜、卡塔尔和香港队。
原已报名的尼泊尔、伊拉克、巴勒斯坦队和曾表示要参赛的印度队,因经费困难退出比赛。对此,亚手联第一副主席阿布尔透露,预订在明天上午举行的亚手联理事会上,将具体讨论对不参加比赛的协会以罚款、降级和停止会籍等处分。
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手球锦标赛,同时也是世界手球锦标赛亚洲区的预选赛。由于南朝鲜男女队和中国女队已经取得参加世界A组锦标赛资格,这次比赛将产生一支男队和两支女队,分别参加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丹麦举行的男子A组和女子B组世界锦标赛。据行家分析,中国男队能否出线,明晚揭幕战与上届亚洲锦标赛第三名科威特队之争甚为关键。如能取胜,便很有希望开通道路。若失利,则中国男队极可能在交叉赛中碰上奥运会亚军南朝鲜队,其后果将难以进入前三名。 (汪大昭 吴小远)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抵达杜伊斯堡
新华社杜伊斯堡8月18日电 参加第十五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106人今天傍晚抵达联邦德国杜伊斯堡。代表团明天中午11时将在杜伊斯堡市中心广场举行升旗仪式。本届大学生运动会因临时更换地点,将只举行田径、篮球、击剑和赛艇4个项目的比赛,共产生66枚金牌。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赛后吐真言
——庄泳笑答记者问
“我不喜欢奥运会的银牌,也不喜欢今天夺得的金牌,我喜欢的是破世界纪录,当世界冠军。”这是庄泳18日晚在获得第三届泛太平洋地区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后说的。
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金牌获得者庄泳成为记者的采访对象。20多名各国记者叫笔者兼翻译一起采访她。记者首先问她:“你去年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银牌,这次获得金牌,这两者你喜欢哪一个?”庄泳微微一笑,甩了甩还湿的头发轻声说:“我都不喜欢。”众记者闻听此言后均是一愣,感到迷惑不解,赶忙追问为什么。庄泳扬扬头,一字一句有力地回答:“我喜欢的是破世界纪录,当世界冠军。”这时众记者迷惑不解的表情变成了敬佩而会意的笑容。庄泳也笑了,然而她的笑容中带有严肃认真的成份。
庄泳上午在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游出了55秒38的好成绩,打破了锦标赛纪录和自己保持的55秒47的亚洲纪录。她在下午的决赛中虽然获得冠军,但成绩是55秒68,低于预赛成绩。有记者问其原因,庄泳告诉大家,去年汉城奥运会后,一直进行身体调整训练,从今年5月底才开始进行正规训练,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加之这两天比赛项目较多,很难一整天都处于最佳状态。
日本记者问,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是1991年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锦标赛,还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摇摇头说,都不是。她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北京1990年亚运会,我要为我的祖国和北京亚运会增辉。”
新华社记者 姜占国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英曼彻斯特队被转卖
新华社伦敦八月十八日电(记者张明德)英格兰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曼彻斯特联队,以两千万英镑的身价被转卖。这是英国足球史上最大的一宗交易。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唐山揭幕
新华社石家庄8月18日电(记者景如月)由唐山市一中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今天揭开战幕,有8人8次打破两项中学生运动会纪录。
这是我国第一次在一所中学举办全国性运动会。大会组织者称这是一次改革。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和特邀的10所中学代表队共626名运动员、216名随队人员不住宾馆,均在唐山一中吃住、训练、活动、比赛;国家教委、河北省教委工作人员及大会办事人员也都在一中食宿。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体育

墨运动员创万米跑新纪录
本报波恩八月十九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二十五岁的墨西哥运动员阿尔图罗·巴里奥斯昨天在西柏林的一次比赛中,用二十七分零八秒二三的成绩跑完一万米,从而打破葡萄牙运动员费尔南多·马麦德一九八四年创造的男子万米跑世界纪录。

第3版(国际新闻)

我观察员在联合国一小组委员会会议上
驳斥对中国平暴的攻击
泰国和哥伦比亚支持我平暴立场
新华社日内瓦8月18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联合国防止歧视及保护少数小组委员会会议上,中国观察员俞志忠明确指出,平息暴乱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均无权也无理由进行干涉。
最近两天,在联合国防止歧视及保护少数小组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一些西方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打着所谓“保护人权”的旗帜,肆意攻击中国平息暴乱的行动。
俞志忠指出,在动乱中,那些阴谋策划、煽动和发动动乱与暴乱的人以及搞打、砸、抢、烧、杀的暴乱分子置宪法与法律于不顾,他们的所作所为与保护人权毫不相关。
他说:“我国政府制止动乱、平息暴乱并依法惩处极少数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搞打、砸、抢、烧、杀和企图推翻宪法政府的犯罪分子,正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理应做的事。”
他特别驳斥了所谓军队在天安门广场打死几百甚至几千名学生、坦克压死人等谎言。他说,在学生撤离广场的过程中,部队没有打死一个人,也没有用军车轧伤一个人,所谓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是毫无根据的捏造。
俞志忠重申,中国政府是重视人权的,并且一贯而且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各种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努力。
新华社曼谷8月18日电 (记者马胜荣)据泰国官方透露,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今天晚上说:“泰国同中国关系一直很密切。中国6月初平息动乱事件是中国的内政,泰国无意干预。”
差猜总理是在接见一个即将访问中国的泰国下议院军事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在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泰国同中国的政策是一致的,即只承认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
新华社波哥大8月18日电 即将上任的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何塞·玛丽亚·戈麦斯18日在波哥大指出,哥伦比亚政府支持中国最近平息反革命暴乱所采取的立场。
戈麦斯是在出席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为即将前往中国学习的哥伦比亚留学生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认为,北京最近发生的事件纯属中国内部事务,其它国家无权干涉。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坚持组成四方政府立场
新华社巴黎8月18日电(记者茅瑞清)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巴黎郊区的鲁瓦西—昂—弗朗塞发表声明,驳斥了法国《解放报》今天刊登的一条歪曲他讲话内容的消息,指出“《解放报》的报道不符事实”。
《解放报》的这则消息说,“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宣布,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两主席之一、法国外交部长罗朗·迪马正在考虑就柬埔寨的政权分配问题寻找‘第三种妥协解决办法’。根据这项计划,由包括红色高棉在内的四方决策机构来准备大选、政府将由西哈努克亲王和亲越的洪森总理来分配。”
对于《解放报》上述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强调它“不符合事实”外,认为“第三种解决办法仅是法国的建议,而不是西哈努克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宣布,他坚持他以前的建议和一贯立场,即同时解散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金边政权,组成四方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他最后强调指出,“西哈努克—洪森双方组织的政府是不能接受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泰总理会见联合国调查组表示支持柬建立四方政府
本报曼谷8月18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今天在这里会见由马丁·韦德塞特中将率领的联合国赴柬埔寨实地调查组时说,泰国将继续支持柬问题的和平解决。希望柬四方在平起平坐的基础上共同讨论和解决问题。不管怎么说,柬四方都是柬埔寨人,四方的地位应相等。泰国和东盟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为领导的四方联合政府。
马丁·韦德塞特中将向差猜总理简单介绍了联合国调查组十多天来在柬埔寨及泰柬边境的活动情况。
他说,他们这次赴柬调查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了解柬埔寨的道路及交通基础设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