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莫桑比克客人
指出安定团结睦邻友好经济才能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周树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说,一个发展中国家只有在国内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外实行睦邻友好的政策,才能取得发展经济的良好环境。
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马齐尼亚率领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代表团时还说:根据我们的经验,一个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必须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政策,才能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
他说,有了正确的政策,加之人民的努力,国家发展起来将是很快的。
会见时,宋平重申,中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点。
他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发展同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宋平说,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和争取政治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努力已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他说,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进程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特别是南部非洲人民为维护南部非洲的和平稳定所作的努力,希望纳米比亚的独立能顺利实现;我们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争取民族平等和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
马齐尼亚介绍了当前南部非洲地区的形势和莫桑比克国内的情况。他对莫中两国之间不断巩固和发展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
宋平回忆了1986年他访问莫桑比克时的情景。他希望中莫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第1版(要闻)

一些地区旱情严重 威胁秋粮棉花生长
田纪云要求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抗旱夺丰收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马成广)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今天召开的国家防汛总指挥部部署抗旱工作会议上强调说,目前还持续受干旱威胁的地区,要紧急动员起来,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抗旱夺丰收。
田纪云说,7月下旬以来,从全国来讲,虽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持续干旱,但有些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些地区基本无雨,旱情较严重。这阶段正值秋季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加上前期底墒不足,又遇“卡脖旱”,对秋粮、棉花等生产威胁较大。
他说,夺取秋季农业丰收,对实现全年农业丰收的目标,对贯彻治理整顿方针和克服我们面临的某些困难,对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关系重大。一切遭受干旱的地方要紧急动员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抗旱,千方百计把干旱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力争夺取秋季农业丰收。
田纪云说,抓好当前抗旱工作,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不能存有侥幸思想,坐等下雨。农时不等人,要立即行动,立足于抗旱夺丰收。二、地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抗旱,要两手抓,既抓防汛,又抓抗旱。不论哪种情况,都必须由各级领导亲自抓,在干旱面前要有所作为。三、要采取行之有效、费省效宏的抗旱措施。充分利用现有的水资源,多搞些引水灌溉;能够打浅水井的地方,可打些浅水井,省工速效;要多方采取措施,节约用水,并且加强田间管理保墒。四、各行各业各部门要大力支援抗旱。当前,抗旱夺丰收也是个大局,各行各业都要为这个大局做出贡献。抗旱所需资金、物资要努力保证供应及时下拨,不能“马后炮”。五、要抓紧有利时机,继续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早一点动手抓农田水利建设就会争取主动,获得更好的效益。
田纪云还要求,有可能降暴雨的地方和沿海地区还要切实搞好防洪和防台风的工作。
会上,水利部部长杨振怀介绍了有关地区的旱情和搞好当前抗旱所要采取的措施。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视察北京第一机床厂时强调
经济要上去须搞活大中企业
同日视察亚运会工程勉励力争提前竣工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徐光春、张选国)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8日视察北京第一机床厂和亚运会工程。在视察和与工人、干部座谈时,作了重要讲话。
昨天,已进入初秋的北京,天气依然炎热。上午,江泽民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市长陈希同等陪同,乘坐面包车来到北京第一机床厂。这个厂建于1949年6月,是我国重点机床制造厂之一。江泽民先后参观了装配分厂、加工二分厂、加工中心生产车间、重型二分厂,亲切慰问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和干部。工人们争着与他握手,热情主动地与总书记攀谈。一些科室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听说总书记到厂里视察来了,纷纷拥向窗口、门口,向总书记招手、鼓掌,热烈欢迎江泽民同志。一些工人说,我们在报上已看到总书记讲话的内容,知道他的心是与我们相通的,他的讲话讲到我们的心里,所以,今天我们主动出来欢迎他,也表示我们的心意。
在一机厂,江泽民与工人、干部进行了座谈。在工人发言时,他有时插话询问,有时埋头记录。当时针过了中午12点时,主持座谈会的吴仪副市长说,时间不多了,是否请总书记讲话。江泽民同志仍坚持说,我还想听听工人同志的发言。最后,江泽民同志讲了话。他说,很多同志讲到动乱和暴乱。在这场动乱和暴乱中,北京首当其冲,北京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经过相当艰巨的战斗,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和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一起,为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迅速恢复首都的秩序,稳定全国局势,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在进一步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特别是要依靠产业工人,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采取切实措施克服社会分配不公现象等问题后指出,现在,不管出现什么压力,归根结底,是要把我们的经济搞上去,把各项工作都做好。只要我们安定团结,经济蒸蒸日上,那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他说,目前,我们的经济确实有困难,但只要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是完全可以闯过难关的。过去我们经常讲的,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这三点已多年不讲了,现在不仅要讲,而且要做到。
江泽民特别指出,经济要上去,必须把大中企业搞好搞活。要从两个方面搞好搞活大中型企业,即国家支持,企业挖潜。应该说,在产品设计、制造工艺、产品质量、原材料及能源消耗、资金运转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座谈会后,江泽民同志和工人们一起走进职工食堂共进午餐。他排队买了饭菜,就和工人在一个桌上吃起来。工人们新奇地看着总书记吃饭,有的还主动凑过去与总书记交谈。工人高兴地说,总书记与我们工人一起吃份饭,真是太好了!
下午,江泽民同志离开第一机床厂后,又兴致勃勃地视察了亚运会工程,看望了在那里施工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听取了何振梁、张百发等负责人的汇报。江泽民同志在工地上对干部、工人说,亚运会工程是我国目前的一项大工程,要全力以赴保质按时搞好工程建设,力争提前竣工。他说,在我国举行亚运会对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国际友好往来大有好处。同时,通过亚运会的召开把民心振奋起来推进我们两个文明的建设。最后,他希望各方通力协作把亚运会工程建设好,把亚运会举办好。
(附图片)
江泽民总书记来到北京第一机床厂职工大食堂,和厂里干部、工人一起排队打饭,他要了两样菜一个火烧,与工人边吃边交谈。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1版(要闻)

审计机关跟踪审计发现
在建工程实压甚少 停缓项目虚列居多
五百多项目有禁不止仍在施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通讯员王倩、记者傅刚)据审计机关对停缓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发现,真正压缩的在建项目只是少数,而多数是虚列的在建项目。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各地审计机关对已决定停缓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普遍开展了跟踪审计,目前已审计7526个项目。但审计发现,这些所谓的停缓建项目大部分都是未开工的和规划中的项目。南京市审计的停缓建项目中,处于意向阶段,并未发生费用开支的有51个,占54%;已立项尚未开工的有23个,占24%;确属在建的只有16个,仅占17%。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审计的45个项目中,未开工和不具备开工条件的有36个,占80%。
跟踪审计还发现,共有508个在建项目不执行停缓建决定,仍在继续施工,总投资8.7亿元。这些项目,有的借口等待复议;有的以转产为名弄虚作假;有的改头换面重新立项,搞“接力”建设。这类有禁不止的建设单位仅湖南、湖北两省就有240多个,总投资2亿多元。
据国务院清理在建项目办公室主任陈光健分析,当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压不下来的原因,一是地方、企业的利益机制牵动上项目、争规模;二是各地都有自己的要求,沿海地区要求网开一面,内地要求跟上发达地区,因此压缩投资下不了决心;三是审批权层层下放,致使管理混乱;四是多种专用资金名目繁多,“笼子”装不下。
审计署副审计长郑力认为,对于有禁不止、继续施工的项目,对于善后工作管理不力等问题的处理,不能不了了之。

第1版(要闻)

集中展示十年出版改革成就
第二届全国书展在京开幕
李瑞环剪彩 丁关根等参加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李光茹)尽管秋雨绵绵,观众的热情却依然不减。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首都国际展览中心,观看今天开幕的第二届全国书展。
这是集中展示十年出版改革成就的盛会,包括港澳台在内的近600家出版社,精挑细选了两万种出版物参展。
展厅门前的“会标”在彩旗的映衬下格外醒目。这是一本被翻开的五彩斑斓的书。它似乎昭示着读者:向知识的高峰登攀。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李瑞环同志剪断红绸,人流涌入展厅。一张表格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上面记载着中国出版业的进展:1979年全国有出版社129家,年出版图书1.7万多种;而今出版社已发展到500家,年出书6万多种。
当然,数字只能说明一个方面。而综合馆内的一部部“高水准”图书却形象地表明:国内图书质量正在稳步提高。堪称五千年文明不朽的美的《中国美术全集》60卷已全部出齐,这是出版工作者献给建国40周年的一份厚礼;我国自行编辑的中文版《列宁全集》、《当代中国丛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等一批批“重点工程”相继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医药百科全书》、《中国植物志》等“重头货”体现了国内科学文化和出版的水平。
透过书展这个窗口,观众可以听到祖国前进的脚步声。各条战线十年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在出版物中均有体现。特别是直接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科学技术图书和社会科学著作,已成为出书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门。
突破了落后、僵化的出版管理体制,各出版社竞显身手。版别馆内由参展者自设展台,充分显示了各自的优势,不仅让人感受到出版竞争带来的活力,也表明图书领域、品种不断拓宽。学界公认的三个最具研究价值的《金瓶梅》版本,已全部推出,它的影印本或排印本在书展上第一次公开露面。
出版改革充满艰辛,出版界在摸索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书展的主办单位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今天表示:愿借这个机会,听取各界意见,以进一步改进工作。
为期10天的书展实行展览与销售并举,有3万种新书供读者选购。丁关根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今天参观了展览。

第1版(要闻)

首套工业污染源档案问世
可为环境管理科学化奠定基础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如何评价我国工业污染情况?今天通过国家成果鉴定的《全国工业污染调查评价与研究》,经过对近3000多万个工业污染基础调查数据研究,在全国各地建立起1949个工业污染源文字档案和153个计算机数据库,形成了全国第一套完整、系统的工业污染源档案资料,绘制了全国工业污染源图集,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工业污染底数不清的状况,为环境管理科学化和定量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国工业污染源调查,是由国家环保局、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国家统计局和财政部联合部署,有85万多人参加的全国性首次大规模工业污染源调查。参加鉴定的专家认为,这项成果符合国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适用价值。
我国是能源生产大国又是能源消费大国,生产总量和消费总量均居世界第三位。全国主要污染物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8种;污染严重的省市17个,其中有江苏、辽宁、四川等和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主要污染行业有电力蒸汽热水产供业、建材非金属矿制品业、化学工业等8个行业。
据前不久对10个省市的部分企业统计,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已取得十几亿元的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傅钟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等参加 邓小平陈云彭真邓颖超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郭殿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群众800多名,今天下午冒雨赶往解放军总后勤部礼堂,沉痛地向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傅钟同志遗体告别。
傅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因病于1989年7月2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9岁。他生前曾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务。
傅钟将军的遗体穿着85式军服,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遗体四周摆满了花圈。威武的解放军战士持枪为他守灵。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王震、田纪云、李铁映、吴学谦、秦基伟、丁关根、宋任穷、温家宝、王首道、刘澜涛、江华、杨得志、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张爱萍、陈锡联、姬鹏飞、黄华、黄镇、康世恩、习仲勋、彭冲、朱学范、严济慈、廖汉生、王汉斌、任建新、刘复之、方毅、康克清、屈武、胡绳、钱正英、洪学智、刘华清、陈再道、李聚奎等参加向遗体告别并送了花圈。徐向前、聂荣臻元帅派工作人员代表他们向傅钟同志致哀,并送了花圈。
邓小平、陈云、彭真、邓颖超、李锡铭、杨汝岱、薄一波、王平、伍修权、李一氓、李德生、肖克、陆定一、陈丕显、胡乔木、段君毅、耿飚、程子华、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荣毅仁、叶飞、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丙乾、宋健、王芳、邹家华、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王任重、阎明复、谷牧、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巴金、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孙晓村、程思远、卢嘉锡、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丁光训、李达、杨成武、吕正操送了花圈。
秋雨中,人们在哀乐声里步入告别厅,瞻仰老将军安详的遗容,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创建的不朽功勋和高尚品德。一位青年人送的挽联写道:“建党治军前辈功勋永存史册,诲人育才长者典范常留心间”。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文艺界人士更加怀念傅钟同志。夏衍、曹禺、张君秋、才旦卓玛、马烽、尹瘦石、夏菊花、周怀民等都发来唁电或送来花圈。陶钝在挽联中写道:“作为军事首长主持政治工作思想工作在今天尤其重要,参与文艺领导提倡民族形式曲艺形式使我们永久不忘。”
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国防部、文化部、交通部、纺织工业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军委纪委,以及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国防科工委、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国文联等单位送了花圈。
傅钟将军家乡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党政机关也送了花圈并派出代表向故乡人民的英雄子弟送行。
傅钟同志病重住院期间,杨尚昆、乔石、宋平、王震、秦基伟、宋任穷、温家宝等领导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
(附图片)
江泽民向傅钟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杨尚昆向傅钟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香港基本法不容外国干涉 英方应立即停止粗暴指责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指出,最近一些英国官员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工作的粗暴干涉,干预了中国的内政,不利于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发言人是就港英政府常务司屈珩最近在香港发表的关于基本法的言谈作这番评论的。
他说,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和制定,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不容任何外国进行干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港英政府常务司在内的一些英国政府官员,公然对基本法起草工作横加指责,粗暴干涉,甚至违背《中英联合声明》的规定,提出中国不要在香港驻军的荒谬主张。
他指出,英国方面的这种做法完全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的实质与精神,干预了中国的内政,不利于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中国政府希望英方以中英友好合作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重,认真、严格地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立即停止上述错误做法。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抗议越南侵犯中国主权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抗议越南侵犯中国主权。
发言人说,最近,越南当局决定,在头顿——昆仑岛特区的沿海大陆架暗礁地区建立一个科技、经济综合区。按照这一决定,有些建筑物竟然要建在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上。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粗暴侵犯。
他说:“众所周知,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该群岛及其附近水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越南当局的上述决定是非法的、无效的。”

第1版(要闻)

告读者
今年10月1日是建国40周年。
4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化。为了比较全面、充分地反映各地的突出成就,本报从今日起在第四版刊登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专版。这些专版,从选题、定稿到版面安排,都得到了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领导机关及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因而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同读者见面。在此,我们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专版的见报时间按交稿的先后次序安排。
人民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