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十年投资二百多亿 千余企业改变面貌
上海技改成效可观
本报上海8月13日电“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再生产的新路;摸索出了技术改造的一套管理办法和程序;初步形成了一支骨干队伍。”这是日前闭幕的“上海工业技术改造10年总结研讨会”归纳的主要经验。
近10年来,上海工业系统投入203.95亿元的资金,用于技术改造,相当于前29年投资总额的3倍多;技术引进成交额21.51亿美元。1982年到1988年,全市已有1520项市重点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项目投产。从总体上看,上海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具有投入产出比较高、投产达产效益显著、项目进度较快、还本付息迅速等特点。通过技术改造,1400多个企业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19个重点行业的生产技术面貌有了明显变化。
上海市市长朱熔基提出,上海今后的技术改造要搞出口型、集约型、集团型和知识型,以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的后劲。

第2版(国内新闻)

从追求速度转向追求管理效益
武清调整乡镇企业发展方向
据新华社天津8月13日电(记者殷可善)天津市武清县借治理整顿的时机,着力调整乡镇企业的发展方向,县政府明确提出,“切实把乡镇企业从追求速度扭转到追求管理效益上,决不要无效益的高产值。”
地处京津之间的武清县近几年兴办乡镇企业的热情高,发展速度也很快。但由于从上到下都热衷于铺摊子,上项目,所办企业大都规模小,装备差,技术落后,产品缺乏竞争力,经济效益比较低。有些企业甚至不顾条件,盲目上马,原材料和能源都无保证,日子更难过。还有不少企业还经营管理不善,已经滑到了破产的边缘。
“乡镇企业如果再不注意增强素质,提高效益,仍然单在扩大规模上做文章,就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不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大气候。”武清县政府在党中央提出治理整顿方针后,经过认真研究,按照这一思想,采取了果断的行动:
首先是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县里明确规定,限制再上耗能高、污染重、物耗多,或与国营大企业争原料,或生产无标准、水平低,或建设重复、产品销路差的新企业。据统计,这个县今年上半年只批准发展新项目204个,其中纯新建的企业仅有16个,新增项目和固定资产总投资额分别比去年减少70%和85.8%。
与此同时,清理在建项目的工作也迅速展开。去冬以来,县政府经过全面调查,先后砍掉16个早已动工的企业。
对现有企业进行分类调整,是武清县采取的又一项措施,已有24个被兼并,30个转产,16个停产关闭,其余的正在整改中。
武清县政府的这些行动,在全县引起了很大反响,并开始产生效果。据县经委统计,今年1至7月,全县乡镇企业总产值增长幅度已由去年的70.3%下降到48%,产值利润率在原材料、资金相对紧缺的情况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8个百分点。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要致富,先修路”。由地方集资,国家补助复工修建,投资1400万元的四川省青温地方铁路,最近正式通车。 陈军摄

第2版(国内新闻)

秦川机械厂不搞“空对空”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见实效
本报讯 西安国营秦川机械厂,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全厂职工的积极性。今年这个厂被评为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
这个厂是机械电子工业部北方(集团)总公司下属的、有近万名职工的大型军工骨干企业。几年来,厂领导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强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工人主人翁责任感:
一是充实和稳定以行政干部、党团员为骨干的政工队伍。厂里去年成立了以厂长、党委书记为会长的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定期分析全厂职工的思想状况,提出每个时期思想教育的重点。这个厂还充实政工干部队伍,成立了18个分厂党委,配备专职书记,百人以上大车间都配备了专职政工干部。
二是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去年以来,厂领导多次与职工进行对话,将厂里每项改革措施、重大经营决策,原原本本交给广大职工,以求得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并针对思想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工作。今年3月,厂里决定开发新民品,但资金周转有困难。职工们了解情况后,一个月就筹集风险抵押金650万元,使新产品按期投产。一年来,全厂有2000余名职工提出技术革新项目等建议1700余条,创效益400万元。
三是把思想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个厂领导做思想工作,不搞“空对空”,不搞“空许愿”,而是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不少职工的小孩入托难,今年初,厂里用压缩改建宾馆等项目投资,新建一个容纳近千名儿童的幼儿园,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扎实的思想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在遇到停电、资金短缺、军品任务下降等困难和西安地区动乱干扰的情况下,全厂职工坚持生产,开发民品,按期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外贸、内销任务,实现了工业总产值、利润“双过半”。
(王洪阁 白震京)

第2版(国内新闻)

“经济卫士”先正己
济南审计局五年来无人违纪
据新华社济南8月13日电(记者蒋永武)最近,济南市政府机关在“查廉洁、议勤政”活动中传出佳话:市审计局成立5年多来,百余名工作人员曾先后到2100多个企事业单位开展审计工作,尚未发现一人有吃请受礼等违纪现象,被评为市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作为全市“经济卫士”的审计局,1983年局党组组成后的第一次党组会,就是研究“如何建设一支廉洁奉公的审计队伍?”选调干部时考察的第一个项目是“此人是否具有公道正派、廉洁奉公的品质?”给新调进干部上的第一堂课是“审计干部必须具备什么样的职业道德?”
为把廉政建设的各种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他们从小事做起。每审计一个企事业单位,都先向该单位声明,“我们检查你们的财经纪律,请你们监督我们的廉政情况。”每审计过一个单位,局里就派人回访一个单位,看审计人员在该单位是否有违纪现象,发现苗头,及时地严肃处理。有个审计干部在一个单位审计时,因急事需要向这个单位借了70元钱,第二天就还上了。对于这样一件“小事”,局里还作为“不良苗头”,严肃批评。
这个审计局仅1988年就先后120多次谢绝赴宴,65次拒收礼品。局里要审计干部到被审计单位工作时,先给该单位交待清楚:不吃请,不加菜,以免双方都难堪。

第2版(国内新闻)

党领导下的行业自治团体
同业公会将进一步试点
宗旨是为政府社会和企业服务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在昨天闭幕的全国同业公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荣毅仁强调,工商界工作要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一切着眼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会议于8月8日召开。会议显示了建国初期曾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发挥过积极作用的同业公会,正焕发出新的生气。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市建立起100余家同业公会。他们以自己特有的民间性、地域性和跨系统性,在经济建设中起着积极作用。
同业公会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企业自愿组织起来的为政府为社会为企业服务的行业自治团体。在探索试办过程中,全国工商联各级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会上,来自各地的工商界人士彼此交流了经验。
会议研究了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同业公会试点工作。会议强调,试点工作要以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要坚持为政府、为社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
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及国务院有关部委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摆脱资金紧缺队伍不稳困境
地矿业正走出低谷
新华社西宁8月13日电 (记者李建宏)地矿部部长朱训日前在青海考察矿产开发状况时说,我国地矿行业正逐步摆脱资金短缺、队伍不稳的困境,开始走出低谷。全国地质市场已形成规模,多种经营有新发展。
朱训介绍,地矿部门长期被资金不足、富余人员增多和人才外流等问题所困扰。近几年来,地矿部门执行“以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向社会提供找水、找矿、打坑道等多种有偿服务,并组织大批非技术人员发展第三产业,从事多种经营,实现了资金补给从单纯依靠国家拨款的单渠道向多渠道转变。去年,地矿系统地质市场和多种经营的收入达8亿元,约占当年全系统地勘费的1/5,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短缺的矛盾。
朱训说,地矿系统富余的8万人中,现已有5万人转入地质市场或从事多种经营。广东、浙江、湖北、辽宁、山东等省已基本做到了无编余人员,地矿队伍趋于稳定。

第2版(国内新闻)

商贩捞好处 市民无益处
“金陵啤酒节”风气不正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刊登南京市民王爱民的来信,提出对商贩们捞好处,于市民却无益的“金陵啤酒节”,究竟还有多少保留价值的问题。
信中说,自1987年起,南京市又多了一个节日,每年从7月12日到19日,举办“金陵啤酒节”。1988年,为期一周的啤酒节满打满算也只两三天能见到“金陵啤酒”。今年,可谓“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我先后多次前往销售点,只见批发,不见零售,成百上千瓶“金陵啤酒”全部让个体商贩通过这样那样的关系“批发”走了,普通市民享受不到好处。
《市场报》为此发表题为《端正“节”风》的社论。社论指出:这几年,与商品流通有关的各种“节”骤然增多。以节为媒,促成产销见面,增加商品销售。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今天,这类节如举办得好,对企业、对消费者大有好处。
但是,也有一些“节日”办得不怎么样,甚至是极糟的。有的只收企业的钱,却不管宣传;有的滥用公款,大宴宾客,挥霍浪费;有的美其名曰让利销售,却不见商品;有的门票贵得吓人,开价就要5元10元;有的借机推销劣质呆滞商品……
建议有关部门查查所辖范围内的这个节那个节,看看在热闹的“节日景象”背后,是否有这样那样的不正之风。

第2版(国内新闻)

计划生育作为评先进依据
安丘实行“一票否决制”
新华社济南8月13日电 (记者张百新、通讯员张锡玉)山东省安丘县把计划生育政策落到实处,今年起,对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进行政绩考核时,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过去在政绩考核中计划生育只是一项“软指标”,有些部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不力,仍被评为先进单位。安丘县委、县政府从今年起,在评选先进单位、文明单位、优秀党支部、先进个人和模范共产党员时,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依据。凡做得不好的,一律取消评选资格。过去评选的先进单位也组织了全面考核,没有完成计划生育指标的,一律撤销其荣誉称号。
这一办法实施后,各单位纷纷制定相应政策,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全县1400多个村,都配备了计划生育巡视员,凡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一律严肃处理。辉渠乡的一名副乡长违犯计划生育政策,受到行政处分。

第2版(国内新闻)

东江水电站4号机组发电
新华社长沙8月13日电 (通讯员曾文虎)东江水电站第4号机组经过72小时试运转,于今日并网发电。至此这座投资近11亿元,历时11年的国家重点能源建设项目的全部建成指日可待。
东江水电站位于湖南湘江支流耒水中游,装机4台,总容量为50万千瓦,年发电量为13.2亿千瓦小时。日前浇筑完毕的东江水电站拦河大坝高157米,底宽35米,顶宽7米,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曲高拱坝。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国的筑坝设计和施工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第2版(国内新闻)

公路实施标准化美化工程
本报讯 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公路标准化、美化建设工程,正在我国一些公路干线顺利推行,并逐步推广到全国所有的干线公路上。这标志着我国公路建设达到一个新水平。
公路标准化、美化工程的内容,就是利用新的养护手段,并尽可能结合基建手段,对公路的线型处理、路面、路基、桥涵等构造物、沿线设施、公路绿化等进行规范化的管理。陕西汉中公路总段管养的108国道,凡实现了标准化、美化路要求的路段,年公里养护成本降低了50%。 (焦轩)

第2版(国内新闻)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逝世
新华社石家庄8月12日电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天上午7时20分在石家庄逝世,享年93岁。
戎冠秀同志是河北省平山县下盘松村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积极参加抗日支前工作,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子弟兵、救护伤病员。1944年2月19日,晋察冀边区政府、晋察冀军区授予她“子弟兵的母亲”的光荣称号。她做为华北区人民代表参加了全国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出席了“开国大典”。戎冠秀先后当选为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第三、四届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联第四届代表大会执委会委员。她还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戎冠秀病重期间,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平山县主要领导、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河北省军区、石家庄军分区等领导同志先后到石家庄和平医院看望这位爱国拥军模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哈尔滨医疗单位违价现象严重
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 据《哈尔滨周报》报道:哈尔滨市物价检查部门最近对全市医疗收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表明,在检查的74家医疗单位中竟有54家违价,占75%,共检查出违价金额22.1万元,已收缴入库17万元。
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六医院、市轻工产院妇产科计划生育室,擅自提高计划生育手术费标准。上环手术按规定每例收2.5元,取环手术收2元,但他们都收15元。市第一医院和第三医院不执行婴儿护理费第一天收0.60元,第二天之后收0.30元的规定,一律收0.60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长春秋林集团公司实行售出商品保险
新华社长春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高欣)具有传统经营特色的老字号大型商店长春秋林集团公司今天与保险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消费者投保的协议,并宣布从八月十三日开始,商店将为售出商品承担综合保险义务。
这项制度规定,凡在公司所属三家商场售出的有合格证或合格标记的大件商品,如发生火灾、雷击等自然灾害、被盗或由于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均由商场按保险规定负责赔偿。此外,因商品质量问题使消费者发生意外人身伤亡事故,也由商场赔偿一定数量的伤残医疗费或死亡给付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两岸合作生产“康达”小卡车
新华社香港8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台湾供应零组件、大陆工厂组制的“康达”小卡车,即将在大陆生产、上市。
台湾“新福福公司”负责人表示,“新福福”是产制汽车零件外销的工厂,与北京康达汽车厂合力生产“康达”客货两用小卡车的构想是由某家港商积极推动的,“新福福公司”负责提供75%左右零组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秦皇岛港成为国家级卫生港
新华社石家庄8月12日电 秦皇岛港最近通过国家级卫生港验收。
由专家组成的卫生港技术考核鉴定委员会,最近对秦皇岛港进行全面考核鉴定认为,这个港在实现“无鼠害港”的基础上,又在环境卫生、媒介生物控制、劳动卫生、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均达到交通部有关文件所规定的标准和要求。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渠玉芝推出无机介质热管传导技术
本报讯 一项有人出140万元科技转让费还买不到的最新科研成果,被它的发明者无偿奉献给国内一家单位开发生产。这项世界热导尖端——无机介质高效热管传导技术及元件,是由天津市“津宝科研所”53岁的研究员渠玉芝经过10年研制成功的。它成本低廉,节能效果显著。 (孙仪 张伯岭)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冯天才发明小儿降温床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县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冯天才,发明并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小儿降温床,经50例临床使用,降温效果达100%。最近,这项发明荣获河南省优秀发明奖,并获国家专利。
这种小儿降温床采用电子调温、电子示波(温度)、电子报警工艺,利用低温水,冷风循环,降温迅速,安全可靠。同时还可用于复温。
(陈春建 党文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州市畜牧总公司、黄埔区农委与中国种畜进口公司合资新建成的华穗种鸭场,最近已开始为农村提供英国良种鸭苗。该场去年12月从英国引进世界驰名优良品种樱桃谷鸭1.2万只,经过精心饲养,已下蛋孵化出苗。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苏蒙三国铁路局签署易货贸易协议
本报呼和浩特8月13日电 中苏蒙三国铁路局间易货贸易技术劳务合作第二次例会,8月4日至11日在呼和浩特举行。11日下午,我国呼和浩特铁路局代表团团长道尔基、苏联东西伯利亚铁路局代表团团长捷米什克、蒙古国乌兰巴托铁路局代表团团长包勒德在三国易货贸易合同和协议书上签字。
自去年底开始的中苏蒙铁路局间的易货贸易,扩大了三国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达到了互相补偿、互通有无和共同发展的目的。在三国铁路局的共同努力下,边境铁路易货贸易发展较快,总成交额约900万瑞士法郎。 (傲腾 原瑞伦)

第2版(国内新闻)

澳门基本法结构咨询工作延长时间
据新华社澳门八月十二日电 澳门基本法结构专责咨询小组十一日宣布,将基本法结构的咨询期从原定的八月底延长到九月底,同时决定设立一个宣传小组,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基本法的宣传活动。
在十一日举行的专责小组全体会议上,有人提出,基本法结构第一阶段的咨询工作,无须急于在内地草委来澳之前完成,而应从澳门实际出发,广泛征询市民意见,这个提议得到大多数成员的赞同,并决定将咨询期推延一个月。会议还通过了《澳门基本法结构专责咨询小组守则》和近期的工作计划。

第2版(国内新闻)

张劲夫会见加籍华人彭安娜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泰加国际集团总裁、加籍华人彭安娜,赞扬她为促进加拿大同中国在经济、贸易、技术和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
彭安娜自7月18日来华后,曾到内蒙古自治区参观访问,并同中国黄金总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举行了业务会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来信来电

触目惊心的“罚款大军”
新华社记者 杜文峰
山西通往全国四面八方的运煤公路网上,近年来一直有一支“罚款大军”在作祟,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严重破坏了晋煤外运秩序。
晋煤外运的公路线,贯穿全国10多个省市。近年来出现的“罚款大军”,包括不同省市,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人员。他们中有以交警队、公路管理等组成的“正牌罚款大军”,也有以乡镇农村、企业、学校、街道等组成的“杂牌罚款大军”。他们除进行一些合理的罚款外,便是名目繁多的滥罚款。
记者近日走访了山西省交通厅、山西省汽车运输总公司、长治市交通局等部门,粗略统计,目前这种滥罚款的名目多达30余种。其中包括违章性罚款、摊派性罚款、习惯性罚款、报复性罚款、协助性罚款、地方性罚款、连续性罚款、敲诈性罚款等10多类。
长治市运输公司的一位司机,一天傍晚路过河北省某县交通检查站。交通民警命令司机停车,说超载了,要罚款。司机说,我是空车。那位民警又说,那你是超速啦。真是欲要罚款,何患无词!
有些省、市、地、县交通部门的特殊规定,也是进行罚款或变相罚款的理由,这就是所谓的“地方性罚款”。据有关部门介绍,山西省不要求货车或挂车的车箱后喷写“注意车距”四个字,但山西的车进入陕西省,这个省一些地方的交通部门则要求必须有这四个字,并逐一给入陕的山西车喷上这四个字,而每个字就要掏钱5元。滥罚款加大了运煤成本,一些司机只有靠超载补亏赢利,使车辆寿命大大缩短。
为此,山西省运输企业的职工再次呼吁,尽快解决晋煤外运公路沿线的滥罚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