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发展对外版权贸易
已同海外合作出书579种获利1500万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李光茹)上海出版界大力发展对外书刊版权贸易,十年间同海外101家出版社合作出版图书579种,已获利1500多万元外汇人民币。
据上海市版权处任彦、王伟卫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对外版权贸易仍持上升趋势,已正式签约43份,拟合作出版167种图书。重点合作项目有上海辞书出版社同香港中华书局携手推出1989年新版《辞海》,同台湾东华书局合出新版《辞海》合订本,仅后一项的收益就有几十万美元;《汉语大词典》部分卷将分别在香港、台湾出版。
不断地摸索,使上海出版界逐渐掌握了世界图书市场的“脉搏”。海外公众对中华文化的多种选题感兴趣,渴望了解中国科技、文化、经济等方面的现状,他们及时调整这类选题后,海外出版同行纷纷与之合作。上海科技出版社在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注意寻找版权贸易合作伙伴,用版权转让中的收入,弥补国内学术专著出版的亏损。《中国服饰五千年》合作出版后,先后被译成法、英、德文版,并在国际上多次获奖。上海古籍出版社同香港、台湾同行合出的《岁月河山——图说中国历史》,在海外赢得了赞誉。据悉:一些沪版图书已被译成12种语言呈现于世界读者面前。
上海的对外版权贸易目前已向多样发展。上海译文出版社采取“双向制”,既输入又引进,收到良好效果。

第1版(要闻)

税务部门重视群众提供的线索
检举偷漏税来信来访增多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实习生徐伟)从国家税务局获悉,由于税务部门加强信访工作检举偷税漏税信件和来访显著增加。
据对23个地区上报的信访工作总结统计分析,去年共处理13202件群众来信,发现要求落实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信访数量明显下降,检举偷税漏税和税务干部违纪的来信占有较大的比例。按可比口径计算,检举偷漏税的来信来访所占的比例由1987年的48.3%上升到59.2%。
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信访渠道的监督作用,依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查处了一批偷税漏税案件。据北京、河北、辽宁等地不完全统计,通过信访渠道共查补税款4542万元。

第1版(要闻)

五版刊登题为《思想导向协奏曲》的通讯
武钢职工反动乱纪实
本报讯 今日本报第五版刊登题为《思想导向协奏曲》的长篇通讯,介绍武钢党委坚持理直气壮地抓思想教育,从而使14万武钢职工经受了动乱风雨的洗礼。

第1版(要闻)

苏外长提出解决中美洲问题主张
美苏都应保证不再向冲突双方提供军援
新华社马那瓜8月12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12日对尼加拉瓜官方报纸《街垒报》说,解决中美洲问题的根本途径是美国和苏联都保证不再向这一地区提供任何军事援助。
谢瓦尔德纳泽是在苏联新闻社向《街垒报》提供的一条专稿中说这番话的。
这位苏联外长说:“在中美洲政治和军事的紧张形势有所缓和的情况下,苏联在同尼加拉瓜政府协商后已在一段时间以前便停止向这个国家提供武器”。
苏联外长强调说,美国对“仍很脆弱的”中美洲和平进程的态度极为重要。他呼吁美国“不要再用武力手段或政治外交手段”来干扰这一进程的发展。
谢瓦尔德纳泽高度评价最近举行的第5次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达成关于遣返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具体步骤的协议后,呼吁美国与尼加拉瓜举行直接谈判,以便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由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国家爱卫会援助兴办的农村供水卫生项目(简称CPR/88/011),正在新疆墨玉县加紧建设。该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改善当地维吾尔族群众饮水条件。图为中外技术人员在扎瓦乡打井作业。 张明海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一个建议
赵振宇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近期内做七件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整治腐败,艰苦奋斗,取信于民。不少省、市、自治区也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了若干廉政措施,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但是,也有人担心:上边的“经”是蛮好的,就不知下面的“和尚”念不念,或念得好不好。此种担心我看不是没有理由。几年来中央就这些问题发过不少文件,有的甚至是三令五申,但有的地方就是贯彻不力,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是“四菜一汤”不是也翻出许多新花样来么?
有人说,前几年有经不念,好经歪念,问题出在上头,上头淡化党的领导,松懈党的监督,造成了腐败现象容易滋生的温床;现在不同了,上头抓紧了,形成了反腐倡廉的气候,事情就好办了。这当然也有道理。不过,“气候”毕竟只是一种外部条件,气候好,并不等于一定能把事情办好。
为了保证把中央的精神变成各地的自觉行动,除了各级检查机关严格执行纪律外,我认为,宣传舆论部门应该很好地担负起监督责任来。比如就这个问题,新闻单位可以搞些正面和反面的报道。一方面要对那些带头贯彻中央精神的地区和部门包括领导者予以表彰,宣传他们的模范行动,介绍他们的成功经验,使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精神蔚然成风;另一方面也要对那些把中央精神当儿戏,甚至拒不执行中央精神,或阳奉阴违,或弄虚作假的领导机关和领导者予以揭露、批评,以增加廉政建设报道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这样,才能保证中央的精神得到落实。

第1版(要闻)

农村社会经济抽样调查表明
上半年农民人均增收58.5元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鹿永建)据农村社会经济抽样调查总队对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66万户农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1989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不包括储蓄借贷现金收入)为291.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8.5元,不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增长25.1%。
上半年,农民人均出售产品现金收入为153.6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2元,增长较快。其中,出售农产品人均收入为60.1元,出售牧业产品人均收入为70.6元。从乡村企业得到的现金收入大幅度上升,人均为22.4元。农民从事家庭经营二、三产业的现金收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农民人均从工业加工、建筑、运输、生产性劳务、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等二、三产业得到的现金收入为64.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6元。
抽样调查表明,不同类型区农民收入差异较大。上半年,人均现金收入在500元以上的广东、上海、浙江三省市,人均收入分别增加181.4元、176元、112.4元;人均现金收入在400—500元间的江苏和福建省,人均收入分别增加92.9元和96.7元;人均现金收入最低的甘肃、西藏,人均收入增加都没有超过20元。高低相差比较悬殊。

第1版(要闻)

广州出让七块地皮使用权
总共四万二千平方米 最长年限七十年
新华社广州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杨春南)记者从广州市政府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市向外商开放土地使用权,推出总共四点二万平方米的七块地皮,将通过议标或招标形式向中外房地产商出让。
这七块地皮最小的三千平方米,最大的一万平方米。分别处于广州市区东风东路、天河体育中心、三元里三个地点,均属广州市繁华地段。这七块地皮使用性质确定为商业和住宅综合楼,适合中小房地产商开发。
根据广州市已制定的有关法规,这七块地皮使用权的出让年限最长年限可达七十年。受让人和转让人可以是中国和外国的企业、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
市政府发言人说,七块地皮使用权出让有关手续、洽谈,于九月一日开始办理。

第1版(要闻)

李鹏赶赴黄岛油库火灾现场
高度赞扬青岛军民团结一致奋力灭火英勇行为 要求千方百计防止大火蔓延确保整个油港安全
新华社青岛8月13日电(记者刘海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乘飞机到达青岛并即赶赴黄岛油库火灾现场,对参加救火抢险的公安干警、消防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医务人员和其它部门的干部群众进行了亲切慰问。
与青岛市区相隔四海里的能源部管道局黄岛油库末站的原油罐群12日上午10点零5分因雷击爆炸起火。到记者今天21时发稿时油罐仍在燃烧,但主要火势已得到控制。燃烧的浓浓油烟,遮盖了前海的半边天空。据了解,正在燃烧的这些原油储存罐内储存的原油有4万吨左右。这场特大的原油火灾已造成5人死亡、16人失踪,失踪者大部分是消防队员。
李鹏总理获悉黄岛油库末站因雷击发生爆炸后十分关心。今天上午他先打电话给青岛市人民政府询问灾情,并要求加强对灭火的指挥。上午11时左右,李鹏总理又乘飞机赶到青岛。他一下飞机就详细听取了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刘鹏对这次灭火抢险的报告。他高度赞扬了青岛市军民团结一致,奋力灭火的英勇行动,对青岛市委、青岛市政府在指挥这场灭火斗争中采取的一系列果断有效的措施表示满意。李鹏总理指出,眼下要集中力量灭火和救人。要千方百计把火情控制住,一定要防止大火蔓延,确保整个油港的安全。
李鹏总理详细了解了火灾现场的消防指挥、疏散火区周围人员和当地的气象条件等情况。
下午3点左右,李鹏总理乘船到达黄岛火灾现场。在那里担任灭火总指挥的青岛市市长郭松年和从济南赶来现场的山东省省长赵志浩等,就几十个小时的现场救火情况向李鹏总理做了全面汇报。李鹏总理来到距火区只有20多米远的地方,看望了正在那里奋力灭火的消防战士。李鹏总理握着消防队员的手说:“同志们辛苦了。”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夺取灭火的最后胜利。
接着,李鹏总理在黄岛灭火临时指挥部里作了简短的讲话。他说,黄岛油库发生了这场不幸的事故,造成4万吨原油燃烧,大火威胁着整个油码头。在关键时刻,山东省和青岛市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正确的指挥,公安干警、消防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以及油港职工齐心协力,经过30个小时的奋斗,灭火已取得了初步胜利。
李鹏总理说:在这场灭火抢险中,一些公安、消防人员不幸遭受伤亡,他们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做出了贡献。我代表党和国家向在灭火斗争中做出贡献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向在灭火斗争中牺牲的同志表示哀悼,向受伤和牺牲者的家属表示慰问。
李鹏总理说,这场灭火斗争虽然取得了初步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不可麻痹大意。他要求全体灭火人员继续顽强战斗,确保灾区东、北区和油港码头的安全。
李鹏总理说,这场大火扑灭以后,要迅速组织生产。要妥善安排好伤员的治疗问题,做好善后工作。还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要实事求是,举一反三,以这次事故作为改进油区安全生产的可以借鉴的反面教材。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和青岛市委书记刘鹏都表示,要认真贯彻李鹏同志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地打好救火这一仗,夺取完全胜利。
青岛市12日上午雷雨交加。黄岛油库末站的一个油罐先遭雷击爆炸起火,下午又有几个储油罐被烈火引爆。火灾发生后,青岛市全力投入了灭火战斗。目前现场参加救火的有近百辆消防车。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航空兵也派出一批消防救生船和水上飞机参加扑救。在火灾现场还采取了海水冷却、撒干粉灭火和用沙石建立隔离墙等救火措施。现在主要火势已得到遏制。军民们正在积极努力,扩大战果。

第1版(要闻)

最后消息
黄岛油库大火得到控制
本报济南8月14日凌晨电 本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黄岛油库大火经奋力扑救,到昨天下午火势初步得到控制,部分油罐明火已扑灭。
据气象局预报,14日凌晨2时起,青岛的风向将由西北风转为南风,可能对灭火有不利影响。灭火指挥部的人员正密切注意着风向变化。

第1版(要闻)

国内最大水果基地开发项目
长江上中游柑桔带即将兴建
新华社武汉8月13日电 (记者陈新洲)令人瞩目的长江上中游柑桔带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据此项工作的负责人透露,这一建设项目已获国家计委批准,年内即将展开大规模的施工;世界银行确定提供的6350万美元贷款,将于今年10月在美国华盛顿正式签字。
长江上中游柑桔带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水果开发项目,它上起四川宜宾,下至湖北蕲春,中跨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1986年以来,农业部组织中外专家对这里进行了多次考察论证,从而选定川、鄂和重庆市所辖的29个沿江县(市)为“柑桔带”建设区,其中重点建设区有13个县(市)。
专家提供的考察资料表明,这29个县(市)共有659万多亩宜果荒山丘陵可以开发利用。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水丰沛,十分适宜柑桔以及荔枝、龙眼、枇杷、猕猴桃等名优水果生产,不少地区还具有悠久的水果栽培历史,是发展以柑桔为主的多种果树的理想区域。
据了解,“柑桔带”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主要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新果园和改造老果园;建设果树良种繁育配套体系;建设果树科研、技术推广、培训、试验、示范和服务体系;建设水果加工厂,配置和完善交通运输等生产设施,实现产供销、贸工农相互配套。

第1版(要闻)

林业部、工商局通知各地
整顿林区木材经营加工单位
要求强化管理控制森林过量消耗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林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发出关于加强林区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有效控制森林过量消耗,整治木材流通领域中的混乱现象。
通知说,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林区和重点产材县现有的木材经营单位和以木材为原料的生产加工企业,要认真进行清理整顿。这项工作可与公司清理整顿、年检、重新登记注册和换照结合进行。已登记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在今年年底前,须经所在地的县级或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审查,经审核同意后,由原登记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年检、换照手续,其中具备重新登记注册条件的公司,应办理重新登记注册。已办理过年检、换照手续,其经营、加工不引起经营范围变更登记的,由原登记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备案。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应向原登记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如不履行上述手续继续经营的,按超越经营范围处理。新设立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按上述规定办理审查、登记手续。
通知说,林业主管部门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进行审查时,按以下条件掌握:(一)具有与其经营木材数量相适应的流动资金,其中自有资金应占总额的50%以上;(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三)有与其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从业人员;(四)经营范围必须符合国家和省、自治区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五)有利于保护林木资源,根据当地森林资源状况和年森林采伐限额或木材生产“一本帐”的规定,合理确定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数量及其经营(加工)的规模。对经营本县木材的,更要从严控制。特别对重点产材县,必须坚持由林业部门统一管理和进山收购。其他部门未经地、市以上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进山直接收购木材。不允许个人倒卖和贩运木材。

第1版(要闻)

四川培育水稻高产品种
据新华社成都8月13日电(记者凌云)四川省水稻高粱研究所经过三年多的研究,对我国新发现的重要种质资源光敏核不育水稻进行了转育和组合测配,日前,全国水稻专家们对此进行了评审,认为这种可使水稻亩产增20%的新技术,可望在今后两三年内推广应用。
光敏核不育的利用,是去掉原三系杂交水稻中的保持系,用两系代替三系,打破了三系的恢保关系,从而可以更自由地培育出更高产的杂交水稻新组合。目前已进行的大量研究表明,光敏两系法不仅能使杂交稻种子生产程序从简,省工,降低生产成本,它的重大价值还在于可以直接利用籼粳亚种间的杂种优势,选到可比现有组合增产20%以上的超高产组合。
专家们在对这个研究所的成果进行田间鉴定和镜检后认为,他们选育的LW1S、LW2S农艺性状、不育期的不育性状基本稳定,至少有3至4个组合表现穗大、粒多、分蘖力强、生育期适宜、株叶形态优良的高产组合。

第1版(要闻)

癌症高发区现场预防试验研究 医务人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最终确定致癌因素防止癌症发生打下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于长洪、实习生温闽)我国开展的世界规模癌症高发区现场预防试验研究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有关专家称,这些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为最终确定致癌因素、防止癌症发生和控制癌前病变打下了基础。
我国现在每年约有癌症病人120多万,以肝癌、胃癌、食管癌等9种为主,每种都有其对应的高发地区。近年来,江苏、河南、广东、云南、江西等地建立了重点癌症高发区防治现场,开展实验室、临床和现场三结合的综合研究,其中某些基础研究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在食管癌高发地区河南林县,利用中医药物治疗食管癌前病变——食管上皮重度增生获得了初步成果,增生的八年累积癌变率已从21.78%下降到5.45%。通过膳食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来降低癌症发病率是医学界的一个假设,1985年,中国与美国合作对林县3万多名40—69岁成年人进行了大规模人群营养干预试验,现已追踪到一些有价值的反应。
江苏启东是肝癌高发县,医务人员在当地采取了防治乙型肝炎、防霉去毒、改变饮水质量等综合性预防措施,并运用中药等进行癌前治疗,已经收到了减少肝癌发生的近期效果。目前我国正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在启东现场实施具有世界意义的“肝癌免疫预防战略”,以求通过接种乙型肝炎疫苗预防肝炎来降低肝癌发生率,从而验证和确立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的病因相关关系。至今已对23万人群范围内的2000多名新生儿进行了乙型肝炎疫苗预防接种,收到了较好的近期效果。
另外,我国医学工作者在现场实验中发现:微量元素硒具有抑制多种致癌物致癌的作用。针对这一结果和很多地方人体中缺少硒的实际,我国有关机构正与外国合作着手进行通过补充硒制剂来预防癌症的人群试验。

第1版(要闻)

不住宾馆 不吃补贴
陕西信息工作会议节约经费二万余元
据新华社西安8月12日电 10日结束的陕西省政府系统信息工作会议实行走会办法,经费支出只相当于历年同等会议的1/18。
参加这次信息工作会议的有200多人,会议开了两天,若按往年住宾馆、吃会议补贴的办法,各项经费开支合计需要2.8万元。
这次会议实行的是走会,不住宾馆,不吃会议饭,大会议室是用省政府自己的,分组小会议室是借用各厅局的,会议所发材料也是由各有关部门打印的,除驻外省市办事处返回的同志住普通客房、吃份饭的必要支出外,其余同志都回本系统、本单位就餐,全部会议经费仅开支15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