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讯

让青春在异国闪光
——记在民主德国工作的中国青年工人
本报记者 许宏治
德绍、包岑、齐陶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三个小城。两年前,根据两国政府签订的劳务合作协定,中国土木工程公司派出900多名青年工人,分别在这三个城市的三家工厂工作并接受培训,合同期2—4年。两年过去了,这些青年工人都感到收获很大,他们的工作、学习成绩和表现出的精神风貌受到民德干部、工人的交口赞誉。
“外籍工人的模范”
青年们的成长、进步与党组织抓紧政治思想工作分不开。在包岑客车厂工作的450名中国青工,有60多名共产党员,一半以上是共青团员。党团员在各方面作表率。党组织针对青年中存在的具体思想问题,经常进行爱国主义和遵章守纪等方面的教育,使大家认识执行劳务合作协定的重大意义。青工们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自觉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在异国语言、生活、工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努力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在德绍、包岑、齐陶的三个工厂,每年都有大批中国青工受到表彰、奖励,被授予各种荣誉称号。这几个工厂的领导都认为,中国青年聪明,工作努力,已成了厂里的一支重要力量。
德绍铁路冷藏车辆制造厂的夹层车间有一个以中国青年为主体的“中国组”,负责操纵一台大型自动化龙门点焊机,由23岁的中国青工万年红任组长。组里的民德工人也很服他的领导。厂长梅比乌斯特地向记者提到“中国组”,称赞他们技术掌握得快。
齐陶铁路车辆弹簧厂是一家仅有300人的小厂,设备比较落后,劳动强度大,工厂经常完不成计划,面临倒闭的危险。
80名中国青工被分配到这家工厂工作。党组织要求他们遵守厂规厂纪,过好劳动关。最大的弹簧一个就重75公斤,青年们搬上搬下,毫不叫苦。他们投入工作后第一个星期就完成了定额,以后月月超额完成计划,逐渐扭转了工厂落后面貌。老厂长深受感动地说:
“现在我每次去柏林开会都能挺起胸来了。”他从心底里爱上了这些小伙子,逢人便夸。齐陶市市长也称赞说,“在齐陶的80名中国工人是整个德累斯顿专区2万名外籍工人的模范”。
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最近,许多青工要轮流回国休假。他们与记者交谈时认为,过去两年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自己和民德工人的差距,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下,素质大大提高。这几家工厂的设备并不比我们好多少,但由于管理制度严格,工人劳动纪律性强,干活一丝不苟,劳动生产率比我们高。中国小伙子不甘落后,经过两年的锻炼,绝大多数人能和民德工人一样遵守纪律,踏实工作,很好地完成任务。
一些带队干部说,民德企业管理一切按制度办事,不管谁违反制度,或质量达不到要求,都严格执行规定。
来民德初期,有的带队干部为违反制度的中国青工向德方求情,要求“下不为例”。民德干部很奇怪,觉得我们的干部像“救火队”、“保护伞”。带队干部说,违反了纪律,就要按制度处理。不能明明不在理,还要讲人情,干扰制度的执行。
都有一颗中国心
在工作中,中国青工和民德工人结下了深厚友谊。每逢休假日,他们常到民德朋友家做客,有时还一起包饺子。
中国青工的到来使这三个城市的居民对中国的了解也大为加深。他们看到中国小伙子个个穿着时髦的服装,听着中国产的收录机,戴着中国产的电子表,十分惊讶地说:原来中国也能生产这么好的产品!
这些青年人时刻把自己和祖国联系在一起。虽然远在异国,但他们对祖国的事情非常关心。
他们每天晚上按时收听北京广播电台对欧洲华侨广播的汉语节目。《人民日报》一到,大家争相阅读。对不久前国内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青工们普遍不赞成。他们说,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使我们国家受到损失。国内安定、富强,我们在国外才能感到放心。
这些朴实的话语,反映了青年们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他们虽远离祖国,但对祖国爱得更深,因为他们人人都有一颗中国心。他们怀着对祖国的挚爱之心,让自己的青春在异国土地上闪闪发光。

第7版(国际专页)

减少污染 节省开支
芬兰使用无铅汽油车辆
据芬兰赫尔辛基报纸报道,今年秋天,芬兰使用无铅汽油的各种车辆将急剧增加,平均每3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这种燃料。
芬兰政府去年12月决定,为了减少汽车排放的废气对空气、特别是对城市空气的污染,从今年9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和生产低辛烷汽油。
无铅汽油这种燃料对空气的污染甚少,且价格比目前的各种型号的汽油便宜。为了鼓励车主们使用无铅汽油,政府规定使用无铅汽油车辆在头2年内可享受减税待遇。仅此一项,车主可节省开支5500芬兰马克(约合1400美元)。
芬兰是一个公路交通和运输十分发达的国家。
全国人口不足500万,拥有小汽车和其它各种车辆共180万辆。公路客运和货运量占整个运输量的四分之三以上。
(新华社)

第7版(国际专页)

西德研技部正在实验用菜油取代柴油作为汽车拖拉机的燃料。图中不来梅的这个农民的拖拉机就是用菜油驱动的。

第7版(国际专页)

美国黑人与白人之间地位悬殊
美国全国研究理事会7月27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的黑人与白人在经济和社会地位方面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报告说,在40和60年代,黑人与白人的平均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但70年代初以后这种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有所扩大。据统计,按1984年美元计算,1939年黑人男子的平均收入为3833美元,白人男子为8745美元;1979年,黑人男子的平均收入上升到15160美元,白人男子的平均收入上升到23032美元;1984年,两者分别下降到13218美元和20457美元。
报告还显示,在担任公职、受教育机会、婴儿死亡率、犯罪率等方面,黑人与白人之间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新华社)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外剪影

“美丽之城”为何充斥暴力犯罪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南美洲旅游胜地里约热内卢,是一座风景秀丽、繁华热闹的海滨城市,素有“美丽之城”的称号。
但是,近年暴力活动异常猖獗,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使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产生了一种
“不安全感”,出门上街都得简装轻囊,提心吊胆。
根据里约热内卢市刑警组织最近的统计,今年头4个月,大里约热内卢(包括市区和郊区城镇)共有2310人死于非命,仅4月份就有722人被谋杀。这4个月每月平均有461宗犯罪案,每天有15件暴力案发生,每90分钟就有1人毙命。
自5月5日至8日,里约热内卢因暴力死亡者达91人,而6日这天在市区和郊区卫星城杀人事件多达45起,8日内有19人丧生于血泊之中。5月份头8天,每天发生的杀人案件达20起。
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社会学女教授兼社会调查专家奥芭对里约热内卢犯罪活动作了这样的描绘:“这里的暴力事件有如脱缰野马,已非社会自然规范或人类法律所能控制。”
所有负责侦办的机构,只能对这些暴力行为徒叹无奈。多如牛毛的犯罪案件,排山倒海而来,且多是犯案手法高明的无头公案,毫无线索可循。
里约热内卢城暴力犯罪案件如此之多,原因何在?据该市警察局负责办案的警长埃托尔·科雷亚所说,这里近年来的犯罪活动,尤其是暴力案件,都直接或间接与贩毒集团间的火并有牵连。
一些社会学家分析认为,一切暴力犯罪行为,追根究底都是由于巴西法律治罪太轻,起不了威慑作用,犯罪者不必付出较大的“代价”,因而肆无忌惮,无形中促使犯罪行为成几何级数增加。
还有一些专家认为,只从理论上探讨,对暴力行为的遏止作用不大。唯有积极、具体的防范措施,严于法治,才能减少犯罪行为的发生。何况巴西今天的暴力犯罪活动大多是由集团组织,并经过缜密策划的,这就增加了破案的难度。目前,里约热内卢市成了暴力活动的高发地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精神十分紧张。有些人因受不了暴力犯罪带来的危险与压力,只得把大门锁起来,减少外出,或觅地迁居。当地居民呼吁,政府当局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根除祸患,加强治安、以求安宁。

第7版(国际专页)

具有特色的公积金制度
——访问新加坡见闻
谢伏瞻
在新加坡考察期间,我们拜访了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局,该局林汉松经理详细介绍了公积金制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建立于一九五五年七月,当时的目的是积累资金,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三十多年来,公积金制度不断发展和巩固。累计公积金存款由一九五五年的九百万新元(约二新元兑一美元)增加到一九八八年的三百三十亿新元,会员由二十万增加到一百万,公积金缴交者占社会劳动者和全国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百分之七十八和百分之三十六。中央公积金不仅成为新加坡居民可靠的社会保障,也成为新加坡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政府调控经济的有效手段。
林经理介绍说,中央公积金制度规定,所有食薪阶层中的雇员及其雇主都必须按雇员工资的一定比例向中央公积金局缴交公积金。雇员和雇主缴交的公积金统一存入雇员的账户,所有权为雇员个人。公积金缴交率随经济增长和职工工资水平的提高而提高。一九五五年,雇员和雇主的缴交率均为百分之五,以后逐年提高,最高的一九八四年达到各百分之二十五,现在的缴交率为雇员百分之二十三,雇主百分之十五。政府对公积金规定了使用范围。第一,可以用于养老保险。当职工退休以后,可以动用公积金作为其基本的生活开销。第二,用于金融投资。政府制定了多项投资计划,允许会员在计划范围内进行投资,赚取利润。第三,购买住宅。这是实施公积金制度的动因,也是公积金制度成功之所在。截至今年三月,已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居民动用公积金购买了政府出售的住宅。第四,家庭保障保险。会员动用公积金作为家庭住宅的保险后,可以保证在会员不幸去世或终生残废后其家人不失去用公积金购买的住宅。第五,医疗保险,会员可以用其医疗帐户中的公积金为自己和家人支付医疗开销。
在新加坡的国民储蓄中,公积金储蓄占了很大的份额。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陈光贵博士介绍,公积金制度促进了经济的良性循环。初期的公积金积累用于建设港口码头、水、电、煤气等基础设施,为其后来推行出口导向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工资水平的提高,反过来又导致了公积金的更快增长。另外,公积金用于住宅建设,解决了大批劳动力的就业,促进了社会安定。公积金制度由于把当前消费推迟为远期消费,暂时减小了消费的压力,避免了一些国家所出现的高经济增长与高通货膨胀并存的现象。
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有许多特点。公积金的缴纳具有强制性,雇员与雇主缴纳的公积金均存入雇员个人账户,基本上是个人使用,投资多,收益也多,政府对公积金不收税;先存后用,不存在预支与挪用的问题,国家对会员的公积金有海外存款与黄金储备作保证。
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实行了三十多年,它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同时,经济发展又使公积金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
(附图片)
新加坡的幼儿园大都建在环境优美、便利附近居民的中心地带。图为新加坡一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