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广州多数三资企业已建立工会
据新华社广州八月十一日电(记者顾万明)广州市目前建立工会的“三资”企业已占“三资”企业总数百分之六十以上,工会组织成为“三资”企业协调劳资关系,维护中外员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
广州市“三资”企业的中外方管理者都要求在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目前全市已有七十五家“三资”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拥有会员一万四千六百一十一人,其中包括外籍员工,占企业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昨会见朝鲜客人 宾主强调发展中朝友谊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国际部长金容淳。
江泽民说,“中朝两党、两国在长期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发展中朝友好关系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不久前举行的政治局全体会议的主要精神。
金容淳在会见中表示,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坚决支持中国党和政府为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所采取的措施。他赞扬中国人民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重申,朝鲜劳动党将为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做出不断的努力。
金容淳向江泽民转达了金日成和金正日对中国党政领导人的亲切问候。江泽民也请他转达中国领导人对金日成、金正日的问候。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金容淳一行应邀于8月4日抵达北京后,曾访问了上海、大连。朝鲜客人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定
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
认为清理整顿有成绩还远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各部门各地措施切实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5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有关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
会议指出,1988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曾作出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自那时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在清理整顿公司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对这一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措施不够具体有力,不少地方和部门犹豫观望,行动迟缓,再加上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干扰,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还远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会议认为,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把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到底。这既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坚决惩治腐败、振奋党心民心的一项重要措施,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而且是全国上下十分关注的政治问题。会议要求,在清理整顿工作中,中央国家机关要首先带头做好,作出表率。各部门、各地区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总的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具体、明确、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负责地进行。
出席今天会议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9人,因公请假的5人。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即将离任的苏丹大使时说
中国有两点不会改变
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变,坚持改革开放不变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会见即将离任的苏丹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马塔尔时重申: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真诚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包括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困难的时候支持他们的朋友。
会见时,李鹏对马塔尔在华长达9年的任期内,为发展中国和苏丹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中国同非洲、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马塔尔从1980年10月起出任苏丹驻华大使。他还是外国驻华外交团团长以及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驻中国外交团团长。
李鹏愉快地回忆了1984年他对苏丹的访问。他说:“时间过得真快!在这5年中,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总的看,是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
李鹏说,在这5年中,中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也是向着好的方向,向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
他说:“最近我们胜利地平息了发生在北京的反革命暴乱。历史将证明,暴乱的平息不仅有利于中国当前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长远的发展,符合中国广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鹏希望马塔尔回国后将自己在华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告诉其他非洲朋友,并向他们说明:中国无论发生什么变化,有两点是不会改变的——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变;二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变。
李鹏总理说,这两点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改革开放是为了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他说:“这两点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无论是谁,如果他违背了这一历史潮流,最终都将以失败而告终。”
马塔尔对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他说,苏丹人民和中国人民是患难中的朋友。中国发生的积极变化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是有利的。
马塔尔表示,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他都将继续为发展苏丹和中国的友谊作出努力。
李鹏请马塔尔回国后向苏丹领导人转达他的问候。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美MGM商业公司总裁时强调
只有继续改革开放中国才能繁荣富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晚上在会见美国MGM商业公司总裁马利克波尔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只有继续改革开放,中国才能繁荣富强。
马利克波尔一行是在天津签署了划片开发的合同后来到北京的。
李瑞环说,这个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是在平息暴乱后中国签署的最大的一个项目。这是双方几年来共同努力的成果,合同的签字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李瑞环对马利克波尔的远见表示赞许,对为此项目尽力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李瑞环认为,这一项目的签署有力地证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继续。最近,有许多外国朋友都很关心或者担心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否能持续下去。他表示相信,如果这些外国朋友到中国来看看这里的实际情况,这些顾虑就可以很快消除。
李瑞环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四化建设的需要,也是人民利益的需要。改革开放十年来的历史,大量的事实证明,实行改革、开放对于四化建设的推进、对于国家面貌的改变和人民生活的提高,都具有重大意义。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的前提下,走好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不是哪个人的愿望,而是历史的必然。如果说过去我们出现一些问题,那是因为改革、开放搞得还不够好,而今后的困难如何解决,也要靠继续搞好改革、开放。
李瑞环说,对外开放必须坚持,也必须改进和适应。毫无疑问,由于我们长期封闭,对国外情况不太了解,加上经济等条件的限制,我们在思想、作风、政策、措施等许多方面还不适应。因此,我们必须认真总结经验,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使对外开放搞得更好,步子迈得更大。
李瑞环对会见时在座的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专程到天津参加合同签字仪式表示赞赏。他风趣地说,希望大使先生多跑跑这种地方,多促成这类事情,这很有意思,其意义可能超过具体项目的本身。
会见时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王先进和天津市副市长张昭若等在座。

第1版(要闻)

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
鞍钢多出人才多产钢材
本报鞍山8月11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鞍钢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钢、铁产量分别提前2年、4年完成“七五”规划指标,利税连续5年以10%的速度递增。今年6月,在动乱干扰,能源、原材料紧张的情况下,八大产品全面完成计划。
鞍钢公司和公司党委认为,鞍钢作为中国的钢铁基地,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出钢材、出人才,公司领导提出:“抓生产必须与思想政治工作并重”,“搞好企业不仅要靠技术、管理,而且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党委提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生产进行,服从于、服务于生产建设。党政坚持同种“一块地”、同唱“一台戏”,思想政治工作不但没有被“改造”掉,而且不断加强。过去“左”的年代的一些错误做法,受到清除;一些过时的做法,不再使用;过去成功至今仍有效的做法继续使用;新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创造。
他们从孟泰、王崇伦等老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总结出企业精神:创新、求实、拚争、奉献。然后用这种精神培育新一代“鞍钢人”。今年一季度,电力供应紧张,面临停产的危险,职工着急,干部心焦。公司党政领导宣传鞍钢精神,提出“少发牢骚多干活”,职工发扬孟泰精神,主动提出:“多想办法干好活”。为了节电,办公室、走廊一律不亮灯,职工不看电视,不用冰箱,车间里大灯泡换小灯泡,一天节电26万度,相当于一个中型厂矿的用电量。资金紧张,广大职工发扬鞍钢精神,一周内凑集2400万元现金,解决了生产的燃眉之急。
把生产的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1987年线材工程建设中,外国专家说要28—30个月完成,可总经理李华忠说:我们要用13个月的时间建成。在施工中,党政齐心协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工会搞劳动竞赛;青年团搞青年突击队,果然只用了13个月就完工了。建设时间只相当于外国专家测算的40%。以后几个工程几乎都以同样的速度完成,被一些专家称为“鞍钢速度”。

第1版(要闻)

为提高家长素质,暑假期间,烟台市芝罘区养正小学开办家长学校,向新生家长讲授一年级学生教育、学习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1版(要闻)

上半年法纪犯罪案情严重 高检要求突出查处大要案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陈雁)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法纪犯罪案件严重,大案要案明显上升。
与去年同期相比,各级人民检察院立案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致死人命案上升57.7%;邮电工作人员私拆邮件窃取财物案上升86.8%;私放罪犯案上升116.7%;报复陷害案上升113%。据介绍,在报复陷害案中,举报人遭到打击报复的案件明显增多。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法纪案件21838件,其中立案侦查重大、特大案件838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7.7%和5.3%。
据了解,在法纪案件全部犯罪人员中,县级以上干部犯罪的18人,其中犯渎职罪的15人;国家工作人员犯罪的1062人,其中犯渎职罪的609人。
据介绍,因渎职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的伤亡相当严重。仅1—6月,因玩忽职守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2亿元,死亡421人;因重大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死亡1303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要求各级法纪检察部门在新的形势下,充分认识法纪检察工作面临的繁重任务,积极查处玩忽职守、重大责任事故和“侵权”案件,突出抓大案要案。同时,在查处徇私舞弊、泄露国家重要机密、私放罪犯、妨害邮电通讯、报复陷害等法纪犯罪案件方面努力工作,为促进廉政建设服务。

第1版(要闻)

李鹏电贺海部任日本总理大臣
希望中日友好关系能进一步巩固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10日致电日本新任内阁总理大臣海部俊树,对他就任内阁总理大臣表示衷心祝贺。
李鹏总理在贺电中表示,衷心希望并且相信在海部俊树担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期间,中日友好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同日,外交部长钱其琛也致电日本新任外务大臣中山太郎,对他就任日本国外务大臣表示祝贺。

第1版(要闻)

贷款困难 原料紧缺 不堪摊派 经营不善
城乡个体从业人员减少361万
本报讯 据国家工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城乡个体工商户数逐月下降。6月底比去年底实际户数减少218.4万户,从业人员减少361.6万人,分别下降15%和15.7%。
从行业看,下降幅度较大的是交通运输业,户数和从业人数比去年底分别下降26.3%和28.3%;下降幅度较大的地区是山西,户数和从业人数分别比去年下降44.2%、55.5%。户数和从业人数下降幅度在20%以上的有青海、湖南、湖北、宁夏、甘肃、山东、安徽等省区。
据分析,上半年个体户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由于紧缩银根,个体户所需贷款难以解决;
一些个体户所需原材料、燃料货缺价高,生产经营无利可图;
多方面向个体户乱摊派、乱收费现象较严重;
一部分个体户经营管理不善。

第1版(要闻)

污损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
余志坚等三名罪犯被判刑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 轰动一时的污损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案,今天在此间公开宣判。三名湖南案犯因犯有反革命破坏罪、反革命煽动罪,分别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徒刑。
湖南浏阳县达浒乡滩头小学教师余志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湖南浏阳报社美术编辑喻冬岳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湖南省汽车运输公司浏阳分公司工人鲁德成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司法机关通过调查核实,现已认定,1989年5月18日在湖南长沙火车站邮局附近,由余志坚授意、喻冬岳执笔书写了反动的大型横幅,以及数条反动标语,张挂在长沙火车站前广场,并当众发表反动讲演,进行反革命宣传煽动。当日晚,余志坚、喻冬岳、鲁德成在来北京的火车上,合谋撰写了诬蔑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取消四项基本原则、主张全盘西化的反动讲演稿。
这三名案犯5月19日到达北京后,混入人群,参加非法游行。为煽动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制造事端,三人于5月23日将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及天安门城墙污损。
(卢云华 李牧平)

第1版(要闻)

重大经济诈骗案主犯张振忠由我警方自菲律宾押解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被我公安机关通缉的重大经济诈骗案主犯张振忠,8月10日下午由中国警方自菲律宾押解回国。
张振忠,男,34岁,河南省兰考县人,案发前系青海省物资服务公司的聘用人员。1988年6月,张振忠与境内外不法分子勾结,以购买汽车为名诈骗青海省物资服务公司人民币240万元,在广东倒换成外汇后携款出逃。同年10月,他化名张青海,持伪造的菲律宾护照逃往马尼拉市。
我公安机关查明张振忠犯罪事实,经中国驻菲使馆多方努力,核查张犯在菲律宾的情况后,即通过外交渠道和国际刑警渠道与菲律宾方面联系。菲律宾移民局对张振忠的身份进行了核查,鉴于张在菲律宾系非法居留,遂将其拘留,并表示交与中方。中菲双方经协商,我公安机关于8月10日派出三名警官赴马尼拉,在马尼拉机场完成交接手续后,乘原机将张犯押解回国。
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今天说,押解张犯回国之事,得到了菲律宾移民局等有关方面的充分合作,对此表示感谢。张犯被押回国内后,将由青海省公安机关、检察院、人民法院负责审理,依法惩处。

第1版(要闻)

丹东查违纪购车罚得款办教育
据新华社沈阳八月十一日电(通讯员王黎明)辽宁省丹东市最近对查出违纪购买的六十一台车辆作出没收并对购车单位实行罚款的处理。所收款项全部用于办教育。
市政府除全部没收这些车辆外,还按照有关规定对违纪购车单位罚款四十七万元,将没收车辆折价款和罚款共三百二十二万元全部用于补充教育经费的不足,不准挪做他用。对没收的车辆,市政府决定分配售给符合配车规定,有资金来源,不需财政拨款的单位。

第1版(要闻)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年降水不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十一日电(记者申尊敬)我国气象科研人员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心地带实地观测一年后提供的数据表明,这里一九八八年降水量达八十多毫米,比沙漠南缘绿洲还多三十毫米左右,相当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年降水量的一倍。过去的许多资料说这里是“无雨区”,即使偶尔有雨云飘过,雨点落到半空就被太阳蒸发走了。实地考察的资料矫正了这一传统说法。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何不“搭配”几个字
欧阳永孝
目前,一些农民在化肥使用上存在许多不科学的地方。比如,将碳酸氢铵洒在地表,或将尿素搅拌在人粪尿里……这些方法均使化肥失去了应有的肥效,也浪费了农民的钱。
在化肥供应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我们一些化肥生产厂家和经营部门能否从农民利益出发,在搞好服务上再多下一点功夫,多向农民介绍一些化肥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呢?像在农民比较集中的地方,利用墙报、板报宣传,销售化肥时附带商品说明书等等,都是可取的形式。一个最简便有效的办法是,将化肥施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印在化肥包装袋上,使农民在购到化肥的同时就了解了正确的用法,使化肥得到更有效的利用。这样做既减少浪费,也向农民普及了农技知识,应当说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近几年一些地方向农民出售农用物资时,常常搞不合理的搭配,农民兄弟非常反感。在出售化肥时“搭配”上有关使用方法的文字,相信会受到农民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