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资源丰富 方法简单 成本低廉
我国推广稀土农用技术 收效显著处于领先地位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余富棠)作为农作物生长调节剂的稀土镧、铈两种元素,推广施用的农田面积正在逐年扩大。今年1至5月,我国农村推广施用稀土的农作物面积已由1986年的800万亩迅速扩大到2000多万亩,并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稀土,是我国有色金属资源中较为丰富的一组元素,已探明的工业储量居世界首位。七十年代初,我国开始探索将稀土元素用于农业生产。经过有关科研单位10多年协作攻关,稀土农用技术的研究已居国际领先地位。试验证明,在其他措施保证的基础上,应用少量稀土镧、铈两种元素作为农作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农作物生根、发芽和增加叶绿素,促进农作物对磷等养分的吸收和运转,增加干物质的积累,使部分农作物增加产量和改善农作物品质。
这项技术于1986年初经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后开始大面积推广。施用稀土的农作物主要有春小麦、甘蔗、瓜菜、花生和烟叶等。经过各地上百次的测产和验收表明,春小麦施用稀土后每亩增产8.2%;甘蔗每亩增产鲜蔗约300公斤,提高含糖量0.3至0.7个百分点。稀土对大白菜、西瓜等作物效果明显,增产幅度在10%以上。几年来,全国施用稀土的农作物增加的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约增产粮食5亿公斤。施用稀土的投资与收益之比,对粮食作物约1∶7,对经济作物为1∶10,每亩地施用稀土的成本约0.4元至0.5元。
由于稀土农用技术简单,成本低,效果明显,受到各地国营农场和农户的欢迎。今年1至5月,全国稀土使用量近800吨,稀土农用面积突破2000万亩。

第2版(国内新闻)

沈阳科技人员流动享有待业养老保险
鼓励他们去街道、乡镇企业和民办科研机构工作
新华社沈阳8月10日电 (记者姜敏)为建立人才流动社会化保障体系,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到街道企业、乡镇企业和民办科研机构工作,沈阳市新近开办了人才流动待业保险和养老保险。
开办这两种保险,目的是为志愿应聘到街道、乡镇和民办科研机构工作的各类技术人员服务,近年来在科技人员向街道企业和乡镇企业流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扰他们的难题。为解除这些后顾之忧,沈阳市制定了“人才流动待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并将于近日内实施。
这一暂行办法规定,待业保险主要从用人企业中筹集。聘用科技人员的企业,根据聘用合同,按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向本企业所在县、区劳动服务公司缴纳待业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办法,是用人企业按照应聘人员每月标准工资的20%,逐月向本企业所在县、区人寿保险支公司为应聘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基金。
为保证应聘人员在所聘企业破产、聘用合同期满后待业时的生活费用,暂行办法还规定,应聘人员每月可从县区劳动服务公司领取待业救济金,标准为离开用人企业前月标准工资的75%的金额。在履行聘用合同期间,凡满一年的应聘人员可得到3个月待业救济金,每增加一年增发3个月待业救济金,以此类推,但总计不得超过15个月。
对聘用期满又到了退休年龄的科技人员,由用人企业办理退休手续,并由县区人寿保险支公司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按月发给退休养老金。

第2版(国内新闻)

从1985年以来,部分外地人员陆续聚居在北京广安门外小马厂一带。因其中来自浙江的居多,人们称之为“浙江村”。
这些人租赁农民房屋,制造伪劣商品,无照经营,偷税漏税;不办理用工手续,雇用童工;超计划生育。这给市场和社会带来严重的不安定因素。
宣武区政府经深入调查,最近组织队伍对“浙江村”进行了审查登记。除问题严重的七人由公安局收审外,区别不同情况,对其余199人作了处理,并限期责令他们离京。图为公安人员在审查外来人员李长景。他雇用童工,制作冒牌服装,扰乱市场秩序。
王景仁、李雅清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令人忧虑的“黑孩”现象
金海
金华市五里亭,住在破庙里的张洪斌、楼小英夫妇,16年来靠捡破烂的钱,收养了20多个弃婴。两位老人及现在身边的5个孩子,经社会多方帮助,终于领到了户口簿,结束了没有户籍的日子。
感慨之余,也生出一些想法。据笔者调查,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没有土地、没有户口的孩子是不少的,人们称他们是“黑孩”。“黑孩”现象的出现,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些人为了逃避计划生育,故意隐瞒不报。不管基于什么原因,但有一点是清楚的,这就是农村不仅存在着大量的超生现象,而且不少是无法以数目字统计的。究竟有多少不在册的人口,实在说不清。这些人现在年龄尚小,似乎还没有对社会构成太大的压力,但过不了几年,这些人忽然冒出来,要吃,要住,要就业,潜在的矛盾就会凸现出来。因此,不仅要重视超生问题,而且要特别重视连个底数都没有的“黑孩”现象。
对这种现象,有的地方已经想了些对策,但是更多的地方仍然抱着“走着瞧”的态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很不利的。
人口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大问题,解决不好,不光要拖建设的后腿,而且很可能成为妨碍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恶性因素。因此,笔者认为,第一,要正视矛盾,面对现实。“黑孩”这么多,是事实,不予理会,矛盾仍然存在,而且会越来越尖锐。不如来一次普查,看看这样的人口有多少,尽可能做到心中有数。“黑孩”现象是不正常的,但又是客观存在。他们也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另一方面,要把工作做到前面,不要等到人呱呱落地才着急。重要的是,要寻找有效的对策,并使其真正得到落实,扭转人口失控的局面。第二,我们多年来所进行的计划生育工作是有成绩的,不少人为此付出了极为艰苦的努力,这一点应该肯定。但同时也应看到,确有一些地方,计划生育工作始终没有深入下去,似乎每年定个罚款数目,再作个人口报表就完事大吉,以致五六个孩子的母亲在有些农村比比皆是。这种状况也应改变。计划生育工作难度很大,还要摸索;即使有了些好办法,落实下去也还有相当的阻力。这就需要我们作更加艰苦、细致的工作,抓得很紧很紧。现在看来,除了大力抓好宣传以外,还要采取严格而切实的措施,做得扎扎实实。

第2版(国内新闻)

中美共同开拓复印机业务
沪施乐公司确立长期合作目标
本报讯 记者曹瑞天报道:中美合资的上海施乐复印机有限公司确立长期合作目标,重视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积极开拓业务,今年上半年的复印机销售量名列全国复印机公司的首位。
这家公司是由久负盛名的美国施乐公司和上海申贝办公机械公司、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合资兴办的一家高技术企业,合同期定为30年。这是美国在上海投资额最大的工业性项目。
这家合资企业十分重视组织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开业一年多来,他们已制定了数以百计的决策程序,使各项工作都有明确的依据;通过财务管理,对企业全面实施控制,形成一套科学管理方法;大力推行计算机管理,并应用到生产制造、工程技术、国产化、财务、市场等各个部门。去年,该公司被美国施乐公司派出的财务检查组的专家们打了A级评分。
据美方人士透露,他们对与中方合作前景抱有很大期望,认为中国有很大的市场。美国施乐公司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子公司,认为中国是一块必争之地,又是一个生产成本较低的制造复印机理想场所。因此,他们在上海施乐公司投资总额达3000万美元,占投资比例一半以上。

第2版(国内新闻)

农行信用社农村储蓄存款额突破两千亿元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到7月底止,中国农业银行、信用社农村储蓄存款突破2000亿元大关,储蓄余额已达2024.56亿元,比年初净增加288.52亿元,超额完成了全年储蓄存款计划。储蓄存款增长较快,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资金供求矛盾。

第2版(国内新闻)

服用兴奋剂 差点误了命
湖南一些体育考生舞弊
本报长沙电 新华社记者石涛、本报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一些体育考生在参加今年全省体育专业复试之前,为提高运动成绩服用咖啡因等违禁药品,造成很坏影响。
5月27日上午,涟源市四中的四名考生在参加田径专项测试前,擅自服用咖啡因。由于不懂药理知识,四人尚未考完,就因药力发作导致晕头转向,并发生呕吐现象。随后,被送到医院抢救治疗。在医生再三追问下,他们才吞吞吐吐地道出原委。
据省教委派出的体育招考巡视员介绍,其它地区的考生也有服用兴奋剂的问题。部分体育考生复试成绩比初试成绩高得惊人。
湖南师大体育系的雷志灶副教授说,有证据表明,湖南的个别体育考生1985年就有通过服用兴奋剂提高成绩而考入大学的。
一些体育考生服用兴奋剂一事败露后,湖南省招生办当即决定,对尚未测试的考生提出纪律要求:一旦此类情况再度发生,将坚决取消考生资格和考试成绩。
7月3日,涟源市招生办对该市四名考生服药的舞弊行为作出了初步处理。

第2版(国内新闻)

陶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陶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李鹏、万里、李先念、姚依林、田纪云、李铁映、薄一波、宋任穷、张劲夫、段君毅、黄镇、习仲勋、彭冲、倪志福、陈慕华、雷洁琼、王汉斌、谷牧等领导同志送了花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陶力同志于7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8岁。陶力是山东省蓬莱县人,青少年时代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入党。他历任八路军野战总政治部民运部干事,山东省平阴县、泰安县县委委员兼区委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陶力先后担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华北机械局副局长,上海江南造船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国家经委委员、党组成员,中共包头钢铁公司委员会第二书记,国家物资总局副总局长、党组副书记,国家机械委副主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88年3月,他被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
陶力同志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为党和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坚决贯彻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最近北京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他虽然重病在身,仍然十分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旗帜鲜明地要求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动乱,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决议。陶力同志一生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坚持原则,刚直不阿,一身正气,始终保持了党的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
张劲夫、习仲勋、彭冲、倪志福、陈慕华等同志今天参加了陶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塔克拉玛干腹地发现土质平地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0日电 (记者申尊敬)就连长期研究新疆沙漠的沙漠专家周兴佳也没想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还有面积不小的土质平地。当一块块灰黄色土质平地在大漠里映入这位副研究员的眼帘时,他惊喜异常。
这是我国科学工作者在这块沙漠腹地首次发现土质堆积。
去年11月,沙漠科考队由南向北穿越塔里木河考察时,在沙漠北部的一段古塔里木河床上,发现若干块土质平台安卧在平坦宽阔的古河床上,大的十几平方公里,小的也有几百平方米,像沙海里的片片孤岛。这些土质平地随河道弯曲而变化,一般位于古塔里木河的静水区,高约50厘米,有稀疏的植物生长。
以前,中外探险家在沙漠腹地都是只见黄沙未见土。近年,有科学工作者在沙漠周边的西域砾石层上发现过风成亚沙土。
陷于沙丘重围之中的这些土质平地,经过千万年的风沙侵蚀,为什么还能留存至今,而未被黄沙吞没?
这对沙漠专家们还是个未解之谜。

第2版(国内新闻)

三个国际计算机会议近日如期在北京召开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图形学国际学术会议今天在北京科学会堂开幕。
美国、英国、苏联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254名国外学者和150多名国内学者寄来了学术论文,30多名国外学者和150多名国内学者参加会议。
另外,第三届泛太平洋计算机会议、国际青年计算机工作者学术会议分别于8月16日和8月21日在北京举行。这两次会议规模大体相当,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参加,录用论文近200篇。
这三个国际学术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主办,是计算机领域中的高水平国际会议。这对增强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和应用有现实意义。

第2版(国内新闻)

宋健会见意大利著名人士比尼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著名电影制片人、米兰国际博览会电影电视部经理阿尔弗雷德·比尼。
宋健对客人说,中国将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并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活动。宋健对比尼长期致力于中意友好事业表示赞扬。

第2版(国内新闻)

智利军舰抵达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8月10日电(记者陈毛弟、周慈朴)曾于1972年和1987年访问过上海的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训练舰,今天上午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当舰长托雷斯海军上校走下军舰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吴胜利海军大校同他热烈握手,表示欢迎。托雷斯上校说:“《埃斯梅拉达》号训练舰能够第三次来到上海访问,我们感到很高兴,这说明智中两国一直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关系。”
抵沪后,托雷斯先后拜会了上海市副市长倪鸿福和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刘际潘海军少将。智利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等专程从北京来上海迎接。

第2版(国内新闻)

海峡两岸律师在港交流
本报香港八月十日电 记者黄幸群、连锦添报道:海峡两岸律师事务交流会今天在香港举行初次会议。
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柳谷书介绍,这次会议的主题包括以下内容:台湾法制近况介绍及对中国法制的展望;台湾律师制度和工作情况介绍;台商与大陆贸易和投资的优惠、保护和展望;如何保障台胞在大陆的财产和继承;各地律师今后如何合作并展开业务;大陆如何保护台胞的专利、商标、版权等权利和有关律师实务;海峡两岸婚姻法律实务等。
台湾律师陈符瑶代表九位与会台湾同行致词,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与大陆律师一道交流情况,交换意见。
今天会议后,九位台湾律师即动身分赴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地。第二轮会议将于本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北京举行。

第2版(国内新闻)

渔业资源濒枯竭 远洋捕捞屡犯规
台湾宣布渔业禁令
本报香港8月10日电 最近出的一连串渔业事件,终于使台有关当局下决心整顿渔业。台湾“农业委员会”昨天宣布渔业禁令,暂停核发任何种类的渔业执照,包括新建渔船及养殖等渔业经营权。这项禁令暂定为期一年。
这项渔业禁令是从1970年第一次能源危机禁建渔船以来,台渔政单位首次提出禁制,但涵盖面比上一次大得多,不仅不准渔船新建,连改建、汰旧换新与输入都不准,而且禁止沿岸的定置网渔业及陆上的养殖渔业。
被迫作出这项空前禁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台渔政官员表示,台湾在沿海、近海渔业方面,受沿岸水污染及过度捕捞的影响,渔业资源已逐渐趋于枯竭。在远洋渔业方面受200海里经济海域的限制,渔捞限制日趋严格。公海渔业逐渐纳入国际组织共同管理,作业海域受到限制。台湾渔民因不谙法令或蓄意违法,越界捕捞,渔船被扣和渔业涉外纠纷层出不穷。
台渔政单位在实行渔业禁令一年间,将限制渔船数量,避免民间盲目投资,强化渔业管理。这一禁令在台湾造船业引起震撼。这样一来,将有一批中小造船厂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由于渔船已成为海上走私的主要工具,台“农业委员会”9日决定对走私的渔船采取严惩措施,最严重的处罚可撤销渔船执照及干部船员的执业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引黄济青”工程将按计划通水
本报讯 我国“七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从黄河调水解决青岛市缺水问题的“引黄济青”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90%,今年10月将如期通水。
《建设报》介绍说,这个工程是继“引滦入津”工程后的又一大型跨流域输水项目。全部工程包括兴建长达248.6公里的输水明渠,沿途建设5级抽水泵站、蓄水用的青岛市郊棘洪滩水库,还有将水送到自来水厂的24公里的低压暗渠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吉林农村宽裕户过半
新华社长春8月10日电(记者鹿永建)吉林省已有40万户农民过上小康生活。
随着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吉林省农民收入和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据吉林省城乡社会经济调查队最近的一项抽样调查,眼下吉林省农户中人均纯收入在500至1000元的宽裕户已占50.63%,约有165万个。另有一些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占农户总数的12.63%。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遗尿治疗仪”研制成功
新华社济南8月10日电 (通讯员孙伟杰、记者王志耘)一种用于治疗成年人或青少年尿床症的仪器——“遗尿治疗仪”最近由济南军区总医院研制成功。
熟睡中遗尿是一种常见疾病,尤其在青少年中比较多。过去采用中药、针灸等方法治疗效果不大理想。“遗尿治疗仪”是根据条件反射的原理制造的。患者有了尿胀感便会传导到随身携带的仪器上,仪器刺激患者相应的神经系统使之清醒,从而达到逐步控制遗尿的作用。这种仪器重量仅20克,患者只需睡觉时带在身上即可。经临床试验,无论病人遗尿如何严重,均能做到当天见效,经过一段时间便会逐步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最终达到治愈的目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澳门木屋居民一九九二年可获安置
据新华社澳门八月九日电 澳门政府官员表示,按政府的计划,澳门木屋居民在一九九二年将全部获得安置。
澳门政府社会工作司司长李莲达说,自一九八八年以来,政府已安置了一部分木屋居民,今年至明年初将再安置二千个家庭。
目前,全澳有七千九百一十八户、三万一千九百三十三人,栖宿于四千八百六十七间木屋之中,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木屋集中在北区。
澳门北区与大陆相连,是新工业区和新居民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澳头港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广州电广东惠阳县澳头港口岸经过5年建设已顺利竣工,8日正式投入使用。
澳头港位于惠阳县南部,距香港47海里,是地理条件优越的天然良港,属客、货运综合对外口岸。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中比联合生产轧辊
本报上海8月10日电 宝钢集团与比利时轧辊制造公司最近签订合资协议。中比将合作制造冷轧辊,在我国南方形成一个先进的大型轧辊生产基地。
冷轧辊是去年投产的宝钢冷轧厂的主要生产备件,若依靠进口,每年需花费几百万美元。这一公司成立后,除满足本厂需要,一部分产品将销往国际市场。宝钢冷轧辊实现国产化后,每年可节约数百万美元。(严家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第一套适用于农村县、乡无线自动电话和传真通信网络,已在江苏省吴江县投入运行。全套设备包括一个中心主台,34个从台和3个移动台,具有有线、无线自动拨号转机、传真和召开电话会议等多项功能。它是由机电工业部第五十研究所和长江通信设备工程联合公司设计建成的。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