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开展千人问卷调查 遍寻清除腐败药方
枣阳制订十项廉政措施
新华社武汉7月9日电 (记者施勇峰、通讯员陈惠明)湖北省枣阳市委、市政府最近就如何消除为政不廉现象,在全县进行的一次千人问卷调查表明,群众对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仗权索贿受贿;只当官不干事、不关心群众反映的问题;利用职权为自己及亲属、好友捞取好处;加重农民负担、乱摊派5种不廉现象最为不满。
枣阳市委、市政府从今年4月上旬开始进行的这次问卷调查还显示,群众认为消除上述不廉现象的3条最有效措施是:加强纪检、监督、检察工作、严肃查处;立规章、定纪律、加强对施政行为的有效约束;对公共权力的行使实行制度和结果公布,请公众监督。
“廉政监督由下至上,廉政建设由上至下”是枣阳市委、市政府为消除腐败现象而拟订的指导思想。根据群众提出的5种“最不满意的不廉现象”和开出的“药方”,他们制订出10项廉政制度及措施,其中包括:对假借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现象以及对向下级索要或低价购买物资的制止和处理办法;对以各种名目贪占公物,接受贿赂以及制止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捞取好处的查处办法等等。
同时,市委、市政府还制订出提干、招工、农转非等工作的公开办事程序和监督办法,并将上述制度和措施公之于众,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体系,使之落到实处。
制度及措施一经制订,枣阳市委、市政府在查处腐败现象时不留情面,敢动真格。到目前为止,全市曾到基层索要或低价购买物资的70多个单位和40多名干部已退款3万多元。对个别情节严重的单位和个人,他们还给予了纪律制裁。
为彻底查处干部利用职权建私房这一腐败现象,市委、市政府最近对全市454名党政干部建私房的资金、物资来源进行了清查,对查出的问题,给予了经济和党纪、政纪处理。他们还组织专门班子对16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建私房的问题进行清查,问题查实后也将给予严肃处理。

第4版(综合)

认真体现从严治党方针
贵州千余违纪党员受处分
本报贵阳7月9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各级纪检部门认真查处党员违纪案件,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党员违纪案件1197起,有1023名党员受处分,其中452名党员被清除出党。
今年初,中共贵州省纪委提出,全省纪检工作要以查处党员违纪案件为中心,重点是惩治腐败。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的党员违纪案件中,贪污受贿案比例明显上升,比去年同期增加25.2%;大案要案比去年同期增加31%;还查处了一批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执法犯法方面的案件。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汉桢及省纪委其他负责同志经常下基层督促检查,参与办案。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省广大纪检干部振奋精神,艰苦工作,用事实和实践来体现从严治党的方针。

第4版(综合)

挪用生产资金修建招待所 广西粮食局负责人受处分
本报南宁7月8日电 当城镇居民因供应网点不足而排起长蛇阵购买口粮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却明知故犯,挪用257.3万元生产发展基金建招待所。区纪委和区监察厅对此予以严肃查处,负有主要责任的区粮食局局长方煜、副局长莫天德,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广西区粮食局1987年初决定兴建一栋招待所,原定投资50万元,建筑面积2067平方米。施工后,将投资及建筑面积分别扩大到340万元、7006平方米,其中257.3万元是违反财经纪律挪用的生产发展基金。
广西区党委、区政府决定对广西区粮食局这种违反禁令败坏风气的行为进行制裁,处分主要负责人;将外墙装饰马赛克、内柱大理石贴面、全部铝合金窗架的招待所大楼没收变卖,所得资金用于粮食加工生产和城乡粮食销售网点建设。

第4版(综合)
专栏:通讯

透明度与凝聚力
——天津河西区解决热点问题纪实
本报记者 肖荻
6月初,乱云飞渡,天津市河西区政府也面临着一大堆棘手的问题:小学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7550人。一个孩子牵动好几个大人的心,人人希望进“重点校”。南楼蒿铺改建竣工,426户人家等候张榜迁居,也都瞪大眼睛看着有无厚此薄彼。有人还扬言:
“不公平,就带孩子到学校静坐,到区里上访!”
区政府是安排人民生活的主管部门。吃、喝、拉、撒、睡,油、盐、酱、醋、茶,污水外溢,拧门撬锁……千头万绪,急如星火。涉及孩子、房子、票子、位子、菜篮子的事,更是众目所瞩。
区长刘峰岩观点很明确:“一如既往,要透明度,要廉政,要过细做工作。”
小学招生,公开划片,公开考试,公开录取。凡符合就近入学原则,划在重点校范围的适龄儿童,够招生条件者一律录取。与此同时,由区监察局等专业监督人员和地区群众推选的廉政监督员,前往实行双重监督。区领导到现场和群众当面对话,听取举报。
问题杂然纷陈。“为什么有的原来一间房,却分给他两间?”“为什么协议书上是17平方米,分房时却给我13平方米?”经查,前者是户主单位的工会从别处调剂的一间房,后者是将居住平米错写成建筑平米……疑团逐一解开。
谁廉谁贪,群众看得清楚。管分房的一位副区长,大儿大女挤住在狭窄的里外间,不捞什么“好处”受到人们称赞。而区房管局办公室一位副主任,受贿营私,终究被依法拘留。典型是多方面的。通过典型,人们不仅看到了实行廉政的艰巨性,也看到了实行廉政的希望!
“暴乱要坚决平息,反思也要深刻进行。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我们有意见?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要公开、要公道,一点不能含糊!”这个区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个区在物价工作、聘用干部、提级调资等热点问题上同样也贯彻一整套办事公开、群众监督的办法。
施政的透明度增加了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度。有件事很有说服力,这个区大沽南路的改建拆迁,涉及813户居民,但仅用36小时,全部住户就高高兴兴地搬迁完了。被天津市长称为奇迹的这件事情凸现出两个金色的字:信任!

第4版(综合)

山东电缆厂融思想工作于生产
本报讯 被命名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的山东电缆厂,将思想政治工作融汇于生产经营过程之中,取得明显成效。
该厂坚持对职工加强思想教育。在厂长李田祚的提议下,这个厂今年春设立了政治工作办公室。厂长及政治办公室的同志经常深入车间、班组,认真听取职工的呼声乃至牢骚。当厂长得知拉丝工人的手套薄、质量较差后,便立即解决;为解除外出人员的后顾之忧,工厂在住房、煤气供给等方面对这些同志优先照顾。
该厂还利用黑板报、厂报、演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对职工进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教育。由于这个厂平日“多烧香”,所以,一旦遇到风浪用不着临时“抱佛脚”。在今年夏天一些地方出现动乱的情况下,这个厂生产、工作秩序井然。
(刘月德 李莉)

第4版(综合)

全国第二届广告作品展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广告协会将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9日在杭州举办全国第二届广告作品展览和评比。
这次展览是我国广告业自1979年恢复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内容十分丰富,主要有:我国广告业发展状况,工商企业广告宣传的成绩汇报,优秀广告作品展评,虚假广告典型案例展析以及部分广告产品展销等。广告优秀作品将包括广播、电视、报纸、杂志、路牌、摄影、招贴、橱窗、电影、其他印刷品广告。

第4版(综合)

某炮团遵纪爱民受称赞
本报讯 在首都执行戒严任务的某炮团,严明纪律,开展便民服务,受到驻地群众的称赞。
这支部队驻进某商业大厦后,商场经理见干部战士日夜操劳,便找到领导,要优惠供应给干部战士一批彩电、冰箱和名烟、酒、照相机。团领导和机关的同志严守纪律,谢绝了经理的好意,坚决不购买紧俏和专控商品。部队经常调换地方,领导的东西装运不方便,机关有人建议给团里几位首长购买一个皮箱,盛放工作和生活用具。团长、政委得知后,坚决制止了。在京一个月,部队帮助正阳门箭楼施工、协助北京市花木公司摆设天安门花坛,帮助崇文区电讯局架设电缆,受到当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刘选启)

第4版(综合)

山东设立专门基金资助科技专著出版
本报讯 记者陈树荣报道:在许多学术著作因出版社资金不足而告难产的怨声中,却有几部受惠出版基金的学术著作顺产了。7月8日,当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把《综合运输系统工程》、《热力学史》、《离子交换树脂的污染》、《抽象空间常微分方程》等著作一一摆放在众人面前时,王为珍社长宣布1988年度“泰山科技专著出版基金”补贴出版的第一批专著发行仪式开始。
山东科技出版社去年6月在国内出版界首次设立了50万元的出版基金,开展了全国性的征集优秀科技专著活动,评审委员会集体评选出30多个选题,15部专著列入年度出版计划,基本实现了作者脱稿后4个月出书的要求。

第4版(综合)

辽阳一出纳员监守自盗被抓获
新华社沈阳7月9日电 辽阳市农行灯塔乡信用社现金出纳员李强监守自盗,携款4万元潜逃,7月4日晚在苏州火车站被抓获。
7月1日,李强同信用社的一名复核员到隔壁的农行营业部提取5万元现金。现金提取后,复核员中途去厕所。李强一人将现金拿回信用社后,没有按规定将钱款送进金库,而是全部放入自己桌上的尾箱和桌柜里。晚上下班前,复核员也没有对剩余的钱款核对清点,只是看见李强把尾箱锁上送进金库,至于尾箱里有没有钱、有多少钱根本不知道。
7月3日早6点30分左右,在信用社人员都没有上班前,李强独自进入信用社,取出4万元乘火车潜逃。
据市农行一位同志介绍,银行规定,取送款、押运、出入库、锁箱、复核等必须是两人以上一起进行,而灯塔乡信用社对这些制度没有严格执行,致使参加工作只有两年、年仅22岁的李强钻了空子,轻易地将4万元盗走潜逃。据了解,这种有章不循的现象在银行系统内绝非仅此一家。

第4版(综合)

新型卫星通信地球站研制成功
新华社石家庄7月8日电 (记者郭素芝)一种新型的可移动式卫星通信地球站,已由机械电子工业部石家庄第54研究所研制成功,最近通过了专家的验收。
据了解,这个卫星通信地球站可用于军事,也适用于煤炭、石油、电力、林业和大型建设工程的通信调度。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二阶段比赛局势不明朗
第四轮聂棋圣落子如飞中盘胜
本报三亚7月8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由于马晓春九段和钱宇平九段之战的结果,使得琼联杯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二阶段比赛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在此之前,钱宇平是八位进入循环圈的比赛中唯一的没有输过的棋手。
在昨日进行的第四轮比赛中,执黑先行的马晓春从一开始就占有优势,他四处出击,搜刮地盘,使钱宇平陷入被动之中,尽管钱宇平多次长考,但都未得出击败黑棋的良策,最后黑子中盘胜。
聂卫平九段与程晓流六段的比赛最早结束战斗。聂棋圣显然恢复了较佳状态,他落子如飞,最后执白中盘胜。
另外两盘棋的结果是,女棋手杨晖七段执黑胜王群八段三又四分之三子。杨晋华六段
(黑子)中盘负于俞斌八段。杨晋华在中午封盘以前本来形势不错,但俞斌奋力反击,算度精确,扭转了被动局面。
今天下午,专程从海口市赶来的棋迷和三亚市棋迷还与陈祖德九段、华以刚八段、刘小光九段、吴兆毅七段以及华学明六段进行了十几盘妙趣横生的车轮大战,他们非常感谢中国围棋队的专业棋手们与他们切磋棋艺。他们说,此次中国围棋队的海南之行,对于普及和推动海南省的围棋运动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苏男篮在京较技
中国男篮胜苏国家二队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男子篮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以92∶73战胜来访的苏联国家二队。这是两队9天之内的第四次交锋,双方各胜两场,四场角逐比分加在一起,中国队比客队只多1分。
调整后的中国男篮首次在北京球迷面前亮相,迎战来自世界篮球强国的苏联二队,但是并没有吸引多少观众。比赛开始两分多钟,主队便领先了10分之多。此后,中国队竟好几分钟不曾进球。而苏联队在这种好机会里,也没有出色的攻势,只是慢慢腾腾地把比分追平。上半时结束时,苏联二队以41∶38领先。
下半时,苏联球员情绪急躁,动作粗放,两名队员先后五次犯规被罚下场,一度居然只有四名队员在场上同中国队五个人周旋,演出篮球场上罕见的“四打五”。原来客队几名主力因国内赛事难以抽身,此次只以八人组队访华,又出了两员伤号。于是,中国队并不费劲地拉开比分,至终场时净胜对手19分。
虽然整场比赛双方打得相当疲沓,不过,人们更注目的是由单涛、巩晓彬、马健等年轻高大队员组成的中国队内线,由于几名新人的技术、意识和经验都显嫩,这支队伍今秋能否拿下亚洲男篮锦标,人们尚有疑存。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告一段落
辽宁队河南队分别领先AB两组
本报讯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A组,7月9日进行了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大连赛区爆冷门,上海队1比0击败国家二队。青岛赛区亦爆出冷门,八一队以0比1负于广东队,辽宁队1比0胜山东队。第一阶段赛毕,辽宁队、国二队积分暂居第一、二位。
国家二队对上海队一战,国家二队显得招数不多。上海队打得有板有眼,在下半时28分,利用老将王钢右路的传中球,由前锋11号李晓在门前头球得手。综合两赛区成绩,A组7支队(天津队出访未参赛),目前积分如下:辽宁队4战3胜1平积10分;国家二队和八一队均为4战2胜1平1负积7分;山东队5战2胜1平2负积7分;上海队4战1胜1平2负积4分;广东队5战2胜3负积6分;广州队4战1平3负积1分。
B组的比赛打完了第一循环,河南队是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以积29分居先。大连队9日在最后一轮1比0战胜北京队后,与湖北队同积20分,并列第二位,但与河南队仍有较大差距。天津港集队是今年联赛20支队伍中,唯一一支每战皆负、积分为0的队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队8月初访华
本报大连7月9日电 世界闻名的球王贝利的母队——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队,应邀将于8月来华进行友好访问比赛,在华期间,该队将在7个城市同我国7支球队交锋,首场是在天津出战天津队。这是7月8日于大连召开的中巴足球友谊赛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消息。
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队成立于1912年,曾获3次世界俱乐部杯赛冠军、2次南美冠军、5次全国冠军。是球王贝利的母队。队中现拥有苏格拉底、儒尼奥尔、尼沃尔、路易斯等著名世界级球星,有8人是巴西队队员。根据中巴协议,这次比赛除天津外,叫“中信杯”中巴足球友谊赛。
该队将于8月4日乘机抵达北京,然后马上转赴天津,每3天一场。 (叶元)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三十五届世界射箭锦标赛结束
新华社洛桑7月8日电(记者施光耀)第三十五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今天下午在洛桑降下帷幕。苏联男队和南朝鲜女队分别赢得男、女团体冠军,中国女队名列第六。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从中国走向世界
——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
(一)
来到海南岛的最南端,在有“天涯海角”之称的三亚市纹枰手谈,面对一望无际的蔚蓝色大海,使人不禁想到了围棋——我们中华民族这一古老的文化遗产,如何走向世界的问题。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是名人战的裁判长,此时此地,由他来谈这个问题,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陈祖德说,从国内来看,近几年围棋热波及全国,据中央电视台的同志告诉他,无论从比赛实况还是专题讲座,围棋在体育节目中都在前几名之列,收视率也十分高。
从世界范围来看,1979年举办第一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时只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至1989年第11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已扩展到3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除了非洲以外,其余各大洲均有各种围棋比赛和组织。欧洲年年都有欧洲锦标赛,过去只限于西欧,近几年,围棋运动在东欧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速,仅苏联,就有5万多名围棋爱好者。1978年,他和聂卫平第一次出访欧洲时,与欧洲棋手下棋,要让5、6个甚至8、9个子,而现在一位荷兰棋手与中国选手下,我们只能让先,这说明欧洲棋手的水平提高得十分快。
此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围棋协会与中国围棋协会的交往也越来越多,今年5月,欧洲围棋联盟秘书长提出了请中国围棋协会选派优秀棋手到欧洲长期去辅导棋艺的要求。
陈祖德讲,10年前他访欧时,许多欧洲人甚至不知道围棋起源于中国,他们比赛采用的规则大都是日本规则,实际上,中国的比赛规则,计算得更科学一些。日本和南朝鲜做了不少工作。作为围棋运动的发祥地,中国围棋协会有责任去做更多的工作,把围棋介绍给各国人民。如今,英文版的中国围棋规则已经出版,并且分送给各国围棋协会。
此外,从去年起,开始有了职业棋手参加的世界性大赛——应氏杯和富士通杯,以上这些,都说明了围棋运动走向世界的前景是十分美好的。
 本报记者 陈昭
(未完待续)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关雪清获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新华社维也纳7月8日电 (桑亚雄)中国选手关雪清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大众银行杯国际跳水赛中,以304分的成绩夺得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在今天的比赛中,美国老将弗格森夺得男子跳板跳水的冠军。

第4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莱州市政府多方筹资,在城区东侧废弃多年的老护城河床上,建造起一座雕塑公园。 周晓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