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美国之音》的表演与“和平演变”策略
吴戈
《美国之音》为什么对这次发生在北京的动乱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暴乱,会狂热地加以支持呢?只要我们稍稍回顾一下历史就会知道,这是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恶劣表演,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中反共人士对中国推行“和平演变”策略的旧梦重温。
马克思主义早就告诉人们,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作为资本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的对立物,一经问世,就预示着整个资本主义必然衰落,预示着它最终要被社会主义制度所取代。这是由现代社会的内在矛盾和规律所决定的、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因此,任何一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巩固、完善和发展,都使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受到冲击和威胁。虽然,各国人民依照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制度,完全是自己国家主权范围内的正义事业。但是,国际资产阶级中的反共人士,总是企图交替地运用武力颠覆与“和平演变”的两手策略,来扼杀和消灭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且不说“十月革命”胜利之后,西方十四国的反动武装干涉曾企图把刚刚出世的苏维埃俄国扼杀在“红色的摇篮”里;且不说三十九年前,美国进行侵朝战争、派第七舰队进占台湾海峡,并运用贸易禁运,经济封锁,以及其后成百次地、挑衅地侵犯我领海领空等手段,企图用武力颠覆社会主义中国。在这里,我们要回顾的是,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勤劳的双手,依靠艰苦奋斗,使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华大地上站稳了脚跟,社会主义事业获得了稳固的基础,中国的国际威望大大提高的情况下,甚至在双方努力下于1972年中美两国建交之后,美国的一些反共人士仍然念念不忘对中国推行“和平演变”策略,幻想在将来的某一天实现其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
奉行“和平演变”的策略,是美国朝野的反共人士在武力干涉失败后,或在社会历史条件变得使武力干涉成为一种不现实的选择时所作的一种策略转换。从四十年前的艾奇逊到五十年代的杜勒斯,再到今日美国反共势力的若干作为,就体现了这种策略转换的历史轨迹。
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是制订对华“和平演变”策略的始作俑者。1949年年中,中国人民反对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仗杀中国人的那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已成定局,不可逆转。在军事干涉失败后,在这年8月发表《美国与中国关系》即“白皮书”的前夕,艾奇逊在7月20日致杜鲁门总统的一封信中,制订和提出了鼓励支持中国的“民主个人主义者”,妄图使中国“和平演变”为资本主义的斗争策略。他在信中说:“我们仍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局面无论可能是怎样悲惨,无论中国庞大人口中的一主要部分,可能残酷地处于为一外国帝国主义利益而效力的一个政党的剥削之下,中国悠久文明和民主个人主义终将再起来,中国终将推翻外来的羁绊。我认为我们应当鼓励在中国的一切发展,这些发展在现在或将来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工作。”显然,艾氏在这里说的“帝国主义”,指的是苏联;而“一个政党”,指的是中国共产党。艾氏这些充满诬蔑言词的主旨,是提出了一种“鼓励”中国的“民主个人主义者”,从内部搞“和平演变”,以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搞垮人民政权为目标的策略。由于在当时及其后的一段时间里,美国对华奉行的主要是公开敌视的态度和军事侵略及军事威胁政策,因而搞“和平演变”还不是他们占主导地位的策略思想。
真正把“和平演变”开始视为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斗争的主要策略,是杜勒斯时代的产物。从四十年代末到五十年代中,社会主义制度继苏联之后,先后在中国和其他一些人民民主主义国家中牢固地建立起来,并且开始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而在这期间,美国的侵朝战争也以失败而告终。显然,再试图主要用武力来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是行不通的、也是极不得人心的愚蠢行为。于是,他们不得不实行策略转变,即把“和平演变”作为对付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的策略原则。五十年代中,当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我国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后的一次国策声明中,就公开宣称,美国的政策是要促进苏联、东欧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自由化(即自由主义化或资本主义化),并寄希望于这些国家的第三代人和第四代人。所谓“促进”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自由化”,就是要策动和配合这些国家内部的残余的资本主义势力,搞“和平演变”,使社会主义社会逐渐演变成资本主义社会。因此一举,“杜勒斯”这个名字,也就成为搞“和平演变”的代名词。不过,在六十和七十年代,由于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主要推行的是“战争边缘政策”和“冷战”政策,由此造成的逐渐升级的军备竞赛,以及东西方紧张的国际形势,使得他们“和平演变”的策略原则,无法充分施展。
进入八十年代后,在美国朝野的一些反共人士看来,是他们搞“和平演变”的极好时机。因为自二次大战迄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这段和平环境中,现代科学技术有了迅猛的发展,社会经济力量有了迅速的膨胀,社会和阶级矛盾得到了局部的调整和缓和,因而资本主义世界在经济和科技上积累起了相对的优势。与此同时,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在社会和经济问题上,遭受到了程度不同的挫折。社会主义事业在取得到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在前进中发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其中一个普遍性的原因,是僵化、过时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呈现出种种弊端,从而妨碍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发挥,阻滞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较快提高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充分发展。所以,从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和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都先后开始进行全面的社会主义的体制改革。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这些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在西方某些反共、反社会主义者的眼中,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正是他们策动这些国家“和平演变”的千载难逢的机遇。而这期间,东西方开始走向缓和的趋势,也为他们在不断扩大的东西方交往中贯彻这种策略原则,提供了方便条件。
对美国一些反共人士对社会主义国家搞“和平演变”,我们要警惕他们的两手:
其中一手,是他们使用经济援助和技术转让作为手段,想引诱社会主义国家上当,或者借以施加压力,促使它们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搞“和平演变”。凡是不愿意搞“和平演变”的国家,他们就不提供“实质性的援助”,或者先给点援助,然后就用“逼债”等经济手段,来迫使你就范。关于这一点,作为中华民族败类的方励之,是深谙外国主子心意的。他曾向华尔街的老板们献计说,在中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上,外国要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抽回在中国的投资。而作为这一点的前提,是在短期内既要给予刺激,又不要激化到使中国完全实行自力更生的程度,并在短期内通过外国在中国的投资,在达到“中国对外国投资有更大的依赖性”时,即“在国际社会和中国的关系上经济因素越来越重要的时候,那就容易……”了。至于“容易什么”,方先生欲言又止。其实是不言而喻的,他就是想借助西方的经济压力,来达到他们梦寐以求的,在中国搞“和平演变”亦即实现“全盘西化”的目标。当然,在中国与外国的经济关系上,我们决不能因噎废食,在平等互利和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前提下,我们仍应扩大对外经济交往,仍应尽可能多一些地引进外资和加强技术合作。但同时,对蓄意玩弄“和平演变”阴谋的人们,我们则应保持必要的警觉。
至于我们要警惕人家的另一手,那就是他们运用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即以美国式的自由、民主和人权观念作为精神武器,向社会主义国家浸润、渗透,并用以策动和支持我们国内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极少数人,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制度。
马克思主义者历来认为,以抽象的自由、民主和人权作为旗帜的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在反对封建专制主义的斗争中,曾发挥过积极作用。但它在本质上,是资产阶级雇佣劳动制度、资产阶级利益在观念上的反映。它作为在该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取得了社会的名义,并被赋予了抽象的普遍性的形式,因而它是一元的,是为资本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的。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无产阶级的自由、民主和权利观念,已经改造和扬弃了资产阶级思想意识中的消极成分,两者之间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别。在这里,社会主义民主意识和制度,代表的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是与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相适应的政治和观念的上层建筑。因此,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应该发展社会主义的民主、自由和权利观念;如果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要求实现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必然会瓦解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然而,资产阶级的一些思想家和追随者,为了让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争得某种合法地位,并用以作为搞“和平演变”的思想工具,却硬要说它是“多元化的”。故而,西方反共人士所希望的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政治多元化的改革”,只不过是他们搞“和平演变”的隐蔽的说法。对此,连“高自联”的头目王丹,也是心领神会的。王丹曾对北大的一位同学说:他们闹事的“最低目标”,是争取承认“高自联”合法,为方励之平反,民间办报;而他们的“最高目标”,则是要“建立多元政体,实现精英政治”。
因此应该说,国内外一些人想在中国搞“和平演变”与中国人民反对“和平演变”的斗争,不仅是国际范围内阶级斗争的一种特殊形式,也是中国社会本身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的一种表现。因为在国内,搞“和平演变”,也有一层薄薄的社会基础。在中国社会内,包括知识界,甚至在共产党内,仍然存在着极少数羡慕资本主义制度的人。如果说,当年的“民主个人主义者”只是一些对美国存有幻想,对共产党尚有误解的中间分子的话,那么,今日中国的一些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则是拜倒在西方文明脚下,狂热地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反动分子。如方励之、王丹、刘晓波之流,他们不仅是反共、反社会主义的狂热分子,而且也是中华民族的败类。他们奴性十足,崇洋媚外,与国外反共势力心心相印,内外勾结,配合默契,在中国制造动乱和暴乱,企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人民共和国,建立依附于西方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方励之之流,是美国反共人士妄图在中国搞“和平演变”的应声虫。
也正因如此,《美国之音》对于这次发生在北京的动乱和暴乱的煽动和支持,才达到了利令智昏、忘乎所以的程度。人们记得,今年春季美国总统访华时,美国驻华使馆所导演的方励之的“赴宴风波”,显然是对方励之正在酝酿在中国闹事的一种露骨的支持。在这次发生动乱和暴乱过程中,《美国之音》大肆煽风点火,拨弄是非,唯恐中国不乱;美国驻华使馆又以暴乱分子的保护神自居,为反革命暴乱的策划者和操纵者、我公安部门通缉的人犯方励之夫妇提供“庇护”;6月5日,美国政府又对中国平息暴乱进行“指责”,表示“极大的遗憾”,并且,宣布中止中美政府间的军售和商业性的武器出口,中断中美两国军事领导人的互访活动。美国政府及其宣传机构的这些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进一步暴露了他们支持在中国搞“和平演变”的野心。这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允的。
应该指出,自1972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一定的发展。中美双方只要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两国关系,就具有良好和稳定的发展前景。我们奉劝美国政府和朝野人士,应以中美关系的大局为重,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也不要妄想在中国搞“和平演变”。目前,发生在中国首都的反革命暴乱已经平息。动乱暴乱的策划者们,以失败而告终。我们奉劝人们不应用近视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中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不会改变的,坚持改革开放也是不会改变的。中国将继续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关系。中国决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也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中国的内政。企图在中国搞“和平演变”也罢,这一图谋失败之后搞什么“制裁”也罢,到头来吃亏的只能是他们自己。历史的辩证法,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第4版(综合)

制止动乱平息暴乱 民兵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全国许多地区民兵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积极配合戒严部队和公安部门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为稳定全国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以后,北京市的宣武、崇文、西城、东城、海淀、大兴、昌平、通县等区县的广大民兵在人武部门的组织领导下,积极配合戒严部队行动,到主要交通路口疏导群众,清除路障,为戒严部队进城开辟通路。部队进城途中,由于反革命暴乱分子打、砸、抢、烧,一些官兵失散,伤员掉队,广大民兵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寻找失散官兵。他们还及时为戒严部队引路,安排食宿,有力支持和配合了戒严部队的行动。
动乱期间,全国许多地区民兵牢记自己的职能,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入6月以来,济南市民兵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种案件299起,抓获不法分子325人。边海防地区的民兵还与当地驻军、武警部队实行军警民联防,落实防范措施,加强巡逻警戒,并在主要交通路口和出入境口岸设立了临时哨卡,有效地防止了犯罪分子外逃和敌特伺机内潜。6月15日,福建省南安县石井民兵哨所执勤的民兵,发现北京非法组织“工自联”一个头头企图下海外逃,立即将其抓获归案。各大中城市的民兵还组建了一批应急分队,形成了一支快速机动力量,弥补了警力的不足,震慑了犯罪分子。
许多地区民兵在当地人武部门的组织领导下,成立了护厂队、护林队、护路队,加强了对桥梁、隧道、水厂、电厂、油库、火药库和粮棉库等重要目标的安全警戒与守护,维持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

第4版(综合)

上海整顿个体书摊
本报上海7月8日电 上海市清理整顿个体书摊的工作告一段落。几天来,共整顿检查有照个体书刊户726户,突击取缔无照书刊经营摊334个和1个书刊非法交易市场,清除非法张贴书刊广告1608张,查处、暂扣各种非法、违禁、淫秽和内容不健康书刊27017册。

第4版(综合)

为外商找暗娼丧失国格人格 崇安县两名党员被开除党籍
本报福州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奉行“只要能赚钱,什么事都可以干”的福建省崇安县两个共产党员,在涉外经济活动中为外商介绍暗娼陪宿,最近被开除党籍。其他有关人员也分别受到党纪处分。
去年11月,崇安县老区经济开发公司在与外商洽谈业务时,迎合外商提出的要女人陪宿的要求,在公司聘用干部、共产党员李裕明(组织关系在浦城)的劝说下,公司副经理范志联(非党员)安排两个共产党员李祥仁(崇城镇经联委职工)、周有元(县货车队驾驶员),通过开旅社的共产党员张水龙等人,连夜出动四处寻找暗娼。公司的某些人认为,只要能做成生意就行。他们不顾廉耻,卖力奔波,终于找到一个暗娼和一个外流女人,供外商陪宿。
县老区办主任潘庆军得知此事后,虽有劝说,但没有坚决阻止。在宾馆值班的办公室主任邱炳友虽拒绝过要他找女人的要求,但当两个女人被带进宾馆陪宿时,阻止不力,直到第二天才报告。
为严肃党纪,崇安县委、县纪委决定,给予潘庆军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并建议行政上撤销其县老区办主任职务。开除李祥仁、张水龙的党籍;给予周有元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邱炳友党内通报批评;建议行政上撤销范志联县老区经济开发公司副经理职务,取消其以工代干待遇;建议浦城县党组织开除李裕明的党籍。

第4版(综合)

违反规定进口八十辆轿车 陕西省进出口公司受处罚
新华社天津7月8日电(记者夏林、通讯员朱洪波)陕西省进出口公司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进口80辆小轿车,最近被天津海关依法处罚。这家公司提出的复议也被驳回。
今年2月中旬,一批进口的菲亚特牌小轿车运抵天津新港。作为收货单位的陕西省进出口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将原订货卡片上的80辆茹克牌小货车改为菲亚特牌小轿车,违反国家规定。据此,海关依法将80辆小轿车没收,并予以罚款。

第4版(综合)

办经济特区的政策不会变 深圳将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新华社深圳7月8日电 (记者蒋顺章)深圳市市长李灏7日宣布,中央十分重视深圳特区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深圳特区放手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加快发展,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的作用。为传达贯彻党的13届4中全会精神,中共深圳市委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常委扩大会议,李灏在这次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发言。
李灏说,党和国家关于办经济特区的政策会不会变呢?有些人有一些担心。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特区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变。如果有变,只会变得更加开放,更加符合国际惯例;民主与法制更加健全,外商投资更有保障。
李市长说,根据最近中央对深圳特区的要求,我们要把特区进一步开放,制定重点政策和发展战略,作为重大研究课题。由此可见,深圳特区的前景是光明的。
李灏表示,在下半年深圳要继续深化改革。第一要突出抓好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第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完善特区的民主咨询监督机制,抓紧建立民主咨询监督的机构,在市人大未建立之前,要多开辟一些民主、咨询、监督的渠道,尽可能地满足各阶层人士参政议政的愿望,为人民群众充分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创造必要的条件。今后,市委和市政府在推行重大的改革项目,制定新的政策、规定、制度,实施特区有影响的建设发展规划之前,都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第三要抓紧成立市人大的各项筹备工作。市委经过反复研究,已向省里提出了方案,一经批准,成立市人大的各项工作就要全面展开。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组委会举行集资动员大会
北京市建委系统为支持亚运会捐款两千余万元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今天,北京市建委系统十单位向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捐款2003万元,捐赠仪式在北京饭店举行。这也是一次亚运会集资宣传、动员大会,场面热烈。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和北京市属单位数百人参加了会议。
亚运会基金会会长荣毅仁、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在会上接受了北京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局和北京市住宅建设总公司等十单位的捐赠书。这十个单位对首都的城市建设和亚运会工程建设有着突出贡献,今天他们又为亚运会捐款,再次表现了对亚运会的关心和支持。陈希同代表组委会对十单位热心支持亚运会的行动给予高度的评价,他希望社会各界给亚运会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会后,马玉涛、李维康、赵青、笑林和李国盛等40多位演员为支持亚运会进行了义演。
与会的同时,亚运会组委会集资部举办了介绍亚运会筹备情况的小型展览,发送了反映亚运会集资情况和全国各地关心亚运会动人事迹的宣传材料。集资部部长王志良说,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动员活动,对今后的集资工作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中国女将稳获单打冠军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选手已稳获在吉隆坡举行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中国男选手张青武在昨天的1/4决赛中落选。
两名女将黄莹和郑宝君被自己队友淘汰。进入女单前四名的全是中国选手,她们是韩爱平、唐九红、罗云和黄华。男单前四名选手中有中国的熊国宝和赵剑华,还有印度尼西亚的罗天宁和约科·苏普里扬托。
中国女选手占居女双前四名的3个位置,另一个位置由南朝鲜的黄惠英/郑素英保持。三对中国选手是林瑛/关渭贞、农群华/潘莉、姚芬/赖彩琴。罗云和史方静一对被南朝鲜选手所淘汰。在混双前四名中只有一对中国选手。即王朋仁和史方静。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温布尔登网球赛进入决战
老将麦肯罗痛失决赛权
据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记者张明德)上届冠军埃德贝里今天在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子半决赛中战胜美国名将麦肯罗,击碎了他第4次获得温布尔登冠军的理想。
2号种子、瑞典的埃德贝里今天经过激烈的苦战才征服了5号种子麦肯罗。3局的比分是7∶5、7∶6和7∶6。埃德贝里将与伦德尔与贝克尔之间的胜者争夺冠军。
本届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女子单打冠军将由联邦德国的格拉芙和美国老将纳夫拉蒂诺娃争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象棋棋王胡荣华面临新挑战 李来群脱颖而出将争夺王位
本报哈尔滨7月8日电 今晚,第二届象棋棋王赛(第一阶段)偃旗息鼓。河北李来群获得挑战权,不日将向上届棋王胡荣华挑战,争夺王位。李来群在第五轮比赛中与保持不败的江苏徐天红相遇。只见他妙招连珠,两次弃车,暗伏马后炮杀招,逼得徐天红只有招架之功。最后李来群以多双兵获胜。在第六轮比赛中,尽管他负于“东北虎”王嘉良,但已无关大局。他以积9分的成绩稳操挑战权。
27岁的李来群从80年代初期连跨三大步,成为新中国象棋史上继杨宫璘、李义庭、胡荣华和柳大华之后第五位全国冠军。老将王嘉良说他棋风柔中见刚,残局功夫深厚,有望成为第二位棋王。
获得二至七名的棋手是:江苏徐天红、香港赵汝权、黑龙江王嘉良、台北吴贵临、黑龙江赵国荣和新加坡郑祥福。
李来群向上届棋王胡荣华挑战的时间地点待定。 (梁学增)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天津小将夺全国少年足球冠军
据新华社沈阳7月7日电(记者王健民)1989年全国优秀少年足球队调赛7日在沈阳结束。天津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大连队获亚军,北京队名列第三。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射箭锦标赛我国女将王红名列第六
苏联南朝鲜选手获男女全能冠军
新华社洛桑7月7日电 (记者施光耀)第三十五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今天决出两块金牌,苏联选手扎布罗德斯基和南朝鲜运动员金水宁分别获得男、女个人全能冠军。
初次参加国际大赛的王红(女)是进入决赛的唯一的中国运动员。她以323环的成绩获女子个人全能第6名。
明天是本届比赛的最后一天。届时,男、女各12支从预赛选拔出来的强队,将争夺第三十五届世界射箭锦标赛的男、女团体冠军。中国女队在预赛中列总成绩第7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田径赛九月举行 我多名选手入选亚洲队
据新华社东京7月7日电 亚洲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确定了参加9月的第五届世界杯田径赛的亚洲队成员。亚洲队由11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运动员组成,其中包括中国选手24人和中国台北选手1人。世界杯田径赛于今年9月在巴塞罗那举行。

第4版(综合)

戒严部队某部为民扑灭一场大火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首都戒严部队某部司训二连、三连的百余名官兵,在驻地徐辛庄村打麦场发生火灾时,奋勇扑灭烈火,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7月7日夜间11时许,车场哨兵发现徐辛庄打麦场上,火光映红了半个天空。很快地,部队就集合起来,直奔一里路外的打麦场。火舌在干透了的麦秸上疯狂肆虐,300平方米地面上的麦秸垛烈焰腾腾,正向10米外的民房蔓延,凌空的高压输电线岌岌可危。
官兵们与烈火展开了激烈搏斗。马良军上士冲上去,果断地用锹把砸开锁,拉闸断电;赵林峰中尉带领一部分战士打出了一条3米宽的隔离道。
在闻讯赶来的兄弟部队的配合下,这支部队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奋战,一场大火被扑灭了。(于稚鸿 尹守新)

第4版(综合)

全国六月份交通事故近两万起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6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835起,死亡3816人,伤12222人,直接经济损失2567万元。
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后,全国道路交通已逐步恢复正常,但是,行人违章现象增多,超载、超速、带病行驶等违章驾车现象比较突出,一次死伤多人的恶性事故明显增多。
公安部已就尽快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管理、严格执法,加强路面控制,修复和增加交通安全设施。

第4版(综合)

武定发现彝文碑刻
本报昆明7月7日电 记者钱江报道:云南省楚雄州的彝文普查小组自今年5月以来,在武定县己梯村发现有重要价值的彝文古碑刻百余座,这些碑刻内容涉及历史、地理、系谱等,反映了彝族先民们的生活礼俗、生产和宗教信仰,对研究彝族古代文化很有意义。

第4版(综合)

6月上旬,沈阳市铁西区长青居民小区发生饮水污染事故,造成500余人肠道传染病暴发。这是一位母亲向记者哭诉饮用污水后的不幸遭遇。 新华社记者 何大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