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保护好电力通信设施
这几年来,在不少的山川平原、铁路沿线、军事要地,经常发现屹立在地面上的电杆被毁,横越天空的电线被割,正常运转的电力设备被拆。这类盗窃破坏电力、通信设施行为,造成了电话不通,电灯不亮,机器不转,给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军事活动,带来极大困难和危害。
对于这类违法犯罪活动,司法部门不断在打击,报纸也不断在揭露,但仍禁止不住。为了保护好电力、通信设施,有效地防止、减少以至杜绝这类违法犯罪行为,从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看,需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从严惩处。破坏电力、通信设施,是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管理秩序和四化建设的严重违法犯罪。不法分子是在明知电力、通讯设施的功能,明知作案后所造成的后果而行动的,情节和性质都是恶劣的。只有依法从严惩处,才能起到有力制止的作用;二是严格收购措施。由于废品收购部门的收购,使不法分子销赃有路,于是频频作案。因此,要整顿废旧物资收购市场,严格管理,堵塞漏洞。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农民走正确的致富之路,不要为私利而损害国家集体利益。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广东境内:
国防通信线路多次被盗
1月以来,广东境内的某军用机场通信线路接连5次被盗,幸亏备用通信天线没有同时被盗,才未酿成大祸。盗线的团伙竟是某中学的6名12岁至15岁的学生。据广州军区第一通信总站不完全统计,去年11月16日至今年4月3日,广东境内国防通信线路共被盗33起,长达1.4万多米,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干扰了部队的正常工作。
维护线路的部队采取了许多措施,如增设岗哨、加强巡逻,但因人少、点多、线长,收效甚微。部队有关部门也曾要求驻地县、市政府和公安机关协助;每次线路被盗,部队都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请求查处,可是收效不大。一次,某县海防通信线路被盗后,部队领导专门请这个县的县长和县公安局负责同志察看了现场。但时过3个多月,仍无音讯。
据了解,作案者除少数学生外,大部分是流窜犯和驻地居民。许多作案地点都发生在居民密集的地方,甚至发生在繁华闹市。有的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作案。他们盗窃的赃物大都明目张胆地就地卖给一些需要紧缺原材料的工厂和废品收购站。
呼吁地方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及时查获,依法惩处那些盗窃国防通信线路的不法分子。同时,希望地方党政机关、学校以及家长,加强对群众、学生、子女的国防观念教育和法制教育,自觉维护国防通信线路,积极同不法行为作斗争。
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处 李自成
广州军区第一通信总站政治处 方润高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流行音乐会”为何不再流行?
江苏东台市人民剧场 范宁生 郑静波
曾经风靡一时,以流行歌曲为主体的音乐会,如今在苏北城乡已流行不起来了。我剧场今年1至3月,举办的“流行音乐会”,平均上座率只有40.5%,比去年的平均上座率下降25.8%。
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剧团是拼凑的,演员水平不高。从在我剧场演出的情况看,正式的歌舞团体不足1/4。有的虽然是正式剧团,但往往以小分队充大剧团,演出力量薄弱,难以表现精湛的艺术作品。其他的非正式剧团成分更为复杂,有的是“改嫁”班子。一些原来从事戏曲、杂技、曲艺的专业剧团的人员,纷纷卷入“流行音乐会”的大潮之中。有的是“走穴班子”,凭借一两个有一定知名度的歌唱演员或电影明星,临时搭班,有的则是由一些略有演唱特长的人员组成。由于这些剧团的成员来自四方,因此,演出的质量难以保证。不少剧团的演出设备非常简陋。有的剧团乐队只有四五人,有的乐队靠租乐器、设备维持演出,还有的乐队靠放录音。这些剧团往往是票价昂贵,而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一个地方演一两天,赚上一笔钱立即转移。
其次,内容千篇一律,形式单调雷同。从演出的节目内容看,剧团之间有70%以上的节目是相同的,“黄土高坡”、“一无所有”等歌曲,几乎成了每个剧团的必演节目。各剧团的表现方式也基本上相似,缺少新意。
再次,台风不够严肃,演出极不认真。有的与观众开一些不太文明的玩笑,败坏台风。
“流行音乐会”的观众多为青年,而青年又有强烈求异、求新的意识。当“流行音乐会”举办频率过高之后,必然会令观众“倒胃口”。此外,舞厅等新的娱乐阵地在苏北城乡逐渐兴起,也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娱乐天地,部分青年人的兴趣从剧场转向舞厅。
总之,“流行音乐会”不再流行的原因,是由演出和欣赏两个因素构成,但演出主体存在的问题,乃是主要原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湖南怀化市:
农用电力设备失窃严重
近年来,我市乡镇农用电力设备被盗现象十分严重。去年7月以来,泸阳、花桥镇、下坪、聂家村、新建、盈口、袁家等7个乡镇先后发生盗窃电力设备案110起,其中电动机被盗11起,共18台,直接经济损失达9800多元;农用排灌电动开关被盗3起;高压线被盗91起,总线长2.1万多米,损失金额达2.94万元。
去年抗旱季节,盈口乡黄家山村八组的排灌线路两次被盗,使300亩稻田受损,线路至今无法修复。地处贫困山区的袁家乡野星村的生产、生活用电线路,去年被不法分子偷割了1000多米,全村停电两个多月,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村民只得挑谷到几公里外去碾米,晚上行走十分不便。后来,大家省吃俭用筹集了2000多元,重新架好电线。泸阳镇岩子园煤矿先后4次被盗高压线1000多米,造成几个煤窑停产一月之久,损失上万元。今年3月15日,袁家乡造纸厂被不法分子盗走8台电动机,直接经济损失数千元。这个厂至今未能恢复生产。
造成这类案件多发的原因是:
一、执法不严,打击不力。不少执法人员认为,没有把这类案件看成是破坏通信设备犯罪,只从这类案件的犯罪金额达不到盗窃犯罪的立案标准,往往只作罚款处理。我市已破获的32起案件,依法惩处的只有9起,其他的罚款了事。
二、乡镇公安派出所警力不足,无力及时侦破这类偷盗案件。花桥镇公安派出所仅有3名合同制民警,其中两名是兼职的。去年7月以来,18起电力设备盗案,至今未破。
三、电力设备无专人管理,有些偷盗案件发生后,未能及时发现报案,使现场受到破坏,给侦破工作带来困难。
四、废品收购点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经营部门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见物就收,为犯罪分子销赃提供了方便。盈口乡岩头村4个组的高压线被盗后,村民在红星路地区废旧物资公司找到被盗的高压线,当村民和乡公安派出所同志询问高压线来历时,公司经理不予理睬。
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政法机关应集中力量,侦破查处一批破坏电力设备的案件,惩治不法分子。同时,应全面整顿废旧品收购行业,对乱收购者应酌情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应绳之以法。
湖南怀化市人民检察院 海浪 晓宁 延银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中

江苏丰县:
田间裸铝电线遭洗劫
去年春季以来,我县25个乡镇的田间裸铝电线被盗多次,几十个村民小组的裸铝电线被洗劫一空。
我县欢口镇共有36个行政村,去年以来,村村电线被盗,平均每个行政村被盗电线达2000米以上。欢口镇政府驻地欢口村,田间电泵被盗走4个,裸铝电线被盗1.3万多米。这个镇有5个村民小组的电线被盗光。常庄村的田间裸铝线被盗1.5万米后,于今年2月重新架设了新线,但一夜间又被盗走铝线5000多米。
目前,这类案件在全县范围内不断发生,严重影响农业生产。
为了防止和杜绝这类案件,我县广大农民要加强看守,搞好安全防范,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检举揭发。有关部门要严厉打击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分子。
江苏丰县人民检察院 吴广荣 刘蕴秀 刘桂喜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湖南岳阳市:
农村电线被大量偷割
去冬今春以来,我区路口、云溪、陆城3个乡镇就发生盗割高低压铝线案件35起,盗割铝线19620米,直接经济损失25470元。有16个村37个村民小组断电,春耕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农用高低压线被大量盗割的原因是:
一些废旧收购部门和小铝制品加工厂高价收购铝线。他们既不问铝线来源,又不需有关证明,为不法分子销赃提供方便。
群众防范意识不强。高低压铝线都架设在野外,不法分子大多在晚上作案,有时照明电线被割,群众还以为是供电部门停电,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特别是机埠抽水线路,冬闲无人看管。这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三、破案难。因报案不及时,或因不法分子流窜作案,给破案增加难度。上述35起盗割铝线案,至今仅破获9起。
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整顿废旧物资市场,堵塞漏洞;同时,组织村队联防,加强对高低压电线和机埠的管理;依法惩处犯罪分子。
湖南岳阳市北区政法委员会 刘水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汛期到 快清障 防洪灾
我市境内长江、清江堤垸上,违章建筑、乱堆乱放东西、设置行洪障碍的现象屡禁不止,影响汛期前的清障排险工作。
枝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沿江大堤,本是行洪险段,但堤上原煤经常堆积如山,形成一道“煤堤”。码头管理部门只顾收费要钱,无视堤身安危,造成倒堤溃口的重大隐患。清江大桥桥头旧障未除,又设新障。市轮船公司在这座大桥附近,占滩新建仓库5间,面积140平方米,陆城交通管理站在2号桥墩下新建1间值班房。同时,大桥边还建造了两处吊脚码头,桥头上原煤、砂石堆积量大大超过去年,致使7个孔的大桥有2个孔严重阻洪。
乱设行洪障碍,直接威胁着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教育设障者识大体、顾大局,让他们限期清除行洪障碍;对屡教不听、有禁不止、我行我素的设障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惩处,以确保行洪无障,避免人为造成“洪灾”。
湖北枝城市农委 木公

第6版(读者来信)

假劣药品流入我县农村
4月14日,我局在我县马店乡韩家村卫生室查获15种假药,价值8300多元。其中,有针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林可霉素、土霉素、复方新诺明、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常用药品。
据了解,春季以来,一批假药贩子在潍坊等地的一些农村活动猖獗,不少农村卫生室使用着假药贩子低价兜售的伪劣药品。这些假药从外观上一般难以分辨,多用淀粉或其它代用食品制成,虽然对病人无毒害作用,但往往使病人贻误治疗。
建议有关部门查处和打击制售假冒药品活动,以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山东寿光县工商局 李同亮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车顶运羊,安全乎?卫生乎?
在贵州省德江县前茶区乡,我曾见到这样一件令城市人感到新鲜的事:一个县汽车队跑客运的汽车司机,允许乘客将活羊群拴在客车顶上仅有几平方米放置乘客随行行李的地方。从几个小伙子拴捆羊群的熟练程度看怕是干过多次,也从未受到司机的干预,看来这种行为是允许的。当然农民运羊不外乎是去做生意。由此我想到,在边远山区和交通运输不便的地方,如何解决零星农副产品的外运问题,有关部门需要多想办法。尤其是运输部门,既要方便群众,又不能违反交通安全。车顶运羊,且不论有关运输部门出于何种考虑,但有一条可以肯定:太不安全,太不卫生。
中国体育图片社 冼昌权(附图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正当买谷种急需资金时
为了今年粮食大丰收,我县石堤镇政府决定从外地购进一批优良谷种,分配给村民。种子调拨计划落实了,但因无处贷款,全镇的谷种买不回来,眼看将延误播种季节。正当镇里领导人一愁莫展之时,石堤镇文明经营个体户王清云便借给镇里1万元,表示要为农业生产出一份力。
王清云同志从1981年领取个体经商执照后,遵纪守法,礼貌服务,买卖公平,生意越做越红火,年年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和奖励。他致富后,不忘国家,不忘乡亲。在王清云的带动下,全镇个体户和村民都行动起来,两天内就凑集了8万多元资金,及时购回了优良谷种,使全镇各村寨的农户能够适时播种。
湖南永顺县个体劳动者协会 周昌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四平白山牌肥皂质量差
前不久,我买了一箱我省四平市油脂化工厂生产的、获省优质产品称号的白山牌肥皂。可是,这些肥皂一碰就碎,用后干裂;洗衣服无效果;洗手后手发干掉皮。我的左邻右舍使用这种肥皂后也很生气。
交通银行吉林支行 魏淳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拆迁房屋如何对待私房主的土地使用权?
问:我在西安市区有私房12间,占地约5分。去年10月27日,市房地局动员我们这一带居民搬迁,政府计划在这里改建商品楼。同年10月20日,市土地局公告进行土地使用权登记。市房地局工作人员对我说:政府在你住区开发改建,你不需要登记;土地已经国有,除房屋按价折换外,其它土地也没有什么补偿。
请问:房地局对原土地使用者不予补偿,这合理合法吗?开发单位在拆迁安置中如何对待私房主的土地使用权?
陕西西安市北大街通济中坊4号
郭靖华
答:我国城市的拆迁和建设项目是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依照法定程序进行的,建设项目的筹建者,不论是全民单位、集体单位还是个人,凡是经过正式批准的,即纳入了城市规划的实施中,都是社会总体利益的需要,应视为国家意志的体现。因此,拆迁范围内包括私房在内的房产所有人和使用人,均应服从国家建设需要,配合做好拆迁工作。
拆迁中涉及私人房主两方面权益,一是房屋、树木等地上物的所有权和住房权,二是房基地及庭院用地的使用权。前者反映了拆迁人与被拆迁人发生的平等主体间的民事法律关系,拆迁人应按照城市拆迁的有关规定,遵循等价原则补偿房主地上物的损失,以及补偿因搬家和临时过渡住房所发生的费用和损耗,同时,拆迁人还应按拆迁房屋的面积妥善安置使用人的住房。后者反映了国家对房主在土地使用方面的权力和义务。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因此,私房占用的土地无论来源情况,房主都不再享有所有权,只是在国家不征用的情况下保留土地使用权。目前,国家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已经确立,但还没有普遍实施,城市私房所有人或者是无偿使用国家土地,或者是只在实际使用期间交纳一定的土地使用税,没有实行购买一定期限的土地使用权制度。因此,城市拆迁征用私房占用的土地,仅体现了国家以行政决定方式收回土地使用权。房主依照宪法规定的义务终止继续使用国家土地,在经济权益关系方面,既无土地使用权租期的约定和限制,又没有侵权和损害的发生,不存在补偿问题。
已设定拆迁范围内的土地,由建设项目的筹建者履行土地使用权登记,被拆迁人不再享有继续使用该土地的权能,无需再行登记。
建设部房地产业公司 张景伊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七旬孤翁先为自己举行葬礼 一老妇墓穴占地上千平方米
4月19日中午,我县东岳庙乡杨梅村一户农家院里,哀乐声声,鞭炮阵阵;房前设有14桌酒宴,宾客们举杯换盏,开怀畅饮,不见丝毫悲伤。这家农户堂屋中间设一灵台,台前坐着一位神态庄重的老翁。老翁脚下跪伏着3对身着孝服的童男童女;堂屋左侧是6位身穿法衣的道士,正在高声念诵经文。
原来这是一场为活人举行的葬礼。灵台前端坐的那位老翁名叫杨王佬,今年73岁,孤身一人。他担心死后葬礼冷清,难入“阴府豪门”,故用平时积攒的1000多元钱请来了道士、“孝子”,提前举行葬礼。哭灵的每人每天5元工钱。他还备了酒菜,宴请100多名前来“吊唁”的乡亲故友。湖南汉寿县公安局 文者
在人均耕地较少的我县盛湾乡,近日出现一件怪事:旗杆岭村一老妇范氏去世后,墓穴占地竟达1053平方米,相当于两个人的责任田。
范氏有7个儿子,一个儿子上大学,其他的外出做生意赚了大钱。今年3月14日,范氏去世后,儿孙们便借机大兴土木,花巨款从外地购回一块高4.17米,宽1.91米的墓碑,立在墓前;墓碑两旁还立着一对雕刻精细的石狮子;碑前是一张长1.47米的供桌,供桌附近设有拜台,形成一个宽阔的小广场;墓后筑有72立方米土组成的人工假山。为修建此墓及周围设施,主人还专门筑了一条长850米,宽2.5米的临时公路。
河南淅川县民政局 兆祥 太敏 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