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驳斥某些西方国家对我攻击
李光耀认为中国不会改变现代化计划
新华社日内瓦7月6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今天下午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严辞驳斥了某些西方国家代表对中国政府的无端攻击,指出中国政府平息反革命暴乱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
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保流在会上发言时,对美国、英国、法国和其它一些西方国家的代表就中国形势发表没有根据的错误评论一事表示“深切的遗憾和强烈的愤慨”。
王保流说,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法律,被迫采取措施平息暴乱,这完全是为了维护宪法和社会稳定,保卫建设和中国1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
他指出,中国现在依法处理的仅是极少数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搞打、砸、抢、烧、杀和企图推翻政府的犯罪分子,“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政府必须做的事”。
他批评有些国家企图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干涉中国内政。他指出,这种做法是不明智的,徒劳的,最终只会给它们自己带来损害。
王保流明确表示,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政策决不会改变。
他说:“经过总结经验,中国今后改革开放的步子将迈得更稳、更好,甚至更快。”
新华社新加坡7月6日电 据此间《海峡时报》今天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昨天说,尽管中国最近发生了动乱,但中国的现代化计划不会改变。
李光耀是在会见日本外相三塚博时讲这番话的。
李光耀说,尽管有些亚洲国家仍然视中国为本地区的一个威胁,但他认为中国并未因这些国家持有这一态度而感到生气和愤怒。他说,一个不因此而生气和愤怒的中国将是一个理想的邻国。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应该得到支持。
李光耀对日本外相的讲话是由日本外交部发言人昨天晚上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海峡时报》记者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进行了报道。
三塚博表示,他同日本首相宇野都认为,应该密切注视中国的局势,但外国不应感情用事,而应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事情的发展。

第3版(国际新闻)

阿萨德和艾尔沙德分别致函
祝贺江泽民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6月28日致函江泽民,祝贺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贺信说:“在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之际,我高兴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的名义,向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并祝愿您健康和成功。
“我愿借此机会表示,我深信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因为这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和正义事业,有利于确保各国人民的权利特别是自决权,有利于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的原则。
“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进步并取得成功。”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民族党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3日致函江泽民,祝贺他出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贺信说:“我相信,在您的任期内,为了我们两国、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为了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孟两国业已存在的密切、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与巩固。
“祝愿阁下健康、幸福、长寿、工作顺利,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和平、进步、繁荣。谨致崇高敬意。”

第3版(国际新闻)

戈氏提出单方裁减短导新建议
布什不同意戈尔巴乔夫新建议
本报巴黎7月7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昨天在斯特拉斯堡对欧洲委员会发表长篇演讲时表示:如果北约国家愿意就短导问题与我们进行谈判的话,苏联将立即在欧洲继续单方面削减短程导弹。
戈尔巴乔夫说,通向“欧洲大厦”应从削减核武器开始,这关系到“大厦”的安全。他重申要以“温和”代替“威慑”,并表示相信维也纳谈判可能在今后两三年内使欧洲的常规武器大幅度削减。但是,“在最终全部销毁核武器问题上,我们面前有着一段不尽相同的道路。欧洲人可以在不放弃各自立场的情况下,一起通过这段路程。苏联可以忠实于他的无核世界的理想,而西欧则可保留它的最低核威慑的观点”。
戈尔巴乔夫还提出“我们赞同解散军事集团,并就此立即进行政治对话,以创造一种相互信任的气氛”。不过,他又指出“两个欧洲接近道路上的困难是,西方有人认为要克服欧洲的分裂就意味着要战胜社会主义,倘若如此,任何联合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法国外长认为,戈的讲话是“朝西欧迈出的一大步”。
本报华盛顿7月6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布什总统今天表示,他不同意戈尔巴乔夫提出的尽早举行短程核武器谈判的新建议。
布什是在他即将去波兰、匈牙利访问前,在白宫向外国新闻记者作出这一表示的。他说,美国在5月间提出的削减常规力量的计划是一个“得到广泛支持的好计划”,西方国家已表明,在达成削减欧洲常规力量协议前,不举行短程核武器谈判。他说,他现在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改变北约作出的这一决定。
苏联的新建议是戈尔巴乔夫6日在访问法国期间向欧洲委员会发表讲话时提出的。此间专家们认为,戈尔巴乔夫的新建议是对北约决定的政治性挑战。

第3版(国际新闻)

法国外贸顾委会亚委会副主席达索里表示
继续发展法中经济交往
本报巴黎七月五日电 据七月初在巴黎出版的《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全国外贸顾问委员会亚洲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达索里强调,希望维持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使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得到不断提高和发展。
达索里是六月二十七日在巴黎举行“中国专利与发明”研讨会上说上述这一番话的。他说,在目前中国形势多事之时,能参加今天的活动并讨论中国的经济法律问题,我感到十分高兴。达索里说,中国贸促会最近发布的一个文件表明,中国的经济政策将不会改变。它也符合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全会所宣布的政策:其中提到中国所有对外经济与贸易活动都将维持,而且还将不断扩大和发展。最近,邓小平也指出:一九七八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经济改革与对外开放政策是正确的,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
达索里接着说,根据法中委员会在中国各地代表处提供的信息,特别是从法国与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部来的信息,中国与外国所签订的一切合同,都将继续执行。
达索里说,中国贸促会继续派出专利与商标代表团,参加了在瑞典、荷兰举行的国际许可证执行人协会、国际保护工业产权协会两个国际会议年会,并到英国和法国举行专题报告会,与外国同行洽谈投资、专利、商标问题,这证明了中国是愿意继续对外开放的。法国的经济法学专家也参加研讨会,这表明了法国企业界、司法界对与中国人民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的良好愿望。
达索里副主席最后说,总之,我们是希望维持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使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关系不断发展。我们不干涉中国内政。请今天的与会者继续热心于法中合作,中国、中国人民需要这种合作。我们不应该采取一种“驼鸟”政策。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谴责以驱逐巴勒斯坦人
本报联合国7月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局势,并通过决议,对以色列于6月底又驱逐8名巴勒斯坦平民出境,“深表遗憾”。
决议由阿尔及利亚等7国起草,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措词温和。表决时,中国等14国代表赞成,美国代表弃权。
安理会紧急会议是应阿拉伯国家集团的要求召开的。会议原定于本周初召开,由于美国的阻挠,曾三次推迟。
决议要求以色列保证已被驱逐出境的巴勒斯坦人立即安全返回,并不得驱逐其他巴勒斯坦平民。

第3版(国际新闻)

两德合作治理环境污染
联邦德国环保部长托普费尔和民主德国的环保部长赖歇尔特6日在波恩签署一项联合声明,决定共同努力治理涉及两国的环境污染。

第3版(国际新闻)

德米塔放弃其组阁使命
受命重组意大利政府的德米塔6日会见科西加总统,表示放弃其组阁使命。德米塔会见科西加总统后对记者发表声明说,虽然他作出了一切努力,但并未能造成重建联合政府的政治条件,其主要障碍是社会党对共和党和自由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与激进党联合竞选提出异议。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苏丹政府前总理被逮捕
苏丹军政府发言人6日说,6月30日被推翻的苏丹政府总理迈赫迪6日在被捕后被押送到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前内阁事务部长萨拉姆已向指挥委员会自首。

第3版(国际新闻)

阿一飞行员投奔游击队
阿富汗喀布尔政权一名叫詹·穆罕默德的驾驶员驾驶一架苏制战斗机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3时半降落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并宣布效忠于基地设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游击队。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游击队用火箭袭击喀布尔
本报伊斯兰堡7月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巴基斯坦《边疆邮报》今天消息,阿富汗游击队近日来恢复了用火箭袭击喀布尔,苏联大使馆围墙被炸。
据报道,连日来,阿富汗游击队从几个方向瞄准纳吉布拉的总统府、喀布尔广播电台以及苏联大使馆,发射了多枚火箭。有消息说,苏联大使馆围墙已被火箭炸倒,在其他地方也造成一些破坏和伤亡。
另据报道,一些阿富汗游击队强硬派领导人声称,他们正在准备对喀布尔、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等大城市发起猛烈攻击。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戈尔巴乔夫的法国之行
本报记者 张启华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已于7月6日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人们认为,戈尔巴乔夫在巴黎虽仅停留两天,但收获不小。他和密特朗总统在一项长期的合作声明上签了字,双方还签署了有关双边合作的协议(包括经济、科技、文化等)共22项。这标志着法苏合作进入热潮,也反映了长期处于分裂对抗的东西欧转向接近与合作的趋势。
近年来,法苏两国都为推动欧洲的交流与合作做了重大的努力。无论是法国的东方政策,还是苏联的共建“欧洲大厦”的主张,都认为分属不同集团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等的民族,彼此应消除分歧,走上相互对话、合作的道路。法苏领导都说他们最能代表欧洲的两个部分,表示愿意发挥各自的作用,这一点已引起欧洲内外的关注。
戈尔巴乔夫访法期间,人们认为会谈中提出的以下观点是值得重视的。
对战后局势的反思。戈尔巴乔夫在一次答辞中说,“战后时期过去了”,巴黎报刊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这一观点。这同密特朗所说的“雅尔塔时代结束”,说法不同,含义相当。欧洲告别“战后时期”,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人们尚难猜测,但一般认为它可能会有利于欧洲的独立、东西两部分欧洲的联合和合作。
坚持不懈地裁军是欧洲安全的可靠保证。“欧洲大厦”建议的出发点之一是,现存军事集团,甚至国家的军备必须降到防务所需的低水平。法国方面强调反对“超军备”,主张通过裁军实现力量均衡。裁军是这次法苏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欧洲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防务,这还需要欧洲各国认真思考和研究。
没有物质基础的交流与合作是不牢靠的。欧洲需要广泛开展经济、贸易、科技合作,法苏双方都对它们之间已取得的成果表示不满足。戈尔巴乔夫批评某些歧视性、人为设置障碍的作法。他建议创建新的,诸如鼓励投资、合资经营、联合办厂等形式开展法苏和东西欧之间经济合作。法国方面在致力于统一大市场的同时,对经互会成员国与欧共体的合作持积极态度。
此间舆论注意到,法苏通过这次访问已有更多的接近,但分歧和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在核裁军问题上,从更广方面看,东西欧的交流也遇到某些困难。应该清醒地看到,东西欧两大军事集团依然严重对峙,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将是长期的。在涉及安全、主权以及自由、人权等问题上,各方的立场、认识经常是不一致的。因此欧洲合作蓝图要真正付诸实现,还有艰苦浩大的工程,还有待全体欧洲人共同努力。
(本报巴黎7月6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美众院指责南破坏人权 南斯拉夫外长提出抗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5日电 南斯拉夫外长隆查尔5日召见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齐默尔曼,就美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关于指责南斯拉夫破坏人权的修正案一事表示惊异和忧虑。
美国国会关于指责南在科索沃破坏人权的修正案是不久前通过的。为此,南斯拉夫联邦议会6月30日已发表声明,向美国会提出抗议。
隆查尔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院的修正案对南斯拉夫某些政策的态度是错误和片面的。它忽视了科索沃问题的实质。在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完全享受着平等的地位。

第3版(国际新闻)

三方委员会调解见效 阿迈勒运动结束封锁
本报大马士革7月3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在黎巴嫩“总统危机”第280天之际,黎巴嫩阿迈勒运动主席贝利今晚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成立由黎各民族力量和党派参加的“黎巴嫩民族阵线”。
在记者招待会上,贝利还宣布,该阵线在刚刚结束的特别会议上决定:1、从7月4日中午12点开始,开放所有进出东区的通道,开放贝鲁特国际机场。2、上述决定不包括港口。各港口将维持现状。
人们注意到,上述决定是在阿拉伯和国际社会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努力之后作出的。5月27日闭幕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委托摩洛哥国王、沙特国王和阿尔及利亚总统组成三方最高委员会,限期半年内协助解决黎巴嫩危机。
贝利今晚宣布的新决定表明调解黎问题三方委员会的不懈努力已初见成效。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军对巴拿马继续挑衅
巴国防军司令部警卫部队进入戒备状态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6日电 驻扎在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军不顾巴拿马方面的抗议,继续采取军事挑衅行动。
6日下午,正当巴拿马大学的学生在美洲国家组织驻巴拿马办事处门前抗议美国在巴拿马接连举行军事演习时,美国南方司令部的一架军用直升机低空飞到巴拿马国防军司令部驻地上空,进行挑衅。直升机在空中盘旋了30分钟后才飞走,机身上携带有火箭炮和其他先进武器。
面对美国的军事威胁,巴拿马国防军司令部的警卫部队立即进入了戒备状态。
巴拿马5日曾发表声明,抗议美军7月以来不断对巴拿马进行挑衅和军事恐吓。这一新事态的发展,已引起巴拿马当局的严重关注。

第3版(国际新闻)

智反对党推出统一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圣地亚哥消息:由智利17个主要反对党组成的智利争取民主协调委员会6日正式宣布,推选基督教民主党领袖艾尔文为全国反对党唯一总统候选人。
基督教民主党、社会党、激进党等17个政党的主席或总书记6日在智利争取民主协调委员会总部举行了正式会议,一致同意艾尔文作为反对党的总统候选人,参加今年12月14日举行的全国大选。

第3版(国际新闻)

中国焰火在美市场行情看好
本报讯 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节。在华盛顿,除了举行游行和露天音乐会等庆祝活动外,燃放了焰火。
近年来,燃放焰火已成为美国人庆祝独立节的一项主要内容。在过去10年中,美国的焰火销售量直线上升,由1976年的2900万磅猛增到1988年的7500万磅。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其中80%是从中国进口的,许多经营焰火的商人称赞说,“中国的焰火物美价廉,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制作焰火的技术可以同中国相比美”。为了确保焰火供应,一些焰火进口商已派代表前往中国洽谈生意。 (姜桂英)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实施头颈错位复位术成功
新华社波恩7月2日电 继美国亚利桑那州今年4月成功地进行了继首再植手术后,西德外科医生又救活了一名在交通事故中头部和颈部折断错位的伤员。
据西德《图片报》报道,西德大众汽车厂23岁的工人曹斯克,今年5月17日驾驶摩托车与一列货车相撞时被抛出15米之外,失去知觉,头向前折弯。
几个星期以后发现,他头部错位长歪了,再度被送进汉诺威医院外科部。
6月16日,加布教授和施塔芬斯基大夫大胆施行了头颈错位复位手术。他们首先依靠放大镜,通过病人口腔将压迫脊髓的那部分骨头切除。48小时后,再通过颈部的一个切口,重新作成头部与颈椎的接头,并用病人骨盆上取下的部分骨头将病人头部固定、缝合。
手术14天后,这个年轻人已能正常吃饭、说话,可坐在床上。

第3版(国际新闻)

信息技术的新突破
四兆比特芯片批量生产
本报波恩7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世界信息工业发展的重要一步——4兆比特芯片的批量生产昨天首次在西德成为现实。美国国际商用机械公司(IBM)设在西德辛德尔芬根的子公司昨天正式启用这条生产线,从而表明美欧在联合赶超日本方面赢了重要的一分。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去年生产汽车4800万辆
本报罗马7月6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据统计,1988年全世界共生产汽车4800万辆,其中居前列的汽车厂为: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810.8万辆,福特汽车公司651.7万多辆。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艾滋病患者逾16万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到7月1日为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艾滋病发病总人数为167373人,这表明在6月份新出现的病人超过了1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估计,全世界艾滋病患者的实际人数是已报告人数的2倍。到1993年,艾滋病人将增加到100万。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将停用氯氟烃
新华社东京7月4日电 日本冷冻空调工业会3日决定,到1998年该业产品完全停止使用破坏地球臭氧层的氯氟烃。
从现在起至1993年,这个工业部门将努力研究开发能够代替氯氟烃的制冷剂并将其投入应用。在硬件方面,首先设法降低机器泄漏氯氟烃的量,然后提高机器节省制冷剂性能,最后制造和销售采用非氯氟烃的新型制冷剂。
这样,日本楼房、医院等使用的空调机,日本汽车内空调设备、冷冻车、冰箱、制冷机、制冰机将分别到1996年或1998年全部更新换代,从而废除使用氯氟烃设备。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门”案审判结束
诺思被判刑3年 罚款15万美元
本报华盛顿7月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格塞尔今天正式宣判,依法判处“伊朗门”事件的核心人物、前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助手诺思3年缓期徒刑及15万美元罚金。格塞尔命令诺思为居民无报酬服务1200小时,协助华盛顿市区青年的戒毒工作。
被告诺思及其辩护律师出席了今天的宣判。诺思其后表示为国服务20余年从未有意干过一件有害国家的事;他要求上诉,以便推翻对他的判决。
格塞尔在宣判时说,诺思不是“替罪羊”,他犯有阻碍国会调查、转移并销毁白宫文件等3项刑事罪;但在“伊朗门”事件中也不是领导者,而是按照上级旨意办事的低级工作人员。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工发组织为张贤务举行追悼会
新华社维也纳7月5日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今天为中国在该组织总部任高级协调员的张贤务举行追悼会,总干事夏松和中国常驻工发组织代表叶元格先后致悼词。
正在维也纳参加工发组织理事会会议的部分国家代表团团长、一些驻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使团的大使、中国驻国际机构代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杨成绪以及张贤务的夫人和孩子等1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张贤务是6月27日下午1时在维也纳病逝的,终年57岁。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六医生玩忽职守被捕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6名医生因玩忽职守,在去年造成485名就医老人死亡而被捕,其所在诊所被查封。
据阿根廷首都《纪事报》6日报道,这家诊所的医生不但对前来就医的病人缺乏“精心照料”,而且还使用失效的生理盐水和过期药品。
法庭是根据一名死者家属的控告,于1988年1月开始对这家诊所进行调查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曾担任匈牙利最高领导人三十多年的卡达尔·亚诺什因病于七月六日逝世。这是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居民在街头购买登有卡达尔逝世消息的报纸。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