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阿扎德时强调
中国大政方针不变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印度国大党(英)总书记阿扎德。
江泽民代表中共中央欢迎阿扎德总书记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他说,阿扎德总书记是在我国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后来访的,这也是我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接待外国客人。
江泽民赞赏印度国大党(英)和印度政府对我国平息反革命暴乱所采取的不干涉内政的立场。他说,中国不会因这场风波改变自己的政策,中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变,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变,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变,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政党的友好关系。
江泽民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了68年,用几千万人的流血牺牲换来了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西方国家有些人千方百计想改变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领导是办不到的,中国人民决不答应。有些国家想用经济制裁来压垮我们也是徒劳的,中国人民是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的。
江泽民说,我们继续欢迎各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我国进行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我在上海工作期间同许多外国企业界的朋友讲过,我们双方之间的合作要坚持互相了解、互相信任、互利和长远考虑。现在西方有些人的做法是短视的,这对双方特别是他们自己不利。
阿扎德总书记表示,中国事态的发展是中国的内政,应由中国人民选择他们自己的道路和未来。他还转达了国大党(英)主席拉吉夫·甘地总理和他本人对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祝贺。
江泽民总书记并代表李鹏总理,请阿扎德总书记转达对拉吉夫·甘地总理的问候。
宾主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
阿扎德总书记和夫人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于昨天来到北京,对我国进行短暂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与阿扎德总书记进行了会谈。印度客人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七月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印度国大党(英)总书记阿扎德一行。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议昨天闭会
通过关于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议
通过关于批准一九八八年国家决算的决议
委员长会议建议公布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征求意见
委员长会议决定由四委员组成调查组清查签名事件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议,对这次常委会议的各项议程作出决定。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今天到会的委员共13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批准1988年国家决算的决议。
这次会议对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委员长会议建议:会后将草案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再由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审议。委员们一致同意这个建议。
会议经过表决,任命杨波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张凤阁、张穹、赵登举、陈振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李鹏的提请,任命顾秀莲为化工部部长,免去秦仲达的化工部部长职务;任命阮崇武为劳动部部长。
据了解,今年52岁的顾秀莲具有中专文化程度,中共十三届中央委员,原为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她在60年代曾先后在甘肃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纺织工业部科技情报所任技术员,1970年后在国务院计划起草小组工作,1973年任国家计委副主任。阮崇武今年56岁,1951年后在北京工业学院学习,1953年赴苏留学,1957年毕业回国后,先后在沈阳铸造研究所、一机部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市科技交流站、上海市科协、我国驻西德大使馆工作。1983年后,阮崇武先后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公安部部长、国家科委副主任。
会议还通过了其它任免事项。
表决结束后,万里委员长发表了讲话。他说,在这次会议期间部分常委会委员提出意见,要求对胡绩伟委员委托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征集人大常委会委员签名提议立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事件,进行调查。1989年7月3日委员长会议决定:由张承先、孟连崑、顾明、王伟4位委员组成调查小组,由张承先任组长,孟连崑任副组长,进行调查,并向委员长会议提出调查报告。这个决定已经印发。
万里说,在这次会议期间,李桂英等11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了一项《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可以授权走私毒品、贩毒犯罪严重的省的高级人民法院对判处死刑的走私毒品、贩毒案件行使核准权的决定》的议案。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委员提出的议案,由委员长会议决定是否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或者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报告,再决定是否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7月3日,经委员长会议研究,决定将这一议案先交法律委员会审议,然后向委员长会议提出报告,再由委员长会议决定是否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副委员长习仲勋、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邹家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
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议
1989年7月6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学习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精神。会议认为,四中全会不仅对于当前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具有重大作用,而且对于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会议对全会的各项重要决定表示坚决拥护。
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陈希同《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对这个报告和国务院为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示满意,对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表示崇高敬意!对在动乱和暴乱期间坚持工作和生产岗位的广大职工,表示亲切慰问!
会议指出,我国进行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是国家的大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极少数人利用学潮,在北京和一些地方掀起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进而在北京发展成了反革命暴乱。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中央人民政府,颠覆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同反革命暴乱分子之间的这场斗争,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的政治斗争。会议认为,国务院根据宪法的规定,决定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反革命暴乱,迅速恢复了首都的正常社会秩序,是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是必要的、正确的、合法的,对此表示坚决支持。必须把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斗争进行到底,务求取得彻底的胜利。要放手发动群众,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坚决执行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坚持宽严结合,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该严的一定要严,该宽的一定要宽。要严格依法办事,划清罪与非罪的界限,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严惩策划、组织指挥动乱和暴乱的阴谋分子,参与暴乱的反革命分子和打砸抢烧杀的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要坚决打击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破坏活动。对于一时不明真相而参加过游行、静坐、绝食和声援的人,要加强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做好团结工作。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目标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十三大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是正确的。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必须毫不动摇、始终一贯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必须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绝不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上去。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基本思想教育人民,切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认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要加强立法工作,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维护宪法尊严,切实监督宪法的实施。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特别是要加强对法律实施和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的监督。要加强法制教育,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会议认为,国务院应认真贯彻执行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完成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更好地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要加强廉政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惩治腐败,坚决惩治“官倒”,认真做好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克服官僚主义,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做出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指出,我国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正义斗争,得到许多国家的理解。一些暂时还不理解的国家,了解了事实真相,也会逐步理解。同时也有些国家和敌视我国的势力,有意歪曲我国形势,攻击我国为维护法律和秩序所应采取的措施,并在政治上、经济上对我国施加压力,粗暴干涉我国内政。最近,美国众议院悍然通过进一步对我国实行制裁措施的修正案。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绝不允许任何人干涉我国内政。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屈服于外来的压力。我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对外开放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继续作出贡献。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把维护国家稳定,巩固安定团结,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自觉地遵纪守法,并同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作斗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振奋民族精神,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夺取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胜利。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分组讨论四中全会精神
拥护党中央在首都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英明决策
拥护全会各项决定和对党核心领导人员的调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7月5日、6日分组讨论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常委们在讨论中一致拥护党中央在首都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英明决策,拥护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各项决定,拥护对党的核心领导机构组成人员的调整。
常委们认为,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对于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全党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极其重大意义。
黄翔和汤德全常委表示,这次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策是英明果断的。这首先应归功于邓小平同志,其次是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和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支持。从而给党和国家带来安定团结的局面,为人民做出了贡献。四中全会还建立了以江泽民为总书记的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这是一个英明的战略决策。一些常委认为,四中全会公报意义深远,在国内外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对国内外反动势力是很大打击。令人感到鼓舞、振奋、放心。
常委们在讨论中认为,这场动乱和暴乱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十年来,我们抓四个坚持不够一贯,甚至只有口号,没有行动。谈镐生、吴文俊常委指出,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前进方向,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才有前途和希望。
黄甘英常委说,这次从学潮到动乱,再到暴乱,其根源就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的必然结果。这几年,这种泛滥达到令人吃惊的地步。理论、思想、文艺界都反映出来,它的实质就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其目的是要搞政治的多元化,多党制。他们鼓吹全盘西化,叫嚷要引进外国总理,并说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就得恢复私有制。
康克清副主席和胥光义、罗琼等常委指出,几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很大削弱,政工干部灰溜溜的,没有地位,不受重视。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积极奉献、雷锋精神的教育没有了。一切向钱看,贪污腐化现象蔓延,黄色书刊充斥街头,暗娼卖淫问题日益严重,这是资产阶级自由化严重泛滥的结果。
许多常委在讨论中提出,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和官倒问题。造成人民群众的不满情绪这一点不能回避。这次动乱和暴乱的发生就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人们不明真相和不满情绪,使事态不断扩大。他们希望党中央和国务院能认真贯彻四中全会公报精神,抓好四件大事,坚决惩治腐败,切实做好几件人民普遍关心的事情。为政清廉,取信于民。徐昭隆常委说,动乱后,最关心的是改革、开放怎么办?四个坚持与改革、开放如何结合,中央和国务院要有明确方针,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徐昭隆常委提出两点希望:治理经济要统筹考虑,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些措施要定得完备些;加强宏观控制很重要,但要发挥基层的积极性,不要管得太死。经叔平常委说,现在主要看行动,干几件实事,这样才能得民心。干实事,首先是惩治贪污。另外,产业政策与地区发展政策应赶快结合,否则浪费了有限的财力。希望中央尽快拿出实际行动。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紧急通知
党政机关今年不安排休假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发出关于党政机关今年不安排休假的紧急通知,全文如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中央
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动乱和反革命暴乱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内,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到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除国家法定的节假日外一律不安排休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今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安排本部门职工休假(国家法定的节假日除外);已经安排的,应立即取消。
二、各部门、各单位严禁以不休假为由,向职工发放或变相发放钱物。如有违反,除退回所发钱物外,将对领导者和直接责任者给予纪律处分。
三、各级党政机关要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在当前尤其要注意防暑降温,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
四、各级党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应按此精神参照执行。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一九八九年七月六日

第1版(要闻)

台《自立晚报》记者黄德北被北京市安全局依法拘留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国家安全局获悉:7月3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拘留了台湾《自立晚报》记者黄德北。黄在北京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与非法组织的头头频繁接触,同时违反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三号规定,混入北京大学和其他戒严地区,非法进行采访,制造谣言,发表大量挑唆煽动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报道,并绘制戒严部队兵力部署图。6月底,黄以台湾同胞旅游的身份又来北京,继续进行非法采访和歪曲报道。公然与政府通缉犯、非法组织头目秘密联系,并有协助通缉犯外逃的重大嫌疑,故将其拘留。现对黄德北正在审理中。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就戒严部队遭枪击事件复照美驻华使馆
断然拒绝美方的无理指责和强烈抗议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7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华秋约见了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面交了中国外交部对美国驻华大使馆7月3日照会的复照。外交部的照会断然拒绝了美国大使馆就6月7日在建国门外交公寓附近发生的枪击事件对中国政府的无理指责和“强烈抗议”。
外交部照会指出,6月7日上午10时15分,一支戒严部队路经建国门立交桥附近时,遭到来自建国门外交公寓和路南两个方向的枪击,部队战士藏立杰当场死亡,刘汉滨等3人受伤。该支部队被迫还击,这完全是自卫的行动。美方却把这件事说成是“故意的,有预谋的”,这显然是无中生有,本末倒置。
照会说,来照妄称“子弹肯定是从6月6日晚被解放军部队占领的长富宫大厦中发射出来的”。这是毫无根据的指责。事实是,戒严部队从来就没有进驻过长富宫,发生枪击事件时,长富宫大楼内没有戒严部队的一兵一卒,根本不存在部队从长富宫向外交公寓开枪平射的可能。
照会还说,中国政府一贯遵循国际法准则,十分重视外国驻华外交代表机构的安全保卫工作。事实证明,在北京部分地区戒严期间,只要严格遵守北京市和戒严部队的有关法令和规定,外国使馆和馆员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值得注意的是,有人将使馆馆舍和使馆工作人员寓所充作与使馆职务不相符的用途,甚至对被中国公安机关通缉的人犯提供庇护,这才真正是对国际法准则的粗暴践踏。
照会指出,大使馆来照说,枪击事件“很可能是故意的,有预谋的”,以这种毫无根据的“可能”来进行政治交涉是极不严肃的,不负责任的。
照会说,中国外交部已开始对上述事件作善后处理,在事情正在得到合情合理解决的时刻,美国驻华大使馆竟然节外生枝,挑起事端。尤其不能不令人怀疑的是大使馆是在7月3日下午4时向外交部交涉的,而在前一天即7月2日就通过美国记者将此事透露出去。
外交部郑重声明:美国驻华使馆利用这样一个本来已经得到了解决的事件大作文章,企图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这完全是徒劳的。

第1版(要闻)

今年财政形势严峻局面未缓解
王丙乾强调采取措施确保完成国家预算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王锦鹄从今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头5个月国家预算执行情况仍不理想,收入增长缓慢,支出增长过快,财政形势严峻的局面尚未缓解。
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国内财政收入851.9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1.7%,比去年同期增长7.6%;国内财政支出829.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0%,比去年同期增长15.9%;收支相抵,收大于支22.18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会上分析今年预算执行情况时指出,1至5月份收入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还未真正调整,全民所有制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3%,集体所有制工业产值增长17.7%,乡办工业产值增长24.2%,这使主要依靠国营企业取得收入的国家财政受到很大影响。同时,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今年头5个月,预算内工业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3%,实现利润下降9.2%,上交利润下降38.4%,此外,今年国家预算安排的一些新的增收措施,如征收国家预算调节基金,特别消费税等落实情况不好,也影响了收入进度。
王丙乾说,今年头5个月除少数项目财政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外,大部分项目都有增加。国家确定必须控制和压缩的一些项目支出不仅没压下来,反而比去年同期增加。例如,行政管理费预算只安排增长2.5%,实际增长23.6%。
王丙乾认为,财政严峻形势已给实现今年预算目标带来很大压力,如不抓紧解决,不仅不利于治理整顿,缓解通货膨胀,而且将加重明年财政的困难,影响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此,他要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搞好治理整顿,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大力控制和节减支出,严格预算管理和监督,务必保证全面完成今年国家预算任务。从现在起,要动员各方面力量,扎扎实实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立即组织清理拖欠和占压财政收入的工作,严格税收征管,堵塞漏洞;狠抓企业扭亏增盈,落实各项增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