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高度赞扬解放军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历史功绩
各地群众写信致电慰问戒严部队
全力支持子弟兵为维护安定团结做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最近一个时期,全国各地许多群众写信、致电慰问首都戒严部队,表达对人民军队爱戴和崇敬之情,高度赞扬我军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中的贡献,表示要全力支持子弟兵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做出新贡献。
写信和发来电报的有老人、少年,有专家学者、青年学生,有干部、工人、农民,还有宗教界人士等。许多来信高度评价解放军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指示,不畏艰险,勇于牺牲,为平息反革命暴乱创立的历史功绩。陕西省户县一些政协委员在给戒严部队的信中说,你们听从党的号召,一举平息了这场暴乱,保卫了党中央,保卫了革命前辈用鲜血创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愧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军队。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民政福利厂职工来信说,你们的鲜血和汗水每一滴都洒在了我们的心上,你们用宝贵的青春年华,为人民立下了丰功。你们所做的一切,都留在我们的眼中,刻在人民的心中。不少大学生写来慰问信,谈了他们对军人牺牲精神的认识。有些参加北京游行等活动的学生还介绍了自己对这场暴乱认识的转变过程。北京大学一位学生来信说,我受一些坏人和谣言的煽动,曾说了些过激的话,做了些过火的事,现在想起来,真是感到莫大的后悔。同你们这些同龄人相比,我感到万分内疚!四川外语学院的一位学生来信说,由于我们年轻,冲动,前段时间听信了谣言。现在血淋淋的事实摆在大家面前,我们感到惭愧。我觉得我们大学生是应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行动了。我相信,所有有良知和头脑的大学生都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许多已经离退休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也寄来了慰问信。他们在信中说,看到新的一代继承了老的传统,心里由衷地高兴,请接受我们这些老兵的敬礼。一个干休所的1000多名老干部联名发来慰问电说,我们虽然休息了,但我们的心无时不挂念着你们。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有你们这样的人保江山,我们就放心了,我们的国家永远不会改变颜色。
全国各地的工厂、农村和企事业单位纷纷来信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岗位,搞好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持戒严部队,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郑州铁路局来信介绍了他们在动乱期间坚持生产的情况,表示决心把工作做好,保证铁路动脉畅通,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军。山西省壶关县领导机关的慰问信中列举了4月份以来他们坚持搞好生产,全县形势很好的事实。一些工程技术人员来信报告了他们开展技术革新,获得发明创造的喜讯。许多院校的教职员工来信表示,要做好教学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祖国培养好下一代。许多军属写来的慰问信,更是声声泪,字字情。一位军人的妻子来信说,看到你们在吃苦、流血牺牲,我们泪水伴着痛苦,思念和着欣慰。国家少了军人,将不成为国家。亲人啊,请不要挂念家中,好好完成任务。我们没有别的说的,把你们应该做暂时又不能做的事全部担当起来,支持你们,不愧你们军功章的那一半。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建议常委会批准去年国家决算和王丙乾报告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朋今天在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88年国家决算的审查报告时说,财经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1988年国家决算,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88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李朋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1988年国家预算,经过各级政府努力,已经实现。1988年,能源、交通、农业和教育等重点建设方面的支出比上年增加,使支出的结构有所改进。但是,地方用机动财力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超过了预算(超过的部分已在决算中扣除),行政管理费支出超过预算的幅度较大,同时财政收入中的流失和支出中的浪费严重,这些都需要今后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改进。
李朋说,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由于几年来连年有财政赤字,国家财政相当困难,最近两个月来,北京和一些地方发生政治动乱进而在北京发展为反革命暴乱,又加剧了财政困难。当前,要认真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要继续搞好治理整顿,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努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抓紧收入,控制支出,挽回动乱和暴乱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关于实现1989年国家预算,李朋说,财经委员会在审查1989年预算草案时曾提出六点意见,现在根据1至5月预算执行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建议:(一)抓紧落实各项增收措施,使预计可能短收的部分尽量予以弥补。(二)要大力加强税收的征管工作,清理收回被占压、拖欠的税款和利润。对偷税漏税的,抗税不交的,应依法处理。(三)国营企业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向国家多做贡献。有经营性亏损的,要努力减少以至消除亏损。(四)要坚持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发扬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光荣传统。一切开支都要精打细算,反对铺张浪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厉行节约。对于党政机关中的腐败现象,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坚决予以查处,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办。总之,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工作,为实现今年的国家预算而奋斗。

第2版(国内新闻)

统配煤矿总公司所属企业已超额实现全年增产目标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赵明亮)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所属企业上半年超产原煤达887万吨,大大多于年初提出全年比计划超产500万吨的目标。
据统计,这个总公司截至6月底完成原煤产量17440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51.8%,比去年同期增长4.6%。洗精煤上半年完成2569万吨,超产148万吨。
总经理于洪恩要求广大煤矿职工丝毫不得松懈,特别要抓好第三季度高温雨季的均衡生产,争取全年超产原煤1000万吨以上,以增加有效供给,缓解供需紧张矛盾。

第2版(国内新闻)

克扣计划用棉 牟取非法收入
鲁冀一些棉花经营单位受罚
全国将开展棉花价格质量大检查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最近,国家物价局和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检查了山东、河北两省执行棉花质量标准和价格政策的情况,对其中几家棉花经营单位的严重违法行为予以重罚。
山东省德州地区禹城县车站棉厂公开克扣计划用棉单位的棉花。在所检查的三批棉花中,应发1680包,实发1275包,并以停止供货相威胁,要求对方按应发包数结算货款。同时,该厂还弄虚作假,提高棉花品级和长度。仅上述三批棉花就获非法收入31.7万元。国家物价局、国家技术监督局决定,没收该厂非法所得,罚款50万元。
河北省永年县李胡寨、张西堡棉花加工厂在450吨棉花中掺入1吨多滑石粉,造成棉纺厂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间接损失更为严重。有关部门依法对上述两厂实行了经济处罚。县委、县政府还决定对这两个厂的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及行政处分,并提请司法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为了进一步治理、整顿棉花流通秩序,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物价局、国家技术监督局决定:今年下半年开展一次全国性的行业大检查。

第2版(国内新闻)

云南制定优惠政策
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去集体企业
本报昆明7月4日电 记者钱江报道:云南省有关部门最近联合制定9条优惠政策,鼓励今年毕业的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到集体企业工作。
这些措施主要是:从今年起,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凡经国家统一分配到城乡集体企业的,保留其全民所有制干部身份;可担任专业技术工作,也可承包领办集体企业,合同期满后可续订,也可要求另行安排工作;户口、粮食、工资、组织行政关系均落在市、地、县业务主管部门,统一由人事部门管理,见习期满后,工资应在定级工资的基础上高定一级,工资或浮动工资和其他待遇,应高于到全民所有制单位工作的同类人员;享有评聘职称的资格,贡献突出者可破格评聘;工作变动后连续计算工龄;工作成绩应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提拔和聘任的依据。
云南省教育部门认为,这样做,将有益于解决城乡集体企业人才奇缺的问题,缓解全省人才结构与布局不合理状况。

第2版(国内新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我提供援助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中国提供援助的一个项目的文件签字仪式今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项目文件上签字的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北京代表茅瑞先生、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乌兰木伦和人事部副部长张志坚。
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出席了今晚签字仪式,并与茅瑞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赵东宛部长代表人事部向茅瑞先生并通过他向联合国关心、支持中国的有关组织,向为项目计划做出积极贡献的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第2版(国内新闻)

化工生产持续稳定增长
上半年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8%,12种主要产品完成年计划50%以上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我国化工生产在严峻的形势下持续稳定发展。上半年,化工总产值预计完成35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除湖北省下降外,其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化工总产值比去年同期都有新的增长。16种主要化工产品中,硫铁矿、精甲醇和轮胎等12种产品产量完成年计划50%以上。
今年,化工生产的原材料、能源严重不足,运输、资金极度紧张,化工系统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特别是在动乱和暴乱中,广大职工排除干扰,坚守岗位,坚持生产,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安定团结的局面。

第2版(国内新闻)

航空航天工业发展迅速
将进一步扩大与各国的交流和合作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工作方针不会变,航空航天工业将进一步扩大与各国的交流和合作——这是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在今天《中国航空航天报》创刊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的。他还说,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将继续沿着“军转民,内转外,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发展道路前进。
林宗棠还说,今年上半年,航空航天工业排除干扰,努力工作,做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润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各项重点任务正在按计划进行。其中,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1.2%,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4%。

第2版(国内新闻)

邹家华会见香港财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委员邹家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财界代表团。
邹家华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有些香港同胞和外国朋友对北京最近发生的事情不太了解,甚至有点误会。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欢迎香港同胞和外国朋友到中国来看一看。他表示,中国政府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不仅现在不变,而且将来也不会变。
代表团团长、香港爱美高集团有限公司行政董事刘銮鸿说,中国内地幅员辽阔,潜力巨大,并且将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我们对中国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会见时在座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等。

第2版(国内新闻)

广东南海县大沥镇武装部利用各种形式,定期将家乡的变化及军属家庭状况告知在部队服役的战士,鼓励他们安心军营。图为镇武装部长等在广西边防某部与战士们畅谈。
覃明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