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首都戒严部队欢庆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首都戒严部队采取多种形式隆重庆祝“八一”建军节,进一步鼓舞了士气,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连日来,戒严部队驻地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党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组织的各种慰问演出使官兵们一饱眼福。各部队和驻地群众举行联欢、游园活动,战士演出队演出了自编的节目。许多部队还放映了《百色起义》、《巍巍昆仑》等影片。
各戒严部队还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某戒严部队领导机关的干部走访了驻地区县的党委和政府部门,共叙军民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结下的友情。有的戒严部队召开了颂扬首都人民支持平息暴乱的事迹报告会,开展了我军宗旨、性质、任务的教育,在建国门一带执勤的戒严部队派干部到建国饭店、长富宫、国际大厦等8个单位征求意见。许多戒严部队组织医疗、修理等各种为民服务小组,走上街头为群众做好事。
各戒严部队还开展了生动活泼的革命传统教育。某部邀请20多名离休老红军,忆历史,话传统,畅叙我军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驻沙河和通县的戒严部队还举行了阅兵式,一展雄姿。

第4版(综合)

查官办公司 促廉政建设
广西区直办的68家公司已撤销62家
本报南宁7月31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近千家党政机关开办的公司,大多数已经或正在结束政企不分、官商合一的历史。区党委、区政府坚决支持工商部门严肃查处官办公司的官倒行为,并以此为突破口在全区范围内查处官倒,惩治腐败,成效日渐显著。
在全区列入清理整顿范围的7800多家公司中,党政机关开办的公司就有997家。如区政府办公厅办的广西华桂实业开发总公司,于1988年4月至6月,通过区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中介,由另一家公司代购调剂外汇并垫支人民币,购进白糖1560吨、化肥549吨,就地转手加价倒卖,获利数十万元。自治区石化厅开办的广西石油化工实业开发公司,从石化厅下属的几家化肥厂索调化肥2600吨、紧缺的化工原料71吨,货未出仓,转手倒卖。
广西区党委、区政府从查处官商不分的党政机关特别是区直机关所办公司入手,惩治腐败,纯洁风气。自治区直属机关开办的68家公司,已率先清理完毕,其中撤销62家,脱钩转为独立的经济实体6家。全自治区各类公司的清理审定工作已完成96.18%。在公司兼职的5447名党政干部,已有4402人辞去机关或公司职务。
目前,区政府决定重点查处18起大案,区工商局已抽调力量组成5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市协助指导查处。

第4版(综合)

《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郭嘉报道: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为展览开幕剪彩。
《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展览》共分5个部分:反革命暴乱的真相及实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共和国的忠诚卫士;首都人民对平息暴乱的贡献;彻底平息暴乱,继续开拓前进。展出照片400幅,展品约2000件。这个展览,有力地揭露了极少数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和反革命暴徒的罪恶行径,反映了戒严部队和首都人民群众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英勇奋斗,所取得的平息反革命暴乱斗争的伟大胜利。
(附图片)
图为展览的实物与图片。
张军荣摄

第4版(综合)

洪学智在《中国老年》撰文
艰苦奋斗 继往开来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在《中国老年》第8期发表题为《艰苦奋斗继往开来》的文章。
文章说,今年的建军节具有特殊的不平凡的意义。它是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圆满成功的关键时刻来到的。我作为参加革命60周年的1名军人与千千万万老同志的心情一样,感到十分欣慰,让我们共同祝贺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胜利,满怀信心地沿着四中全会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
文章说,无论是军队,还是地方的离退休老同志们,你们作为老一代的革命者,在战争年代,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南征北战,英勇奋斗,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人民共和国的功勋册里,永记着你们的功勋;在人民军队的战史上,永存着你们的业绩。在和平建设时期,你们牢记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不忘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呕心沥血,政绩卓著。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老同志们不仅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始终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还坚持对青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在这次反对动乱、平息暴乱的特殊战斗里,老同志们又体现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同敌人的斗争中表现出了老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和铮铮铁骨。党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
文章说,老同志们一生艰险不辞,功成不居,具有崇高的革命品质。当自己年龄大了时,为了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一代一代传下去,又以大局为重,愉快地退下来,走向新的人生旅程。你们没有因功高望重而颐养天年,而是继续发挥余热、奋斗不息。有的义务承担起教育下一代的任务;有的回到当年闹革命的地方,为老区建设献计献策;有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决策机关提供咨询意见;还有的著书立说,总结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体现了老同志们永不衰竭的进取之心和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尚情操。同时,也用你们的亲身实践为新时期党的建设、军队建设提供了新鲜经验。
文章表示相信,有邓小平同志等党内久经考验的老一辈革命家的深谋远虑,鼎力支持,有老同志们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有新老团结,携手并进,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定会健康地发展。我们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一定会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前途是光明的。

第4版(综合)

大智大勇 舍死忘生
——首都公安干警平息反革命暴乱纪事
陈友
首都公安干警在平息反革命暴乱、捍卫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共和国时,面对丧心病狂的暴徒和不明真相群众的围攻、殴打,显示出大智大勇,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
“速战速决,冲过去!”
6月3日下午2时左右,暴徒们围攻军人、殴打武警、公安干警,令人发指。戒严部队某部两辆武器弹药车和押车的军人被围困在六部口近10小时,如不采取果断措施,武器弹药一旦落入暴徒手中,后果不堪设想。北京市公安局决定:以治安处防暴队为主力,会同东、西城干警及交通民警迅速出击营救。当队伍从中南海西门行至距六部口百米处时,汽水瓶、石块,雨点般向他们投来。干警们反复宣传,仍不奏效。46名防暴队员个个义愤填膺,迅速成扇面列阵,呐喊着迎面冲上去。刹那间,人群被驱赶到东、西、南三个路口以外,干警们有的守住路口,有的和解放军一起搬运武器弹药。见状,暴徒们狂呼乱叫着又向弹药车聚拢、围攻。石块、汽水瓶更加猛烈地砸过来。情况紧急,干警们被迫打出第一发催泪弹,暴徒们四散而逃。但不一会,又返回来围攻干警。防暴队员们只得拿起盾牌、警棍和暴徒们展开搏斗。就这样打了一个多小时的拉锯战,终于掩护战友转移出去。
时隔6小时,北京城气氛更加紧张。海淀区安河桥,成千的人围堵戒严部队进城。一名暴徒爬到军车顶上,煽动说:“他们进城镇压学生,堵住啊!”十几根直径一米粗的水泥管子推到路中央,四五千人将整个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赶来营救的海淀分局50名干警在人群外停下来。接着就听到局领导果断有力地命令:“速战速决,冲过去!”50人齐声呐喊,冲进人群,坐在路障和爬上军车的暴徒四下鼠窜,干警们趁机有的拆除路障,指挥军车通行,有的疏导群众,担任警戒。137辆军车在被阻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启动。当军车驶过警察身边时,“警察万岁!”“解放军万岁!”等欢呼声响在空中。
“豁出命,也要救出官兵和军车”
6月3日晚11时。西城分局刑警队的干警们在西单路口展开一场转移军车和武器弹药的战斗。
有两辆军车被一些暴徒和不明真相的群众围在这里已经22个小时。暴徒们有的扒下解放军官兵的军装,用竹竿挑着,得意地狂笑,有的往战士身上啐痰,有的指着战士鼻子谩骂,有的边喊“打倒解放军”,边对战士拳打脚踢。暴徒甚至把一名军官拽到车顶上,硬把头盔扣在他头上,边打边让他低头认罪,直到把这位军官折磨得昏迷过去……官兵们以极大的克制,冷静地、默默地忍受着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
干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再也按捺不住愤怒的心情了。“豁出命去,也要救出官兵和军车!”穿警服公开转移不行,70名干警们果断地穿上便衣。
指导员阎国璋机智地带领侦察员小刘、小张换上白大褂,跳上急救车,为装着100支冲锋枪、一挺机枪和4支手枪、3万多发子弹的军车开道。
车刚要启动,冷不防一名暴徒将胳膊伸进车内,揪住阎国璋问:“你们是哪里的?搞什么名堂?”“拉下来,打!”旁边的暴徒附和着。
“卫生局的,帮忙运武器搞展览。”阎国璋应付自如。
“他们是帮我们搞武器展览的。”车下的几名侦察员也附和着说。
暴徒们不信这些,狂叫着说:“不许把武器拉走,就在这里烧了!”有两名暴徒边喊边向急救车上挤,说:“要走一齐走,看你们把武器运到哪儿?”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也跟着往上挤。阎国璋毫不犹豫,猛用力,一脚将挤在前边的暴徒踹离车门,同时用力关上门。他命令司机:“开车!”急救车红灯闪烁,突出了重围。
车行了一百米远,到商业部大楼时,又被人群围住。“去干什么?”拦阻军车的人问。“送伤员!”阎国璋指着躺在车上装扮成伤员的侦察员小张、小刘说。
就这样,他们随机应变,与暴徒斗智斗勇,连过六道障碍。每过一道,阎国璋都捏着一把汗。当行至甘家口路口时,见又一部分戒严部队被围困在这里,几辆公共汽车横在路中,挡住了去路,无法通过。阎国璋暗中提醒自己:“沉住气,想办法,一定要尽快通过去!”他机警地观察一下周围情况,见群众很多,他急中生智,指着路障对人群喊道:“我们抢救的伤员很危险,请大家帮忙把路障清开,让我们救护车通过。”看到阎国璋焦急的面孔,有人跳上被用作路障的公共汽车,试着开起来,见车没有马上启动,阎国璋又宣传说:“请大家帮忙推一下车吧。”围观群众纷纷动手,将车推开,腾出了通道。阎国璋等人迅速通过,终于将军车及武器弹药安全转移到某部队大院。
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
“不惜一切代价,保住天安门城楼”
在这同一时间里,暴徒们将一辆17路通道式公共汽车放在天安门城楼前毛主席巨像下。他们嚎叫着:“点了城楼,烧了天安门!”形势万分危急!
市局领导用十分坚定有力的语气命令:“不惜一切代价,保住天安门城楼!”东城分局副局长张克锦、高德贤,立即集合在天安门备勤的50名干警出击。高副局长略带血丝的眼睛里喷射出冷峻、灼人的光——50天来,为了捍卫党和祖国,天安门派出所干警日夜奋战,加班10万小时,合1.25万多个工作日。忍耐是有极限的。“同志们,有人要烧天安门城楼,我们跟他们拚了!”早已怒不可遏的干警听到动员令,有的抄起木棍,有的抄起扫帚把,有的抄起消防叉……如猛虎下山,呼喊着扑向暴徒。一阵惊心动魄的厮打,暴徒们被压到金水桥南侧。
这时,一部分干警守住金水桥五座桥头,一部分干警奋力扑灭燃烧的汽车,由于火势较大,刑警队副队长焦洪伟的头发被燎焦,但他全然不顾,纵身跳上车,抓住发烫的方向盘,其余同志齐心协力,终将这辆公共汽车推离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城楼被烧的危险刚解除,天安门派出所又被200多人围攻。有的人狂叫着:“砸毁派出所,杀死民警!”这时,派出所里只有副所长康健军等12名同志,寡不敌众。战斗在天安门城楼前的副所长高小臣闻讯,带领30多名干警从中山公园迂回,增援派出所。几分钟后,派出所前面吼声阵阵,干警们英勇顽强,将围攻群众驱散。
这时,部分戒严部队已进入天安门广场,暴徒们毁坏天安门城楼的阴谋彻底破产了!军、警们情不自禁地欢呼跳跃。
抓暴徒 救战友 保军车
凌晨2时,永外大街上。6名汗水淋淋的戒严部队官兵,被暴徒们从行进的队伍里揪出来拳打脚踢,生命垂危。
“救人!”随着永外派出所所长朱连富一声令下,30名干警冲出派出所,拉成人墙,用身体挡护这6名战士。这时,一块板砖飞向一名战士,朱连富手疾眼快,用身子去挡,砖头砸在他右手臂上,顿时起了个紫包。他全然不顾,机智地把干警分成几个小组,分头护送战士突围。
此刻,只听见吼叫声、谩骂声混成一片。突然,民警李信安一声大喊:“抓住他!”他箭一般冲出人群,向三名持枪暴徒追去。小李百秒速度12秒6,追赶起来疾如风。不一会,在安林西口赶上了暴徒:“站住,不许动!”持枪暴徒见小李已追上,慌忙将枪交给同伴。就在这时,小李飞步向前,看准了一把抓住枪管,猛用力将枪夺在手中。一些暴徒和不明真相的群众一齐向小李投掷石块。为确保夺回的枪支不再被抢走,小李灵机一动,刷地拉响枪栓,将这些人喝退。当日10时,右安门地区一些家伙将一辆军车推到右安门大桥上。已在这里发动群众并暗中守护几十个小时的右安门派出所干警们,身着便衣,排成扇形挤到人群前边。这时,一个家伙对围观的人说:“烧呀,快烧呀!”说着,便点燃一张纸,扔在油箱内,见火势不大,他又爬上汽车,点燃了车上的衣、被,并随手抢走一包军衣,挤出人群,若无其事地靠在栏杆上观看……
怒火,也在干警心中燃烧着。抓获案犯的时机终于到了。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那边又来军车了!”副所长周加林见机行事,招呼这里的人“快去看看。”烧车的这家伙没有走。“哥们,那边有人找你。”民警韩文广机智地靠近这暴徒。这家伙信以为真,跟着便走,当他走到副所长赵为民前时才明白过来,刚要逃走,被民警擒获。
人群围过来。“哥们,别独吞,分我点。”干警们机智地说,并架着暴徒往前走。仍有人跟随着。周加林抄起砖头,对跟随的人说:“这是我们哥们的事,跟你们没关系,谁再来,我就揍谁。”尾随的人停在那里,这家伙被带到了派出所。他是全市第一个被抓获的焚烧军车的暴徒。
这时,在桥头处,又有几名暴徒将军用救护车掀翻,并点燃军车。火起后,有一个家伙躲到一边装傻充愣地说:“这火谁点的,真棒!”边说边走,想逃离现场。副所长石富胜等人紧跟不放。当走到右安门药店时,这家伙发现有人跟他,撒腿便跑,但终于难逃法网。为防止不明真相的人找麻烦,民警低声责令这家伙:“哼小曲!”这家伙点头的功夫,双手已被反捆,但披上了衣服作掩护。“哼哼小曲!”民警再次喝令他,这家伙皮笑肉不笑地哼了起来。就这样,在民警巧妙的控制下,穿过一层层人群,罪犯被带走了。在干警的保护下,停放在这里的191辆军车,除4辆被烧外,187辆完好无损。历史将永远铭记首都公安干警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功绩。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三届世运会闭幕
我蹼泳选手获八枚奖牌
新华社卡尔斯鲁厄7月30日电 (记者翁振葆)第三届世运会结束了历时10天的比赛和表演,今晚在这里的欧洲体育馆内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在欢乐的气氛中,卡尔斯鲁厄市长庄严地将世运会会旗递交给下届承办者荷兰海牙市长。我国8名选手只参加了蹼泳一项,获得2枚金牌、5枚银牌和1枚铜牌。
在闭幕式举行的同时,欧洲体育馆外燃放了烟火。
世运会开始于1981年,每4年举办一次。本届世运会共有21个比赛项目,两个表演项目、25个观众参与项目和众多的文化、娱乐活动,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和20万观众参与和观看了比赛和表演,规模大大超过前两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把世运会称为“乙级奥运会”。他认为,此次世运会是世运会的“真正的开端”。
世运会发言人温克勒先生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认为本届世运会取得的主要成就有两点:提高了世运会的知名度和创造了世运会的“卡尔斯鲁厄模式”。他说,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有三根支柱支撑着世运会,这就是比赛、表演和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
世运会的最后名次计算采用奥运会的方法,意大利队以20枚金牌居首位,联邦德国队居第二位,苏联队居第三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首届世界少年棒球赛中国队胜美国队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 (记者姜占国)第一届世界少年棒球赛今天进行了5场比赛,其中中国队以5∶1战胜美国队,中国台北队以11∶0战胜巴西队。
中国队和美国队的比赛是今天的首场比赛。在第一局比赛中,后攻的美国队赢得1分。中国队在第四、五局中各得1分,在最后一局中又得3分,最后以5∶1获胜。
今天另外3场比赛的结果是,南朝鲜队以7∶0胜加拿大队,日本队以2∶0胜委内瑞拉队,美国队以2∶0胜委内瑞拉队。
到今天为止,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的成绩最好,均为3胜1负。其次是日本队,总分是2胜1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广东选手超航模世界纪录
新华社广州7月30日电 据《羊城晚报》今天报道,广州市荔湾区选手胡天宝,29日在第十届广州市运动会航空模型比赛中,以6小时24分48秒的成绩,超过上海运动员顾晨于1988年创造的6小时17分13秒的无线电遥控电动模型滑翔机留空时间的世界纪录。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首届世界杯青年女子曲棍球赛结束
新华社渥太华7月30日电 (记者张元庭)联邦德国队在今天的第一届世界杯青年女子曲棍球赛决赛中以2∶0击败南朝鲜队获得冠军。南朝鲜队获亚军。
这次世界杯赛是7月19日在邻近渥太华的内皮恩市开始的,共有12个国家参加了这次比赛。获得这次比赛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分别是苏联队和荷兰队,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苏联队以4∶3险胜荷兰队。
中国队以4∶0战胜阿根廷队后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七战五胜两负成绩,名列第五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日本女子摩托车旅行团远征花絮
乐而忘返
平均年龄为24岁的日本女子摩托车友好旅行团6名成员,从北京出发后已奔驰了5500公里的漫漫征途。一路上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使这些活泼、勇敢的姑娘骑手大饱眼福。她们抱怨摩托车跑得太快,沿途的东西没看够。当记者问她们是否想家时,口快的原千惠子立刻答道:“我都不想回去了呢!”她的伙伴们都笑着鼓起掌来。
强烈的集体感
女骑手们进行的中国大陆远征,全程约16000公里,其间既有高山大川,也有戈壁沙漠。大家不但有“个人英雄”精神,还得有强烈的集体感。她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原千惠子和油谷明美曾于两年前骑摩托车在中国大陆远征过,比较有经验,所以这次“旧地重游”都担任秘书长。“为的是多做些工作!”油谷明美解释道。其他队员,有的分管医疗保健,有的负责给养和了解气象等。真像一句中国谚语说的那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六个飞驰的姑娘组成了一个小小的“社会”。
“好厉害的新疆!”
“星星峡”是个很美的地名。它位于甘肃和新疆交界处,是新疆东面的门户。然而这里的路却是十分恼人的。7月21日,车队路过这里的时候,正刮着七八级大风,飞沙走石,打得人昏头昏脑。从星星峡到哈密的200公里路程,都是“搓板路”,坑坑坎坎,非常难走,队员们一次次摔倒。队长小岛直子担忧地告诉记者:“我们在新疆还要跨越天山,环绕大沙漠,路况还会更糟。星星峡让我们提高了警惕——”
新华社记者 姜志武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中学生排球夏令营闭营
新华社太原7月31日电 在太原举行的1989年全国中学生第五届“振兴中华杯”排球夏令营于30日圆满结束。
22个省市的35个代表队经过10天的激烈争夺,吉林延吉二中、天津南楼中学、连云港新浦中学分别获得女子前三名,获得男子前三名的分别是:海南文昌中学,海南琼山中学和广东台山一中。
全国中学生排球夏令营理事会理事长刘诗唐在闭营词中说,本届夏令营活动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突出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又是一次经验交流会,各个代表队通过交流球艺,研讨战术技术,不仅赛出水平,更赛出了风格。大会组委会还向获得精神文明奖的运动队和运动员发了奖。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四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田径)将在唐山举行
本报讯 全国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将于今年八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
全国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是由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届时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和十所“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代表队近七百名运动员将参加运动会。(许贵元)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泰拳手蝉联次最轻量级冠军
新华社曼谷七月二十九日电 泰国拳手克奥赛今天在这里击退了哥伦比亚选手阿尔贝托·卡斯塔德强有力的挑战,蝉联世界拳击协会次最轻量级冠军。
这是克奥赛第十一次卫冕成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广州队获福冈足球赛亚军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 (记者姜占国)历时4天的福冈市长杯暨友好城市足球友谊赛今天结束。中国广州队与日本读卖俱乐部队均是2胜1平,但由于净胜球数少于读卖俱乐部队而居亚军,读卖俱乐部队列第一名并获福冈市长杯。
福冈市长杯暨友好城市足球友谊赛是从27日开始在福冈市举行的。参加比赛的有广州队、新西兰的奥克兰队、读卖俱乐部队和福冈市的飞梅俱乐部队。广州市和奥克兰市分别与福冈市建有友好城市关系。
在27日的比赛中,广州队以2∶1胜奥克兰队,读卖俱乐部队以7∶0胜飞梅俱乐部队。在29日第二轮比赛中,广州队和读卖俱乐部队以0∶0踢平,奥克兰队以2∶0胜飞梅俱乐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