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外长在柬问题国际会议上发言
全面阐述中国政府立场
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热烈欢迎
本报巴黎7月31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巴黎国际会议上发言,就柬埔寨问题的实质和解决问题的办法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看法,强调越南的真正撤军和实现柬埔寨的民族和解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基本方面,两者紧密相关,缺一不可。钱外长的发言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钱其琛外长强调说,我们在这里聚会,是为了谋求柬埔寨问题得到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为了这个目的,首先必须明确柬埔寨问题的实质是什么?
他指出,柬埔寨问题是由于一个国家出兵侵略另一个主权国家,并实行长期军事占领所造成的。柬埔寨人民不得不为自己民族的生存和前途进行了长达十年的斗争。柬埔寨问题已拖了十年多,它不仅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极大的不幸,而且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结束侵略,恢复和平,实现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已成为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我们这次国际会议要讨论的主要议题。
钱其琛外长在谈到如何实现公正合理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时说,我们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东盟等许多国家提出的必须寻求一项全面持久的解决办法的主张,这就是说,既要解决外国军队在国际监督下撤走的问题,又要解决外国军队撤走后在柬埔寨保持和平、防止内战和实现民族和解的问题。
钱其琛外长说,越南宣布决定在1989年9月底之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对此我们表示欢迎。问题是要真正的撤军,越南在柬埔寨的全部武装力量,包括军事顾问、隐藏在韩桑林部队中的军事人员和在移民中的武装民兵、以及使用的全部武器弹药和其它军事装备应该统统撤走,不能以任何形式留下,撤出后也不能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方式重返柬埔寨。
他说,为此,我们赞成建立一个切实有效的国际监督机制和派驻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以便对越南撤军,也对维持柬埔寨国内和平和将来进行自由选举等实施监督。在这方面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的重要作用。他完全同意昨天德奎利亚尔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出的派调查组到柬埔寨考察的建议。鉴于柬埔寨的实际情况,我们也支持柬埔寨各方派出代表协助国际监督机构执行监督和核查的任务。
关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另一方面,钱外长指出,越南真正全部撤军之后,如何防止柬埔寨发生内战、保证和平,这也是一个普遍关注和必须解决的问题。钱外长说,在越南撤军以后到实行大选以前的过渡时期里,在柬埔寨建立一个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由联合政府负责对四方军队实行冻结和裁减,并筹组未来的大选,这是保证柬埔寨和平最现实而有效的办法。今天柬埔寨的现实是,同时存在四种政治力量,每一种政治力量又都分别拥有自己的武装,代表柬埔寨出席这次国际会议的就有四方的代表,必须承认这个现实。任何企图让一方独家掌权或排除任何一方的做法,是行不通的,而且很可能导致出现危险局势。
钱其琛外长着重指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基本方面,即越南全部撤军和成立以西哈努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两者紧密相关,缺一不可。越南不真正全部撤军,柬埔寨和平无从谈起;撤军后而未消除侵略造成的后果,柬埔寨同样不得安宁。正因为这样,我们认为这次国际会议不仅应该讨论越南撤军、国际监督及其它有关问题,而且应该对如何保证柬埔寨和平、避免发生内战、促进民族和解进行求实的认真的专题讨论。为此,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增设一个关于保证柬埔寨和平、避免内战、促进民族和解的专门委员会是十分必要的。西哈努克亲王和与会许多国家都有这样的考虑,因为只有这样做才有助于柬埔寨问题获得真正的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才能保证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获得成功。
钱其琛在讲话中赞扬西哈努克在实现柬埔寨民族和解所起的关键作用,他说,现在只有西哈努克亲王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也只有西哈努克亲王才能把柬埔寨各种政治力量集合到一起,实现民族和解,领导柬埔寨人民渡过当前困难阶段,走向独立、和平、中立和繁荣的未来。这是由亲王本人在柬埔寨国内和国际上所享有的崇高威望及其无人能够取代的独特地位决定的。
钱其琛外长最后谈到中国对柬埔寨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给予的同情和支持。他说,中国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主持正义,从来不谋任何私利。我们所谋求的只是尽快实现公正合理的全面解决。在柬埔寨问题达成全面协议、越南在国际监督下真正全部撤军后,中国将同有关国家一道承担义务,停止对柬埔寨各方的军事援助。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成立后,中国将只同该政府发生交往,并且尊重由它主持的未来大选的结果。中国愿同其它国家一起对柬埔寨的独立、主权、中立、不结盟地位作出国际保证。

第3版(国际新闻)

一些代表在巴黎国际会议上发言
呼吁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
本报巴黎7月31日电 记者吕网大、张启华报道,昨日下午,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在开幕仪式后进行了大会发言。依据大会安排,部分与会代表在大会上阐述了各自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新加坡外长黄根成在发言中揭露越南宣布撤军的手腕时说,40年来越南从未遵守过他的诺言。越南选择9月底撤军,是想避免今年在联大会议上再次受到谴责。所谓柬埔寨问题,实质上是越南入侵造成的,只有全部消除越南殖民主义痕迹之后,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而不仅仅是撤军。所谓让柬埔寨人解决“内部问题”的论点是坚决不能接受的,我们有义务帮助柬埔寨人民实现民族和解和真正的自治,必须组成由西哈努克领导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在国际监督下实行自由选择。
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在发言中提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关键问题:一是针对越南撤军,应建立强有力的、由联合国主持的国际监督机构;二是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包括内部问题。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克拉克指出,应该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包括内部、外部问题)。内部与外部问题是相辅相成的,分开解决带给人民的是流血、地区不稳定。
美国国务卿贝克在发言中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道路虽然是漫长的,但已走上了开头的几步。只有全面解决的办法才是最好的选择,任何一个解决办法应该是全面的,否则战争只会持久并导致明天的内战。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发言中说,柬埔寨问题已到了解决的时候,外部条件已经成熟。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核心,首先要制定出措施,制止发生内战的可能性,制定出具体的各方停火协议及停止向冲突各方提供军援。他呼吁建立更有力的国际监督机构,以监督和检查外国军队的撤退。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讲话中表示,不能对柬埔寨的战争无动于衷,这次会议的目标是要结束这场毁灭性的战争。他说,这次会议还要讨论国际监督问题。他表示任何国际监督不能缺少有关各方的完全的配合,同时在任何情况下也不强加于它们。
金边政权“总理”洪森也在会上发了言。他否认柬埔寨问题的根源是越南的入侵,反而说根源是“红色高棉”。他认为,柬埔寨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越南撤军,二是防止“红色高棉”重返。现在,第一个问题将于9月解决,剩下的是第二个问题。
今天是大会的第二天,与会代表的发言继续进行。
(附图片)
图为柬埔寨四方代表在巴黎国际会议上。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拒绝部分解决方案
发表全面解决柬问题五点声明
本报巴黎7月30日电 记者吕网大、张启华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巴黎国际会议上就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发表五点声明。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讲话中指出:金边洪森政权不是根据人民的意愿及普选产生的,它只是越南用武力强加于柬埔寨人民头上的。我们向洪森政权建议组成四方联合政府,甚至同意取消“民主柬埔寨”——联合国的成员国,条件是对方也取消“柬埔寨国”,组成四方联合政府,并在国际监督下组织选举。
其次,柬埔寨三方抵抗组织反对“部分解决方案”,因为这样越南将逃避它侵柬的严重后果的责任。越南在9月底撤军后,必须仍然为柬埔寨战争造成的后果承担责任。
第三,抵抗组织赞同向柬埔寨派遣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和国际监督机构,否则柬埔寨不可能有真正的独立、稳定及重建国家和人民的自由。
第四,某些国家,包括一些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提出在下届联大将柬埔寨席位空缺,以有利于解决柬埔寨问题。我们建议联合国大会的柬埔寨代表团席位由四方组成,所谓“空缺”的提法,只会使柬埔寨局势更加严重。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指出,所有与会国都赞同柬埔寨成为一个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但需提请大家特别注意的是:作为先决条件,柬埔寨在没有完全的独立及重新恢复1970年3月18日(朗诺发动政变)以前的领土和海域的完整,柬埔寨的中立是毫无意义的。

第3版(国际新闻)

中英外长一致同意
尽快恢复联络组工作
本报巴黎7月30日电 记者张启华、吕网大报道:中国和英国两国外长今天在巴黎一致表示,同意中英联络小组尽快恢复工作。
今天下午,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开幕之前,钱其琛外长应邀会见了英国新任外交大臣约翰·梅杰,两国外长就香港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们认为,维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符合香港居民的利益,也符合中英两国的利益;双方一致赞成中英联络小组尽快恢复工作,并完成今年召开的三次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自民党确定新总裁选举日程
本报东京7月3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宇野宗佑示意辞职一周后,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今天确定了新总裁选举日程。
具体时间表是:8月1日宣布选举程序。5日提出候选人,共同举行记者会见。7日候选人共同举行发表政见演说会。8日召开自民党国会议员大会,投票选出新总裁。
与选举程序相比较,舆论更关注候选人物。竹下派国会议员占自民党国会议员总数的1/4,是左右物色新总裁选举形势的主力。今天下午,竹下派正式表明,该派不推举总裁候选人,加之安倍派也有同样表示,舆论的注意力转向河本派78岁的元老人物河本敏夫和58岁的少壮人物海部俊树。至今形势仍不明朗,判明大势将取决于自民党内主要派系的意向。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防部新闻中心透露
美将大量生产新式化学武器
新华社纽约7月30日电 据美国国防部新闻中心透露,美国国防部计划生产总值超过30亿美元的新式二元化学武器。
国防部新闻中心在最新一期的《国防箴言报》上说,美国生产化学武器向其它国家发出了一个自相矛盾的信息,同时也威胁到消除化学武器的谈判取得进展。美国曾不断声明需要消除化学武器。
美国于1987年12月开始生产二元化学武器。化学武器有时被称为“穷人的核弹”,因为在一场化学战争中,受害者是无数的平民,而不是士兵。
据透露,美国打算在进攻性军事行动中使用化学武器,以使敌人失去作战能力。
美国目前正在研制和生产三种二元化学武器:由155厘米大炮发射的炮弹、由火箭炮发射的弹头和由飞机投掷的炸弹。国防部正在研究将化学武器弹头安装在洲际导弹和巡航导弹上。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会见德奎利亚尔
还分别会见法澳新等国外长
本报巴黎7月30日电 记者张启华 吕网大报道:来巴黎出席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及法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外长,同他们就如何全面、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外长今天下午在同德奎利亚尔会见时表示,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在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今天中午,钱其琛外长在法国外交部会见法国外交部长罗朗·迪马时还指出,最近在巴黎发生的一些事件损害了两国的关系。如中国大使馆教育处两次受到骚扰和冲击;一些中国逃亡分子在法国从事反对中国的活动得到了法方的纵容和支持;甚至在庆祝法国大革命200周年的活动中,也出现了干涉中国内政的情况等。钱外长说,中国愿意保持和发展同法国的友好关系,但是绝不屈服于任何外来的压力,绝不允许别人干涉中国的内政。
迪马外长重申,法国政府无意干涉中国内政。
今天上午,钱其琛外长会见澳大利亚外长,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向中方通报了今年11月将在堪培拉召开亚太地区经济讨论会的有关情况。钱外长谈到了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事态的反应。双方都表示愿意为继续发展两国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今天晚上,钱外长在他下榻的旅馆会见了出席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新加坡外长黄根成。钱外长赞扬黄根成外长在会议上的发言很有说服力。

第3版(国际新闻)

萨苏—恩格索蝉联刚果劳动党的主席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7月30日电 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30日在刚果劳动党第4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该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根据宪法,党的主席即为共和国总统。这是萨苏—恩格索第3次就任总统,任期5年。
833名代表30日下午还将选举75名党中央委员和13名政治局委员。萨苏—恩格索总统将在两周内组成下届政府。
刚果劳动党第4次全国代表大会于31日闭幕。

第3版(国际新闻)

拉美八国外长会议结束
本报加拉加斯7月31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在哥伦比亚海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的拉美8国集团外长会议昨天结束,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分析了拉美地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为10月份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首脑会议研究了工作日程。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巴拿马危机、外债、中美洲和平进程、毒品和恐怖主义的问题,巴拿马外长仍暂未与会。
据报道,巴拿马问题在讨论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时间,但会议没有就此作出决议。
在外债问题上,哥伦比亚外长隆多尼奥指出,在把外债确定为一个超出财政和金融范围的政治问题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这是外长会议得出的一个主要结论。关于墨西哥与私人商业银行就540亿美元的债务削减35%达成协议一事,各国外长均表欢迎。
一位墨西哥官员指出,外长们虽然各抒己见,但会议上一体化的气氛很浓,一体化将成为10月份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民德重视基础科学研究
据新华社柏林7月30日电 民主德国十分重视基础科学研究,认为它既是发展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关键,又是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同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前提。
民主德国清醒地意识到,今天的基础科学研究,是明天应用科研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及其广泛运用的前提;今天的实验室技术,往往就是明天的生产手段。
民主德国自80年代初以来,把研制小批量样机生产和实地运用结合在一起,对科技进步起到推动作用。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
调解保土争端
新华社科威特7月30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迈德·阿比德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保加利亚和土耳其,调解两国在穆斯林移民问题上争端。
随同前往的还有科威特外交部次官马吉德·沙辛。
他们将向上述两国领导人递交伊斯兰会议组织现任主席、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的一封信。据悉,信中就解决在保加利亚的土族穆斯林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方法。
自5月份以来,从保加利亚来土耳其定居的土族穆斯林移民达4万多人。两国关系因此问题而紧张起来。

第3版(国际新闻)

田曾佩副外长访问波兰
新华社华沙7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30日结束对波兰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捷克斯洛伐克。
田曾佩是7月27日抵达华沙的。访问期间,他与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马耶夫斯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进行了会谈。在会谈过程中,双方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
田曾佩还分别会见了波兰政府副总理塞古瓦和外交部长奥兹霍夫斯基。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说将报复以色列 以军已处于戒备状态
新华社开罗7月30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说,在伊朗表示要对以色列绑架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奥贝德事件进行报复后,以色列部队今天处于戒备状态。
伊朗总理穆萨维早些时候说,以色列绑架奥贝德将会引发穆斯林的报复。
与此同时,一个自称为“世界被压迫者”的组织威胁说,如果不释放奥贝德,美国人质希金斯将被绞死。
奥贝德是7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他的家中被绑架的。以色列怀疑他参与了去年绑架希金斯事件和支持反对以色列活动。

第3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担当起“新使命”
本报记者 魏崴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7月24日宣布,将于8月1日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由欧共体12国、欧洲自由贸易联盟6国,以及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23国的专家参加。其议程为三项:1、全面审议西方对东欧的援助计划,正在实施的及准备采取的均在研究之列;2、就已经实行的以及打算实行的旨在促进“波兰和匈牙利经济改革”的各种措施,交换意见;3、讨论今后落实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委任的具体办法。
在今年的七国首脑巴黎会议上,一项最出人意料的决定,是欧共体委员会受命筹备召开国际会议,协调西方国家对波、匈的经济援助。欧共体出席七国首脑会议非自本届始,但是,成为七国首脑会议的一个决策工具,在东西方关系演变中正式担当起“重大责任”,完成新的使命,却是头一回。
这“重大责任”完全是欧共体自己争来的。据此间舆论透露,美国总统布什于7国首脑会议前访问波、匈,他曾许下诺言,要在会上以“领导身份”要求盟友在给予东方经济援助方面成立一小组,以协调政策。可是在7月14日的会上,布什的建议一出,立即遭到法国和西德的反对。因为不甘心在“欧洲大厦”的建设上完全听命于美国的法国和西德,打算奉行一个“独立的政策”。会议就此陷入僵局。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此时提出由欧共体出面承担此事的建议,15日,西德总理科尔又正式提议,让欧共体委员会来协调西方对东欧的援助。或许是考虑到西德这个“伙伴”份量很重,或许是为避免在敏感的东欧问题上触犯莫斯科,总之,布什让步了,于是,欧共体破天荒地成为七国首脑会议上引人注目的角色,并且担当起“新的使命”。
抢到任务之后,欧共体迅速行动起来。7月17日,即巴黎首脑会议闭幕翌日,欧共体12国外长理事会为落实对波、匈的援助进行磋商,决定草拟一项给予波兰食品援助的紧急计划。19日,欧共体委员会建议,为援助波兰,各成员国可以动用欧共体的剩余物资。24日,欧共体农业部长理事会未经辩论便一致同意,向波兰无偿提供价值1250万欧洲货币单位的紧急食品援助。
耐人寻味的是,欧洲共同体的食品库存,并不丰裕。自1986年以来,由于削减农业开支,多方处理过剩农产品,欧共体的农产品库存量已经大为下降,除了小麦,黄油、奶粉的库存几近告罄,牛肉也只有12吨了。此间26日传出消息,欧共体打算到国际市场上进口部分农产品,以“支援”并没有发生饥饿和灾荒的东欧。
与此同时,欧共体7月19—26日,与苏联开始首轮会谈,以便签订一项为期10年的经贸合作协定。25日,欧共体和波兰的经贸谈判达成协议。
由此观之,欧共体对承担七国首脑会议所委托的“国际责任”,可谓急如星火,不遗余力。
欧共体主动承担并急切地完成7国首脑会议所委托的“使命”,反映出东西方关系发展中一些值得重视的趋势:随着美国经济实力相对削弱,美欧关系开始向更加平等的方向演变。欧共体等西欧国家,越来越以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在世界上发挥作用。同时,西欧国家要按照自己的意志、自己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去建设“欧洲大厦”。西欧认为它有它自己的优势,如德洛尔所说,西欧对“另一欧洲”相知甚深,又拥有强大经济实力,而且从合作和对话方面看,欧共体有其方便之处。比之美国,西欧对东欧的影响更直接、更现实。
西欧政界、新闻界对欧共体的这一新的使命评价甚高,认为是对“欧洲大厦”的“回应”。德洛尔强调“这是一个信号”,“表明欧共体近年来赢得了信任”。法国外长则认为,它表明“在东西方对话中”,有了“欧洲的份儿”了。《费加罗报》说得更直截了当,它认为“美国总统可能不再是西方的法定君主了”。总之,欧共体此次全力以赴完成新使命,使人们感到,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西欧这一极,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作用已清晰可见。
(本报布鲁塞尔7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苏战斗机将飞越美领空
两架参加加拿大航空展览的苏联米格—29战斗机将于8月在美国战斗机的护航下,飞越美国领空。这一护航飞行在北美航空史上是第一次,表明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相互间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第3版(国际新闻)

南非解放组织房屋被炸
一枚定时炸弹7月30日晨在卢萨卡市东北部一所属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房子外爆炸。非国大官员说,这枚炸弹是南非特务放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智利发生矿井坍塌事故
由于连绵不断的暴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南700公里处的库拉尼拉韦煤矿29日晚发生矿井坍塌,正在井下采煤的25名矿工中有21人死亡,4人生还。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将实行食品经济市场化
波兰政府决定,从8月1日起将放开农副产品和食品的收购和销售价格,实行食品经济市场化。这一决定是在29日举行的政府会议上作出的,波通社7月30日正式公布了这项文件。文件规定,取消对农副产品收购和周转方面的一切行政限制;取消肉和肉制品凭票供应制度;取消行政确定价格的办法;对因食品价格提高而增加的家庭开支给予部分补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