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加强军民团结 夺取更大胜利
——纪念八一建军节六十二周年
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62年不平凡的战斗历程。在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取得圆满的成果,全会精神正在顺利贯彻之际,我们迎来了八一建军节。
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是一场尖锐复杂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经受了考验,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党中央,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保卫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为我军光辉的史册又增添了新的一页。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解放军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建立的功勋,永远铭记为此而献出年轻生命的革命烈士。值此节日之际,我们谨向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执行戒严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向全军官兵、武警官兵和广大民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60多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结束了100多年来被侵略、被欺侮的历史,一个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些历史巨变,是我们党领导的胜利,是人民斗争的胜利,也是同人民军队的诞生、成长和英勇战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伟大胜利的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人民军队在和平建设时期的重大作用。已经揭露的大量事实说明,国内外的政治气候从来就不平静。国外某些敌对势力,总是企图插手中国,以颠覆我们的人民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成为他们的附庸。在国内,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但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有时甚至表现得相当激烈。这次北京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极少数人从制造动乱开始,逐渐演变成一场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妄图推翻人民政权。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为了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执行命令奋起反击,一举平息了反革命暴乱,忠诚地履行了《宪法》赋予人民解放军的光荣职责。事实证明,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也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也好,我们都必须有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作为坚强柱石。有了这样一支武装力量,我们就能经得起国内外任何风浪的考验,无往而不胜。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热爱子弟兵,这是我们的一个好传统。我们军队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是因为它始终是人民的军队,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在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英勇斗争中,也充分体现了军民团结的鱼水之情。面对凶残的暴徒,为了不误伤围观的群众,我们的战士一再克制忍让,有些战士为了避免发生更大的流血,被打成重伤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解放军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仁义之师、文明之师。在危难关头,人民群众也表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有的人挺身而出,保护战士的安全;有的人临危不惧,救治解放军官兵;更多的人则是想方设法为解放军顺利完成戒严任务创造各种条件。尽管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一时对解放军有这样或那样的误解,但是解放军战士的模范行动,很快使人民消除了误解,增进了理解,从而真心实意地拥护和支持人民子弟兵。在这种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军民关系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这场考验一定会使军民团结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可以通过平息暴乱这场斗争,进行一次生动的拥军爱民的教育,使大家懂得人民离不开军队、军队也离不开人民的道理,懂得人民只有依靠自己的军队,和平生活和劳动才能有最坚实的保证;军队只有得到人民的支持,才能克服困难,顺利完成自己的使命。当然,在实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环境、条件与战争年代有很大不同,与改革、开放以前也有不少变化,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这个工作,地方要做,军队也要做,大家都来做。我们相信,军民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一定能在新时期得到巩固和发展。
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的讲话中对人民解放军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这表明,人民子弟兵真正是党和国家的钢铁长城;表明我们这个军队永远是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是最可爱的人。人民解放军之所以是党、国家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军队,是因为在新时期,他们注意结合实际,继承和发扬半个多世纪以来老一辈革命家创造并形成的一整套优良的传统。我们要学习解放军,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都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都不放松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和群众;都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精神力量,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一往无前。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不仅是军队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我们要把这份宝贵财富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使它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军队也要向地方同志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通过军民共建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互相勉励,携手并进。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各项任务十分艰巨,全军官兵、全国各族人民要保持旺盛的斗志,不骄不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切实抓好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四件大事,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

第1版(要闻)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2周年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戒严部队官兵代表等千余人出席
秦基伟致祝酒词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我军改革和建设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刘回年、罗玉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2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戒严部队官兵代表,中外各界人士1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人民军队的光辉节日。
下午5时,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兴地步入宴会厅。领导同志向大家频频鼓掌致意,祝贺子弟兵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做出的新贡献。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祝酒词。
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预备役军人,广大民兵和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向为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武警部队指战员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创建和培育我军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军队离休、退休老同志,复员转业军人,伤残军人,烈属、军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我军改革和建设的各级人民政府、群众团体和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祖国统一和振兴中华做出积极努力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良好的祝愿;向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国使节、武官和夫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秦基伟在回顾了人民解放军62年来的不朽功勋后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军广大官兵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地履行宪法所赋予的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职能和光荣使命。前不久,极少数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地掀起了一场旨在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形势十分严峻。在党和国家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决策和重大措施,胜利地平息了首都反革命暴乱。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场斗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奉命执行戒严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一道,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在人民群众的大力协助下,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保卫了首都,保卫了社会主义的人民共和国。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正义之师,不愧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伟大军队,不愧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不愧为捍卫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钢铁长城。
秦基伟指出,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对于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把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军全体官兵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扎扎实实地做好我军改革和建设的各项工作。我们要同全国人民一道,夺取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斗争的彻底胜利。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努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使部队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昂的斗志。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警惕,继续抓好部队的军事训练,提高军队的现代作战能力,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坚决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企图颠覆人民共和国的阴谋。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积极参加国家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秦基伟说,我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我们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正义行动得到了国际上许多国家和人民的理解、同情和支持。但是,也不得不指出,世界上某些敌视中国的势力,对中国内部事务横加干涉,利用种种手段对我国施加压力。在此,我愿严正表示,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外来压力面前,过去从来没有屈服过,现在也决不会屈服。我们奉劝那些敌视中国的人把眼光放远一些,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与中国正常关系的事情。我们将一如既往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为最终全面实现大陆和台湾的统一进行不懈的努力。
为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戒严部队官兵代表在招待会上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军容严整,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首都卫士”纪念章。解放军三总部的领导同志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和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一起来到戒严部队官兵代表席前,热情祝酒。陈希同说:“你们为保卫北京,保卫共和国立了大功,首都人民感谢你们。”戒严部队官兵代表感谢领导同志的关怀。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军政、军民团结的热烈气氛。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田纪云、李铁映、李锡铭、吴学谦、丁关根、温家宝、刘澜涛、江华、杨得志、肖克、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康世恩、习仲勋、彭冲、朱学范、倪志福、陈慕华、雷洁琼、王丙乾、王芳、邹家华、李贵鲜、陈俊生、任建新、刘复之、王任重、阎明复、方毅、康克清、王光英、赵朴初、屈武、胡绳、孙晓村、侯镜如、洪学智、刘华清。
中央军委纪委、解放军各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总部的领导同志郭林祥、徐信、徐惠滋、韩怀智、何其宗、周克玉、周文元、刘安元、刘明璞、张彬、李伦、宗顺留、丁衡高、邢永宁、张连忠、李耀文、王海、朱光、李旭阁、刘立封、郑文瀚、王诚汉、张震、周衣冰、刘振华、李连秀、张秀夫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的负责人;
首都戒严部队先进人物代表和“共和国卫士”的代表,前国民党起义人员代表,首都民兵、烈属、军属代表。
外国驻华使节、武官和他们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领导同志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宋健在三江平原考察时提出 要用大科技支援大农业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31日电 (记者王来喜)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最近在黑龙江省三江平原考察时提出,要用大科技支援大农业,促使粮食生产登上一个新台阶。
宋健是率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赴苏联访问,7月25日经绥芬河回国后,直接对三江平原进行为期五天的考察的。
俗称北大荒的三江平原,由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汇流冲积而成,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5100万亩。这里有28个市县和50多个机械化国营农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
国家科委对三江平原的开发建设十分重视,为改变这里的单产不高,总产不稳的状况,“六五”以来,先后组织11个大专院校、48个科研单位、66个业务部门的2000多名多学科的专家和科技人员,开展三江平原综合科技攻关活动,先后建立了5个攻关试验示范区,进行了72个项目、150多个课题的试验研究,取得了100多项科研成果,有的已大面积推广应用。
宋健一行先后考察了八五○农场、八五三农场、宝清县和富锦市四个综合科技攻关示范区,以及用引进农业机械装备起来的友谊农场五分场二队和洪河农场,观看攻关成果和试验状况,会见了攻关点上的专家和科技人员,代表国务院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
宋健说,全国农业能不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上一个台阶,是决定我们国家和民族能不能更好的生存,更好的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所以,农业需要大上。农业要大上,离不开大科技的支援。大科技要支援大农业。希望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部门,都要向农业研究方面倾斜。科研计划要增加向农业研究方面的投资。他要求在三江平原科技攻关示范区工作的专家和科技人员,要带一批当地徒弟。在试验过程中,为当地培养一批人才。一个人如果带一个徒弟,走时就能给当地留下几十个科技骨干。这是具有长远意义的大事。他还要求国营农场的科研部门要向地方开放,地方也要选一点人到农场去对口学习。
农村实行家庭承包,分散经营,如何推广科学技术?宋健同志介绍了国内外的成功作法。他说,对经营经济作物和畜牧业的农户,要逐步实行合作协会的形式,就是组织起来,建立全程服务的支撑体系,负责搞技术上的指导,产前产后服务,市场开发,产后加工等系统的、全程的科技服务。
正在三江平原检查防汛工作的黑龙江省省长邵奇惠,陪同宋健考察了部分示范区。

第1版(要闻)

田纪云在东南沿海四省会议上强调严
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
集中领导统一指挥 协调作战 综合治理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梅洪如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今天开幕的东南沿海4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强调,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是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是治理整顿、惩治腐败的重要内容,对维护国家权益、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必须认真抓紧抓好。
田纪云指出,当前一些地区的走私问题相当严重。它不仅严重损害国家权益,扰乱经济秩序,而且严重地破坏精神文明建设,败坏社会风气,是阶级斗争在经济领域和政治思想领域中的反映。
他指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十三大确定的基本路线,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为了贯彻十三大基本路线,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必须坚持邓小平提出的“要两手抓”。即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严厉打击经济犯罪;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二者不可偏废,不能一手硬一手软。必须明确,我们所说的改革开放,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打开国门,搞活经济,有选择地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式,而决不允许搞邪门歪道,搞投机倒把,搞走私贩私和腐化堕落的那一套,更不允许把我们的国家引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因此,我们必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狠狠地打击走私贩私活动,把他们的嚣张气焰压下去,将斗争进行到底。
田纪云要求各地要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协调作战,对走私贩私活动进行综合治理。要坚持经常抓。广东、福建、海南、浙江东南沿海4省的反走私斗争要加强,其它地区也不能放松。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案。对触犯行政法规和触犯刑律的走私案件,要严肃处理。对参与走私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除依法没收走私货物并处以罚金外,凡是共产党员参与走私活动的,要给予党纪处分,还要追究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走私犯罪分子,要严加惩办。要加强舆论监督和执法透明度,广泛深入地开展反走私斗争的宣传教育。
海关总署署长、全国打击走私协调小组组长戴杰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

第1版(要闻)

王朝文在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稳定现行改革开放政策
本报贵阳7月30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省长王朝文日前在全省经济工作会上强调,发展经济必须稳定改革开放政策。凡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制订的、经过实践证明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各项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都要继续执行,不要轻易变动。即使个别政策需要调整和完善,也必须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里的要求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各级不能自行其是,更不允许随意变动现行政策。
王朝文说,具体来讲,主要稳定以下政策:1、继续贯彻《企业法》,实行厂长负责制不能动摇;2、继续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除个别企业确因外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需要作必要调整外,一般不作变动;3、继续实行企业工资与效益挂钩办法,稳定这方面政策,并不断总结完善;4、继续开展横向经济联合,有领导、有步骤地发展企业集团;5、继续坚持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绝不能重新回到老路上去,把经济搞得死死的;6、继续坚持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促进多种经济成份的发展;7、继续坚持发展乡镇企业。要采取调整结构、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的方针,保护农民和基层干部发展乡镇企业的积极性;8、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外资,更大胆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9、继续抓好改革试验区的工作,进一步探索深化改革的经验;10、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王朝文强调指出,稳定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切实把广大干部特别是县以上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三届四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最近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这是稳定改革开放政策的思想保证。

第1版(要闻)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
搞好当前防汛工作
务必克服麻痹侥幸思想
本报北京七月三十一日讯 记者从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国家防汛总指挥部今天发出《关于搞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说,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中游,淮河上游,长江上、中游,先后出现过洪水。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湖北、河南、四川、海南、广西、福建、浙江、青海、云南、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北京等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过局部暴雨洪水。台风已有四次登陆。局部暴雨洪水的频繁发生,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七月下旬八月上旬的主汛期,各大江河都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各地的局部暴雨洪水也可能更为频繁。为做好当前的防汛抗洪工作,夺取今年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各地要加强前阶段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修复被洪水冲毁的防洪工程,加强工程维护,搞好洪水调度,加强泥石流、岩崩、滑坡等灾害的预防,切实加强领导,坚守防汛岗位。
通知最后说,从前一阶段的情况看,麻痹侥幸思想仍然是当前防汛存在的主要问题。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部门的领导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树立防大汛、除大涝、抗大灾的思想,真正把“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防汛方针落实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