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柬问题国际会议开幕
旨在结束战争恢复柬和平统一
本报巴黎7月30日电 记者张启华、吕网大报道:举世瞩目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今天下午在巴黎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这是继1981年联合国召集的柬埔寨国际会议之后的又一次国际会议。
此次会议由法国外长迪马和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共同主持。出席会议的有柬埔寨代表团,它由抵抗运动三方领导人西哈努克、宋双、乔森潘以及金边政权的洪森组成;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中国、法国、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英国、新加坡、泰国、苏联、越南等17个国家的外长;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不结盟运动的代表(津巴布韦)。
下午3时许,与会代表合影后,步入会议大厅,在一个长条的会议桌边就座,为期3天的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宣告开幕。
会议两主席之一的法国外长迪马首先致词,他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旨在结束一场近20年的战争,恢复和促进柬埔寨的统一与和平。在发言中,他感谢与会者接受邀请率团参加本次会议。他说,这说明大家都愿为实现柬埔寨的统一与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将按先后顺序发言,然后转入辩论阶段。据会前有关方面提供的材料,8月1日外长级会议结束后,由与会各国专家官员组成的3个委员会,将分别就越南撤军、停火、国际监督、核查、难民与重建家园等问题进行研讨,并得出相应的结论。整个会议预定于9月5日结束。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外长抵巴黎出席柬问题国际会议
会晤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
本报巴黎7月30日电 记者张启华、吕网大报道:我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中午从津巴布韦飞抵巴黎。先期到达巴黎的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驻法大使周觉两位副团长到机场迎接。
钱其琛外长是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来巴黎的。
他在机场对新闻界发表书面谈话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早日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并且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钱外长认为,“这次国际会议的任务是全面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会议的成功取决于就越南在切实有效的国际监督下从柬埔寨真正全部撤军,以及在越南撤军后在柬埔寨保持和平、防止内战、促进民族和解达成一项全面协议”。
本报巴黎7月30日电 记者张启华、吕网大报道:出席巴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我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国驻法大使馆会见了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
双方都表示欢迎巴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召开。
钱外长表示,同意苏联外长说的要防止阿富汗的情况在柬埔寨重演。
两国外长还谈到了双边关系问题。钱外长说,尽管中苏高级会晤受到干扰,但它取得的重大成果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两国外长都表示,对中苏领导人高级会晤之后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撰文
反对美国国会制裁中国
本报波恩7月30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为西德《星期日世界报》撰写的独家文章《美国不能放弃中国》中指出,美中两国互相需要,如果美国在中国处于变革的时期退出中国,奉行被中国认为是试图颠覆其政府的政策,那是极其不明智的。
文章说:“美国参众两院在经过一场罕见的肤浅的辩论后,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决定对中国实行远远超出布什总统已经采取的措施之外的制裁。这个表决是史无前例的。我还不曾记得有哪个总统或哪届国会,对一个大国的纯属其职权范围内的事件以制裁的方式作出反应。”
文章指出,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容忍数万示威者对其首都最重要的广场占领8个星期之久,并且阻挠国家的代表靠近最重要的政府建筑物。
文章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来说是太重要了,美中双边关系不能因为目前感情激动而被当成儿戏。国际关系的主要格局并未因中国事件而发生变化。
文章说,每一个熟悉中国历史和传统态度的人都会理解,为什么布什总统不想把美国带到一条危险和不明智的路线上去。
基辛格说:“我认识邓小平,他是一个改革者,也是美国的好朋友。我认为,在美国公众面前,把邓小平描绘成一个独裁者是不正确的。在过去的10余年中,他是推动中国改革的动力。”
文章说,5月初赵紫阳说大学生的抗议不是一件严重的事,这是公开与邓小平唱反调。两星期后,在接见戈尔巴乔夫时,赵紫阳又在电视上说,所有重要的决定都是邓小平作出的。这被认为他试图把一切责任都推向邓小平。这时已经看清,示威者得到了更有权力和组织的更好的力量的支持。要是没有食品和医疗设施,成万示威者是不可能在这个大广场上生活这么多天的。
政府眼见它被夺权,不采取行动是完全不可能的。几百年来中国内政的最重要目标就是保持国家的统一。中国人清楚地记得,外国是怎样利用了中国的不统一掠夺了这个国家的。邓小平把这次示威看成不仅是对中国政府的攻击,而且是对中国的统一和独立的威胁。如果政府不控制天安门广场,那它对中国其他地区的领导力很快就会消失。
基辛格在文章中说,要是比布什总统走得更远那只能显示无能。对中国的制裁迟早要失败,地缘政治的现实也要求美中两国的重新靠拢。
他说:“美中关系在从毛泽东直至邓小平的历史时期能一直发展,就是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内政保持了距离。当中国的变革并不因北京事件而结束之机,采取这种态度就更为重要。我相信邓小平所说的经济改革仍将推向前进的话。”

第3版(国际新闻)

柳暗花不明
评洪森在巴黎国际会议前的表现
新华社记者 杨木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希望将于30日开始在巴黎举行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能给10年战乱的柬埔寨带来和平,更希望会前先期召开的柬埔寨四方圆桌会议能达成妥协,为国际会议的成功奠定基础。
在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法国外长罗朗·迪马的斡旋下,柬埔寨四方高级官员27日下午举行会晤,好不容易就四方组成一个统一代表团参加本次国际会议达成了协议。这是四方多次会谈以来的第一个进展,人们希望“柳暗花明又一村”。可是,洪森28日下午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报告会上全面阐述他对柬问题的立场时,却使人们清醒地认识到,柳暗而花不明,韩桑林政权为越南张目的路线,毫无更易的迹象。
洪森在报告会上说,四方达成以柬埔寨的名义组成统一代表团的协议,纯属“礼仪性”和程序性的,他的立场没有变,“在原则问题上没有变”。综观洪森22日抵巴黎后的言行,他对本次国际会议的立场可以概述为下列几点:
(1)反对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寻求保持越南实际控制柬埔寨的“部分解决”。他在报告会上分析说,解决柬问题有四种可能性:其一为国际、国内方面全面解决,但“实现这种解决办法的机会不多”。其二为部分解决,即只谈柬问题的“国际方面”,而“国内方面仍处在死胡同中”。其三为建立西哈努克—洪森联合政府。其四为继续内战。关于第三种解决办法,西哈努克曾多次坚决拒绝过。民柬联合政府及这次国际会议多数参加国均先后表示赞成柬埔寨问题的全面解决。洪森却断言全面解决“机会不多”,足见他是与绝大多数与会国的主张相对抗的。
(2)反对在越军撤出柬埔寨后成立以西哈努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他在报告会上公然说:“我们不能解散金边现有的政府和军队,不同意把蛋糕分成四块。”他顽固坚持要把浴血抗战有功的民柬一方排除在未来政府之外,说什么“对我们最大的危险是同红色高棉分享政权”。洪森的最终意图是:未来的政权必须以金边政权为核心,受越南的控制。
(3)闭口不谈越南必须全部、真正地撤军并接受国际认可的有效的国际监督,而突出越撤军后,必须“立即停止外国援助”。这就是说,洪森支持越南假撤军,以便骗取主持正义的国家断绝对抗越力量的支持和援助,使抗越力量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任凭越南埋伏下来的军队“围剿”而消灭之。
以上三点,正是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关键所在。洪森对这三点寸步不让,只在会议程序、策略手法上作些临时改变。这就是他宣称的“在原则问题上没有变”的含义。
柬埔寨问题的根源是越南出兵侵略柬埔寨,人们正拭目以待越南外长阮基石在巴黎国际会议上的表现。洪森只不过是他的马前卒。卒子过河表现不佳,人们当然有理由怀疑主将阮基石的诚意了。 (新华社巴黎7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苏外长举行秘密会谈
新华社巴黎7月29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在巴黎举行了3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议。
贝克在会谈结束后说,他同谢瓦尔德纳泽的秘密会谈讨论了柬埔寨问题、阿富汗问题及中美洲问题。
贝克说,会谈中也提及了美国总统布什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高级会晤的可能性,但没有确定日期。

第3版(国际新闻)

匈进一步开放边界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9日电 (记者侯凤菁)匈牙利进一步开放西部边界。
据匈牙利报纸今天报道,从8月1日起,匈牙利将取消设在匈奥边境上未经特别准许不能进入的边境隔离带和防止非法越境的边界松土带。这样,匈牙利与奥地利接壤的西部边界便完全开放,公民只要持护照就可以自由出入。
匈奥边界全长350公里,是华约抵御北约前沿阵地的一部分,历来设防严密。随着对西方更加开放,匈牙利从5月2日起已开始拆除设在匈、奥边境上的260公里长的电子报警系统,目前已拆掉117公里,计划到明年年底全部拆完。

第3版(国际新闻)

埃及黎巴嫩谴责以绑架行径
警告将诱发暴力和极端行为
新华社开罗7月29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里今天谴责了以色列绑架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奥贝德的恐怖行为。
加里说,这一恐怖主义行动是不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的,并会诱发暴力和极端行为。
以色列突击队员7月28日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的一个村庄,冲进奥贝德家中,绑架了奥贝德和他的两位亲属。一位邻居在袭击中被以色尔突击队员开枪打死。
另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黎巴嫩穆斯林代总理胡斯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绑架奥贝德的行为,并呼吁国际红十字会驻黎机构竭尽全力保证奥贝德和他的两名亲属的安全。
胡斯还打电报给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要求联合国召开会议讨论以色列的恐怖行为。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党总结选举失利教训
强调深化改革 加强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华沙7月28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28日指出,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当选共和国总统“有利于波兰国家稳定和安全”,同时认为,全党应从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失利中“吸取教训”。
上述看法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向28日开幕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13次中央全会续会提出的一份报告中提到的。
波党中央政治局在题为《对选举运动的评价》的报告中认为,这次失利的原因有四:第一,社会上不少人对执政的党派“持批评态度”;第二,国内社会、经济形势恶化,特别是“市场供应形势恶化”;第三,统一工人党在政治斗争中“表现软弱”,“缺乏威胁感”;第四,在竞选运动中失误,其中包括错误地估计教会的所谓“中立态度”,错误地估计联盟派候选人当选的可能性,在竞选过程中宣传鼓动和组织工作差等。
政治局强调从失误中吸取教训的必要性,并指出,全党今后必须“始终不渝地和有效地加速波兰的改革进程”;采取果断措施,以“尽快改善经济形势”,以及“深化党的自身改革”和“加强各个领域的政治工作”。

第3版(国际新闻)

钱外长访问莱索托
新华社哈博罗内7月29日电 据来自莱索托首都马塞卢的消息,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28日抵达马塞卢,同莱索托外交大臣塔贝·莱齐耶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
双方在会谈中就南部非洲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认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发挥积极作用,以保证顺利实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
钱其琛是两国1983年建交以来第一位中国外长访问莱索托。

第3版(国际新闻)

安哥拉军方指责安盟破坏停火
据新华社罗安达7月28日电 安哥拉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参谋长蒙特罗今天在首都罗安达向新闻界指出,从6月24日至7月27日,安哥拉政府与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
(安盟)实行停火以来,安盟发动50多次袭击村镇和50次伏击车辆的行动,打死政府军和平民200余人,击毁各种车辆78辆,并毁坏一些经济设施。
蒙特罗强调,安盟破坏停火的行为波及本格拉、威拉、威热、莫希科等省,后果严重的是在莫希科省击落一架“AN—26”飞机,造成42人死亡;在威热省袭击金贝莱镇,炸坏罗安达—马兰热铁路线上的一列火车。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人物介绍

米·拉科夫斯基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米奇斯瓦夫·拉科夫斯基在波兰统一工人党7月29日举行的中央全会上当选中央第一书记(消息见一版)。
拉科夫斯基1926年12月1日生于波兰比得哥什省的一个农民家庭。1956年毕业于华沙社会科学学院,1957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在波兰南机车车辆修配厂当工人。1945—1949年他在波兰人民军服役,1946年加入波兰工人党(后改为波兰统一工人党)。
拉科夫斯基曾担任波兰有影响的《政治周刊》副主编、主编,兼任波兰记协主席,1972年当选波兰议员,1975年当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
1981年他出任政府副总理,1985年担任波兰议会副议长,1987年当选波兰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1988年当选中央书记,1988年9月出任波兰政府总理。拉科夫斯基主张社会主义革新和改革。
拉科夫斯基访问过欧、亚、非洲的许多国家。1960年曾率领波兰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过中国。(新华社华沙7月29日电)
汤德乔

第3版(国际新闻)

津肯两国将调解莫内战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8日在哈拉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肯尼亚总统莫伊不久将安排莫桑比克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进行谈判,以结束该国长达14年的内战。

第3版(国际新闻)

林秀卿绝食进入第3天
南朝鲜拒绝参加北南红十字会晤
新华社平壤7月2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代表林秀卿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统一阁”举行的绝食今天进入第3天。同林秀卿一道绝食的国际人士,海外朝侨及朝鲜学生已达100多人。
林秀卿参加了平壤国际青年联欢节和争取朝鲜和平与统一的国际和平大行军。7月27日,林秀卿准备经板门店返回汉城,但未获得成功。她当即宣布举行绝食,直到南朝鲜当局同意她经板门店返回汉城。
开城市的市民和青年学生昨天和今天给参加绝食的人士送去了被褥和慰问品。
直到目前,南朝鲜当局还没对林秀卿的绝食做出正式反应。
新华社平壤7月30日电 据南朝鲜广播电台今天报道,南朝鲜红十字会总裁金相浃29日打电话给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中央委员长孙圣弼,表示南方拒绝8月2日派代表前往板门店同北方代表举行会晤。
7月24日,孙圣弼写信通知金相浃,北方工作代表拟于8月2日在板门店同南方工作代表举行接触,商讨第二次互派艺术团和故乡访问的问题。
金相浃在电话中说,南朝鲜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代表林秀卿和南朝鲜神父文奎铉在板门店绝食“破坏了对话气氛”,因而8月2日举行南北方红十字会工作代表接触事实上已不可能。

第3版(国际新闻)

孟总统欢迎印从斯撤军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29日致电斯总统普雷马达萨和印总理拉·甘地,对印度重新开始从斯里兰卡撤军表示欢迎。

第3版(国际新闻)

乌拉圭内政部长辞职
因涉嫌对一名被捕青年的突然死亡负有负责,乌拉圭内政部长安东尼奥·马切萨诺27日晚向议会提出辞呈。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同南朝鲜发展经贸关系
据塔斯社报道,去年苏联同南朝鲜贸易额为2.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成交额已逾3.4亿美元。
报道说,南朝鲜商人频频来访,他们除希望扩大贸易外,还对在化工、电子、汽车制造领域的合资企业感兴趣。苏联远东的“自由经济区”计划引起他们的重视。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一项民意调查表明
美国人更担心日本经济威胁
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 美国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美国人更担心日本的经济威胁,而不是苏联的军事威胁。
在接受调查的1250名成年人中,68%的答复者认为对美国的未来构成最大威胁的是日本,只有22%的人认为苏联是最大的威胁。
在对有关美日贸易问题的答复中,68%的人认为日本的不公平贸易壁垒是主要问题,57%的人认为美国产品价格高是妨碍其进入日本市场的主要障碍,还有38%的人认为主要问题出在美国的产品质量上。
美国在对日贸易中有500多亿美元的逆差,这已影响到两国之间的关系。
在调查中,约2/3的答复者支持对来自日本的进口品征收更高的关税,并限制美国的技术流入日本。

第3版(国际新闻)

葡萄牙发生严重森林火灾
新华社里斯本7月29日电 离首都里斯本仅30公里的辛特拉山区,从7月27日凌晨起发生了大火,烧毁了从佩尼亚到马尔韦拉的大片森林。到28日晚上,火势已得到控制。
据报道,今年1—6月火灾毁林面积总和为1094公顷。而7月份头27天大火毁林面积已高达1.5万多公顷。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绿色和平组织成功阻止导弹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 据报道,美国绿色和平组织成员今天成功地阻止了美国潜艇进行三叉戟Ⅱ式导弹发射试验。
4艘绿色和平组织的船只驶进离太平洋海岸50公里左右的危险禁区,对美国“田纳西”号潜艇及其支持舰只进行了数小时的抗议活动,最终迫使其取消了这次发射试验。
这是30多年来群众的抗议活动首次在卡纳维拉尔角阻止了一次导弹发射试验。

第3版(国际新闻)

若新贷款不能兑现
巴西将停还外债利息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7日电 巴西财政部长达诺布雷卡25日宣布,如果国际债权银行去年预定给巴西的新贷款不能兑现,巴西将停止偿还9月份到期的外债利息。
据当地报纸27日报道,达诺布雷卡在同巴西企业界人士会晤时指出,巴西政府作出这一决定不是要同国际债权银行对抗,而是为了防止巴西的经济进一步恶化。
巴西是第三世界最大债务国,外债总额高达1200亿美元。今年9月,巴西就需要偿还近30亿美元的外债利息。自从巴西稳定经济的“夏季计划”上月宣布失败以后,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萨尔内总统最近强调,巴西政府现在必须保证防止物价失控和外汇储备不下降。

第3版(国际新闻)

保积极参加国际经济合作
新华社索非亚7月27日电 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最近在保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保加利亚当前面临的战略任务是,为国内企业创造各种条件,积极参加国际经济合作。
保加利亚报纸27日发表了日夫科夫7月13日的这篇讲话。
日夫科夫在讲话中提出了一些经济改革的新措施:
——组建几个有竞争力的大型工业财团,面向国际市场;
——推进银行改革,提高银行的作用和职能,赋予银行在贷款上对效益不好的企业予以制裁的权力;
——改革货币体制,使保加利亚货币成为能够与外汇互相兑换的货币。日夫科夫认为不实行这种货币新体制,就无法根据现代经济条件对本国经济作出实际的评价,也不利于使各公司走出长期形成的“温室”,参加国际竞争;
——把电子工业、机器制造和生物化学等作为投资和发展的重点,并同非社会主义国家公司进行有效合作。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将开辟高技术加工区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29日电 据报道,巴拿马正筹划在奥马尔托里霍斯国际机场附近开辟一个高技术产品加工区。
制定这项计划的负责人里卡多·穆尼奥斯说,利用巴拿马特定的地理位置开辟的高技术产品加工区将占地100公顷,拥有400座楼房,配置便于工业化国家公司工作的各种设施,如电讯和信息服务、办公楼、装配厂、科学试验室。此外,还在加工区附近兴建经理人员住宅、医院、国际学校和娱乐场所。

第3版(国际新闻)

捷企业创汇获初步成果
上半年外汇收入增长23%
新华社布拉格7月28日电 (记者刘天白)捷克斯洛伐克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公报表明,它对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出口显著增加,所获取的外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3%。
记者从捷国家计划委员会获悉,这是实行经济改革措施,扩大企业外贸权限,实行外汇自理原则取得的初步成果。
根据旧的经济管理体制,国家一直统管全部外汇。企业等单位的外汇需求一律需申请批准。这种制度不仅不能机动灵活地满足企业在进口技术设备等方面的需要,而且大大压制了它们的经营积极性。捷从今年年初起,在企业中实行外汇自负盈亏。企业上缴一定比例的外汇收入后,余额自主支配。国家为了鼓励创汇,还可根据具体情况减免企业上缴外汇份额,或扩大企业外汇留成比例。从7月份起,企业之间还可通过国家新开设的外汇市场调剂外汇余缺。这一措施为企业增添了活力,纷纷想方设法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

第3版(国际新闻)

我外长助理结束对科特迪瓦访问
新华社阿比让7月29日电 中国外长助理杨福昌今天结束了对科特迪瓦为期3天的访问。
访问期间,杨福昌及其一行受到了科特迪瓦政府十分友好的接待。杨福昌受到了科特迪瓦国务部长、代理总统马蒂厄·埃克拉的接见。他还同科特迪瓦外长西梅翁·阿克和国防部长让·科南·巴尼等6名部长举行了会谈,并同科特迪瓦外交部负责人举行了工作会议。
双方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并互相通报了本国的国内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