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外宾时谈办好群众关心的七件事
中央做表率 踏踏实实办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出廉政建设具体规定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李鹏总理今天在会见外宾时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近期做七件群众关心的事有两个特点:一、从中央做起,起表率作用;二、抓具体的、切实的事,踏踏实实地做。
他说,中央希望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决定的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做出廉政建设的具体规定,以便把中央决定的精神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
李鹏是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法国《欧洲时报》社长杨永桔女士时说这番话的。
李鹏向她介绍了目前国内局势。他说,有的西方人士把中国首都是否取消戒严作为中国局势是否稳定的标志,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他说:“目前中国的局势是稳定的。继续戒严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稳定局势的需要;戒严非但不妨碍而且有利于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和保证外宾进行活动时的安全。”他指出:有的西方政府把中国是否取消戒严作为其取消对中国制裁措施的先决条件,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在谈到这次平暴的经验教训时,李鹏说: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的民主和法制建设,从根本上消除产生动乱的各种因素。如果今后再出现动乱这一类的事情,各级政府就应该坚决地、不失时机地将它制止在萌芽状态,这是一条重要的教训。
李鹏总理回顾了中法友谊的发展。他说,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法国早期的一些进步思想曾对中国革命起了积极的作用。本世纪初,中国的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主席等,都曾在法国学习、工作过。60年代初,戴高乐将军以其远见卓识作出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果断决策。两国建交后,中法两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内的关系,以及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都有很大发展。
李鹏总理说:最近两国关系出现了困难,这不是中国方面的原因。“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保持和发展同法国的关系。”他希望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戴高乐将军共同开创的中法友好关系不受到损害。但他说,能否做到这一点,取决于法国方面。
李鹏应客人的要求谈到了中国政府对在国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的政策。他说,一些在国外学习的留学生,包括在法国的留学生,在北京发生动乱和暴乱期间,由于不了解国内的真实情况,加上受西方歪曲宣传的影响,思想出现一些混乱,甚至有些过激言行,这是可以理解的,政府不会追究。
他表示相信,随着对事实真相的了解,留学生会逐步改变自己的看法,并一定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增加对复杂事物的识别能力。党和政府希望留学生努力学习,学成回国参加四化建设。
会见结束时,杨永桔女士向李鹏总理赠送了一枚法国大革命200周年纪念章。李鹏总理高兴地接受了这一礼品。李鹏说,法国大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它同巴黎公社一样,都在推动历史前进上起过重要的作用。
杨永桔女士感谢李鹏总理在百忙中同她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她表示,《欧洲时报》将为增进法中相互了解和友谊继续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三千多名官兵及首都各界群众欢聚一堂
庆“八一”歌舞演出隆重举行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出席
20名戒严部队代表接受“首都卫士”纪念章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陈原报道:今天下午,北京空军体育馆洋溢着欢腾的气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的首都戒严部队暨驻京陆海空军、武警部队庆祝“八一”建军节歌舞演出,在这里隆重举行。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王震、余秋里、邹家华、陈希同、方毅、王光英、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等党政军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盛会,他们和全场3500余名官兵及首都各界群众欢聚一堂,共庆人民军队建军62周年。
演出前,随着军乐声,20名戒严部队官兵代表,军容威武走上主席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中央军委领导颁发的“首都卫士”纪念章。这时,全场官兵激动地高呼:感谢祖国,感谢人民,感谢党!
今天的庆祝演出以“人民军队爱人民”为主题,在体育馆南面高悬着这几个寓意深远的大字。由邓小平同志手书的“共和国卫士”题词和三枚闪光耀眼的军功章组成的长方型图案,镶嵌在南面布景的正中,令全场情绪振奋。
下午3时30分,演出在陆海空军战士齐唱《我为人民扛起枪》的雄壮歌声中开始。驻京部队各文艺团体今天齐临会场,以合奏、合唱、舞蹈以及与全场齐唱等形式,向人们展示了我军62年不屈不挠的战斗历程。《秋收起义》、《百色起义》、《四渡赤水》、《游击队之歌》、《保卫黄河》、《车轮滚滚》、《解放区的天》、《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士兵进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再见吧,妈妈》等,一部部都是选自我军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音乐舞蹈作品。当为这次演出专门创作的大合唱《红星颂——共和国不会忘记》浑然响起时,场内掌声四起。这部力作正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李双江、彭丽媛、董文华、郁钧剑、吕金鹤、克里木、阎维文、程志、华超、李清朋、刘军、初瑞、马国光、张暴默、姜志、佟铁鑫、范琳琳、杭天琪等数十名军队著名艺术家,今天也登台独唱。他们或舒缓清雅,或浑厚激昂,配着意境相同的精美舞蹈,从不同角度表现军营的生活,演唱的都是战士熟悉的歌曲,如《军港之夜》、《我爱祖国的蓝天》、《月亮走,我也走》等。这次演出也可以说是近几年军队高水平的创作和表演的展示。
演出临终,主席台上的党政军领导与全场官兵起立高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演出后,领导同志又走下主席台和参加演出的全体演员合影留念。(附图片)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提高觉悟增强党性的极好时机
本报评论员
现在,全党同志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的文件和邓小平同志最近一个时期的重要讲话,总结过去,思考未来。对广大党员来说,这是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的一个极好时机。
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学潮掀起政治动乱,并进而在北京发展成一场反革命暴乱,其目的是要打倒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我国建立一个完全附庸于西方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这是一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斗争。在这场尖锐复杂的斗争中,应当说,绝大多数党员经受住严峻的考验,表现是好的。他们面对种种错综复杂的混乱现象和交叉混杂的两类矛盾,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投入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稳定局势的斗争,用行动表明自己是信守誓言的共产主义战士。
同时也要看到,在那些制造暴乱、动乱的策划者、组织者、幕后指挥者和其他犯罪分子中,确有一些是党内的败类。这些人暴露出来,是件好事,清除了他们,我们党会更加纯洁。值得重视的是,在我们党员队伍中也有一些人在这股反动逆流的冲击下,随波逐流,思想混乱,失去了明辨是非、识别敌我的能力,有的还说了一些同共产党员身份极不相称的话,做了一些共产党员绝不应该做的事,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比如,有的人对攻击四项基本原则和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种种叫嚣听之任之,而对那些策动动乱暴乱的人提出的主张、口号,对那些肆意践踏民主、法制的行为却深表同情,为之辩护和声援。有的人对党和政府为制止动乱、平息暴乱所采取的决策和措施,以及为此而提供的情况和所作的忠告,总是挑剔和责难,而对别有用心的人所散布的谣言和不负责任的小道消息却一听就信,一信就传。也有的人无视党的组织纪律,自以为是,打招呼也不听,自己想怎么讲就怎么讲,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党员中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各人的出发点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都淡忘或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要有党的观念,这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有统一纲领和章程的严密的政治组织。每一个党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自觉遵守党纲党章,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决定。尤其是在党面临艰难险阻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同心同德,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明辨是非,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只有这样,党才有战斗力,才能引导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战胜一切困难,去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现在,平息暴乱的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许多问题已经真相大白。广大党员已经有可能清醒地回顾一下过去几个月来所经历过的和感受到的许多事情,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进行一番反思了。无论从党的建设来说,从个人加强党性修养来说,认真地学习文件,领会其精神,实事求是地清理一下思想,检验一下自己党的观念究竟如何,思考一下今后怎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都是大有好处的。恩格斯说过,“要明确地懂得理论,最好的道路就是从本身的错误中‘从亲身经历的痛苦经验中’学习”。在人的一生中,像这样惊心动魄的大事不会碰到很多。这一次大的事件,给人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提供了一个进行自我教育的机会。我们应当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好机会,千万不能让学习讨论仅仅停留在表态上,或者简单地复述文件的内容,走走过场。
各级党组织对组织好这次学习负有重要的责任,要切实加强具体指导,耐心地引导大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分析比较,把一些思想上的疙瘩解开。对立场坚定、表现突出的党员,要进行表扬,弘扬正气。对有错误的党员,要严肃、诚恳地教育和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总结教训,错误严重的要受到党纪处理,不应当掩盖矛盾,放弃原则。一个党员时刻保持坚强的党性很不容易,党组织应当多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爱护他们。如果说,有的党组织过去在这方面注意不够,抓得不紧,那么从这次学习开始,就要真正负起责任来,并通过这次学习,在改进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所进步。

第1版(要闻)

为生产销售假劣农药洞开方便之门
汨罗市长唐镇球被撤职
八名不法分子被收审 其他责任者受政纪处理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舒瑜报道:国家监察部会同化工部、农业部、商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以及湖南省监察厅、岳阳市监察局,近日查处了湖南省汨罗市生产销售假劣农药案。汨罗市市长唐镇球因严重失职、渎职受到处理,其他责任人也受到政纪处分。
据监察部调查,近年来汨罗市生产假劣农药的规模不断扩大。到1987年,全市农药厂发展到18家,经技术监督、农药检定部门鉴定,这些农药厂大多数不具备生产农药的条件。为了牟取暴利,这些厂采取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手段,生产大量的假劣农药,先后销往湖北、江西、浙江、四川等17个省区131个县,给上述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害。
1987年7月以来,原农牧渔业部曾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两次对汨罗市农药生产进行了检查,关闭了13家农药厂,取缔了两家无照生产厂,并对其它厂进行停产整顿。汨罗市长兼市整顿农药生产领导小组组长唐镇球,明知整顿工作没有完全做好,在未经化工主管部门和农药质量检测部门验收认可的情况下,分别于1988年1月、4月多次“批示”,让市工商局给化学农药厂、化工农药厂、大众农药厂颁发新的营业执照,并批示发给湘北农药厂筹建执照。这些厂以及后来趁势自行恢复生产的5家农药厂均未按有关规定办理农药“登记证”和“准产证”,1988年继续生产假劣农药5773吨。
1988年12月,由监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在汨罗抽查了两个农药厂的生产情况,发现问题严重:罗城农药厂生产的假劣农药占该厂当年总产量的60%;化学农药厂的产品中假药813.7吨,劣药628.6吨。为此,联合调查组要求汨罗市政府派人对其它农药厂进行检查,但市长唐镇球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没有查清假劣农药的问题。
鉴于唐镇球在汨罗市生产、销售、查禁假劣农药问题上严重失职、渎职,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给予唐镇球撤销市长职务的行政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汨罗市政府对该市其他责任人进行了相应的政纪处理。另外,汨罗市有关机关已收审了8名制造销售假劣农药的厂长和不法分子,并给予了罚款、没收非法所得等处罚。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中顾委、中央军委沉痛宣告
傅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傅钟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89年7月28日1时40分在北京逝世,终年89岁。
傅钟同志是四川省叙永县人。1920年冬,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冬,与巴黎共产主义小组取得联系,随后参加筹建旅欧少年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共旅欧总支部书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生总支部局副书记。1930年归国后,历任红十二师政委,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副主任,中共川康边区省委书记,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主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特邀代表,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文联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傅钟同志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
傅钟同志永垂不朽!(附图片)

第1版(要闻)

马鞍山坚决惩治腐败
市长欢迎“民告官”
本报马鞍山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马鞍山市市长周玉德日前在全市县以上干部会上,历数群众深恶痛绝的6种腐败行为后,明确表示欢迎“民告官”。
他指出6种腐败行为是: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官倒私倒、官僚主义、挥霍浪费、放纵子女和亲属。他气愤地说,一些管钱、管物、管人的人,借机敲诈勒索;一张钢材、化肥批条,在旅馆里转了一圈,价格“滚雪球”,一些人当了官,就对人民群众横眉竖眼;一些干部不仅自己超标准住房,还为子女争房、占房;吃喝风蔓延成灾。
对这些行为,他宣布了市委、市府的惩治措施,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凡是查实的,要登报、广播、上电视,让其亮相。8月底以前主动坦白交待的,从宽处理,否则从严惩处。狠刹吃喝风,从市级机关延伸到企业,不留“特区”。市委常委分工负责,抓紧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于众。

第1版(要闻)

货币由净投放变为净回笼
上半年金融形势好转
中国银行维护信誉保证对外支付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金融形势总的比预计要好,1至6月货币是净回笼,而去年同期则为净投放。这是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在中国银行分行行长座谈会上透露的。
李贵鲜说,今年上半年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6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4亿元。银行的信贷规模得到控制,信贷结构初步得到调整。今年上半年银行各项贷款比去年同期大大减少。外汇收入略大于支出,国家外汇结存有所增长。他说,金融形势好转,主要是贯彻治理整顿方针初见成效。
李贵鲜指出,今年下半年金融形势仍是严峻的。货币回笼虽增加,仍低于前几年水平;资金需求大,给银行的压力增大;资金不合理占用的情况仍严重;外汇平衡遇到一定困难。他说,下半年金融工作总要求,仍然是紧缩银根,稳定金融,在紧缩中实施调整,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又讯 李贵鲜今天说,6月一场挤提风波,中国银行受到了很大压力和冲击。中国银行同志特别是在港澳中银集团和海外分行工作的同志,对外业务一天也没有停止。他们适时统筹调度资金,随时满足客户提存要求,保证了对外支付,维护了国家和中国银行的对外信誉。

第1版(要闻)

就我外交部一则通知
“美国之音”又放厥词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辛怀时)外交部新闻司官员今天证实,“美国之音”的一则报道歪曲事实。
“美国之音”七月二十八日广播说,中国外交部宣布无限期停止定期新闻发布会,但没有宣布停止的原因。而本社接到的有关通知是说:“鉴于七、八月份天气炎热,且是度假时期,外交部发言人每星期的新闻发布会从七月二十七日起暂停。电话答问照常进行。发布会何时恢复将另行通知”。经向外交部新闻司核对,该司向外国驻京新闻机构的通知是完全一样的。
此间人士认为,显然,“美国之音”这则未注明记者姓名的报道是有意歪曲事实。明明是外交部宣布了暂时停止定期新闻发布会的原因,美国之音却说是“没有宣布停止的原因”;外交部宣布的明明是“暂停”,“美国之音”却硬要改成“无限期停止”。“美国之音”搞这种小动作,目的何在是耐人寻味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评格林纳达同台湾“建交”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指出,格林纳达政府宣布同台湾“建交”,违背了中格两国建交公报原则。
格林纳达和台湾是于七月二十日宣布建立所谓“外交关系”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当局竭力推行所谓‘弹性外交’,企图破坏与我建交国家同我国的友好关系,以达到其摆脱国际上孤立的目的。”
他说,“对台湾当局这一阴谋,我们是坚决反对的。格林纳达政府宣布同台湾‘建交’,违背了中格两国建交公报原则。我国兼驻格林纳达大使已向格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希望格林纳达政府从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尽快纠正这一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