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浙江农村廉政建设重点突出
着力清除农资经营腐败现象
据新华社杭州7月28日电 (记者胡宏伟、通讯员叶志清)今年以来,浙江省把广大农民呼声甚高的农用物资经营问题作为农村廉政建设的重点来抓,坚决清除截留克扣、掺假谋私等腐败现象,深受农民欢迎。
据浙江省供销社最近对全省50多个县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5月,农民群众通过多种渠道举报的农资经营中的违纪案件共有63起,有的是倒卖化肥、农药;有的是截留指标;也有的是缺斤少两,擅提差价,手段十分恶劣。各地供销社和有关部门对此极为重视,迅速组织力量查处,做到件件有着落。目前,这些案件除一部分正在加紧调查外,已查处结案的达52件,占总数的82%。而且,他们还将处理情况通过报刊、电台等渠道及时公布于众。
消除腐败现象更关键的是要实行公开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使廉政建设取得制度上的保证。今年年初,浙江省供销社宣布了公开供应计划和货源、公开分配标准和政策、公开价格原则、公开供应时间要求;不准乱批条子、不准截留指标、不准缺斤少两、不准以劣充优、不准掺杂掺假、不准乱涨价、不准优亲厚友、不准以物谋私等“四公开”、“八不准”的经营原则。为了确保这些经营原则的实施,他们还着力从多方面建立和完善监督体系。
浙江省各级农资部门在大力查处、清除腐败现象的同时,还把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让农民满意列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出动了大批人员,千方百计组织货源,确保主要农用物资不出现断档脱销。今年1至6月,全省已销售化肥240万吨,农药2.2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5.1%和48.2%,库存数量也比往年充足。

第4版(综合)

拥军之花常开不败
——福建省关心支持军队建设纪事
蔡圣广 郑茂生 陈宝安
素有“八闽”之称的福建省,是共和国的东南屏障。十年改革开放,使福建的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社会总产值都翻了一番以上。
战争年代,福建是著名的“苏区”,解放后又是对敌斗争的前哨,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军队与人民结下了血肉深情。先后到福建视察工作的杨尚昆、李先念、王震、杨白冰等领导同志,都交口称赞福建的军政、军民关系好。
好在哪里?笔者通过采访,感触最深的,是这里人民的拥军之情。
必须时刻关心支持军队建设
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经常向部下强化这样一个观念:
“我们不能只是在抵御外敌入侵、抢险救灾、社会动乱或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之时才想到人民军队,也不能只是在元旦、春节、‘八一’到来时才走访部队,应当事事想到军队,时时关心军队。”
他们说,兵者,国之大事,不可不察。人民军队是共和国的坚强柱石,这次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又一次揭示了这个简单而又深刻的真理。在和平建设时期,养兵千日用兵也是千日,因为军队不仅是经济建设的捍卫者,也是经济建设的支持者和参加者。平时使军队兵强马壮,关键时刻才能一往无前。
省委书记陈光毅、省长王兆国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告诉笔者:热爱不热爱人民的军队,支持不支持军队建设,不是个一般的问题,而是个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
今年4、5月间,一场旨在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的社会动乱,在中国大地上蔓延。就在这样非常时期,福建省委和省政府依然没有忘记把军队的事办好。
请看他们的一段工作日程——
5月17日,省委书记陈光毅在福建日报上发表文章,号召全省人民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军队建设。
6月4日,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后,省委、省政府立即要求全省各级党和政府,宣传军队在制止动乱、平息暴乱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贡献,激发全省人民对子弟兵的热爱。
6月11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办公会,提出进一步搞好拥军工作的要求。
6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驻闽部队发展副食品生产经营总结表彰大会,进一步明确支持部队建设的新任务。
既想地方困难也想部队的苦衷
我们在采访中接触了一些驻闽部队指战员,许多同志告诉笔者,福建人民拥军,最可贵的是动真情,办实事,坚持一贯。
今年6月中旬,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一个表彰会,受表彰的不是地方群众,而是驻闽部队14个发展副食品生产经营的先进单位。拿到的奖品也挺新鲜:不是时髦的冰箱、彩电、录音机等消费品,而是为促进部队养猪事业发展的饲料粮——玉米。这些玉米,是省里拿出100万元不远数千里,从东北买来的,共320吨。一等奖30吨,二等奖20吨。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发奖。
部队搞生产经营有成绩,地方政府竟拿出百万巨款进行奖励,按省领导的话说,部队搞生产经营,既是部队的事,也是地方的事,军民一家嘛!
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每当议论地方的困难时,也想到军队的苦衷。所以,部队建设中的难点,就是他们拥军的热点和重点。
在福建省副食品价格放开时,省委、省政府马上联想到一个问题:物价上涨了,而军费却没有增加,官兵的生活水平就要下降。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他们决定给部队的“菜篮子”充实内容。前几年,省政府拨款1000多万元作为驻闽部队的生活补贴和副食品生产补贴。近两年,在省财政收入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省里又拨出专款750万元支持部队发展生产。其中550万元无偿支援,200万元为无息贷款。
去年福建省受到强台风袭击,沿海的蔬菜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蔬菜少,价格高。省里在考虑给一些沿海城市居民蔬菜价格补贴时,也想到了子弟兵同样有“吃菜难”的问题。于是,在给福州、泉州、莆田3个沿海城市补贴70万元时,也给部队补贴了50万元。今年春节,福州市在给居民安排蔬菜供应时,也拨了170万斤蔬菜无偿支援部队。
福建是个多山的省份,粮食产量有限,每年都要从省外调进相当数量的大米。为了让部队吃到好粮,粮食部门从解放以来一直就有“三先”、“三优”的规定。三先是:先军队后地方,先前线后后方,先高山海岛后陆地;三优是:对部队优先供应,优先开单,优先发货。许多地方将自己生产的优质粮让给部队。
我们在省政府采访时,看到了省经委负责人张华的一份报告:“省长:按你的交代,同省军区研究,现在海岛驻军的主要困难是吃水和用电问题,全部解决要230万元。”
提到张华的名字,驻闽部队的官兵几乎没有不熟悉的。他
是省经委副主任、省支前委员会主任。他了解沿海岛屿部队的苦衷,是个乐于为部队排忧解难的热心人。他究竟深入小岛部队多少回,人们记不清了,只晓得他是个“不穿军装的老海岛、老基层”。连省长在给我们介绍有关情况中也不时地说:“这个问题具体情况张华比我清楚,请你们去找张华。”
看到张华的报告没几天,我们就欣然获悉:省委、省政府联合办公会作出一项决定:停建地方一些建设项目,挤出238万元,限期今年全部解决沿海主要岛屿驻军的用水、用电问题。这对海岛军民来说,又是一个福音。
建立和制定必要的制度、法规和政策
今年初,省长王兆国率领省、市18个厅局领导组成的慰问团,走访了沿海、山区、岛屿的15个连队、3个哨所。走访中,他们看到官兵用水、用电有困难,水利、电力、计委等部门领导,当即拍板,拨出100吨水泥、40吨钢材给部队。民政部门领导发现官兵住的地方比较潮湿,立即为他们发放1.5万条中型棉毛巾,并拟定今年再为海岛部队每人配发一床电热毯或毛毯。
为了使拥军优属工作逐步走上法制轨道,1986年以来,福建省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分别制定了《福建省农村优待烈士家属、义务兵家属、残疾军人办法》、《福建省城镇义务兵家属优待试行办法》、《福建省〈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实施细则》等地方性法规。
福建省的党政领导认为,军队越是忍耐,人民越要疼爱。疼爱,光给钱给物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给政策,促进部队发展生产经营。去年6月,省政府根据各部门提出的70多条意见,综合制定出《支持驻闽部队发展生产经营的有关规定》,给驻闽三军和武警部队17条优惠政策。
“部队有困难,去找支前办”,这是驻闽部队中经常说的一句话。
“支前办”是一个具有福建沿海拥军特色的、直接为部队服务的专门机构。它诞生于1956年,其具体任务平时主要是帮助部队发展生产经营,保障后勤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支前办”实际上是地方政府的“军队工作处”,是军地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福建省拥军工作经久不衰的一个组织保证。
拥军之花根植于社会的沃土之中
近年来,福建全省国防教育开课面,县级机关达70.1%,乡镇达90.6%,企业单位达82.2%,各类学校达68.9%。
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增强国防观念。厦门市政府领导经常到沿海岛屿走一走,看一看,同守岛部队官兵谈一谈。邹尔均市长有时干脆把市政府常务会搬到厦门警备区机关去开,请军事首脑们讲军事课。
全民性的国防教育和领导的表率作用,有力地强化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拥军思想,形成了关心支持军队建设的强烈氛围。
素有“花果之乡”殊荣的漳州市,地处闽南金三角,群众拓荒垦地种植香蕉、菠萝、荔枝等经济作物,收益很高。去年8月,驻军某部进行军事演习,群众的桉树、菠萝、荔枝树等受到一些损失,部队经核算赔偿1万元,但是群众不愿增加部队负担,只收1000元。他们说,你们演习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保卫祖国,保卫我们老百姓嘛!
著名的文明城市三明市有个梅列区百货商场,服务人员自愿长期坚持把商品送上海拔1500多米的空军某雷达站,给战士们送去微笑,送去温暖。
在厦门市有个“宁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部队稍感不便”的粮油军供门市部。一进门就看到一麻袋一麻袋的粮食堆得像小山似的。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面鲜红的锦旗,其中有一面锦旗上写着“授予厦门市粮油供应公司军供门市部:军粮供应工作先进单位”,落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印。时间是:1986年9月。
这个门市部16名职工,担负着驻厦部队100多个伙食单位和工商行业用粮供应。过去他们守店待买。1985年开始他们开展“为部队送方便”活动,在部队医院、驻地设立“送粮上门供应点”,不计任何报酬,每月定期送粮上门。1986年初,当他们了解到部队将增设4个离休干部安置点后,就积极与市民政局联系,主动要求承担这4个安置点送货上门的任务。目前,这个门市部义务承担9个定期送粮上门供应点的任务。5年来,共送粮上门100多万公斤。
著名侨乡石狮市沙堤村,有一个由23名妇女自发组成的
“三八妇女拥军组”,23年如一日开展拥军活动,为指战员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如今,这些妇女都老了,有的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照样参加拥军活动。战士们亲切地称她们是
“侨乡拥军妈”。去年,这个拥军小组被总政治部、民政部评为拥军先进单位。
据省有关部门统计,近几年来,福建各地相继建立了2万多个拥军优属层服务组织,共16万多人,活跃在八闽城乡,为部队和军烈属排忧解难。

第4版(综合)

羊城舞台百花开严肃音乐兴起来
新华社广州7月28日电 (记者王传真)羊城音乐舞台开始发生变化。流行音乐热已经降温,多年来一直受冷落的严肃音乐又活跃起来了。
入夏以来,广州先后举办了美声唱法独唱音乐会、创作歌曲音乐会、星期音乐会、民族唱法独唱音乐会、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沙龙、影视歌曲音乐会等,吸引了多层次的观众。
近两年,广州的文艺舞台几乎被流行音乐占领,港台通俗歌曲成了音乐会的主要内容。歌星演唱会的票价高达几十元一张,音乐场所成了少数有钱人光顾的地方。
令人可喜的是,最近由部分音乐家、群众团体、企业主办的多种形式的严肃音乐会为广州文艺舞台正常化开了好头。广东省文化部门正准备在“八一”建军节和国庆节期间,举办十几台以歌颂祖国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扶持严肃音乐,使文艺“百花齐放”的方针在羊城找到落脚点。

第4版(综合)

安徽表彰“清官”严惩“贪官”
本报合肥7月28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在严惩一批“贪官”的同时,表彰了一批“清官”。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9217件,立案查处1116件,查结687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6件。150人受到警告、记过、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其中县处级干部17名。挽回经济损失795万余元。宿州市交警队队长何岩利用办理私车入户之机接受大额贿赂,已移交检察机关处理。望江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将计划内尿素1000吨交县农资公司加价出售,已受查处。
安徽各级监察机关在惩治腐败、严查违法违纪案件的同时,十分重视宣传清廉从政官员。今年上半年就通过内部刊物和报纸、广播等方式表彰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50人,弘扬了正气,促进了廉政建设。

第4版(综合)

云南颁发舆论监督奖
新华社昆明7月27日电 (记者鱼世昌)云南省今天首次颁发舆论监督奖。省委副书记聂荣贵等领导人向32个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
今年初,云南省的25个监督部门和领导机关共同筹资,为《云南日报》设立了舆论监督奖励基金,基金会决定每半年进行一次评奖活动。
一批离休老同志建议省委、省政府采取严厉措施制止乱砍滥伐歪风的来信,以及读者来信专栏《乱砍滥伐风为何禁而不止?》发表后,引起较大反响,省政府迅速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林业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这组来信获舆论监督一等奖。

第4版(综合)

上海群众读书活动稳步发展
本报上海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持续七年之久的上海群众性读书活动近两年来又显示出勃勃生机。日前,市有关部门召开振兴中华读书活动一九八七、一九八八年度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五十八个先进单位、九十个优秀读书小组、九十名优秀个人等受到表彰奖励。

第4版(综合)

济南出版社严把图书质量关
本报讯 济南出版社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自去年九月份成立以来,这个出版社发排的六十七种图书没有一种是内容低劣的。
今年初,书刊市场上出现了一股“人体热”、“相书热”。有人以最少包销二十万册书为条件,要与这个出版社签订出版一本“相”书的协议。他们断然予以拒绝。他们还顶住“性爱”热,对找上门来以重金相诱要求出版的《四个情妇》、《荡妇》等二十余种书,统统拒之于门外。

第4版(综合)

西安破获一倒卖珍贵文物案
新华社西安七月二十七日电 曾破获秦始皇兵马俑一将军俑头盗窃案而荣立集体一等功的西安市公安局某处,最近又成功地破获了一起长途倒卖文物的案件。六月下旬,山西侯马市无业人员张景普、孙武军伙同侯马市新世界舞厅老板刘新生租车来西安倒卖文物。二十三日中午,正当他们在西安胡家庙附近以二十五点四万元的巨款成交之际,公安人员一举将这四名案犯抓获,当即缴获大小不同的西周乳鼎编钟六只,双管、单管猎枪各一支,以及匕首、子弹等凶器。经文物部门鉴定,这一套编钟系国家二级珍贵文物。

第4版(综合)

冀东发现一座战国时期墓葬
本报讯 一座战国时期的墓葬最近在河北省迁西县发现。据介绍,这座古墓发现于这个县大黑汀村西二百米处的台地上。出土的器物有陶器、青铜器两种。陶器有鼎、鬲。青铜器有鼎、盨、敦、剑、戈等。
有关专家认为,这批出土文物距今已有二千多年。它的发现,对研究我国滦河流域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工艺水平和这个地区的文化类型有着重要的实物价值。
(许贵元)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参加国际军体五项锦标赛成绩优异
总参为我军代表队举行庆功会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刘小明、温子建报道:今天下午,数百名首都戒严部队指战员和总参军训部、军体大队的同志聚会一堂,欢迎刚从委内瑞拉参加第37届国际军体五项锦标赛凯旋的我军代表队,并为他们举行庆功会。
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副总参谋长韩怀智中将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庆功大会。迟浩田在讲话中说,一个国家的体育成绩如何,从一侧面反映出国家的精神面貌及文明发展程度;同样,一个军队军事体育成绩的好坏也是检验军队战斗力的标志之一。这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五项代表队远征南美,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带来的困难,以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团结奋战,为祖国和我军赢得新的荣誉。他们在国际赛场上扬我军威,再现当代中国军人的风彩。部队的同志们就是要像他们那样不怕困难,坚韧不拔,发扬邓小平同志提倡的五种革命精神,使我军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军事五项代表队负责人王克忠和运动员代表梁锡芬先后在庆功会上作了汇报。他们说,这次我军参赛除了取得包揽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的优异成绩外,政治上也取得很好的效果,扩大了我国和我军在南美人民及国际军事体育界的影响。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和报刊共播放了30多条有关中国队的新闻,当地舆论赞扬中国队。
戒严部队某部负责人在讲话中希望军事五项代表队的同志们继续努力,严格训练,在明年的比赛中力争夺取“三连冠”,为八一军旗再增添光彩。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阿根廷新总统和马拉多纳等球星比赛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就职刚刚两个星期的阿根廷新总统梅内姆7月21日晚身穿5号球衣,与马拉多纳等著名球星联袂踢了一场比赛。
阿根廷国家队最近在美洲杯比赛中战绩不佳,受到国人批评。总统和他们一起踢球,使正在重整旗鼓的他们受到了鼓舞。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拳击运动有所发展
国际业余拳联主席乔杜里向中外记者介绍情况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国际业余拳联主席乔杜里在此间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拳击运动的最新发展情况。
乔杜里说,和体操、跳水运动一样,拳击比赛裁判的临场裁决有相当的主观色彩,比如在汉城奥运会上就出现了拳击裁判执法不公的现象。为了杜绝这种现象,国际业余拳联已决定今后裁判员将使用计算机来判决,即比赛时拳手每击中一拳,立刻由台下裁判按下计算机按钮计入点数,而不再是赛后凭记忆统计,计算机采用联锁装置,只有所有的裁判同时按按钮,各方统计的点数才有效。乔杜里称这一新措施为拳击运动所迈出的革命性的一步。他说,这一决定已从今年的泰王杯国际邀请赛开始实行,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洲业余拳击赛也严格地采用了这一裁判法。
乔杜里还宣布了业余拳击安全性的最新证据。他说,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三年前开始了一项耗资百万美元的检验,定期对500名年轻拳手跟踪监督,试验结果表明,拳击运动远比大多数其它项目更安全,一般不会对选手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此外,他还介绍说,现已有新的手套和头盔被研制出来,用这些新装具比赛,原有的危险性可降低70%。他说,在今后的比赛中,也许人们再也不会看到有拳手被击倒在地爬不起来。
对于奥运会是否会取消拳击比赛的问题,乔杜里透露道,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不会有这种可能。去年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两次在正式场合表示,只要他在位,拳击比赛就一定是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不过,他也就此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今后拳手参加奥运会的人数应该严格控制,尽量减少。他说,如果没有限制的话,从目前趋势看,下届奥运会的参赛拳手将达到700人,“这不利于安排比赛,也不利于新闻界的报道,更重要的是,将使拳手在奥运会16天赛期内增加上场次数,超过医务监督所提供的安全系数。”他说,可惜他的观点目前尚不为各国和地区奥委会所认可,“因为,人们都把奥运会视为机会难得的体育盛会,都想多派些人参加。”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访问西德
新华社波恩7月27日电 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昨晚在罗滕堡与联邦德国排球队第二次交锋,以3∶1获胜。24日,两队在下萨克森州的弗尔登首次相遇,主队以3∶0的明显优势获胜,3局比分是15∶13、15∶6和15∶2。第一局比赛开始时,主队难以适应中国队打法,比分落后,后来追到8平并开始领先。3局比赛仅用了1小时13分。
西德男排近来实力上升,最近在欧洲排球锦标赛预赛中,以3∶0的同样比分先后战胜以色列队、西班牙队和匈牙利队,并以3∶2战胜荷兰队,获得小组第1名。在八年沉寂后,又一次取得参加欧洲锦标赛的资格。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罗西当电影演员
人们记忆犹新,意大利足球名将保罗·罗西,在西班牙举行的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锦标赛中为意大利队夺得冠军立下显赫功劳。一九九○年四月,即在意大利举行世界杯足球赛前夕,罗西将作为电影中的意大利国家足球队队员与观众见面。晋标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瑞典选手创自由泳世界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外电报道,瑞典游泳运动员安·霍尔梅茨二十六日在朗茨克鲁纳举行的瑞典全国锦标赛上,以一分四十八秒一五的成绩获得男子二百米自由泳第一名,并创造了该项目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霍尔梅茨是这个项目的欧洲冠军。他的这一成绩比意大利运动员焦·兰贝蒂上个月在罗马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快了零点五七秒。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为一分四十七秒二五。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铁道部等五单位向亚运会捐款一百五十万元
铁道部还将提供各种条件宣传亚运会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今天,铁道部、北京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系统)、首都工交系统第三产业协会、北亚医院等五单位向亚运会捐款150万元人民币。在捐赠仪式上,组委会副主席何振梁、张百发等向这些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铁道部还做出决定:铁路将为亚运会的宣传品提供免费托运,在有关站、车张贴亚运会宣传画,广泛宣传亚运会的召开。亚运会期间,将为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委员高级官员和各国代表团团长因赛事活动乘坐火车提供优惠条件,对参赛各国运动员乘火车优先安排,保证乘车。
(高长河)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摩洛哥长跑名将布泰获5000米冠军
新华社马德里7月25日电 摩洛哥长跑名将布泰今天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田径赛上,以13分12秒10的成绩获得男子5000米冠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尼日利亚将主办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据外电报道,尼日利亚将主办1991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在国际足球联合会的表决中,支持尼日利亚的有11票、反对的有6票,击败了竞争对手葡萄牙和澳大利亚,获得了1991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主办权。而葡萄牙和澳大利亚有望分别主办1993年和1995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第4版(综合)

连续三年被齐齐哈尔市公安系统评为先进集体的讷河县第一派出所,最近主动出击,不到一个月,破获各种盗窃案31起。
图为干警向群众退还丢失的自行车。傅大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