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上半年经济发展平稳
国民生产总值逾七千亿元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公报表明: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相对平稳,主要表现在:
社会有效供给稳步增长。初步测算,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5.7%;国民收入58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农业与工业“温差”稳步缩小。夏收粮油作物喜获丰收,夏粮总产9355万吨,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86年增产26万吨;市场商品销售比较稳定。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41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3%;物价涨势趋稳。上半年全国零售物价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5.5%,主要是翘尾巴因素的影响,新涨价因素只影响物价总水平上升7个百分点;银行信贷稳步紧缩。6月底,银行存贷差比年初减少184亿元。上半年,货币净回笼53亿元,而去年同期净投放88亿元。
由于治理整顿实施的时间不长,实际操作中采取行政性的“治标”措施多,“治本”措施较少,加上部分地区社会动乱和北京反革命暴乱影响了一些政策效应的发挥,要实现今年控制物价、压缩投资的目标难度还很大。此外,前几年形成的社会供需不平衡、经济结构失调、工业经济效益差、农业基础脆弱等问题短期内也难以扭转,国民经济仍未走出困境。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邓小平同志在最近的一次重要谈话中指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这一点上,这次暴乱对我们的启发十分大,十分重要,使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起来。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就没有前途。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邓小平同志总结了我国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之后作出的新的论断。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之际,认真学习领会这个论断,对于我们冷静地总结过去,坚定地开创未来,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来,我们有些同志对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不大讲了,似乎在一片“缓和”声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界限消失了、融解了。其实,事实决非如此。我国粉碎“四人帮”不久,就出现了一股否定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十年来,这股逆流不但没有得到遏制,相反地却愈益发展,终于泛滥成灾。有些人反对社会主义越来越猖狂,他们公开宣称:社会主义的尝试和失败是20世纪的一大遗产。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地宣传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发展的绊脚石,说社会主义只能导致缓慢和停滞,只有资本主义那一套才能使中国起飞。因此,他们一再公开鼓吹私有制和三权分立,甚至公开发表《私有制宣言》,企图用资本主义制度取代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些人还把种种否定社会主义的谬论披上“改革”的外衣大肆散布,造成了相当的思想混乱。尤为严重的是,他们还得到了来自党内的支持。1987年初,赵紫阳同志在党内一次会议上公然提出,今后四个坚持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其他三项可以不提或者少提。当时就有同志提出必须强调社会主义,他竟说,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现在谁也讲不清。这岂不是在纵容社会上那股否定社会主义的思潮吗?如果不是为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又有什么意义?
这股否定社会主义的逆流是同国际大气候相联系着的。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势力,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曲折和社会主义国家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大作文章。他们渲染社会主义的所谓“危机”,诋毁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他们大力推行对社会主义“和平演变”、“不战而胜”的策略,通过各种渠道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思想、政治渗透,支持和助长各种反社会主义活动的发展,造成了国际上“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思潮相当严重地泛滥开来。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解决了党内问题之后,大家就看得更清楚了:北京这场反革命暴乱的发生,正是由于长期以来国内外、党内外各种否定社会主义的思潮交相作用、恶性发展的结果。现在,血与火的巨大代价擦亮了人们的眼睛。人们通过从政治动乱到反革命暴乱这个反面教材,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教育。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因为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第一次从根本上改变了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受剥削、遭压迫、被奴役的地位,使劳动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正是由于这个根本变化,短短40年,中国已经建设成一个初步繁荣富强的国家。社会主义的制度和精神,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且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风雨的考验,和人民的生活融为了一体,须臾不可分离。有些年轻人,只看到了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而没有看到为了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作出了多大的努力和牺牲,没有看到社会主义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成就,没有看到社会主义在中国强盛的生命力。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历史,也不了解世界的现实。近百年来,中国也曾经走过资本主义道路,但这条道路在中国走不通。那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并不是真心帮助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要把中国变成他们的附庸国、殖民地。所以,旧中国越来越落后,以致被世人贬之为“东亚病夫”。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逐步地富强起来,现在国民生产总值已经占居世界第八位。但因为中国的人口太多,按人平均还属于穷国之列。我们必须努力建设,加快发展。要发展,就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如果成天搞动乱和处理动乱,哪有精力搞建设,怎么可能有发展?这场以否定社会主义为主要目标的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给国家造成的有形的无形的巨大破坏,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在民无宁日、国无宁日的状况下,生产不可能正常进行,经济不可能繁荣,国家力量不可能增强,人民生活不可能改善。这个惨痛的教训,永远也不能忘记。
一个国家摆脱外来奴役,实现独立自主,是发展的前提。现在中国虽然还是穷国,但今天在世界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最根本的一条,是因为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个独立自主的大国。极少数煽动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人的目的,是在某些外国势力的支持下,要把中国变成一个完全附庸西方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我们就只能是看着别人的脸色行事,哪还有什么独立性?解放前,中国虽然也是大国,但事事仰人鼻息,只能被人欺凌。年纪较大的人和学过中国近代史的人,都应该记得在中国土地上的公园里,曾经挂过“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连做人的资格都没有,建设、发展从何谈起?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才有独立自主。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求发展,中国才有真正的前途。
社会主义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还因为社会主义并不是一个僵化的模式,而是一个具有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能力的肌体。说什么社会主义道路现在谁也讲不清,这就等于否定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有一些人就是借口社会主义要改革、要探索,而反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我们则相反,强调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这种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途径就是改革。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在世界上出现才仅仅几十年的时间,实践过程中难免会有迂回和挫折,现在也还有这样那样的弊病。我们就是要通过改革,兴利除弊,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十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改变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面貌,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我们要在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同时,坚持改革开放。这样,社会主义的中国就会更具有吸引力。
坚持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包括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事业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事业,没有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责任感,社会主义事业就无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是人民当家做主,建立和发展人民管理国家的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是广大群众包括青年学生的愿望,也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们应该以积极进取的精神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但是,发展民主的途径,应该在党的领导下一步一步地前进,应该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决不应该采取“无法无天”搞动乱的方式。搞动乱,恰恰是破坏了民主建设,结果不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而是削弱、动摇社会主义。这次在北京发生的事件,就是有力的证明。
在当前世界科技日益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每一个有爱国之心的中国人都盼望祖国发展得更快一点。但是,究竟走什么道路才能使中国更快地发展起来,确实值得人们结合当前这场斗争的实际做一番深入的思考。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已经做出了回答,这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相信,真正有爱国之心的人,通过冷静的思考之后,都会坚定这个信念。

第1版(要闻)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
按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确定要坚决妥善地整顿宣传舆论阵地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孙本尧)今天闭幕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最近几次重要讲话,是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方针。宣传、思想战线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继续认真宣传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为稳定局势、发展经济、深化改革、反对腐败,为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由中宣部召开的这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7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长和首都主要新闻、文化、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与会同志认为,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召开这次宣传部长会议,是非常及时的。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各级宣传部门需要冷静地思考过去和未来,明确今后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按照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历时两个月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惊心动魄,骇人听闻。通过这次事件,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资产阶级自由化是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颠覆我们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十分危险的社会政治思潮。宣传舆论阵地的领导权要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要掌握在执行党的路线的同志手中。当前,宣传、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消除再一次产生动乱的根源,保证真正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
会议认为,当前,要继续做好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稳定局势的宣传教育工作。要针对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摆事实,讲道理,运用各种生动的材料和易于为群众接受的形式,说明这是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说明这是国际上反共反社会主义势力加紧进行思想、政治渗透和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恶果。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这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斗争的严重性,认识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必要性,认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长期性、艰巨性。制止动乱、稳定局势的宣传,既要旗帜鲜明,又要讲究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会议强调,要深入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使人们了解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又赋予四项基本原则以新的内容,绝不能把改革开放与四项基本原则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与会同志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必须认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充实政工队伍。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努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和遵纪守法的教育,反对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无政府主义、崇洋媚外的思想和各种腐朽、堕落的不良风气,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宣传各级党组织抓好党的建设的经验和各条战线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会议提出,要加强建设、改革和惩治腐败的宣传。各宣传舆论部门要及时加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经常性的宣传报道。要更好地推动改革开放,继续进行治理整顿,控制物价,稳定和发展经济。对党和政府在惩治腐败方面既定的政策和采取的重大行动,要积极、有效地做好舆论配合工作,使人民了解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方针和纠正失误的严肃态度。
会议认为,今后应该加强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教育工作。要从深层解决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必须在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批判上下功夫。要认真清理、研究几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中反映出来的各种错误观点,针对被搞乱的理论是非,写出有份量的文章。对美化资本主义、否定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取消人民民主专政、诋毁马克思主义的种种谬论,要深入剖析,给予有力批驳。理论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现实,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新问题。要继续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提出各种见解和对策,允许探索失误和保留不同意见。提倡尊重事实、服从真理,进行同志式讨论和争论的风气。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增进理论队伍的团结。
会议确定,要坚决、妥善地整顿宣传舆论阵地。新闻出版单位、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文艺学术团体要结合实际,普遍、认真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纠正不良风气,切实加强新闻、理论、文艺队伍的建设。宣传部门要会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认真整顿文化市场,取缔反动的、黄色的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管好出版社和印刷厂。
会议还强调指出,要加强对外宣传,维护社会主义中国的尊严。要大力宣传我们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的对内对外政策不变。要从多方面宣传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实际进展和典型事例,表明中国诚心诚意、始终如一地欢迎与各国进行平等互利的广泛合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党委一定要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党委书记要亲自抓,经常抓。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维澄在会议小结时说,中央对这次会议很重视,总的精神是全党都要重视和支持宣传工作,真正让社会主义思想占领阵地。我们要认真、全面、坚决地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宣传战线的同志要明确方向,努力工作,尽快使宣传工作出现新的面貌。

第1版(要闻)

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中
公安战线立功集体受表彰
乔石等为四十一个单位代表颁奖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公安战线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庆功表彰大会,今天在这里召开。北京市公安局右安门派出所、上海市公安局一处等41个集体受到表彰和奖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领导小组组长乔石,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国家安全部部长贾春旺、司法部部长蔡诚等出席了会议,并向立功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状。
王芳在讲话中代表国务院向立功受奖的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公安干警、武警指战员和保卫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他指出,当前,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虽然已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斗争远未结束。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干警一定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面临的艰巨任务。要把成绩作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工作。
王芳说,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公安干警、武警指战员和保卫干部立下了卓越的功勋。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们英勇无畏地同反革命暴乱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共2900多名公安干警负伤,1人因公牺牲。他们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他们的英雄业绩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第1版(要闻)

巴塘发生5.8级地震
伤亡情况尚在调查中
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 (记者刘晓行)根据国家地震局和四川地震台网测定,今天北京夏令时12点零9分四川省巴塘县发生5.8级地震,震中位于县城东南、北纬29度54分、东经99度14分的地区。据初步了解,县城已发现3栋房屋倒塌。目前,尚未了解到人员伤亡情况,外界与震中区的电话已经中断。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这次地震是巴塘县今年发生的第二次较强地震。第一次是4月16日发生的6.7级地震。
据有关方面报告,这次地震后的余震较多。截至今天14点55分,已有4级地震2次、3级地震1次、1级地震113次。此间专家认为,按一般规律,余震较多说明地下能量正在逐渐释放出来,预示着近期不会出现更大的地震。
另据悉,四川省地震局已派专业人员赴巴塘地震现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甘肃省天水市今年夏粮获得丰收,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小麦堆满了场院,打碾十分繁忙。伯阳乡花栏村电工贾山东为了保证打碾机正常运转,日夜守在机旁为大家服务,村民们也发扬互助精神密切合作,大大加快了打碾进度。图为该村打麦场一角。张天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