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边城小店
刘芳
在美丽的边城霍尔果斯,最繁华的去处就属这座其貌不扬的姐妹小店了。因为那些通过口岸的几乎所有外国人和前来观光的游客,都要到这座小店里同年轻漂亮的小姐聊聊天,喝杯水,或买些纪念品。
我去的时候正赶上热浪灼人的暑期。几位黄头发、蓝眼睛的苏联人刚把大卡车开进关口,便迅速跳下车,径直向小站奔去。
远远地,见一位穿着朱丽纹连衣裙的少女,像花朵般地迎了上来,用流利的俄语说道:“先生辛苦了,先喝瓶冰镇汽水落落汗吧。”
“很好!很好!”几位苏联人像在家里那样拿起一瓶瓶喷着白雾的汽水,咕嘟咕嘟地喝了起来。这些人长途跋涉得太累了,光喝汽水哪能解决问题,于是又要来了冰镇的香槟酒,一扬脖就是一瓶。
这时,我见姑娘早已端来一盆清水,里边放有一条雪白的毛巾,想必是等客人喝完酒好洗脸擦手。
姑娘今年才18岁,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才在这里与姐姐一起开了家个体小商店。因姐姐服务态度好,办事勤快,又会俄语,很快被伊犁的二轻局商场招去当了会计,如今这姐妹店就只剩一人了。不过,她的12岁的小妹妹常来帮助她。因此,这姐妹店的称号一直没改。
小店每天接待的大都是苏联人,不是司机就是过境的探亲人员,所以她必须像姐姐那样学会俄语,才能适应自己的工作。
霍尔果斯边防站有俄语翻译,她就拜他们为师,刻苦地学习,用心地记。她把老师讲的课都录了音,没事时就一遍一遍地放。经过不断地与苏联人接触、会话,她的俄语水平提高很快。
这些苏联人最喜欢的是小百货和手工艺品,尤其是小孩穿的针织套服,都是成箱地买。小张对每位顾客都是彬彬有礼,百问不烦。如果没有所要的商品,她就主动用笔记下来,答应他们下次来时一定给买上。她一边向“顾客”打着招呼,一边用小凳垫着脚登上老高老高的货架,把早已包装好的一个个小纸包取了下来,当着客人的面点清商品,笑眯眯地拿起一包包烫发器、女凉鞋、小电器,像招呼老朋友那样说:
“这是您要的新潮衫。”“这是我托人从深圳特意给您买进来的。”客人接过自己满意的商品,不住声地说着:“谢谢!谢谢!”小姑娘说,虽然她开的是个体商店,但同样是国际间交流的一个窗口,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尊严和荣誉。她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体现中国人友好善良的民族感情。为了消除夏天的暑热,她特意买了一台电冰箱,专为过往的客人冰镇汽水、啤酒和西瓜等,一分钱也不多收。为了去暑,她每天都要准备几壶开水,供大伙喝。严冬到来时,她就在这仅有的24平方米的小屋里安一个大火炉,周围放上几条板凳,炉火熊熊,客人们一进屋,就会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正交谈时,忽有一位苏联人高举着一束鲜花匆匆地走了进来。他把花递给姑娘说:“请你把这束鲜花送给你的小妹妹吧,我太感谢她了。”说完,他迅速地从衣兜里掏出十元人民币,又说:“这是我上次买衣服欠下的钱,请收下。”
原来这位苏联人是个汽车司机,负责运输双方的进出口物资,一般是六七天来一趟。因为常来小店,彼此已经熟悉。那天正赶上她的小妹妹看门,这位司机买了很多衣服和工艺品,结果钱不够了。小妹妹虽然年岁小,但却非常慷慨大方。她叫那位苏联司机先把商品拿走,下次来时再把钱捎来,感动得那位司机连连道谢,说中国人真够朋友,连小孩都非常纯朴憨厚。
我不懂俄语,但从姑娘与那位司机的热烈交谈中,已经感受到有一种彼此信任和感激的心情正在交融。呵,人的爱心是互通的,愿那束鲜花永远开在两国人民心中……

第8版(副刊)

马銮湾之夏
陈文和
夏是大海的季节,也是海湾繁茂的季节。
寂静了一个冬春的马銮湾,又开始喧闹起来了。上午八九点以后,湾后那个半月形的停车场,已经排列着游览的旅行车和小轿车。从热得滚烫的柏油路拐进湾口,热气顿减了好多。步入沙滩,视野顿时为之开阔,胸襟也为之旷达。背后是苍绿的木麻黄林带,前面是半月形的海湾,那迷蒙的一望无际的海天交接处,是台湾海峡,那云雾缭绕的是东山的胜景之一:“苏峰拱秀”。这里距东山城关才二公里,沙滩长2500米,宽60米,特别是那脚下的沙子,细如粉末,白得似雪,在阳光下似乎闪着一道道虹光。再加上天蓝、水绿、林密、浪美、礁奇、石怪,风光分外旎旖秀丽。难怪到东山岛的外地客人,包括归国华侨和外宾,都乐意到此一游,似乎不到海銮湾就不算到东山岛。至于东山城关本地人,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马銮湾的开发是近几年的事。它曾有这么一个传说,相传南宋末年,宋帝昺曾骑马路过这里,那天正当黄昏,不远处忽地发现有火光升腾的奇景,他胯下的马竟停蹄不前。这时恰好村内长者出来迎驾,并请赐村名。赵昺寻思片刻说:“我的马在此停足,想必是留恋此地,你们的村名就叫马恋可也。”后来,人们嫌“恋”字落俗,加上皇帝銮驾到此,便改村名为“马銮村”。马銮湾也因此而得名。
但是长期以来,马銮湾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目。因为在东山,像这样大的海湾就有七个,小海湾则有几十个。这里虽靠近城关,却是个偏僻去处,默默无闻。城关人过去聚集休憩的地点是南门沙滩。每当暑天,瓦屋街巷,热浪逼人,人们都喜欢就近到南门沙滩赏赏月色,吹吹海风,甚或偷偷浸到海里去泡它半天。1985年后,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速,人们的视线也扩大了,终于发现马銮湾是个旅游观光、避暑度假的胜地。从那时候起,马銮湾便被列为福建省重点开发的旅游区之一。现已投资几十万元,水电、交通及其他旅游设施均已配套,设有停车场、冷饮厅、海味餐馆、冲浴室、图书室、舞厅、滨海客房、会议室、帐篷区、海浴场、录像放映场、海上游乐出租处等。
从上午八九时过后,海湾就开始有人下水了,而且海浴的人越来越多。扑嗵,扑嗵,入浴者真有如落锅的元宵。听水里时时绽出蓝亮的笑声,看浪涛深处卷发绽开如波斯菊。踏浪而来的阳光镀亮了少女的胸脯,也镀亮了小伙子们的宽肩。而松软的沙滩上,已有三三两两的浴者,憩息在木麻黄下斑驳的树影里。阳伞有如鸟巢,孵着比西瓜、汽水还要甜蜜的初恋。游嬉持续到太阳落西为止。到了夜晚,马銮湾又有另一番景象。有人租来帐篷,过着野趣横生的露宿生活;舞厅灯光闪烁,和着涛声,奏起了迪斯科舞曲,青年男女难得在这里踏起轻盈的舞步,以娱悦身心。城关那些处在热恋中的对对情侣,更是把海銮湾当为谈情说爱的绝好去处。过去是“人约黄昏后”,现在是“人约马銮湾”。从海滩密林里,偶尔会传出少女的娇嗔,男性的阔笑,更多的是甜蜜的窃窃私语。月光下的海湾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模模糊糊,隐隐约约,具有一种迷人的朦胧美。
这里更加别开生面的是:游乐出租处除出租气垫床、游泳衣裤、救生圈、水球外,还有游艇出租。白天,旅客乘着游艇可到海中小岛屿去观光、钓鱼、摸螺、野炊、烧烤,炊具、钓具和渔具可自带也可租用。傍晚,如果你有兴趣,游乐处还可提供渔网,派渔民专门指导,让游客在马銮湾乘船打鱼,从撒网到拉网只需半个小时,幸运者每次可捕鱼上百斤,打来的鱼全归游客自己烧烤品尝。这个项目特别吸引了外宾。有一回下了小雨,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女郎,学着中国渔民的样子,戴斗笠、披蓑衣,站在船头随同渔民撒网拉网,玩得津津有味,也不怕把身子弄湿了。现在到过马銮湾的已有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约旦、秘鲁、斯里兰卡等十多个国家的友人。马銮湾沙滩浴场的沙子洁净细白,海水清冽……这里没有大鲨鱼出没,游客不用担惊受怕。
我已数次到过马銮湾,每次到来都受到热情的接待。这里水情好,人情也好;风景美,人心也美。当我在湾里游泳时,岛上渔民诗人曾给我拍了几张彩照,其中一张是我在湛蓝的大海里划水的姿态,我特地把它放大,镶在玻璃镜框里。每当我抬头看它时,在心底里都不由得涌出一句话:“你好,马銮湾!”

第8版(副刊)

英灵赞
——致解放军烈士
刘庆川
昨天,你的身躯被焚烧在暴乱的暮色,
今天,你的英灵屹立在阳光下诉说,
诉说一小撮歹徒凶狠残暴,
诉说中华民族危难的时刻!
啊!赤胆忠心的钢铁战士,
为维护首都秩序赴汤蹈火,
作为人民英雄的子弟兵,
你把青春溶进了共和国的史册!
你充满正义的眼波永不瞑合,
牵动着义愤填膺的魂魄,
面对这血与火和火与血,
善良的人们怎能不认真思索……
凝视着万里锦绣河山,
血染的风采更加绚丽,
你是真正捍卫民主自由的勇士,
你用生命为历史写下了崭新的一页!
如今,清除了天安门广场上的邪恶,
暴徒们罪有应得,
祖国母亲绽开胜利的笑容,
你的丰碑耸立在人民的心窝!

第8版(副刊)
专栏:文化雅俗谈

艺术中的自然淘汰律
邵大箴
一位友人来信,对美术品走向市场深感忧虑,认为崇高神圣的艺术一沾上商业买卖的边,就丧失了圣洁的光圈。持这种意见的,当然不只是他一个人,艺术作为商品在市场上出售,也不只在当代中国人中引起了困惑,即使在开辟了艺术市场近百年的西欧、美国,仍然有截然相反的意见。看来,商业资本对艺术的冲击,艺术市场的形成,最终对艺术发展是利还是弊,要由历史来判断。但有一点是大家都没有争议的,那就是:在我们这个时代要使艺术像几十年、几百年前那样,与市场、商业绝缘,是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了。我们只能是因势利导,建立较为合理的、有秩序的艺术市场。在这个普遍重视经济价值的社会里,艺术家们受到金钱的诱惑,有些人要成为金钱的奴隶,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这种现象在西欧、美国已经有目共睹,在我们中国也已见端倪。可是,能否就此得出结论,金钱就能塑造出大艺术家的形象,艺术市场就能操纵艺术发展的方向呢?纵观世界现代美术史,还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举个例子,美国当代著名画廊经纪人利奥·卡斯特利,先后是数百名画家和雕塑家的代理商。他为这些艺术家宣传和推销作品不遗余力,但在他们当中真正成为大家的仅仅是劳申堡、琼斯、李希斯特和沃荷等几个人。他们之所以取得成功,主要靠艺术上的独创性,画廊和画商的宣传只起了媒介作用。一个在艺术上没有真正贡献的画家,即使一时被画商捧上了天,也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新闻的轰动效果替代不了群众和专家对艺术的公正评断。
由此看来,艺术品进入市场,为艺术家们改善生活条件,获得再创造的经费提供了新的可能,为国家提供了一部分收入,于艺术家和社会都有一些好处。但与此同时也提出了新问题:艺术家如何坚持自己的探索,创造艺术精品而不因金钱迷失方向,抛弃艺术的崇高目标?这对艺术家是严峻的考验。看来,在艺术品进入市场的大潮中,有人要沉没,有人要崛起,这也是不可避免的。名和利的诱惑不只是在今天商业发达的社会里存在,就是在艺术作为宗教、官僚和政治的附庸时也同样存在。真正的艺术家永远是在那些甘于寂寞、默默无闻地进行艺术劳动的人当中产生。为追逐经济实惠而导致艺术品的内容空虚而具商业气,是很值得惋惜的事。但这样一来,那些真有价值的作品也就容易显露出来而被人们看得分明。这大概就是艺术中的“自然淘汰律”。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清闲与忙碌
生活中,我们常看到一些人,在沙发上躺了大半天,然后懒洋洋起来,嘴里还嘀咕道:
“嗳,累死了!”。朋友,你也许会感到奇怪,躺着不是很舒服吗?怎么还说累呢?的确,他是累了,他感到腰酸背痛、头昏目眩、心情烦燥、精神萎靡不振。一天到晚的无所事事,正是他感到生活沉闷、空虚的缘故。相反,有的人夜以继日忙得不可开交,自然也觉得很累,但他们累得有收获,在精神上是健旺、振奋和焕发的,内心生活是充实的。
对于清闲的人来说,忙碌是医治沉闷倦怠的最佳药物。忙碌使人产生紧迫感、危机感和竞争意识,总之,忙碌能使人们积极向上。
人们常以为清闲就是幸福,其实,过份的清闲正是一个人生命力的浪费与萎缩。偶尔在忙碌之中有点清闲的机会,那种休息,也是收获和享受。但经常的清闲却是生命的僵化,所感到的不再是悠闲,而是消沉。
记得一位忙碌者说过这样一句肺腑之言:
“清闲之日,也就是幸福之时”。朋友,愿你做生活的忙碌者。
吴宇红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阳西下白鹭归(素描) 王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