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党的生活

在新的考验面前
——蠡县党建工作调查
安甫生 赤光明
最近,我们带着如何搞好新时期党建工作这个问题,到河北省蠡县进行调查。调查中,我们看到一种喜忧参半的现状:改革开放成绩显著,商品经济发展迅猛,党建工作面临考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的势头在蠡县发展很快,商品经济迅猛发展。1988年,全县人均收入700元,工农业总产值达到7.9亿元,比1980年增长4倍多。
蠡县商品经济发展迅速,是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努力分不开的。但是同时,由于新旧交替快,思想教育跟不上,也使农村党员对马列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淡化,党组织的吸引力差了;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与目前形势不相适应;有些党员经受不住改革、开放的考验,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无视党纪国法,不择手段地捞钱,加上制度不完善,党员违纪案件明显增多。
蠡县县委面对这些新问题,积极探索,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
开展理想、宗旨教育。在教育工作中,他们改变过去那种“千人一剂,万人一方”的作法,分层、分行业施教,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为使教育形象化、具体化,县委采用多种形式宣传辛兴村党总支一班人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事迹。在辛兴村,先富帮后富已成为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有近百名党员主动为贫困户转让项目8个,提供资金23万元,为修建村医院、教学楼、农民文化活动中心等集体福利事业,全村党员自动捐款,在他们的影响下,群众也纷纷捐款。
开展反贪倡廉、艰苦奋斗教育。首先,县委从自身抓起,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将招干、转工等一些群众最敏感的问题“曝光”,让群众监督,起表率作用。其次,从职能部门抓起,分行业明确职责,形成制度,加强监督,对一些机关存在的不廉洁问题,认真查处。去年,在反腐败斗争中,共清理党政机关行政性公司15个,查结案件32件,查出违纪金额21万元,严肃处理了13名违纪党员。
树立新的用人观。新时期农村基层干部,不仅党性要强,作风要正派,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而且要有较强的商品经济意识,能够带领群众治穷致富。他们根据这一标准,对农村支部进行调整,大胆提拔任用那些政治素质好,具有商品经济意识、领导才能和致富本领的党员,为农村支部注入活力。
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支部的对内凝聚力和对外吸引力。从1985年县委号召全县农村支部兴办集体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到现在,农村集体企业已发展到175个。永兴庄村过去集体经济实力不足,村里学校校舍年久失修,群众吃水困难。1986年,村支部先后兴办了三个集体企业,村集体年收入200多万元。随后投资15万元修建教学楼,家家户户安上了自来水。另外,村里还将群众的水、电费用和土地税等全部包下来。村支部对群众既说实在话,又办实在事,党员群众看在眼里,自身受益,心自然贴紧村支部。现在,村里开党员或群众会,喇叭一喊,一会儿便齐。
坚持党员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原则。加强党内民主制度建设,使每个党员既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又能充分行使权利,使党组织有了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辛兴、刘庄、大百尺、武家营等村党支部,凡涉及全村的大事,首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统一思想后再进行实施。村干部说:“过去只讲义务,党员心里气不顺,事事难办;现在,既讲义务又尊重党员权利,气顺心齐,事事好开展了。”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关键时刻
——戒严部队某部共产党员风采录
韩瑞华
进京执行戒严任务,在我军历史上是第一次。广大官兵在这一风与火的斗争中,接受了考验,经受了锻炼。“七一”前夕,笔者来到戒严部队某部,到处听到人们称赞共产党员,称赞他们在关键时刻显示出英雄本色,不愧是我军的中坚力量。一 6月3日,某团奉命向天安门广场开进。一路上,官兵们不时受到一小撮暴徒的殴打和不明真相群众的围堵,砖块、石头、木棒一齐向干部、战士袭来。走在全团最前面的是团长陈荣富。
行至崇文区,宽宽的街道上横躺着两辆汽车,中间只有一米宽的通道。突然,一辆红色出租汽车直向过道冲来,企图阻拦道路;陈团长抢先一步站在了通道前方,挫败了歹徒用车拦路的企图。共产党员们自觉站到了队伍两侧。战士们心里有了主心骨,一路小跑往前冲。行至一座立交桥时,一块块石头雨点般从桥上砸来,可干部、战士始终没有停步。行至天坛公园东门时,队伍被阻拦的群众隔成了几段,暴徒们乘机大打出手。一块碗口大的石头砸在参谋张和林头部,张参谋顿时昏倒在地,一群歹徒一拥而上,欲向张参谋继续行凶。在这危急关头,陈荣富大吼一声:“不准打人!”声如惊雷,这群歹徒被这吼声震住了。陈团长跑上前去,把张参谋抢进了队伍。陈团长始终站在排头兵的位置上,指挥带动全团官兵以高昂的士气完成了戒严任务。
二某部医院护士、共产党员刘凤格是位坚强的女子。崔国政烈士被害后,是她为烈士整理遗体的。
刘凤格端庄,文静。她是革命烈士的后代,对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牺牲的烈士有一种特殊的感情。6月4日,部队把崔国政烈士的遗体从崇文门过街天桥运回来,刘凤格同卫生员张保红主动要求担任整理烈士遗体的任务。烈士遗体已全部烧焦,脖子、胳膊和腰上捆着绳子,局部已开始腐烂,惨不忍睹。看到这个惨状,刘凤格的泪水不住往下流。她恨一小撮暴徒,更爱我们的战士。她和小张一起,小心翼翼地剪断烈士身上的绳子,轻轻拂平绳子捆绑的痕印,用棉花球把腐烂处沾净擦干,又把崭新的军衣覆盖在烈士身上。遗体整理完后,她疲惫地抬起手脱下军帽,向烈士致哀,以表达一个女战士对烈士的崇敬和哀悼之情。 三 某部二营教导员李进学,是出名的“优秀基层干部”。干部、战士说起他,都说他做思想工作有一颗火热的心。
在6月3日开进途中,李进学和38名被打伤的干部、战士被围困近4个小时。李进学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自己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为了让大家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他打开收音机,组织大家收听新闻,有歹徒喊:“砸烂他的收音机!”李进学针锋相对地说:“这是党的声音。我们是党员,不听党的声音,听谁的声音?”被围期间,这38名伤员紧紧团结在李进学周围,斗志昂扬,终于找到了部队。
部队进驻执勤点以后,有部分战士流露出松劲自满情绪,李进学引导大家增强对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艰巨性的认识,深入进行宗旨教育,要求全营官兵坚定信念,听从指挥,发扬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严格军容风纪,以实际行动展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仁义之师的形象。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业余律师顶大用”
——记金陵船厂造船分厂职工法律咨询小组
本报记者 龚永泉
说到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人们自然联想起房子、孩子、篮子的事,不过,在南京金陵船厂造船分厂还多一项,就是案子。这个厂把几位通过法律自学考试或电大法律专业毕业的职工组织起来,成立了职工法律咨询小组,利用业余时间为全厂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两年来共接受法律咨询70多次,涉及刑事诉讼、房产纠纷、婚姻、财产继承等方面。职工们说:“业余律师顶大用!”
一位职工购回一台日芝牌电冰箱,由于质量低劣,仅用一个多月就坏了。这位职工找到商场,商场又打发他到供货单位。几个月中,他往返跑了多次,最后商场只勉强答应给予一次性维修,以后再出故障概不负责。无奈,这位职工求援于咨询小组。小组的同志陪他找到市消费者协会,复印了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国产家电“三包”规定的文件。这位职工再次来到商场,据理力争,商场不得不同意按规定给予保修。这位职工深有感触地说:“要是早一点找法律咨询小组,也用不着跑这么多冤枉路,受这么多窝囊气了!”
咨询小组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不搞胳膊肘朝里弯,而是依法办事。厂里有位职工的妻子向法院提出离婚,这位职工擅自将部分家庭财产转移。法院作出离婚判决以后,他仍不肯交出判给对方的那部分财产。咨询小组的成员及时向他说明:法院判决是代表国家作出的,一旦发生法律效力,有关当事人必须执行,否则,人民法院有权强制执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者,还将构成刑事犯罪。一番剖析使这位职工转变了态度,主动将对方的部分财产如数交出。
咨询小组不仅热心接待职工登门询问,有时还主动上门服务。厂里一年轻职工同邻居发生纠纷,对方竟持刀进行威胁,被围观的群众劝阻后,又用砖块击中这位职工头部,缝了三针,医生诊断为中型脑震荡。小伙子咽不下这口气,准备以牙还牙,拚它一场。咨询小组闻讯后,赶到现场了解经过,认为对方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可以向法院起诉,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帮助这位职工写了起诉状,又两次到庭提供法律帮助。最后,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一个月拘役,并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恶性流血事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两年前,当职工法律咨询小组刚成立时,还有人风言风语,但如今职工们已经刮目相看,不仅关于自己的事,连子女、老乡的事也来咨询,甚至外单位也有职工慕名前来。一天,南京针织内衣厂一职工找到咨询小组,诉说一工程队紧靠他家施工,致使住房严重损坏,门窗变形,开启受阻,墙壁上出现多道裂纹。经市土木工程学会鉴定,确系建筑施工所致。一年多来,他为维修和索赔,从施工单位找到有关主管部门,不知跑了多少路,耗费了多少精力,新闻单位也曾为其呼吁,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咨询小组的同志向他提供了《民法通则》中的有关法律依据。建议他向法院起诉,这位职工走上法庭,终于打赢了这场官司,得到了5000多元赔偿费。他非常感激,一定要拿出100元钱作为酬谢,自然是被咨询小组的同志谢绝了。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韩玉亭又上班了
任愚颖
说起韩玉亭,许多人都知道,她是50年代商业战线的全国劳动模范,是80年代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几十年来,她一直在第一线,而今像她这样还在岗位上的老劳模确实不多了。
徐州人说韩玉亭是“铁人”,她从1969年到现在的20年间,共患过双侧乳腺瘤、胸壁纤维瘤、子宫肌瘤、肺瘤、胰岛细胞瘤六种肿瘤,动了大小手术14次。被称为“韩氏六重瘤”传奇人物。
去年9月,韩玉亭又查出患上胰岛细胞瘤,去省城南京接受手术治疗。老韩虽然坚强,战胜过五次肿瘤的病痛,可是,她的年龄越来越大,抵抗病魔的能力大大减弱,人们为她能不能再回来而焦虑不安。
韩玉亭在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治疗期间,省内外的著名医学专家,为她尽快战胜病魔、恢复健康,尽了最大努力。
徐州市委书记郑良玉每次到南京开会,总要到医院去看看她,希望她早日康复。去年中秋节,郑良玉正在南京,就和爱人一起去看老韩。老韩望着郑良玉夫妇,泪花盈盈:“郑书记,咱们徐州市这么多的事都得让你操心,您还总是惦记着我。”郑良玉笑笑:“你是我领导下的一个营业员和党支部书记嘛!”睡在病床上的老韩,会心地笑了。
今年4月,韩玉亭又一次战胜了病魔。在从南京回来的第二天,她又上班了,而且还是那样有说有笑。她说:“马克思一天不叫我报到,我就一天也不离开革命的岗位。”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直言不讳

“开闸门”与“打坝子”草萌
所谓“开闸门”与“打坝子”,是对某些人处理问题的形象化说法。一开一堵,表现形式尽管有别,但都危害匪浅,不容忽视。
笔者认识一位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不久的书记,先前雅号“老原则”,令人敬畏。可在离休前夕,他利用所谓“黄昏权”,把不该提拔的干部“拔”起来了,对不该办的“好事”也开了“绿灯”,还以为今日大开“闸门”,可为自己日后留下后路,殊不知,摆在这位权倾势去者面前的事实竟是:得到实惠的,毫无感戴之意;更糟的是给继任者留下了难题。每谈及此,那人追悔莫及,但只是感到世态炎凉,人情如纸,未能向思想深层开掘。
还有一位尚在任上,但也处在将退未退“临界点”上,此人与前者正好相反:有积极分子要求入党,条件基本具备,然不合“孤意”,对不住,“等等再说”;在干部使用和业务职称评定上,凡属不顺心遂意的,统统以“打坝子”手法待之。至于那“坝子”能否“打”得住,“打”多久,尽可不计较,快事只在让你知道本人厉害。
无论是“开闸门”,还是“打坝子”,似乎都与“庸俗关系学”有关。这些人培植知己,任人唯亲,是从私利出发的,当然不会想到革命事业。透过正反两事儿,我进而想到:此类违情悖理的怪事,所以能够畅行无阻,人们见怪不怪,与我们社会生活中的弊端和部分干部头脑中的封建思想大有干系。“开闸门”、“打坝子”这类问题,不光是党的思想建设应该注意,严重的还要由党内纪检部门和行政监察部门过问。我认为,常常做点“堵闸门”、“开坝子”工作,可以及时防止一些失误,避免积小疵成大错。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勒布竹器
本报记者 冯媛
在西藏,许多人家都有一种工艺精致的方形竹盒。每当宾客入室,主人总要端出它来,呈上民族风味食品。这种竹盒不仅是容器,也是摆设。若问价值,都在30元人民币上下;若问产地,主人会异口同声:勒布门巴族的手艺。
勒布门巴何处寻?在喜玛拉雅山脉南坡的崇山峻岭中,娘姆江曲蜿蜒流泻,8个门巴族聚居的村庄就座落在它的上游。这里,就是错那县勒布区。由于受印度洋温湿气流的影响,勒布一年四季都山青水碧、春意盎然。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赐给这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和500多门巴人许多珍奇的物产:寺院雕刻印经版的最好原料称巴树木,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冬虫夏草;森林里,还有小熊猫、猕猴出没无常……
当然,最丰饶的资源还是漫山遍野的原始森林和青青翠竹。这里的成年男子,几乎都会些木活和篾活,勒布门巴族加工的酥油桶、木碗、竹器,在西藏一直享有盛名。
1971年,竹木器生产合作社成立了。为了进一步提高工艺水平,政府还从千里之外的江西请来了师傅。1972年,产品已达4355件,产值5672元。
但是,民族手工业的真正复兴和发展,还是从80年代开始的。1988年,全区民族手工业总收入是32900多元。竹木器社的品种多达50多个,职工中年收入高的已有3000多元。
更为可喜的是,摒弃了“一大二公”等“左”的做法后,门巴族同胞的竹编技艺可以在家庭手工业中一显身手而不再会被“割资本主义尾巴”了。勒布区委书记告诉记者,竹编是这里80%以上家庭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勒布,昔日“饥饿的山谷”,在调整生产结构和经营方式之后,摸出了一条“以林副业为主,发展牧业,兼顾农业,搞好多种经营”的路子。1981年,人均收入还只有264元,1988年则达786元,远远超过了全县人均490元的水平;全区140户人家,几乎都盖了新房,储蓄总额达29万元,无存款户14家,存款万元户10家,救济户由前些年的40多户减少到7户(几乎都是五保户)。
在“麦克马洪线”附近的勒村,记者走进白玛坚增阿妈的家。只见79岁的老阿妈正飞快地挥篾抟竹,一席家常聊完,她就编好一个小巧的滤奶渣用的篓子。阿妈曾经被区里的竹木社聘去传艺。现在,她和女婿编的“郭姆”(盛食物的方竹盒)、竹篓、竹筐等,每年要为家里挣得一千五六百元。
贡日乡的党支部书记格桑介绍说:“竹木器还可以用来换羊毛织氆氇、换衣服,还可以换回粮食、清油,解决我们的衣食问题。竹木器的生产和交换,使我们门巴族人民开始有了商品经济的观念。每年在错那、泽当的物资交流会上,我们的竹器都十分抢手,供不应求。要说困难,主要是缺劳动力,和交通、运输不便,因为山高沟深,路况不好,车辆有限。”
尽管如此,竹器仍已成为联结边陲之地勒布和广阔的藏区的媒介;成为勒布门巴超越波拉山、向更大的世界介绍自己的象征;成为给天真未凿的山民们带来现代信息、经济眼光的纽带。色目村的古稀老人江白罗锥说:“住新房、照电灯、听收录机、喝酥油茶……我做梦都没想到有这样的享受!”是啊,过去未曾梦想的,现在却成了现实。这一切,都是你们应该拥有的。江白罗锥老人,您年届70,依然上山放牧三四十头牦牛;砍竹破篾,一个月竟编上百只筐子。您还把竹编技艺传给了后代,使他们也能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富足的生活。这一切,难道不是您的勤劳的应得报偿吗?让我借您唱的门巴族传统的萨玛酒歌,向同胞们祝愿吧:
太阳普照了大地人间
祝太阳永远温暖
人间的大地永远快乐
人民永远健康幸福(附图片)
西藏错那县勒布区盛产竹子,这里的门巴族群众编的竹器行销整个藏区。1971年,区里建起了竹木器社,品种不断增多,质量也越来越好。现在,这个竹木器社有职工30多名,竹木器产品已有50多种。
图为职工在破竹划篾。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深港边防线上的故事
武通
初夏的一天深夜,执勤在深圳河畔的武警战士熊宏斌和罗永富悄悄进入哨位,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动静。不一会,3个人影忽隐忽现地朝界河走来,进入边防禁区。
“干什么的?”熊宏斌大吼一声。
3个人大吃一惊,但立即镇静下来作答:“边防证掉了,是来找边防证的。”其中一位高个子走上前来,假装亲热地拍着熊的肩膀说:“原来是你呀,不瞒你说,对方有点芒果过来,我们来接。”随手递过来200元,“先拿着用,以后要用钱再拿。”
为了稳住他们,熊宏斌把钱接了。高个子大喜,迅即掏出打火机打着,朝海面方向摇了摇。
一条小船靠近岸来,船上的人搬下8部录像机,嘴里还念念有词:“军民合作,大大发财。”话音刚落,熊宏斌“拍”的一声,把200元摔到他们面前,厉声说:“走,到队部去!”
“你们……”
“我们是武警战士。”
“类似这样的事,太多了”,支队吴副政委说,“外逃人员,走私分子,都想用金钱、或女色在我们哨兵身上换取通行证,但没有门。”
就在同一天上午,香港海面一条小船朝我方驶来。快靠岸时,船上两个手挽“太空服”的人东张西望,见没人后就悄悄爬上岸来。隐蔽一旁的战士李健壮和王军快步走出哨位,上前盘问。两人说是来“找朋友”。战士不许通行。其中一人立即掏出钱包递给战士,“交个朋友吧”。小李打开钱包,里面是10多张千元面额的港币,还有人民币。这使他们更加警惕起来,把钱包丢还港客,大喝一声:“走,到队部去。”
经检查,原来两位港客手挽的“太空服”内装着白粉(毒品)。
今年1月的一天,中英街沙头角镇桥头车水马龙。在检查成千上万游客证件时,战士陈才俊发现一青年所持证件有疑。经盘问,持证人承认证件是假的,但仍要求进镇购物,并悄悄把200元人民币塞进小陈口袋。小陈严厉批评他,他又掏出300元塞到小陈手里。小陈把钱推回去,说:“你看错人了,我们不收买路钱。”说着,把青年交给执勤到这里的指导员带走了。事隔不久,一位港客从沙头角入境。他穿戴时髦,走路时旁若无人。但细心的陈才俊一眼看出此人僵硬的身体和他那灵活的眼睛很不协调,立即要他停下接受检查。原来他身上缠满上百个计算器。事情败露,港客求饶,并塞给陈才俊百元港币。小陈严肃地说:“谁要你的钱,请到队部走一趟。”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去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一些农村的高、低压铝电线和马达等农用生产资料经常被犯罪分子盗窃、破坏。这些为非作歹的罪犯频频得手,便以为公安部门奈何不了他们,气焰更加嚣张,使当地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最近,当地公安机关和电力、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力量打击了这类犯罪分子。图为被查缴的部分赃物。 王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