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烈火中永生
——记翠微路口六烈士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播映了首都戒严部队6位战士惨遭暴徒焚烧致死的录相,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无不义愤填膺。
如今,勇士们壮烈献身的北京翠微路口,被烈火燎过的树杆上悬挂着一幅幅挽联:平息暴乱名垂青史,捐躯京都流芳千古。挽联下,重重叠叠的花圈、花篮簇拥着烈士的遗像,黑框下凝重的墨迹标示着烈士的英名:王其富、杜怀庆、李栋国、李强、王小兵、徐如军。
那是6月4日凌晨1时许,王其富等10名战士登上满载防暴器材的解放牌汽车,前往天安门广场方向执行任务。汽车行至翠微路口,遭到一群歹徒和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截。此刻,路口两侧已有4辆军车在燃烧,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暴徒们见从南面驶来一辆军车,便狂喊着:“拦住军车,烧死他们!”霎时间,石头、砖块、汽水瓶雨点似的朝汽车袭来,人群蜂拥到公路上。为了不压伤群众,司机不得不减缓车速。歹徒则乘机向车上投掷燃烧瓶,往地上扔三角钉,扎破了汽车的左后轮胎。当汽车向右拐弯时,车身却向左倾斜翻倒了。暴徒见状,一拥而上,丧心病狂地将火把、汽油瓶扔到汽车上。顷刻间,汽车篷布呼地燃着了,车厢里的器材起火了。坐在车厢后面的4名战士奋力挣脱压在身上的器材,从烈火中爬了出来。他们冒着纷飞的石块和燃烧物,拚命抢救被挤压在车厢内的战友。但是,暴徒们有恃无恐,极力阻拦。不一会,凶猛的火势引起油箱爆炸,6名战士活活地被熊熊烈火吞噬了。
六烈士为保卫首都、捍卫党中央,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表现出对祖国的无限忠贞。
当祖国需要的时候,革命战士就要站在最前列,这是六烈士的行动准则。今年4月以来,首都发生的动乱牵动着他们的心。来京执行任务之前,杜怀庆曾陪着出差的哥哥来到天安门广场游览。他看到庄严的广场被静坐示威的人搞得乌烟瘴气,心情非常沉重。部队接到赴京戒严的命令后,他首先向党组织递交了决心书。战士徐如军曾收到“母亲病重”的电报,他挂念生身之母,更为祖国母亲遭受动乱之苦焦心,毫不犹豫地随部队赴京。王其富、李栋国也主动推迟了回家订婚的时间。部队进入京郊集结地域后,他们不顾疲劳,立即投入紧张的应急训练,决心以威武的军姿,圆满完成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
6月3日晚,上级让他们部队派人到军需仓库领运执行戒严任务的器材。一听说有任务,大伙儿都抢着去。10名战士乘车赶到仓库,以最快的速度装载。车装好后,每人都累得直喘粗气,身上的衣服全被汗水湿透。返回途中,暴徒们见军车就拦堵。石块、汽水瓶、钢筋棍不断朝他们砸来。战士们赤手空拳,忍受着凌辱和谩骂,坚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当汽车绕过层层路障,冲出包围圈,返回驻地时,10名战士身上都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王其富脸上被打得肿起一个核桃大的血包,牙齿也被打松,战友们争着要替换他们,但他们谁也不肯留下。
这些战士在危急关头冲在前,平时为了祖国需要,也是公而忘私,乐于奉献。王小兵入伍后好学上进,成了连队军事训练尖子,多次受到嘉奖。6位烈士中,有好几位家居农村,家庭生活尚不富裕,但他们以国为怀志不移。杜怀庆是位入伍4年的老战士。他在连队当过炊事员、饲养员、炮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父母患病,家庭有不少困难。今年老兵退伍时,组织上决定他继续服役,他不讲任何价钱,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而且各项工作都走在头里,处处发挥骨干作用。
这6位烈士都有美好的理想。他们年纪轻轻的,刚踏上人生的征途,就在执行神圣的戒严任务中英勇捐躯。英雄在烈火中倒下了,他们的高尚革命情操永驻人间。

第4版(综合)

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7号
《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已经一九八九年五月五日国务院第四十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总理 李鹏
一九八九年六月十七日
第一条 为了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设,及时调解民间纠纷,增进人民团结,维护社会安定,以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下设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在基层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指导下进行工作。
基层人民政府及其派出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司法助理员负责。
第三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委员3至9人组成,设主任一人,必要时可以设副主任。
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除由村民委员会成员或者居民委员会成员兼任的以外由群众选举产生,每三年改选一次,可以连选连任。
多民族居住地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应当有人数较少的民族的成员。
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不能任职时,由原选举单位补选。
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严重失职或者违法乱纪的,由原选举单位撤换。
第四条 为人公正,联系群众,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并有一定法律知识和政策水平的成年公民,可以当选为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
第五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任务为调解民间纠纷,并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教育公民遵纪守法,尊重社会公德。
人民调解委员会应当向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反映民间纠纷和调解工作的情况。
第六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工作应当遵守以下原则:
(一)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进行调解,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依据社会公德进行调解;
(二)在双方当事人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调解;
(三)尊重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不得因未经调解或者调解不成而阻止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七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及时调解纠纷;当事人没有申请的,也可以
主动调解。
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可以由委员一人或数人进行;跨地区、跨单位的纠纷,可以由有关的各方调解组织共同调解。
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可以邀请有关单位和个人参加,被邀请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支持。
第八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应当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充分说理,耐心疏导,消除隔阂,帮助当事人达成协议。
调解纠纷应当进行登记,制作笔录,根据需要或者当事人的请求,可以制作调解协议书。调解协议书应当有双方当事人和调解人员的签名,并加盖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印章。
第九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达成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应当履行。
经过调解,当事人未达成协议或者达成协议后又反悔的,任何一方可以请求基层人民政府处理,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十条 基层人民政府对于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达成的调解协议,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应当予以支持;违背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应当予以纠正。
第十一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费。
第十二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必须遵守以下纪律:
(一)不得徇私舞弊;
(二)不得对当事人压制、打击报复;
(三)不得侮辱、处罚当事人;
(四)不得泄露当事人的隐私;
(五)不得吃请受礼。
第十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对成绩显著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委员应当予以表彰和奖励。
第十四条 对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根据情况可以给予适当补贴。
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经费和调解委员的补贴经费,由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解决。
第十五条 企业、事业单位根据需要设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十六条 本条例由司法部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二日原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同时废止。
(新华社7月2日电)

第4版(综合)

吃苦在先 忘我工作
大庆党员争做排头兵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日电 (本社记者蒋耀波、顾万明,《黑龙江日报》记者张福宽)大庆市委书记张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大庆百里油田上的5万多名共产党员依然像会战初期那样,吃苦在先,忘我工作。去年全油田有2.2万名党员被评为各级先进个人,预计今年将有更多党员成为各级先进个人。他说,这一事实雄辩地表明:“大庆30年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
大庆开发建设3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已近10亿吨,上缴财政达707.7亿元,相当于国家投资的22倍;昔日的荒原上诞生、壮大了资产总额达上百亿的中国企业之王。
大庆现已成为一座繁华的石油城,但在野外生产第一线,生产、生活条件仍然十分艰苦,有2万名党员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那里。近两年,全油田共有240多名共产党员离开繁华的城市中心,主动到最边远、最艰苦的新区参加开发建设。
近几年,尽管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冲击,大庆油田党委把健全党组织和对党员进行艰苦奋斗等方面的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队里有支部,班上有党员”的传统一直坚持。仅1987年,大庆油田党委就从机关抽调了5000多名党员干部下到基层。为了全面提高党员素质,油田各级党委还办起了近百所业余党校。
今年4月以来,在北京地区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由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职工们坚决顶住了外来影响,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保证了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的稳定。6月份原油产量基本保持去年同期的生产水平。

第4版(综合)

讨酒喝 要烟抽 耍态度
许昌一“验收组”被轰走
新华社郑州7月2日电(通讯员宏伟、春生、君健)顿顿讨酒喝要烟抽的河南省许昌市卫生局的一个“验收组”,被验收单位——长葛县卫生局轰走。
今年5月2日,许昌市卫生局“新会计制度执行情况验收组”一行5人驱车来到长葛。中午吃饭时,验收组中的一人见餐桌上摆的是8个凉盘和啤酒,不满地说:“来点辣酒,啤酒当茶喝!”另一位说:“再去拿条烟!”负责接待工作的县卫生局办公室主任李海江,只得按吩咐又买了两瓶优质宝丰酒和一条甲级中原烟。验收组的人“六六大顺”一阵后,又上了6个“热盘”,一直喝到下午两点多。随后,他们到增福庙乡卫生院转了一圈,下午4点来钟就回到了县城。
验收组的同志见晚饭为他们安排的是一顿便饭,又十分不满地说:“再弄点酒,中午都没喝好。”又说:“俺喝不喝没啥,得叫司机喝得劲。”当他们得知县卫生局有规定,上级来人只破例招待一顿,其余都是便饭时,验收组的司机转身到柜台前拿了两瓶辣酒,用牙撬开瓶盖,每人跟前倒了一大杯,板着脸生气地说:“咱自己买酒喝,不用人家招待!”这天晚上,验收组的5个人从6点半一直喝到10点多钟。
县卫生局长陈义卿了解到这个验收组的所作所为后,当即表态:“像这样要吃要喝的验收组,我们宁可落个倒数第一名,也不欢迎他们。明天早上就通知他们走。”5月3日一早,他们把验收组的人打发走后,同时给市卫生局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新会计制度验收组的作风违背了为政清廉的宗旨,损坏了市局的声誉。这样的验收组我们长葛不欢迎。我们请求对验收组人员进行调整后,再对我县工作进行验收。”

第4版(综合)

反映解放军重大战略战役行动
《肖像画画廊》《战争亲历记》即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反映解放军重大战略战役行动,描绘出色指挥员的《战争亲历记》和《肖像画画廊》两部新著,将在建军节和国庆节前夕由天津百花出版社出版发行。
徐向前元帅为两书题写了书名。
《战争亲历记》是刘伯承、邓小平指挥的第二野战军高中级指挥员和随军作家的战争亲历记录,反映了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作战、进军西南等重大战略战役行动。陈锡联、杜义德、潘焱将军分别写了记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左、中、右三路军。陈锡联、秦基伟、杜义德、赵兰田、童国贵、侯良辅将军写了反映淮海战役的篇章。
《肖像画画廊》收入了黎克明、万海亭等描写的晋冀鲁豫、中原野战军九个旅长杨俊生、雷绍康、周发田、赵兰田、马忠全、周希汉、李成芳、楚大明、崔建工的军人形象群。其中还有陈赓将军前期的自叙传,李德生将军写的纵队司令员《王近山》。

第4版(综合)

崇明岛越“长”越大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陆国元)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我国第三大岛崇明岛,近40年新增面积495平方公里,平均每年“长”出12.4平方公里。
崇明岛现在约有42万亩滩涂尚未围垦,长江每年仍挟带大约5亿立方米泥沙滔滔而来。随着这些滩涂的不断淤积,崇明岛的面积还将逐年扩大。

第4版(综合)

杀害冯依淼的凶手被捕
作案者是江苏一流窜犯
新华社福州6月30日电(记者蔡珪村)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获悉,杀害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冯依淼的凶手袁自虎今天在永安市被抓获。
凶手袁自虎,江苏省泰兴县人。6月13日,他流窜到永安市,住进中华旅社。6月15日凌晨3时,窜入永安市招待所,爬窗进入216房间,在盗开密码箱时,惊醒了被害人冯依淼,就用弹簧刀捅、手卡等残忍手段把冯依淼杀死。

第4版(综合)

出版消息
●为了适应我国廉政建设的需要,国家监察部和中国人民大学部分同志编写了《国外行政监察理论与实践》一书,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我国目前第一部全面系统地介绍国外行政监察的专业性书籍,介绍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监察制度、行政司法制度、议会弹劾制度、政党监督制度、行政诉讼制度、财产申报制度、官员接受礼品制度、各国不良政风概况及部分国家经济监督制度等。
(五湖)
●巴蜀出版社即将出版由著名《金瓶梅》研究专家黄霖主编的《金瓶梅大辞典》。
这部大辞典分内编和外编两大部分。
内编以小说内容列目,共分“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名句俗谚”等十四大类;外编为小说之外的各种有关问题,共分“素材渊源”、“研究概况”等四大类。
(春芳)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李科张小冬乘风破浪获世界帆板冠亚军
新华社西班牙马略卡岛7 月1日电 第12届世界女子帆船锦标赛于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李科、张小冬分获A—390级冠亚军。
中国队派3名选手参加莱奇纳尔A—390级帆板比赛,这是国际奥委会决定从下届奥运会起新增加的比赛项目。经过十轮激烈角逐,我3员女将不畏强手、乘风破浪,扬帆领先。李科在最后3轮脱颖而出、一举夺冠,曾一路领先的前世界冠军张小冬获亚军,广西选手陈维芳名居第四。
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有12个国家的近30名运动员。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田径大奖赛创七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据外电报道:国际业余田联大奖赛第五站比赛7月1日在挪威奥斯陆举行,各国选手共创造7项今年最好成绩。
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史密斯以10秒05超过了世界名将刘易斯夺得冠军。刘易斯的成绩是10秒11。
挪威的长跑名将克里斯蒂安森在女子10000米跑中以30分48秒51创今年最好成绩。克里斯蒂安森目前保持着10000米和5000米的世界纪录,但这次成绩比她的世界纪录相差甚远。
28岁的肯尼亚选手翁迪吉在男子5000米跑中以13分04秒24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世界长跑名将奥伊塔在3000米跑中以7分34秒79的成绩夺冠并创今年最好成绩,但比肯尼亚罗诺1987年创造的世界纪录还差2秒多。
美国的格雷虽然在去年的奥运会失败了,但在这次男子800米比赛中却以1分43秒39夺得第一,并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佳成绩。
奥运会3000米障碍赛冠军、肯尼亚的尤卡里乌基在这项比赛中以8分14秒39获得冠军,同时创今年最好成绩。
创今年最好成绩的还有,奥运会银牌获得者、苏联选手加陶利涅,他的撑竿跳高成绩是5米90;汉城奥运会冠军、民主德国的蒂默曼,他在男子铅球比赛中,以21米93夺冠。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家足球队途经哈尔滨去苏联
本报哈尔滨7月1日电 高丰文主教练率领国家足球队的18名小伙子,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北国名城哈尔滨市,他们将在这里做暂短停留,然后取道绥芬河去苏联训练和比赛。
他们此行是世界杯外围赛亚洲第5小组中伊之战前夕,国家足球队训练的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调整身体、适应场地、气候,力争让队员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他们今晚乘火车去绥芬河市,然后去苏联符拉迪沃斯托克及纳霍德卡进行为时一周的训练和比赛。据悉,国家足球队将与该地的两支球队进行两场热身赛。
今晚,黑龙江省政府为国家足球队壮行。 (梁学增)

第4版(综合)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四赛区激战正酣
本报综合消息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连日来在4个赛区掀起一阵“足球热”。
A组7月1日在青岛进行的一场比赛,辽宁队和上海队在座无虚席的体育场里踢得相当卖劲。辽宁队自始至终保持较强的攻势。下半时第11分钟,门将傅玉斌大脚开球发动急攻,20号黄崇单骑突击,攻破上海队大门,辽宁队以1∶0获胜。
大连赛区,来自南国的两支球队展开兄弟之争,广东队并无优势,一度相当被动,最后仅以1∶0小胜广州队。国家二队在山东队的逼抢下,进攻不大顺手,身高1米90的高中锋翟飚和胡伟头球不占便宜,直至终场前,才由12号黎兵在乱军丛中破门,扳成1平。
至此,刚刚开始两轮的A组比赛,便无一队保持全胜。B组的比赛7月2日再战。郑州赛区,大连队罚点球1∶0胜天津天荣队。湖北队下半时连进四球,4∶2胜河北队。江苏队0∶0平湖南队。长沙赛区,连日大雨使球场变成泥沼。河南队2∶1战胜北京队的一场恶战,双方各有三人被罚黄牌。沈阳军区队在连失两球后,自家球员互相埋怨,以致无法挽回局面,以0∶2负于北京军区队。沈阳队2∶0胜天津港集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二届国际武术教练员训练班结束
本报讯 国际武联筹委会委托中国武协举办的国际武术教练员训练班已在澳门结束,13个国家和地区的84名教练员参加学习。这届训练班由澳门武协承办,从6月初开始。中国著名教练吴彬、门惠丰、白文祥等人执教,教授第十一届亚运会比赛的七个武术套路。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巴西、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和港澳地区组队参加,南朝鲜也派12人参加学习。
  (于鲁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富士通杯围棋赛旧景重现武宫林海峰又成决赛对手
本报东京7月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第二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昨天在大阪进行半决赛。日本棋手武宫正树和林海峰分别战胜对手进入决赛。武宫和林海峰是第一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的冠亚军获得者。
在半决赛中,武宫正树执黑以四目半战胜南朝鲜曹薰铉,林海峰执黑以二目半战胜南朝鲜徐奉洙。
武宫和林海峰之间的冠军争夺战将于8月5日在东京举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二届象棋棋王赛开盘
本报哈尔滨7月1日电 江苏棋手徐天红面带笑容,挥车跃马将黑龙江赵国荣城池团团围住,将其主将生擒,从而顺利闯过险关。第二届象棋棋王赛是今天下午在这里揭幕的。
徐天红先架中炮,赵国荣应以“屏风马”。战至10余回合时,赵国荣7路炮打对方底相,貌似凶狠却无杀招。徐天红抓住时机,过河的8路车堵“象眼”,继而当头炮演变为7路叠炮,左路马乘虚跃河踏中象,形成车马双炮归边的强大攻势。赵国荣营内马炮底象都在对方大炮射程之内,赵国荣被迫弃马逃将,但是苦于无救驾之兵,只好俯首称臣。
河北李来群与新加坡郑祥福战至双相双士车炮对单相双士车马,不肯做和,抓住对方少一只象的弱点,先谋去对方小卒,然后挥兵渡河,直逼九宫,战至61回合,车炮兵构成绝杀。胡荣华以逸待劳,静候挑战者。 (梁学增)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三十四届美洲杯足球赛开赛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日电 (记者童炳强)第三十四届美洲杯足球赛今天下午在萨尔瓦多市的新丰特足球场拉开战幕。在今天进行的两场比赛中,东道主巴西队以3∶1胜委内瑞拉队,巴拉圭队以5∶2大胜秘鲁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苏男篮进行友谊赛
本报唐山七月二日电 两场十分精采而又充满友谊的中苏男子篮球赛,先后在唐山工人体育馆和唐山体育馆举行。结果,苏联国家二队战胜中国青年队,负于中国国家队。
六月三十日晚首场比赛,苏联二队以九十比六十的悬殊比分得胜。七月一日晚,中国队迎战客队,比赛始终打得紧张激烈,比分一直咬得很紧,最后,主队以七十六比七十一得胜。 (许贵元)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江西举行中老年健身操赛
本报江西九江七月一日电 今年江西各地兴起健身操活动,不仅青年人喜爱,中老年人也加入其行列。最近全省在九江举行了一次规模较大的中老年健身操赛,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
参赛各队普遍注重动作编排的合理性、协调性和优美性,并有所创新。有的队员的动作节奏明快,健身和健美特点突出,给人以力和美的享受。据举办者介绍,健身操已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项目,估计将来会有更多的群众投入健身操活动,而且水平会越来越高。
(孙仁贵)

第4版(综合)

6月24日,山东省昌邑县县直机关100名党员干部,胸佩红花,奔赴全县最偏僻的乡村,同那里的群众一道治穷。 马玉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