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严惩贿赂行为
抓廉政建设,消除腐败现象,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要同党内和社会上的贿赂行为进行斗争。
贿赂包括受贿、行贿和介绍贿赂。受贿,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而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行为;行贿,则是用钱、物收买他人,使其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私利。行贿对贿赂案件起着诱发和腐蚀作用,没有它,受贿难以产生。介绍贿赂,是指由于第三人的撮合,使行贿人与受贿人达成了贿赂交易。总之,行贿受贿,是以双方相互利用为目的的一种违法行为。
人们常说,香饵之下,必有死鱼。这几年来,确有那么一些以权谋私、见利忘义的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明目张胆地把人人痛恨的贿赂行为带进了“官场”。本该属于本职工作可以解决的问题,他们如果得不到好处,就故意刁难一番;反过来,一些事明明违背了政策和法律,只要他们觉得有利可图,便徇情枉法在所不惜。所谓群众骂娘,其实骂得最凶的,也不外乎是这种腐败现象。所以,我们在查处贿赂案件中,要把受贿案件作为重点。
对于行贿问题,也不能放过。当然,行贿人也有两种动机。一是故意为之,即不择手段地用金钱物质拉拢、腐蚀我们队伍中的一些意志薄弱者,使其“下水”;二是不得已而为之。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在某种程度上使通过正常途径、正当手续办事受阻,而要顺利办成某件事,就必须托人情拉关系,靠“行贿”开路。一些正派的人也不得不“入乡随俗”了。正是这种相互的利益关系,使得行贿受贿的坏风气越刮越烈,恶性循环。
要消除贿赂这种腐败现象,关键是要增强广大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反腐蚀能力,使他们能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过好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形势下的“权力关”、“金钱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搞贿赂者,不管是什么人,都要予以查办,凡违犯了党纪政纪、国法的必须惩处,不留情面。只有这样,消除腐败,搞好廉政建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注意公款行贿现象
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 柳宁
时下,一些人为了捞取私利,大肆行贿;一些人便利用权利,收受贿赂。关于行贿、受贿,人们通常还习惯于掏私人腰包的收买与被收买的行为。如今这种情况固然存在,但公款行贿则更盛行。行贿者本身一毛不拔,却可收到比私款行贿更好的效果。
行贿动用的是公款,获益者表面是某单位,实际上是几个头面人物。如某公司近两年用公款行贿达四五万元,受惠者都是有关单位的个别人。行贿者为逃避党纪、法律的追究,往往给行贿行为披上合法的外衣,又让受贿者心安理得地收受贿赂。这些行贿者以红包、协作费、承包提成金、赞助费等名义向有关人员行贿。例如,1989年春节期间,某企业除了给县委、县政府和有关单位领导人送了近万元红包外,还派专车把红包、名酒名烟等送到上级某些干部和关系户家中。
行贿者与受贿者并非当场交易。行贿者的目的在于捞到好处。受贿者受人之物,必予人以方便。行贿者与受贿者彼此心照不宣,但他们不急于成交。等到适当的时候,行贿者才会向受贿者提出要求,得到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
公款行贿是当前贿赂违法犯罪的新特点,其后果比私款行贿更为严重。纪检、监察、政法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有效地制止公款行贿风的蔓延。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个体户行贿的心态
河南洛阳市监察局 张国亮
当前,一些个体户为了获取私利,用金钱贿赂、腐蚀有关人员。今年5月,仅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报道有的个体户向公安、法院、工商以及政府工作人员的行贿案件就有多起。
个体户行贿分几种情形:
一、假权型。有的执法人员随意对个体户发指示或对他们进行处罚。有的个体户为了摆脱“任人宰割”的局面,就用金钱寻找保护伞,使那些有实权而又爱贪便宜的领导干部今后对自己手下留情。
二、求利型。在我国现有的经济状况下,有的个体户只要看到对他们私利有利的,便将法律置之脑后。他们为了推销伪劣产品或逃脱税收,经常用重礼行贿,从而获得比送出的钱物多得多的经济收益。
三、荣誉型。有的个体户腰缠万贯后,金钱又开始驱使他们去填充“先天不足”的荣誉欲。他们金钱开路,不用多久,“企业家”、“劳动模范”等桂冠,便会戴到他们头上。
四、堵口型。个体户发财,有的是靠勤劳和智慧拚命干出来的,有的却是靠玩弄“魔术”。当那些坑蒙拐骗的花招被识破后,为了逃脱惩罚,他们往往想方设法用金钱打通关节,以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我认为,要堵塞行贿、受贿这个漏洞,首先要重视和抓好廉政建设和法制教育,增强广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其次是公开办事制度,限制实权干部的随意处理权。第三是严格责任制,使政府部门以及与社会公众有关系的工作机构的工作行为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发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新来的市委书记
我市是去年底新组建的地级市。市委书记赵杰兵虽然新来乍到,但他对自己要求严格。现记下几件看起来很平常的事情。
食堂就餐坚持排队吃大众饭
每当开餐时刻,年近40岁的赵杰兵手拿饭盒,排队买饭。自他担任地级领导以来,一直在大食堂吃饭,和工作人员围在一桌,边吃边聊,很是融洽。
由于工作忙,他常常是最后一个走进食堂,也常常遇上新鲜饭菜都光了,他便要炊事员随便炒点现饭剩菜凑合。有时,现饭剩菜也没有,他也难得麻烦食堂,转出去在小摊上吃碗面条对付了事。
今年2月,湖南省委组织部来了几位同志了解情况,赵杰兵给他们每人一个饭盒,几张餐票,也去食堂排队吃饭。自此始,市委召开会议,接待上级来人,都在食堂就餐,严格遵照有关规定,有效地制止了大吃大喝现象。
下基层工作,不吃超标准伙食
无论是公款还是私费,无论是酒家还是私宅,无论怎样相请,赵杰兵总是婉言拒绝参加吃喝。
“跟赵书记下去,吃不上好的,还要交伙食费。”机关一小车司机不无敬意地“抱怨”说。赵杰兵下基层,坚决执行普通四菜一汤的标准,不准摆任何酒类和饮料。如有超过标准的,一定会受到批评。4月,在一基层单位检查工作时,吃饭多摆了两个菜,他让撤下多的菜之后才举筷吃饭。不管在什么地方,吃饭之后都要交付伙食费。
3月,上级负责同志来大庸市视察工作。张家界、索溪峪两管理处的同志电话请示如何安排伙食,赵杰兵说:“一律四菜一汤,普通菜,不要搞那些野味山珍,不要摆酒,只要保证卫生就行。”两管理处的同志照办后,得到赵杰兵的表扬。
私人电话、私事用车,都要付钱
赵杰兵多次叮嘱秘书:“私人电话,私事用车,都要付钱。”赵杰兵家在北京,家里有电话,但他一般从不给家中打私人电话。如打了私人电话,就一定当即付钱。5月,他给家中打了个电话后,放下话筒,就掏出10元钱,要秘书交给财务室。年初,他的一位朋友(系高干子弟)来大庸后,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赵杰兵也要他给财务室交了10多元电话费。
4月,他因私事用车去了一趟长沙,回来后,给财务室交了50元汽油费。去长沙必经慈利县,且一般都正好在慈利吃午饭。赵杰兵因私事路过慈利,不打电话,不惊动慈利县委,迳自在慈利招待所买餐票,吃顿便餐就匆匆上路了。
抽水马桶坏了,亲自动手修理
今年初的一天,赵杰兵住房中的抽水马桶突然坏了,水哗哗地喷流不止。他挽起袖子,探手伸进水箱,折腾了10多分钟,修好了马桶,止住了水喷。他平常就很注意节约水电这些看来似乎是很小的事情。他从走廊上经过,听得哪个房间水响,就扭开房门看看,如没人,先把龙头关紧,以后还要提出批评。他的秘书与好几个工作人员都因未关水关灯受过他的批评。他将此类问题多次提上大会。开始,有些机关工作人员还不太理解,觉得赵杰兵管得太细了。但随着时间推移,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现在整个机关已基本杜绝奢侈流弊。
小车顺路捎老人小孩是常事
赵杰兵下乡,坐在小车里,总关注着路旁那些肩担背负的群众,只要条件许可,就要将他们带上一段路。对那些步履蹒跚的老年人和小孩,他尤其关切。来大庸的这段时间内,不少扯猪草割牛草的老人小孩都坐过他的车。4月间,他自武陵源区返回大庸市,一个普通百姓招手拦车,赵杰兵亲自给他开了车门,请他上车,和他拉家常,直到大庸市。5月,他下乡时,老远看见两位老人背着背笼上坡,他要司机快点赶上他们后,请他们上车。两位老人虽因晕车不敢坐,却感动得连声说遇到了好人。他的司机告诉我们:“赵书记让老百姓坐车是常事,他的心好,又没架子,是个好官。”
湖南大庸市人大筹备组 卜茂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廉政建设与思想教育
最近,我们到一些单位调查,发现在廉政建设中有经常碰到的几个问题需要认真对待。
招待问题。个别领导口喊要廉洁,实际上招待不好脸难看;还有掌管财、物的少数干部,往往把招待好坏与本人掌管的东西联系起来,如果侍候不好,今后免不了受“卡”;另有一些重要部门的一般干部,往往以“小伙计”自居,认为廉洁是领导的事,自己例外。让他们生了气,今后免不了受“参”。
四菜一汤问题。一些地方的四菜一汤,小盘换大盘、大盘换成大茶盘,一盘之内整鸡整鱼、山珍海味、冷拼热炒应有尽有,再加上添菜、换盘等花样,桌上始终是“四菜一汤”,可每餐都不下二三十道菜。
收送礼品问题。现在的社会风气,好像是不送礼,该办的事也办不成,而送礼、收礼确属“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事。
“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网问题。近年来,家庭、亲戚、乡邻、同学、战友、同事、上下级等,形成了各种纵横交错关系网。一些人在廉洁问题上也来了个“见了红灯绕着走”,采用“我买东西你给报销,你家有事我派公车”的变通迂回术,很容易避开制度的约束。
由此看来,在廉政建设中,制订必要的制度十分重要。但从根本上来讲,对干部还是要加强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公仆意识。这样,廉政建设才有希望。
河北涿州市报社 冯立成 王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请理解铁路客运服务工作
我们襄樊车站,交汇了襄渝、焦枝两条干线,客流量大。尽管我们每个班几十名服务员每天要为几万名旅客服务,劳动强度很大。但我们还是想把服务工作做得好一些。我们服务员90%以上都是女同志,许多人有老有小。每当看到旅客们携着大包小包或拖儿带女上不去车的情景,我们也很同情。为了旅客的安全,我们不得不把那些扒在车门、车窗上的旅客拉下车来。可是,这些旅客对我们不理解,对我们不是挥拳头,就是骂脏话。有的旅客买了伪劣食品,也把气出在我们身上。每当列车开动后,有的人往我们身上吐口水,扔酒瓶,弹烟头,有的还说下流话,气得一些没结婚的女乘务员直哭。这些事,对我们来说已是司空见惯了。
按照铁路规章,服务人员要清站。可是这又成为我们最头疼的一项工作。面对站台上成百上千的人群,我们几乎是求爹爹告奶奶地请他们走,嗓子都喊哑了,往往收效甚微。尤其是铁路春运期间,我们忙得连吃饭的功夫都没有,遇上个别脾气大的旅客,我们更倒霉。我们站长、主任最怕我们跟旅客吵架,要是我们骂旅客,又是写检查,又是扣奖金。可是,旅客骂我们呢?骂了不就骂了。
现在,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希望乘客理解铁路客运服务工作的苦衷就行了。
湖北襄樊站 一群站务员
襄樊铁路分局政工科
王建军(执笔)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路标损坏应亟补设
我从蒙自县乘车去老厂。车进入大屯矿区后,山高坡陡,路窄弯急,令人提心吊胆。但途中交通路标完好的所剩无几。
一路上,我目睹两起行车事故。在羊坝坻一急弯处,司机未鸣号,与对面驶来的卡车相撞,险些掉下深沟。在马鹿塘我看到一辆卡车在下坡转弯处翻下山坡。
从大屯矿区到老厂约50公里,山路地势复杂,容易发生事故。及时补设交通路标,及时提醒司机,对行车安全大有好处。在山区,尤为必要。
云南蒙自县驻军 李占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整顿石油成品油市场
近几年来,石油成品油销售管理和流通环节混乱,一些单位和个人盲目开办加油站。
郑州至许昌的道路两旁,至少有几十家加油站,尤其是郑州至新郑县之间,不少村镇可以说是加油站“林立”。目前,石油成品油十分紧缺,但是,这些加油站汽油、柴油却很充足。我看见不少加油站的储备条件十分简陋。一间小木房,放上几只油桶,油老板就开始经营了。有的加油站与饭店仅一墙之隔,既无安全设施,又无防火设备,严重危及村镇的社会安全。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认真整顿各地现有石油市场。
河南许昌市个体劳动者协会 张振海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不可让婚前体检流于形式
最近,我对我地区青年夫妇婚前体格检查情况作了调查,情况令人忧虑。
武威第十陆军医院门诊部内科,为22对青年夫妇的病残儿进行鉴定,有3例属于遗传病。一个患癫痫的小孩,七八岁了,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这个小孩的母亲说:“我犯起病来比儿子还厉害,我妈也有这个病。”医生问她婚前是否做过体检,她说:“是托人填的体检表。”在门诊室外,一位年轻父亲对别人说:“我知道我妻子患有遗传病,政府不会批准让生二胎,所以我们就把家族病史隐瞒了。”
在年轻夫妇中,自愿进行婚前体检的极少。自从婚姻登记部门实行不体检不给登记的规定后,不少人走形式,托人交钱开一份《体检合格表》应付了事。有的医院收了钱,就出具《体检合格表》。我的10多个同学都是这样领到《结婚体检合格表》的。至于农村青年结婚,干脆没有婚前体检这一关。
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婚前体检的目的主要是检查女青年是不是处女。因此,一些曾经有过性生活的女青年不敢去检查,而一些男青年或家长认为“怎能让大夫先看了自己对象的身子!”
在目前情况下,要使婚前体检不流于形式,有关部门还要做许多工作。甘肃武威行署计划生育处
王相山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我县过往机动车辆偷漏各种费用严重
三月底至四月底,我县运输管理所检查了过往我县的各种机动车辆,发现有四百二十辆机动车偷漏养路费和运输管理费七万多元。据初步统计,我县小四轮拖拉机每年漏交各种费用约二十万元。
机动车辆偷漏各种费用的主要原因是,前年交通监理工作移交公安部门后,交通稽查部门在征收有关费用时,既没有统一的法规和政策,又没有路查路检手段,只好看着偷漏了费用的车辆在公路上跑了。
山西高平县交通局 张茂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武装部让交服役费
我部有十名新兵是从黑龙江依兰县团山子乡入伍的。今年,这个乡有三十八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入伍。令人不解的是,乡武装部竟让每个应征青年交纳四十元报名费、五十元体检费。到我部入伍的十名新兵还交了一百五十元服役费。有个新兵是个孤儿,只好从亲友处借钱交纳这些费用,背着一身债来到部队。
辽宁海城驻军 张兰林 王翠友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结婚登记不要证明十六岁少女当新娘
四月十二日上午,我乡一不满十六岁的姑娘匆匆来到丰台区万泉寺村村公所,掏出了盖有河北安平县人民政府婚姻登记专用章的结婚证书,要求开介绍信迁户口。干部们不禁一楞:村里人都知道,这个姑娘还不满十六周岁。女方单位没开过婚姻登记介绍信,她是怎么获得“合法”的结婚证书的呢?这位姑娘本是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出生,但结婚证上填的竟是一九六八年二月一日出生。
北京丰台区卢沟桥乡 谢东光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别在公路上撒泼!
听说(南)昌赣(州)路上,有些客运车个体户对国营客车中途小站载客不满,便寻衅找事,挑起事端。我将信将疑。你干你的,他干他的,大家都讲职业道德,不是平安无事吗?
六月十九日,我乘新干县开往南昌市的国营客车(江西三三—○○五四四),路经樟树市永泰路段时,却见这般情景,一个体户客车司机驾一辆一三○客运小汽车横阻在路中央,另一司机用石块击国营客车尾灯,说对方抢了他们的生意,态度之蛮横,难以言状。瞧瞧照片上车侧右起第二人那神情,真是副撒泼像。
据国营客车司机和乘客反映:类似事件,其它地段也有发生,只是这永泰路段较为频繁而已。为了维护交通秩序,方便乘客,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客运车个体户的管理。
江西新干县 谢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