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海西州艰苦创业被誉为“富州穷衙门”
南乐县吃喝成风一年花公款近九十万
新华社西宁7月16日电 (记者王运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从州级领导到一般干部30多年来一直住在低矮、简陋的平房里,大多数干部住的都是35年前建州时建起的平房,州人大、州政协至今还没有一栋办公楼,被称为“富州穷衙门”。
海西州地处矿产资源丰富的柴达木盆地,建州时几乎没有什么工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拥有采盐、盐化工、石油采掘及冶炼、石棉开采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全区工业产值达到4亿多元,比建州初期增长了1000多倍,成为青海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在全国31个民族自治州中,海西州的人均社会总产值、人均国民收入、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均居全国第一位。
经济发展了,但海西州并没有改善党政机关生活设施,而是把资金用在开发性的生产上。去年,有关部门批准建州人大、政协办公楼和州人大宿舍楼,可知道州里要建几座工厂缺乏资金后,州人大和州政协便放弃了盖楼的打算,州人大常委会依旧在拥挤的房里办公。据了解,海西州处级以上干部没有一个利用职权建私房的。
本报郑州7月16日电 记者李杰、李而亮报道:一面倡导为政清廉,一面公费吃喝不止。南乐县公费吃喝送礼一年竟花去近90万元。河南省领导抓住这个典型,向全省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南乐县是豫北穷县,去年全县财政收入只有845万元。今年4月,河南省长程维高接到群众反映该县公费吃喝严重的来信后,当即批示,由省审计、财政部门组织联合调查组前往核查。调查结果表明:南乐县去年公费吃喝送礼金额89.74万元,其中请客招待吃喝86.34万元,送礼3.4万元。从县委、县政府一级行政事业单位到最基层的村,除个别单位外,都有用公款吃喝的开支,少的几百元,多的几万元。报销入帐方法五花八门,资金来源各显神通。行政事业单位动用行政事业经费;有收费来源的政企合一单位,则把各项收费用于吃喝;村一级没其它资金,就把农民所交的提留款肆意挥霍。吃喝名目更是多样:上级来人、友邻往来、检查工作、办身份证等,都是公费吃喝的机会。
河南省长程维高就南乐县这个典型再次向各级干部强调,在廉政建设上,要在“落实”二字上狠下功夫。

第4版(综合)

方励之张显扬之流早就提出要搞“动乱”
赵前
《人民日报》4月26日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发表以后,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赞同和拥护。然而,动乱的策划者们却气急败坏,大肆鼓噪,反对这篇社论,尤其拚命反对“动乱”这两个字。策划和制造动乱的人,为什么那样讳言“动乱”,怕说“动乱”,而又采用种种使动乱升级的手段,来反对“动乱”这两个字?
难道社论对于动乱的定性“委屈”了他们吗?那就让我们来看看社论的论据是不是事实。
“极少数人借机制造谣言,指名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蛊惑群众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地中南海新华门;甚至还有人喊出了打倒共产党等反动口号”。这些难道不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吗?
“在西安、长沙发生了一些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的严重事件”。这些事实是能够随意否定的?
“制造种种谣言,蛊惑人心,利用大小字报污蔑、谩骂、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公然违反宪法,鼓动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切,言犹在耳,白纸黑字,谁又能说它们不是事实?
至于说到“在一部分高等学校中成立非法组织,向学生会‘夺权’,有的甚至抢占学校广播室;在有的高等学校中鼓动学生罢课、教师罢教,甚至强行阻止同学上课;盗用工人组织的名义,散发反动传单;并且四处串联,企图制造更大的事端”,就更是几乎尽人皆知的事实了。而且应该说,当时的实际情况比这里所列举的,是大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既然这一切都是确凿无疑的事实,那么,有什么理由不许《人民日报》社论依据这些事实,对动乱作出恰如其分的定性呢?
其实,首先提出“动乱”的并非《人民日报》社论。早在社论依据当时的事态指明问题的性质之前好久,就已经有人在酝酿动乱、并对“动乱”二字直言不讳了。
让我们回顾一下,略举一些事实。
且不说那位大名鼎鼎的方励之,早在1986年就大声疾呼要人们对党和政府“捅一捅”,“动作动作”,在1987、1988连续两年屡屡鼓动要“用一些激烈的方式”“夺取”民主,今年1月份又扬言“必须行动”;让我们听听一位名叫张显扬的“精英”人物,在今年2月15日对后来成为“高自联”头头王丹讲的一番话吧。他说:“马克思主义根本不符合中国国情,现行的政治体制必须废除,中国人还要经历几次教训,诸如社会动乱等。”
很显然,张显扬为了否定马克思主义,“废除”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明白无误地提出是需要“动乱”的了。顺便说说,张显扬其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的研究员。此人在1987年被查明在“文革”十年动乱中犯有“三种人”错误。被定为“三种人”而清除出党,是个搞动乱的老手了。他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在当时就很成系统。而今,他在中国搞动乱之心仍不死,在这次动乱发生之前两个月,他就同北大学生王丹毫不含糊地提出“动乱”来了。
今年2月28日,另一位“精英”人物还同王丹有过一番交谈。交谈中,他们“一致认为,今年恐怕过不去,一定会乱”。乱者,动乱也。为了搞动乱,此人还对王丹说,他“认为现在应该出一些地下小报,宣传反对派思想,并强调应首先以人权为重。”在这里,连搞动乱的具体手段都已筹划出来。
到了今年4月20日前后,也就是这次学潮刚开始不久,方励之在接受香港某新闻单位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就讲得更加直露而肯定了。方励之得意地说:“中共若不与学生坦诚对话,那么形势就不容乐观,甚至会演变成为动乱。”4月21日,北京农业大学贴出一张小字报,文中引用了另一位著名“精英”金观涛的一个“论断”——“任何一个组织都要产生无组织力量,其使命是动荡和摧毁该组织的存在”,声称“中共今日正是一个即将溃灭之组织”,并且呼喊:“中国大乱之至。中共危亡在日。诸位拭目以待之。”4月23日,在北京大学“三角地”出现了另一张小字报,标题本身就是《运动了!!!》,这不就是直接引用电影《芙蓉镇》结束时那位疯人在十年动乱之后呼唤“文革”的语言吗?所有这些煽动动乱的言词,都比《人民日报》“4·26”社论要早好些天。
事实就是这样。策划动乱的人早就提出“动乱”。但是,当《人民日报》社论实事求是地指出当时问题的性质是动乱的时候,揭了他们的底,他们就不答应了,就要鸣鼓而攻之了,就要借题发挥,给他们搞起的动乱火上浇油,使动乱更加升级了。
总之,这场由学潮演化而成的动乱乃至反革命暴乱,正是在这伙策动者组织者的煽动、鼓噪下,一步步愈演愈烈的。比如,学潮开始时,方励之先生的妻子李淑娴就曾给“高自联”头头出主意说:“要到新华门静坐,必要时往里挤,只要警察敢管,就是打人,这样才能唤起同学的同情心,特别是女同学。”于是,果然发生了两次冲击和多日围困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在地新华门的严重事件。到这场动乱被平息的前夕,被外电捧为“学运领袖”的“高自联”头头柴玲,在天安门广场学生静坐现场还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说过这样一番话:“同学们不断问我,我们下一步是什么。”“我不能告诉他们:下一步是流血。唯有血洗天安门,整个中国人民才能被唤醒。”听了柴玲的这一番话,就不难明白,为什么明明后来没有发生“血洗天安门”的事件,却中外呼应,一起造出了“血洗天安门”的弥天大谎来。原来,这是动乱和暴乱的策划者的需要。他们需要这样的东西,想努力造成这样的事实;造不成也不罢休,还要——也只能乞灵于谣言,而且是互相配合好了来造的大谣言。这就无怪乎柴玲这样的想法“不能告诉”广场上那些准备当牺牲品的同学,而只能事先透露给外国记者。
阴谋见不得阳光。制造动乱者怕人说他们搞动乱,怕的就是暴露了阴谋骗不了群众,搞不成更大的动乱。但是,他们的反革命目的决定了他们必是要采取种种手段,促使动乱不断升级,直至发动反革命暴乱。图穷匕首见。当人们终于看清事情的真相时,这一伙阴谋家就再也没有什么号召力了。代价当然是沉痛的,但是给予人们的教训也是深刻的。

第4版(综合)

以公开维护公正 以纪律保证廉洁
北京卫戍区干部工作“五公开两监督”
本报讯 北京卫戍区党委和政治机关从自身抓起,以公开维护公正,以纪律保证廉洁,在选拔学员进校和提拔使用干部等方面采取“五公开两监督”的方法,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和廉政建设。
近几年来,北京卫戍区党委和政治机关坚持把清除腐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选拔学员的工作开始后,为避免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党委常委专门召开会议,制订了平等竞争的措施,并规定不论谁的亲属子女,不符合条件谁说情也不行,谁违犯规定以党纪论处。
最近,军委决定从执行戒严任务的部队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士兵骨干直接提干和保送入学。对此,卫戍区党委和政治机关改变了过去提升干部和选拔学员由干部部门一家考察拿意见的方法,采取了干部部门会同纪委一起考察,一起拿意见。为了便于群众监督,他们还采取了“五公开”,即有关政策规定公开,选拔条件公开,选拔程序公开,选拔对象公开,选定结果公开。由于卫戍区党委和政治机关决心坚决,措施得力,目前这项提干工作开展以来,还没发现有向干部部门打说情电话、递条子的。
(张响贤 于保月)

第4版(综合)

莫大的悲哀北京日报编辑同志: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作为一个北京市民,我从这次学潮开始就密切地关注着事态的发展,我也曾经常地进出天安门广场,侧耳听过一些演说,也驻足看过一些传单。可事态发展到目前这种状况,作为一个有良知和理智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感到了深深的悲哀。
悲哀之一:
很多人宁可相信谣传,也不肯相信新闻单位的正面报道。而当旧的谣传被事实揭穿后,我们善良的人们,不是好好地反思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与事实相距甚远、而又如此具有煽动性和针对性的谣传,而是马上又去听信新的谣传,并积极地传播给别人,好像现在谁不说出些骇人听闻的传闻,谁就没本事似的。这真是莫大的悲哀!
这方面我想举两个例子。先拿这次广场清场来说吧。我6月4日早刚起床,就听邻居说,昨晚天安门动用了机枪,死了好多人。当我刚到单位上班,就听一个同事说,广场上死了十几万人,而这个消息,他又是从一个拉三轮的老头那儿听来的,而且这个老头自称,因广场尸体太多,他们这些三轮也都被叫到广场往外运尸体。不一会儿,又进来一个同事做了进一步的描述,说广场清场时灯全部熄灭,只留大会堂这边的灯,先用机枪扫射,然后用坦克压,有的帐篷里压过第一遍仍有人在叫唤,压完后把尸体堆起来,都给烧了,至于人数,他说东西长安街加上广场共有四五十万,当我凭分析说,在清场时一定还是尽量避免流血的,他竟激动地说,历史早晚会有公论的,好像受冤枉的竟是他。最后,另一个同事说,她听了外电的消息说死了500人左右,有些是急忙逃出时被踩死的。说实在的,因为有这么多的传说,故当时我对死亡几百人,已是确信不疑了。可是,晚上看电视听了袁木和张工同志的介绍,没死一个人!差距是如此之大,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可当我看了录像后,确信我听来的那些传闻都是些无稽之谈时,我真为我们的人民军队叫好,也为传播这些谣言的人感到悲哀,因为他们其实都是些很有知识和文化的善良的人,他们既未参加6月4日凌晨的暴乱,也没有设置过路障,甚至在天亮后都未到市区里围观,他们仅仅是出于对学潮的同情和对于军队进城的不理解,就完全相信了几百、几千、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群众在清场时被杀死、焚烧的传闻,并且又传播给其他的人,真是可悲!由此我想起另一个谣言,那是较早前我在天安门广场,听一个佩带中国民航学院校徽的人说,万里同志刚在南苑机场下飞机就被军方软禁了,可过了那天,我从新闻报道中得知万里同志那时刚离开加拿大正前往美国进行访问,当然,这个谣言就不攻自破了。
悲哀之二:
有些普通的群众只是出于盲从,就不分昼夜地阻止部队进城,而当部队在讲清一切道理并于情况危急、奉命强行进驻执勤岗位时,仍有部分群众为阻挡部队进城付出了生命,其中的悲哀在于,有些人到死都没搞清到底为什么一定要阻止部队进城。
政府一再讲部队进城不是针对普通老百姓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信,我们有什么充足的理由一定不让部队进城,是部队进城会烧杀抢掠?还是部队进城会影响你我的正常生活?
那么,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为了保护广场上和新华门前静坐的学生,部队一进城,他们就要被轰走了。这也许是阻止部队进城的唯一的似乎站得住脚的理由。可是,我们不妨心平气和地想一想,广场上和新华门前的混乱局面是否值得我们去保护?说实在的,这次学潮之初,我也是积极的声援者和同情者,看着绝食的最初一批同学在广场上悬挂的“心为我民众,魂系我中华”的横幅,我也曾为之深表敬意。可是,后来一个时期,广场上的情形越来越令人不满,甚至使人感到无聊。本来,进驻广场绝食的大学生们有个绝食宣言,那么,撤离时也应该有统一行动,然而,原来在广场上参加绝食的北京绝大多数高校已经不明不白地撤离,而广场上唱主角的已是外地进京的高校学生,他们以广场为宿营地,愿意呆就呆,愿意走就走,来多少呆多久好像永远是个谜。前一段,越来越多的人发出呼吁,特别是六一前夕,小朋友们的呼吁本来合情合理,可都无济于事。还有新华门前,东倒西歪的一些人已经在那呆了很长时间了,那些人把部队遗失的军衣、军裤、军鞋、压缩饼干盒和一些武器装备,都挂在门前示众,把本来庄严整洁的新华门前搞得破烂不堪,请大家想想,难道美国总统办公地——白宫门前可以任凭占据吗?
对于部队进城来整理诸如天安门广场和新华门前的这样的烂摊子,我们有什么理由千方百计地予以阻拦呢?难道就这样混乱下去?
悲哀之三:
一个时期,不管得没得到现行政策实惠的人,都有不满情绪,在人们的交谈中,竟极少能听到为政府说公道话的人,这真是又一个悲哀!
前一段的声援活动中,有些人是因为对社会分配不公感到不满而走上街头的。这多少还有可以理解的因由。可现行政策的得利者,如已富了的个体户,有一些也声援反政府的活动,更加滑稽的是,所谓的“飞虎队”也骑着摩托车,扛着旗子,招摇过市,进行所谓声援。其实,这些人多数是些不务正业的人,如果不是这些年的政策,能让这些人先富起来?可是,这种人富了,也还是不满,乘机给政府制造麻烦。现在平心而论,大家的生活水平是都有提高,可为什么会出现“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大一点,就能明白其中的缘由,现在是靠工资吃饭的看着“小倒”挣钱容易,有不满情绪;而“小倒”看着“官倒”挣钱更轻松,也有不满情绪,可“官倒”看着出一趟国捞几大件的,仍有不满情绪;可出一趟国的看着围着“老外”转能经常出国的还是不满,等到真正申请到了“绿卡”定居国外应该知足了吧,可正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建立起什么“民主联盟”组织与现政府作对,这真是莫大的悲哀!现在是应该引起政府对前一段的工作进行深刻思考的时候了,应该认真想想,支撑共和国脊梁、真正为共和国作出贡献的到底是哪些人?我们的政策到底应该让哪部分人先富起来,我们的社会才能安定,我们的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还有,当我们的政府在制定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如调整物价)时,应该怎样的慎而又慎,并极其认真地考虑到广大人民的承受能力,否则,由此带来的结果将是多么严重和难以弥补。
北京垡头三区居民 武心地
(原载7月12日《北京日报》)

第4版(综合)

衡阳支行走私贩卖黄金首饰
造成国家经济损失百余万元 主要责任者正受查处
本报长沙7月1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国银行衡阳支行从深圳沙头角中英街港属金店走私贩私价值达百余万元的黄金首饰,受到湖南省衡阳市郊区工商管理局查处。
据衡阳市郊区工商局初步查证:中国银行衡阳支行未经海关批准,于1988年7月15日至11月20日,先后4次走私,从深圳沙头角中英街港属金店购进黄金首饰5084件,计27709.163克。尔后加价进行所谓揽储,用去和非法销售黄金首饰27635.603克,计金额340.7万多元,进销差价4.8万多元,余下的黄金首饰73.56克于今年3月在该行非法加工时,被工商部门现场查获。
中国银行衡阳支行走私贩私黄金,为了逃避海关监督,前3次购买的15963.038克黄金首饰,由行长肖国和及该行办公室主任赵秀平等数人,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分散带入境内的。第4次购买的11736.125克黄金首饰,是行长肖国和与港商协商好后,以高于当时市场挂牌价格,让港商送到深圳芙蓉宾馆的。
他们购买的黄金首饰价格每克比国家进口黄金首饰的价格高60多元。这批黄金首饰共多花人民币170多万元,同时,使国家少收港商进口关税138万余元、增值税22万多元。
在购销这批黄金首饰中,中国银行衡阳支行还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没有正式记帐,只作帐外帐,乱开支。该行负责人和经办人还有其他严重以权谋私行为。去年8月20日去沙头角购买黄金首饰时,行长肖国和带自己的妻子、女儿,赵秀平带自己的丈夫去游玩,一切开支由公费开销。
目前,此案正在继续查处中。

第4版(综合)

平暴纪实录相片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纪实性录相系列片《飘扬,共和国的旗帜——平息反革命暴乱纪实》,公开出版发行。
本片共分《风波骤起》、《动乱狂潮》、《暴乱真相》、《热血忠魂》4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编制,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出版。
本片以翔实的现场实录,真实地反映了由动乱到暴乱的形成与发展的始末,揭露了极少数人妄图推翻共产党领导的阴谋。

第4版(综合)

厂长经理报创刊
本报讯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一张面向中国企业管理层的新型经济类报纸《厂长经理报》近日创刊。(军会)

第4版(综合)

国际军体五项赛激战正酣
中国队团体积分开始领先
本报加拉加斯7月15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国际军体5项锦标赛今天进行的第2个项目障碍跑中,中国队成绩喜人,张德利中尉以2分19秒9获最高分,全队团体积分已开始领先。
障碍跑全程500米,中间设置20个障碍组合,是一个比速度、比力量、比技巧、比勇气的综合军事训练科目。
在今天的比赛中,我国选手发扬了我军勇猛顽强、不畏艰险的战斗风格,在激烈的争夺中,前8名选手,我队占3名,除张德利获第1名外,杨春义获第3名,张晶获第6名。我团体总分已从昨天的第2名上升到第1名。瑞士选手表现也令人瞩目,团体总分现居第2,巴西居第3。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克忠大校说,我们赛前准备较充分,赛中技术发挥正常,战术运用得当。我对队员们的表现满意。我们现在虽然已开始领先,但后面还有3个项目,还不能掉以轻心。

第4版(综合)

约翰逊百米世界纪录可能被取消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据外电报道,在国际体坛要求禁用兴奋剂的呼声日益高涨之时,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新的措施。如果这些措施被正式通过采纳,加拿大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两年前创造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就再也“保”不住了。
国际田联理事会7月15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一次非正式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有12点内容的新建议。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如果保持某项世界、洲际或全国纪录的运动员承认违反了不得使用兴奋剂的禁令,该项纪录即不再成立”。
这些新措施将于9月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国际田联理事会全体会议上进行研究,并在9月5日、6日的田联代表大会上付诸表决。一旦国际田联通过了这些措施,约翰逊在1987年罗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的世界冠军称号和当时创造的9秒83的世界纪录、在1984年奥运会上获得的铜牌和1986年英联邦运动会上获得的金牌,将统统被宣布取消。
国际田联还宣布,它正在考虑采用一种被称为“挑战制”的用来对付使用兴奋剂行为的措施。由美国提出的这项措施建议,国际田联所属的任何一个联合会有权要求国际田联对另一成员联合会的选手进行兴奋剂抽查。

第4版(综合)

泰国羽毛球赛半决赛战罢
我队男子双打混合双打失利
新华社曼谷7月15日电 (记者张秋来)1989年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半决赛今晚在这里举行。泰国男子单打选手颂波·古甲盛甲成了人们瞩目的中心。他以2∶0(15∶12、15∶11)击败本次公开赛的种子选手、马来西亚的傅国强,取得男子单打决赛权。
颂波是泰国名将,在去年泰国公开赛中取得男子单打亚军。这次比赛,他在半决赛权的争夺赛中以2∶0胜印度尼西亚的阿迪。此间羽坛人士估计,他有可能夺得男子单打冠军。
另一名取得男子单打决赛权的选手是印尼的魏仁芳。他以2∶1胜丹麦的波尔—埃里克·拉尔森。
女子单打的半决赛在四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结果唐九红以2∶0胜韩爱平,罗云以2∶0胜黄华。
男子双打半决赛,中国选手李永波/田秉毅以1∶2(14∶18、15∶10、6∶15)负于南朝鲜的朴柱奉/金文秀;这对南朝鲜选手和马来西亚的谢顺吉/拉·西德克取得决赛权。
关渭贞/林瑛以2∶0胜队友姚芬/赖彩勤,取得女子双打决赛权。南朝鲜的黄惠英/郑素英也取得女双决赛权。
中国的王朋仁/史方静在混合双打半决赛中以1∶2负于南朝鲜的金文秀/黄惠英。南朝鲜的朴柱奉/郑素英也在半决赛中获胜。
本次公开赛的五个项目的决赛将于16日进行。

第4版(综合)

世界杯男子水球半决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据外电报道,在西柏林举行的世界杯男子水球赛十五日进行了半决赛,意大利队和南斯拉夫队分别战胜对手,进入了决赛。
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在四节比赛打完后以九比九战平。在加时赛中,意大利队以三比一超出,从而以十二比十获胜,夺得决赛权。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南斯拉夫队以八比七险胜匈牙利队。

第4版(综合)

亚洲台球赛半决赛结束
新华社新德里七月十四日电 泰国的凯姆格和印度的梅尔詹特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亚洲台球锦标赛半决赛中获胜,取得冠亚军决赛权。
第一号种子凯姆格和非种子梅尔詹特分别击败印度的亚格蒂尼和塞提后进入决赛。
亚洲台球锦标赛迄今举办了六届比赛,梅尔詹特是第一个闯入决赛的印度选手。

第4版(综合)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
函授部第三期招生简章
办学宗旨:适应新闻专业培训的要求,普及新闻学知识,从理论和实践上帮助新闻、宣传单位在职人员和广大通讯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写作能力,为社会培训新闻人才。
招生对象: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全国各地各级新闻单位的工作人员;各级专业报纸的编辑、记者、通讯员;部队新闻业务人员和通讯员;各级宣传部门的干部和通讯干事,以及其他有志于新闻事业的人员。
学习内容:(1)专业课7门:《新闻学原理》、《新闻采访概论》、《新闻写作》、《报纸编辑》、《新闻评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公共关系学教程》。(2)新闻写作辅导教材:请富有实践经验的记者、编辑撰稿,侧重传授新闻工作经验。(3)辅导刊物《新闻学苑》。(4)《学员报》,交流信息和学习心得,刊载学员作业点评。
学习方式:自学为主,加强函授指导,适当面授。学员按教学计划学习专业课,并做作业,寄指导教师批改。选择学员作业,加以评点,刊在校报上。在学员比较集中的城市设辅导站,定期面授。在学员较分散的省区,适当集中面授时间进行辅导。
指导教师: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教授、副教授,人民日报社有高级职称的编辑、记者和富有经验的老新闻工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担任。
学制一年。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者发给结业证明。学习成绩优异者,由函授部提供奖学金,选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进修一年。
学费:97元,包括教材费、邮寄发行费、辅导费、报名费和学杂费。学费一次交清。
报名日期:自即日起至8月31日截止。
开课日期:1989年9月1日。
注意事项:1、通过邮局寄款报名,一张汇款单只能寄一人学费。在汇款单上用毛笔或钢笔填写姓名及详细通讯地址:本人所在省(区)、市、县(乡、街道)门牌号和工作单位及邮政编码;部队学员必须特别写明部队驻地及代号。务必字迹清晰,切勿潦草,以免差错。本部收款地址:北京人民日报社新闻函授部。
2、集体或个人从银行信汇报名者,必须写清:汇款单位全称;报名学员姓名和详细通讯地址,附在信汇单后面;复写的信汇必须保证第四联清晰,否则按无头汇款项目处理。为避免因字迹难辨而发生差错,在信汇同时另写报名信,写清上述各项,寄函授部。本部开户银行:北京工商银行朝阳区关东店分理处,帐号:461076—76
3、凡电汇一律退回。切勿在平信内夹寄现金。
4、本部收到学费后,即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寄出学费收据和学员证。如超过两个月未收到学费收据及学员证者,请来信查询。开学后不办理退学手续。
5、联系电话:北京595946、596231转2977
电报挂号:北京3838函授部
邮政编码:100733函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