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亲切寄语共青团干部
对青年满腔热情严格要求
当前应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民族自尊心的教育
丁关根要求团组织扎扎实实做几件实事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了出席共青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江泽民说,两个月来,在反对动乱、平息暴乱的斗争岁月中,作为党的助手的各级共青团组织经受了一场严峻的锻炼、考验。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总体上讲,我们在第一线工作的绝大多数各级团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
江泽民说,我们每一个党的组织、团的组织,每个党员、团员、国家干部,都应该通过这场斗争进行深思,有不少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团组织经过这次斗争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理直气壮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他说,对我们的青年一代既要满腔热情,又要严格要求。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当前,对青年一代应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民族自尊心的教育,对党员、团员要进行世界观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要有针对性,对症下药,使他们了解中国的国情。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工作,都要关心青年的成长。
丁关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共青团组织在这场斗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共青团的工作一是要增强吸引力,二是要提高团员青年政治素质。团的各级组织要扎扎实实地做几件实事,取信于团员,取信于青年。他希望团组织认真思考过去,探讨未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工作。
座谈会开始时,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汇报了共青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的情况、当前青年工作的重点和今后共青团工作的任务。他说,江泽民同志担任总书记时间不长就和丁关根同志一起与团的干部座谈,这表明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和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关心,也使广大在第一线工作的共青团干部深受鼓舞。
座谈会上,一些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共青团组织的负责人黄跃金、强卫、罗保铭、蒲长城、胥昌忠、王儒林、茅临生、洛桑江村、丁耀民、刘鹏、陈其娴、白合提亚尔等先后发了言。他们向江泽民、丁关根反映了当前青年的思想状况、青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党的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多地关心、重视共青团的工作。他们表示,要认真总结这次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所以能够发生的经验教训,更好地当好党的助手,积极地开展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把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的事业、为国家的建设发挥作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李源潮、张宝顺、李克强、洛桑、刘奇葆、冯军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在认真、热烈、活跃、和谐的气氛中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中国的内政不容干涉
——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关于中国的声明
中国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首都和全国局势迅速得到稳定。一个多月来,社会秩序已经逐步恢复正常,人们的生产和工作也已走上了正轨。北京地区的这场动乱、暴乱的始末与平暴过程的真相已大白于天下。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政府处理这场事端所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很多国家的有识之士对中国一再重申改革开放政策不变这一点表示赞赏并采取了现实和明智的态度。他们都强调要珍惜同中国长期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对远东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都是至关重要的。
令人遗憾的是,最近在巴黎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继续无视中国发生的实际情况,凭借他们的所谓“价值观”来充当法官,评断中国的事情。他们在发表的政治宣言中,对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横加指责,“谴责”所谓“中国违反人权的暴力镇压”。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这种指责是毫无道理的,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理所当然不能接受。
事实已经表明,北京地区发生的这场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是少数阴谋分子勾结国外敌对势力利用学潮,有计划、有组织地挑动起来、强加在我们头上的。他们的目的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北京发生的这场动乱和暴乱,持续时间之久、波及范围之广、危害之烈、阴谋之毒、手段之残暴,是我国建国以来所罕见的,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面临生死存亡威胁的严重关头,中国政府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平息这场暴乱,使局面转危为安。中国政府是根据我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在十分复杂而困难的条件下,迫不得已采取行动的。
本来事情的真相是不难明白的。但是,由于某些西方国家的舆论,特别是美国的舆论,对中国平息暴乱竭尽夸大、歪曲之能事。“谣言公司”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使西方的人们得出了完全错误和扭曲的印象。而某些西方国家的政府人士又不愿冷静地坐下来好好听取中国方面所提供的事实真相,固执己见,囿于西方那套价值观,一味地对中国加以谴责和制裁,恣意干涉中国的内政。这种做法是违背国际法准则的。如果在国际关系中,不是客观、公正地去了解事情的是非曲直,而仅仅根据歪曲事实的舆论宣传、错误的情报甚至荒谬的谣言来制定自己的政策,这不仅是极不严肃的,也是非常危险的。
这次七国首脑会议继续对中国施加压力,企图迫使中国放弃这场反对暴乱、反对颠覆的正义斗争,这是打错了算盘。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采取的行动并没有触犯西方,也没有触犯哪一个国家。问题出在有的国家却以他们的好恶和价值观念,在言论上、行动上,在很大的范围内直接触犯了中国的利益和尊严。任何妄图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都是徒劳的,对于来自任何国家的这种或那种方式的压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会屈服,相反,它只会激发起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把自己国家的建设搞得更好。同时,我们也有必要在此重申:现在,当平息反革命暴乱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决不会因为某些国家对我们的不友好行动而改变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邓小平同志最近明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方针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10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方针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和强国之路,它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处,也加强了世界各国同中国的经济交往,促进了世界的繁荣与稳定。
目前,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士相信,中国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改革开放的方针没有改变,他们希望继续保持和发展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反对把中国排斥于国际社会之外的错误做法。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见解将日益成为国际上大多数人士的共识。明明是西方继续在对中国施加压力,七国首脑会议的政治声明却表示希望中国当局为避免孤立创造条件,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必须指出,中国是一个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家和拥有巨大的现实和潜在的市场。在当今世界经济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情况下,那种企图把中国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的短视行为,不仅会损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西方国家的利益也是有害的。我们奉劝那些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的人还是把目光放远一点。“解铃还需系铃人”,他们还是改弦更张,采取明智、现实的态度为好。
政治宣言中还说到恢复香港信心的问题。英国政府不久前表示继续遵守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按照协议不改变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你搞你的资本主义,我搞我的社会主义,井水不犯河水。我们相信,只要双方严格遵守协议,恢复香港信心是可以做到的。现在的问题是有人要想利用香港作为干预或图谋改变内地社会主义制度的基地,这是不能允许的。我们奉劝这些人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我们希望七国首脑会议关于香港问题所说的“国际社会的继续支持”不要成为破坏香港稳定的因素。
应该清楚地看到,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和大格局没有改变,世界面临的仍然是和平与发展两大课题。东西方关系历经战后长期的紧张与对峙之后,出现了从对抗走向对话、从紧张走向缓和的势头。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仍然在发展。这些影响世界基本趋势的因素依然存在。因此,我国对外执行的和平与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我们愿意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团中央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过关于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决议
引导青年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正确方向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为期3天的共青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用四中全会精神统一全团思想,进一步动员、组织全体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为把我国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贡献力量。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代表书记处在会上作了题为《回顾过去,思考未来,为完成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任务努力奋斗》的讲话。他说,共青团组织面对复杂的形势,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发挥助手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投入到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斗争中去,政治方向是正确的,工作态度是积极的,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他说,共青团与共产党有着完全相同的理想、信仰和政治纲领。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共青团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属性。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坚持正确的思维方法,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使自己在政治上尽快地成熟起来;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性修养。
宋德福说,在这场风波中,有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从参加学潮开始,继而被卷入动乱,事态的发展最终完全走向了他们愿望的反面。惨痛的现实令人触目惊心。它从反面向我们揭示了青年应该如何选择正确的成长道路,怎样才能不负于自己生活的时代,不负于养育自己的党和人民。
会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决议认为,当前,要特别加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引导青年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正确方向。要针对青年的思想现状,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和法制纪律教育。要加强以中国近代史、社会主义必然性、经济文化发展现状、经济资源和人口问题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主要内容的国情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推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第1版(要闻)

控制森林资源急剧下降局面
国有林区派驻监督专员
林业部决定在东北和内蒙古率先实行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16日电 (记者谭佩全)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鉴于我国国有林区森林资源急剧下降,林业部决定向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派驻森林资源监督机构和监督专员,对森林资源实施全面监督。
世界上林业发达国家都实行“林务官”制度。我国在建国后也曾向森工企业派驻过木材专员,在基层实行过主伐林场与森林经管所并立互相制约的制度,有效地控制了森林资源的消耗。十年动乱中这些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被冲垮以后,森林资源遭受严重破坏。1976年,黑龙江省第一次森林资源清查时,发现帐实不符,查出5000万立方米的缺额,1981年第二次清查时,缺额增至7000万立方米。1986年第三次清查,全省活立木蓄积减少了1.77亿立方米,有林地面积减少了85.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下降了8.1%。
这种严重状况,引起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恢复森林资源监督机构,派出监督专员,自上而下实行有效监督。
黑龙江省的做法,得到林业部批准。林业部还决定在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率先实行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制度。

第1版(要闻)

珠海规划发展蓝图迎接外商投资高潮
据新华社珠海7月16日电 (记者张愈升)珠海市市长梁广大日前接受港澳记者采访时说,珠海当前整个形势很好,这不但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而且进一步证明改革开放的政策是正确的,是强国之路。他预言外商在珠海投资的高潮必将很快到来,珠海的经济建设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梁广大说,今年上半年,虽然北京发生了反革命暴乱,全国出现严峻的形势,但珠海没有出现罢课、罢工、罢市、抢购、挤提钱款等现象,社会安定,生产、工作运转正常,经济一直比较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产值增长77.1%,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9.8%,财政收入增长59%,银行存款额增长7.5%,城乡居民储蓄增长20%。接待旅游客人总数虽然减少,但接待外国旅客和华侨与去年持平。他介绍说,在引进外资方面,上半年共签订合同21项,增长60%,协议投资总额增长6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8%。6月份与外商签订投资合同、意向书81项,加之“三来一补”等项目,投资额达3200多万美元。另外,造船基地、石油化工基地,60万千瓦电厂等项目正在洽谈。一些跨国公司、财团及台商依然纷至沓来。
梁广大说,珠海为了迎接改革开放高潮的到来,正在思考和规划未来的发展前景。现已计划在珠海西部地区兴建大型港口和能源、原材料、化工基地以及高速马路。铁路工程也正在规划。珠海东部地区计划把紧靠港澳的岛屿建成大型的仓储区、保税区和补给区,建成大型的石化、造船基地,有的项目已开始付诸实施。他说,已有不少外商前来考察和洽谈投资,发展前景十分美好。

第1版(要闻)

大庸市廉政建设的突破口
惩处以权谋私建私房干部
四人严重违法乱纪被逮捕
据新华社长沙7月16日电 (通讯员彭祝登、记者刘金桐、刘敏)中共湖南省大庸市委开始处理党政干部在营建私房中以权谋私的问题。一些在营建私房中以权谋私的县科级干部已受到处理。
大庸市永定区委书记、大庸地级市筹备小组成员刘国基在营建私房中,利用职权,以极低的价格套购国营林场木材达18.172立方米,平价购买国家计划钢材3吨,侵占国家利益7900元,还为亲友低价购买国营林场木材200多立方米,侵占国家利益1.5万元;同时他还弄虚作假,为4名亲属“农转非”。经中共湖南省委批准,市委决定给予刘国基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2年的处分,湖南省政府决定撤销其大庸地级市筹备小组成员职务。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春祥在营建私房中利用职权,以极低的价格套购国营林场木材25.675立方米,平价购买国家计划钢材2.775吨,还低价购买集体单位红砖8万块,侵占国家和集体利益7663.99元,并拖欠应交国家的超占土地罚款、城建配套费等5923.4元,市委和市纪委决定给予刘春祥撤销党内一切职务的处分。
最近,经检察机关批准,大庸市还有4名在营建私房中严重违法乱纪的干部被依法逮捕。原慈利县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樊云洲,利用手中掌握物资的权力,肆意为营建私房者批购国家计划钢材以及国有木材等建筑材料,均为平价或低价,他从中受贿6500元。
1986年以来,大庸市共有1919名党政干部营建私房,其中县级干部71人,占同级干部总数的45%,科级干部683人,占同级干部总数的32%。这些干部在营建私房中以权谋私问题,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引起了中央和湖南省委的重视。今年元月,新组建的中共大庸市工委和大庸地级市筹备小组决心把清查党政干部营建私房中以权谋私的问题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个突破口来抓,成立了市清房领导小组,所属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3月下旬,湖南省委、省政府抽调30多名干部,连同大庸市的450多名干部,对全市县科级干部营建私房中以权谋私的问题进行清查。目前清查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第1版(要闻)

领导干部廉洁自约
益阳县刹吃喝风
据新华社长沙7月16日电 湖南省益阳县32名在职县级领导带头刹吃喝风,仅5、6两月,全县减少招待费12.3万余元。
近几年,益阳县吃喝之风严重。有的乡镇一年开支的招待费多达二、三万元,县直机关有的局竟达10多万元。全县每年招待费的开支达100多万元。今年4月,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在讨论廉政建设时,决定把刹吃喝风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突破口。他们制定了《关于下乡和接待用餐制度》和《关于不收受礼物和用公款送礼》等5项廉洁自约制度。两个月来,32名县级干部有22名下基层检查工作107天,无1人超标准就餐,并都按规定交了伙食费。

第1版(要闻)

加强协调 确保重点
上半年国防科技工业增产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许志敏)国防科技工业今年上半年较好地完成了国家重点型号研制生产计划,民品产值大幅度增长,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4%。
今年4、5月间,我国一些地区发生动乱或反革命暴乱。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排除干扰,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完成国防科研重点项目、新型武器装备的重点型号、作战急需装备以及卫星发射工程等的研制和生产计划。截至6月底,核、航空、航天、兵器行业已完成全年军品生产任务的52.2%,民品生产任务的48%。军工企事业的产品结构有较大变化,正向着军民结合型发展。
今年国防科技工业在资金、能源、原材料、运输十分紧张的困难条件下,加强各部门的协调,优先保证承担重点任务和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并大力开展挖潜、降耗、增产等活动,上半年民品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7.5%,已占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的66.6%。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尽管国防科技工业上半年发展平稳,但由于成本升高,部分民品积压,盈利总额仍略有下降。

第1版(要闻)

大别山区变了
百分之九十贫困户已经解决温饱问题
新华社武汉7月16日电 (记者罗辉、通讯员翟刚)来自国家科委日前在湖北省英山县召开的4省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消息,大别山区科技扶贫取得成绩。到目前为止,这个地区90%不足温饱的农户已经越过了贫困线。
大别山区有18个县属于国家科委的重点扶贫对象。大别山区的扶贫工作重点是,以科技为支柱,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在国家科委给河南、安徽、湖北三省分别派了科技扶贫联络组后,各省又给所有的贫困县选派了科技副县长,强化领导。从1986年开始,各贫困县相继建立了一批科技、农、工、贸相结合的经济实体,脱贫效果显著。据湖北、安徽两省统计,到1988年10月,11个重点贫困县中,已有34.5万户、179.4万人的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安徽省金寨县胜利完成10万亩茶园、20万亩桑园和30万亩板栗的开发任务。这个50多万人口的贫困县,再过5年,仅板栗一项人均收入就可达1000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辽宁省昌图县朝阳乡下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宝玉,靠多年积累的葡萄栽培经验,带领村民搞庭院葡萄生产。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全村葡萄栽培数量达到36万株。仅这一项,今年可增加收入300多万元。图为魏宝玉(左)在向当地群众传授葡萄果期管理技术。 郑维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