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讯

民主德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本报记者 许宏治
民主德国是世界上少数做到了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多年来,除个别年份经济增长率略低于4%外,一直保持了4%—4.5%的增长率。
民德党和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适合民德国情的政策,并做到了政策的持续性与革新性的辩证统一,这是民德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主要原因。
重视科技和教育。二次大战以前的德国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拥有比较发达的工业和科技。民德建国后,党和政府认为,科技对经济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特别是进入80年代以来,民德党考虑到科技革命迅速发展的新形势,在1981年制定的“80年代经济战略”中,把利用先进科技成果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这一战略后来在1986年召开的十一大上被发展为面向2000年的经济战略。
在民德,微电子、计算机、新材料、生物工程、核能和激光等高技术受到特别重视。科研投资重点用于这些项目,并坚持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原则。
同时,民德党对培养人的事业——教育也一贯给予充分的注意。二次大战刚结束不久,德国统一社会党便在领导人民清除战争废墟的同时,着手对法西斯政权遗留下来的教育制度进行改革,克服种种困难,建立统一的国立学校,实行8年制义务教育。到60年代,8年制义务教育已显得不能适应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了,因此于1965年2月由人民议院通过《统一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法》,以法律形式规定在全国实行10年制义务教育,每个青少年都有进10年制综合技术学校学习的权利和义务。在此基础上,民德又进一步普及了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也有很大发展。总共只有1664万人口的民主德国,现在高校在校生有13万人。全国人口中有大约12%受过高等教育。1988年,国家在教育方面投资达154亿马克。
重视经济管理。在经济管理体制方面,民主德国从本国的具体情况出发,经过多次探索和改革,于70年代建立了大型联合企业管理体制。在这种体制下,把全国的工业企业按行业联合起来,组成若干联合企业,分为中央领导的和专区领导的两种。目前,联合企业实行主厂制,每一联合企业有一个主厂,下属各厂保留相对独立性,接受国家计划指令,各自进行经济核算,法律上完全独立,原来厂名不变。联合企业被认为是民德国民经济的支柱,它把科研、生产和销售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系统,并与科研单位和高等学校有密切联系。在这种体制下,可以更好地集中资金和人力,有效地进行关键工艺的研制,加速科研成果转移到生产中去的过程,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及时对国际市场需求作出反应,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一代产品。
近年来,民德领导多次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给予联合企业范畴内的企业以自主性”。1988年,民德在全国16家联合企业中进行扩大企业自筹自用投资基金的试点。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去年年底前召开的七中全会决定,从1990年起,在生产性国民经济各部门逐步实行新的投资政策。
为了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民德建立了定期培训各级管理干部的制度。党中央设有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学院,专门培训管理国民经济的高级领导干部。中央规定,部长、副部长、联合企业总经理、各专区主管经济工作的书记等高级干部,每5年要到这所学院培训一次,为期5周。此外,这所学院还担负培养后备干部的任务,联合企业和企业中有大学学历、年龄40岁以下的领导干部每5年要到这里接受3个月培训。
健全的体制、称职的干部保证了良好的管理,并继而保证了良好的经济秩序。
重视改善人民生活。民德党和政府认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使人民生活不断有所改善,这样才能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增加社会主义的吸引力。特别是1971年召开的八大,明确提出了“经济政策与社会福利政策相统一”的总方针,作为民德长期坚持的国策。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劳动积极性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由于民德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卓有成效,民德的社会主义是有吸引力的。民德人民群众对此普遍感到满意。虽然与西欧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为邻,民德仍保持了社会的长期安定,建国几十年来没有发生过什么动乱。这也是民德经济能长期稳定发展的原因之一。
(附图片)
民主德国新勃兰登堡专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新建的塑料大棚中培育菜花。

第7版(国际专页)

当前西方经济的特点及其前景
蔡述理
西方主要国家去年经济“过热”,通货膨胀抬头。美、英等国被迫实行紧缩银根的信贷政策,利率几度调高。今年前几个月,它们继续沿袭这一政策,一些国家不敢扩大甚或削减财政开支,有的变减税为增税。由于这种政策的作用,今年来多数西方国家私人消费已经减弱,经济增长率已经降低或将要降低。
美国经济放慢比较明显,主要反映在私人消费和工业生产等非农业经济方面。今年头五个月的工业生产,除一月和四月有所增长以外,其余三个月均处于停滞状态。工业的三大支柱除钢铁以外,汽车和建筑业的生产和销售都已萎缩。其他工业除化工、造纸、机械设备和纺织等外,生产也多裹足不前。
此外,今年头五个月的先期经济指数出现了三个月的下降,其中工业品新订单曲折波动相当明显,说明今后工业生产仍将波动,增长乏力。
除了农业以外,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私人固定资本投资和出口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两者虽分别增长百分之七点六和百分之十五,但都低于去年的增长水平。
在美国经济增长放慢的同时,因食品及能源价格上涨较大,今年头五个月的消费物价上涨百分之六点七,显然高于去年平均的百分之四点一。
今年美国的贸易和财政赤字虽都有所缓解,但今后经济进展可能放慢,加上不断膨胀的净外债,因而“双赤”仍然是美国及整个西方世界焦虑的核心。
美国经济放慢到底是“软着陆”(指经济增长缓慢和温和的通货膨胀)抑或危机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是当前美国政府及经济界至为关注的。目前美国政府经济政策的重点,只能在反经济危机与反通货膨胀之间走钢丝,既要放松其紧缩银根与信贷的政策,又要十分谨慎。近来商业银行优惠利率已从百分之十一点五降至百分之十一,但中央银行贴现率(百分之七)仍维持不变。对外则继续压其他国家与地区对美国进一步开放门户。这样,今年美国经济可能增长近百分之三。
西欧国家经济将因各国利率不断调高或增税而放慢,但因去年各国企业利润普遍增长较大,加之欧共体各国都在为一九九二年的统一内部大市场做准备,企业固定资本投资增长强劲。西欧国家中除了英国以外,经济放慢的情形不大明显,但物价上涨率提高则是普遍的。西德因投资和出口增长较大,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二,估计全年可能增长百分之三,消费物价可能增长百分之二点五至百分之三。法国去年公司利润增长幅度为欧洲之首,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达百分之三以上,消费物价也将上涨百分之三多一点。英国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比上一季度下降百分之五点二,贸易再度出现较大逆差,今年头几个月消费物价年率上涨百分之七左右。政府被迫再度紧缩银根,银行基本利率高达百分之十四,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百分之四点四降至百分之三以下。预计今年西欧经济的增长率将从去年的平均百分之三点四缩小为百分之三左右。
日本经济形势仍然较好,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一,物价上涨率在百分之三以内。虽然今年日本政府未实行新的刺激经济的措施,四月起又征收消费税,加之近来利率有所提高,对消费有一定影响,因而经济增长率可能低于去年百分之五点七的水平,但日本企业利润状况较好,利率仍为西方国家最低。同时,今年来日元疲软,有利于扩大贸易顺差,促进企业投资和内需增长,故今年其经济增长率仍可接近百分之五。
西方国家工业生产增长放慢及贸易保护主义增强影响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原料及工业品的出口。一些亚洲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对美元升值较大,商品竞争能力减弱,出口增长率降低。拉美及非洲债务国将因西方利率提高而加重负荷,经济发展更形困难。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外国经济动向

意大利经济的两大痼疾
水亭
意大利的经济发展有它的优势和难处。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意大利的中小企业生财有道,久盛而不衰;不少大企业经营有方,利润增加。通货膨胀率控制在5%左右,经济5年持续发展,去年又比前年增长3.6%,为最近10年来最高数,被称为意大利经济的“第二次腾飞”,已引起欧美国家的注视。
当前意大利经济突出的难处是庞大的预算赤字和巨额国债。去年的预算赤字高达898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居西方七大工业国之首。造成巨额预算赤字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社会福利开支和国债利息水涨船高,难以控制。公费医疗制经营不善,效率低、浪费大,政府年年呼喊削减开支,却年年有增无减。此外,国家给亏损的国营企业和国家参与企业的财政补贴也很惊人,大区、省、市镇三级地方政府的财源紧张、开支急增,40%的地方政府出现预算赤字,中央政府被迫贴补。“预算赤字”成了内阁会议一大中心议题。为弥补赤字,国库部频频发行债券,以高利率刺激公民争购。债券名目繁多,平均利率高达10%以上,这在西方主要国家中实为少见。到去年第三季度末,累计国债已达1010万亿里拉,如按一美元等于1300里拉计算,合7769亿美元,相当于意大利一年国民生产总值的94.5%,同西方七个工业国平均数相比,竟高出40.2%。高国债,高利率,政府每年支付的国债利息,构成了近80%的预算赤字。预算赤字年年增加,增收节支措施又难以采取,政府只得发行新债券弥补赤字,造成难以逆转的恶性循环。
多年来,政府、议会、党派、劳资之间围绕赤字和国债问题争论激烈。有时甚至酿成政府危机。同大财团关系较为密切的共和党主张大幅度削减社会开支,从节流中寻找出路。意共、社会党等左翼党派和工会从劳动者利益与争夺选票出发,竭力反对。自由党的基本选民是商人、律师、医生等自由职业者,该党害怕失去选民的支持,对政府增加自由职业者税收的措施一直表示强烈不满,甚至以退出政府相威胁。一些经济专家认为意大利只有真正推行税收改革,才能从赤字与国债的泥潭中摆脱出来。赤字与国债不仅是意大利的严峻经济问题,而且成了影响社会安定的不稳定因素。
由于政府难以丢掉预算赤字的沉重包袱,每年国家的生产性投资和科研开发费总是有限。促进意大利经济持续发展的生产性投资和科研开发费主要来自企业。但是,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各自为政。政府心有余力不足,难以搞全国一盘棋。许多有远见的经济学家指出,如意大利政府在短期内不能改变现状,久而久之,国家的经济发展将可能因缺乏后劲而产生严重后果。
展望今后几年,摆在意大利面前的形势是严峻的。意大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共同体内部资本自由流通后,意大利大量资本外流难以避免。当前,由于高利率等因素,意大利是西方世界储蓄额最高的国家。政府从发行债券和巨额储蓄金中大量集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掩盖了赤字与国债问题的严重性。好像年复一年,还过得去。但是,西德等国银行利率虽低,通膨率却更低,且银行服务效率高,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意政府兜售的债券一旦失去市场,银行储蓄减少,就找不到足够资金弥补预算赤字。当然,届时意政府也可用大幅度提高利率的办法来防止资本外流,刺激公民继续购买债券。但后果将是,高价借新债,借了新债还旧债,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甚至可能达到失控的地步。巨额预算赤字和国债对意大利的影响值得研究。

第7版(国际专页)

经合组织发表经济预测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于6月29日发表的一份题为《经合组织经济前景》的报告认为,制止通货膨胀、稳定利率和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是各工业国家在今后几年中面临的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经合组织的经济平均增长率近年来持续提高,失业率呈下降的趋势。1988年的增长率超过了4%,而失业率则降到7%。报告预测,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3.25%和2.25%,失业率可维持在7%和7.25%左右。
据预测,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今明两年将达到4.5%,其中美国今年可达5%,明年将进而升至5.25%。
报告还指出,最近两年多以来,各国货币的汇率呈现了较为稳定的局面,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随着美元汇价的上升,外汇市场出现了动荡。各国政府应该使用一切手段加强协调,使汇率失控的危险保持在最低的程度上。
报告认为,经合组织的另一项中心工作是加强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管理下的多边贸易体系,充分利用乌拉圭回合谈判所提供的一切机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