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某军党委艰苦奋斗受到表彰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央军委纪委向全军通报表彰了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党委常委强化自我约束机制,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精神的事迹。
这个集团军党委常委是一个艰苦创业精神比较好的班子。他们在生活上坚持低标准,以俭朴为荣,高级轿车不买,楼堂馆所不盖,生活不搞特殊。在工作上坚持高标准,一心想着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近几年,常委成员每年人均下部队都在3个月以上,去年达到149天,其中每人平均蹲点2个月左右,做到吃住在连队。目前,集团军部队稳定,刑事案件和行政责任亡人事故降到历史最低点,连续5年行政责任事故亡人率低于总部限定的比例,官兵赞扬他们是一个顾大局,守纪律,讲廉洁,干事业的班子。
军委纪委在转发这个集团军党委常委的经验时指出,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在坚持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更要大力发扬这种革命精神。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最近几次重要讲话过程中,应密切联系实际,参考某集团军党委常委的经验,检查一下自己和本单位艰苦创业、惩治腐败的情况。表扬廉洁奉公的好人好事,采取切实措施,把已经发生的不廉洁现象认真加以解决。

第4版(综合)

厦门执法监督部门厉行廉政
据新华社厦门7月11日电 (记者蔡国烟)厦门海关和市劳动、公安、税务等执法监督部门从去年开始,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陆续加强廉政建设。
厦门海关在业务部门的审单、验货、放行等各个环节实行相互制约的作业程序。各单位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的监察员,内部形成了较完善的制约机制,使不法分子没有机会行贿,关员难以徇私。去年至今,海关没有发现工作人员有受贿放私行为。
厦门市劳动局从改善服务态度入手,到企业现场办公,解决招工、工人调动、调整工资等问题。同时,定了杜绝送礼拉关系、限定各科室办事期限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以前职工调动的积案,一次性研究处理。市政府经过考评,认为这个局的领导班子是廉洁的。
厦门市公安局入出境管理处将申请出国人员中经多次劝说仍不改的送礼者公之于众。同时,设立每月一次的处长接待日和每周4天半来访接待制度。申请人有意见要求,都通过这个正常渠道反映。今年以来,这个管理处未出现受贿现象。
从今年起,市税务局的调税和减免税从原来一个人说了算,改为由税务所所长、个体劳动者协会委员、柜台征收员和稽管员集体研究决定。这项制度试行以来,个体工商户税款入库率达99%。

第4版(综合)

军队执行戒严任务的必要性与合法性
中央军委法制局局长 图们
迅速平息6月初发生在北京的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现在,首都和全国的社会秩序已恢复正常。但据了解,当前仍有部分群众对于这次动用军队执行戒严任务的做法不够理解,思想上存在着一些疑惑,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军队执行戒严任务的必要性与合法性问题。下面,我想就此谈点看法。
首先,这次动用军队执行戒严任务有无必要?一些群众认为,军队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因此,没有必要进驻北京,直接参与执行戒严任务,维护社会秩序。应该指出,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在这次军队进驻北京执行戒严任务的过程中,极少数坏人能够煽动起那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去拦堵军车,阻止戒严部队开进,造成令人痛心的损失,就同部分群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正确有关。
毫无疑问,抵抗侵略,保卫祖国是我们军队的重要任务,通常我们将这个任务叫做军队的对外职能。但是,除了对外职能,军队还有没有对内的职能,即当社会上出现较大规模的骚乱、动乱、暴乱、叛乱事件时,军队有没有参与平息事态,镇压各种犯罪活动,恢复和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的任务呢?我认为,回答应该是肯定的。第一,从理论上讲,军队作为国家专政机器的核心组成部分,从来都要为巩固和维护有利于国家政权赖以生存和运转的各种社会秩序服务,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这在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中早有精辟论述;第二,从世界上各主权国家的实践看,不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当出现使社会秩序遭到严重破坏、政治统治受到严重妨碍,采用其他手段已不能有效地加以制止和平息的事态时,通常都使用军队来控制局势。例如美国在1968年动用正规军对172个城市的黑人运动进行镇压;英国在二次大战后有35次直接动用军队干预罢工运动;苏联自去年以来,对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和乌兹别克等地的少数民族闹事,数次动用军队加强控制,维护社会秩序;至于波兰在80年代初期使用军队进行全国性的军事管制以控制国内政局的做法更是使人记忆犹新。尽管以上事例的性质各有不同,却表明了各国军队具有对内职能的普遍性;第三,从我国军队的宗旨看,对外抵御侵略,对内维护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维持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责无旁贷;第四,从当前这场斗争的性质和事实看,极少数人制造动乱,发动反革命暴乱,其目的就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中国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用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和鲜血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颠覆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这场动乱在首都历时近两个月,波及全国许多大中城市,武警和公安干警采用正常手段已经很难控制局面。面对这种十分严峻的形势,如果不在首都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如果不动用军队执行戒严任务,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以上充分说明,党中央这次动用军队执行戒严任务,一举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策是完全正确、十分及时、无可非议的。
其次,关于军队执行戒严任务的合法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加以分析:第一,军队执行戒严任务有没有法律依据?第二,军队在执行戒严任务的过程中有没有依法办事?下面我介绍一些有关的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
作为一名军队法律工作者,我想强调说明的是,这次军队执行戒严任务,是有法律依据的。首先,我国现行宪法在《序言》中明确指出:武装力量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宪法第2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可见宪法既规定了军队的对外职能,也规定了军队的对内职能。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就是军队的对内职能,其中当然包括在必要时执行戒严任务;其次,我国宪法第89条第16项规定,国务院有权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的戒严。根据这一规定,国务院总理李鹏5月20日签署了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命令。宪法的上述规定和李鹏总理签署的戒严令,就是这次军队执行戒严任务的法律依据。此外,我个人认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在戒严期间所发布的各项通告,实际上属于特别法令的范畴,也是戒严部队执行任务的法律依据。尽管由于我国在戒严方面的立法还不够健全,比如还缺少一部《戒严法》,这给部队执行戒严任务带来了一定困难,但以上三个方面的规定还是构成了这次军队执行戒严任务的比较完整而充分的法律依据,对此,稍有法律常识的人都能看得很清楚。
军队在这次执行戒严任务的过程中有没有依法办事?这是广大群众、尤其是外地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极少数坏人在这个问题上制造了很多谣言,因此特别需要加以澄清。实际上,模范地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戒严,是这次军队执行戒严任务的一个突出特点。例如6月3日晚部队向天安门广场开进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这从军事角度看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对此,只能从当时情况的复杂性、我们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法纪的严明来加以解释。刘国庚、崔国政等烈士的事迹堪称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令和政策的典范。再如,驻扎在中山公园等文物保护区域内的部队指战员严格遵守了《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没有损坏一件文物;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以后,戒严部队的官兵、车辆等在北京道路上行进时,严格遵守了公路交通管理方面的法规制度,没有或极少有违反的情况。此外,戒严部队协助公安机关抓捕人犯,也是在执行法律的规定。我国刑事诉讼法第42条规定,对于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通缉在案的、越狱逃跑的、正在被追捕的人犯,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机关。在正常情况下尚可如此,更何况在执行戒严任务的非常时期。所以,戒严部队官兵的这一行动是完全合法的。与全国一样,近几年全军广泛开展了普法教育,广大官兵的法律意识得到大大加强,今年5月20日以来,戒严部队根据任务的需要,又进一步学习了有关法律知识,这就为在执行戒严任务的过程中运用法律,依照法律处理各种实际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戒严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协助、配合公安机关深入打击一小撮反革命暴乱分子,警戒保卫重要目标,稳定和巩固首都的正常社会秩序。为了完成这些任务,戒严部队仍在继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戒严的能力和水平。
总之,军队这次在北京部分地区执行戒严任务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合法的;不仅是合法的,而且模范地、严格地执行了有关法律的规定。尽管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在这些问题上制造了不少谎言,但谎言终归是谎言,相信原先存有疑虑的部分群众在了解有关法律规定和事实真相后,会对戒严部队执行的任务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

第4版(综合)

十四名工人身陷绝境 人民子弟兵奋力抢救
本报石家庄7月12日电 7月9日晚,河北藁城县大同乡水泥厂厂房倒塌,正在生产的一班工人被压在废墟中。北空某飞行学院训练团参谋长李乃东闻讯后,立即带领80多名干部战士以最快速度奔赴现场。
工人压在水泥板下,战士只能用手搬、挖,不少人双手被磨破。经过几个钟头的努力,他们从死神手里夺回了7个工人的生命,挖出了6具尸体。此时,战士们已疲惫不堪,但当听说还有1人没有挖出时,又冒着塌房落石的危险,继续投入了战斗。凌晨,当地群众为战士送来点心鸡蛋。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流着热泪说:“解放军真是咱人民的子弟兵呀!”
(陈国琦 罗祝生)

第4版(综合)

277次列车盗案已破获
乘警、列车员与窃贼合伙犯罪
新华社太原7月12日电 在277次列车上盗贼与乘警、列车员沆瀣一气,大肆进行犯罪活动一案日前被破获。黄林等8名案犯已被依法逮捕。
经查,1988年10月7日,太原铁路分局建筑一段工人黄林在太原开往坊子的277次列车上,盗走河北省个体户张小贯1.3万多元现金,而后将巨款交给乘警赵杰窝藏,并告诉赵杰此款系偷窃所得。失主觉察到巨款是被黄林偷窃后向赵杰报案,而赵杰故意拖延时间,不去追查。失主发现赵杰与黄林相识,一直跟到终点站后,赵杰才不得不以黄林找到此款为由退还失主。
1989年元月中旬,黄林在277次列车上窃了一个内装价值3000元录相机的皮包,交给知情的乘务员毛晋伟窝藏。
1989年2月24日,黄林、劳教在逃人员吕红平和太铁客运段工人索旭晨等人再次窜到277次列车上,合伙盗窃了一个内装1万元人民币和6万元汇票单的密码箱。黄林将1万元赃款交给知情的列车员李军窝藏,李军又将其中2000元交列车员王化诗窝藏。车到太原后,他们各得一部分赃款。
赵杰还和这趟列车另一乘警高育龙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相互勾结,包庇犯罪分子在列车上大肆作案,先后向犯罪分子索取大量钱物,其中高育龙索取人民币2000元,赵杰索取人民币1000余元。

第4版(综合)

沪破获一贪污受贿大案
九人“服务部”有七人犯罪
本报上海讯 记者刘士安报道:仅有9个人的上海申劲纺织技术咨询服务部,竟有7个人采用种种手法进行贪污受贿犯罪活动。据初步审理,这伙案犯贪污受贿的总金额达13万元。
上海检察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最近破获了这起犯罪大案。在这7个人中,有共产党员4名,局、处级干部各1名,现已分别被逮捕、刑事拘留或取保候审。
据了解,这个“申劲服务部”是上海市纺织局离退休职工协会下设的第三产业。
据上海市检察机关公布的材料,该服务部经理唐亚凡、副经理洪慎康于1987至1988年间,在同客户业务往来中收受贿赂,并采取收款不入帐、虚报冒领等手法进行贪污,唐亚凡共贪污受贿4.8万多元,洪慎康贪污受贿5.1万余元。原市纺织局基建处处长、现市纺织系统离退休职工协会副理事长、服务部顾问郑世昌,受贿贪污9700多元。服务部图纸保管员陈承源贪污7000多元。会计沙慧贞贪污4700余元。出纳魏瑞雪贪污6400多元。
上海检察机关同时查获,原上海市纺织局副局长、现任市纺织系统离退休职工协会理事长、分管申劲服务部的刘贞,在1988年间采用虚报冒领等手法,参与了唐亚凡、洪慎康等人的贪污犯罪活动。
6月20日,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对刘贞立案侦查,并取保候审。

第4版(综合)

《我们的邓大姐》摄制完成
王震出席首映式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李彤报道:在邓颖超同志投身革命70周年之际,纪录影片《我们的邓大姐》已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为本片题写了片名,国家副主席王震出席了今天的首映式。
影片以近10年邓大姐的社会活动为基础,运用了从未面世的历史影片资料和照片,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她令人感佩的经历和堪称表率的品德。特别是邓大姐亲自讲述了鲜为人知的苦难的童年、革命的起步、同周恩来定情、地下斗争和周恩来逝世时的心情等段落,使影片更为感人,更为珍贵。

第4版(综合)

人口出版社在京成立
本报讯 经新闻出版署批准,中国人口出版社最近宣布成立。李先念同志为中国人口出版社题写了社名。
(季萱)

第4版(综合)

“丝绸之路美术作品大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王志光报道:“丝绸之路美术作品大展”7月1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龙年夏秋之际来自十多个省市包括台湾和香港的60多位画家,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丝绸之路行进,历时两月,行程两万余里,进行了考察和创作。画家们以丝绸之路的壮丽景色,特别是各地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为题材,创作了一批多姿多彩的作品。全国征集、评选出200多件佳作。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习仲勋、赛福鼎·艾则孜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综合)

小杜鹃艺术团寓教于乐
新华社南昌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卢晶)当许多小学生被“沉重的书包”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南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小杜鹃”艺术团的孩子们,却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这个小艺术团有八十多人。建团二十一年,自编、自演了二百多个节目。近年来,有一批舞蹈及合唱、独唱节目获得省、市及全国比赛的优秀奖。一九八七年,部分队员还进了怀仁堂为中央领导同志演出。南斯拉夫电视台还专门录制了小艺术团演出的一台长达二小时的节目向本国播放。

第4版(综合)

珍珠镇开展家庭文化活动
本报讯 山东省莱州市珍珠镇积极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细胞”文化活动,吸引了千家万户、男女老少,提高了人们的社会公德水平,密切了人与人之间团结协作的关系。
为了强化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珍珠镇从今年初开始,以家庭为“细胞”,在全镇开展了包括政治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等内容的家庭文化活动。他们先后举办了“家庭智力竞赛”、“农家晚会”、“家庭游艺节”,以及武术、音乐、书画、剪纸、面塑、花展、集邮等多种家庭文化活动,并推选代表参加镇上和市里的比赛。这些活动,不需要建场地,便于组织发动,很适合目前农村一家一户为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点,受到农民的欢迎。
(葛志强 丁德积 邓兆安)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二阶段七轮角逐结束
挑战者仍未决出马晓春与钱宇平将加赛快棋
本报通什7月13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二阶段(琼联杯)的七轮角逐虽已结束,但众矢之的的挑战者称号却束之高阁,未有归属。正如行家赛前所料,在今天的比赛中,马晓春九段和钱宇平九段双双战胜各自的对手,积分仍并列榜首。
钱宇平对棋圣聂卫平的一盘棋最先结束战斗,在对局中,执黑的聂卫平使出罕见的招数,不想未见成效,反被钱宇平趁势走厚。中盘时,聂向一块未及整形的白棋发起攻击,钱应对无误,干净做活,并借机挤入黑棋苦心经营起的根据地,仅走至第150手便中盘获胜。
在对局室的另一侧,马晓春则赢得十分艰苦。布局阶段,女七段杨晖似故意露出破绽,诱使马晓春于40手时打入,在上边展开激战,双方交手30余回合,马晓春已三子被歼,并有一块孤棋悬于中腹,危在旦夕。可惜稳操胜券的杨晖面对大好形势,心下犹豫,未能趁热打铁,给对手以最后的致命一击,于101手走出缓着。由于杨晖没有及时罩住白棋的孤棋,马晓春得以出“飞”出绝境,抓住一线生机。接着,杨晖一错再错,白白地低了一路退守,使得马晓春又喘过一口气,重整阵容,展开争夺。当比赛进行到下午3时,杨晖率先进入读秒,而马则得知钱宇平已告胜,积分超过自己,双方都有压力。然而,在压力下,马晓春保持了自己的轻灵风格,杨晖却乱了方寸,又接连走出误着。最后,马晓春起死回生,反败为胜,以一又四分之一子的优势告捷。
这样,钱、马二人还将加赛快棋以决定挑战权的归属。此外,同样是三胜四负的聂卫平和王群八段,均积六分,也须通过加赛快棋决定本届名人战第四、五名的排列。按照比赛规程,获前4名者可直接进入下届名人战循环圈,第5名以后者则要参加淘汰赛。为了保证比赛的质量,主办者和承办单位海南思创公司研究决定,这两局快棋将待连续苦战的棋手们充分休息、恢复精力后,在北京举行。
在今天的比赛中,俞斌八段执白中盘胜王群八段,获得本届名人战的第3名;杨晋华六段执白胜程晓流六段一又四分之一子。
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二阶段告一段落,赛场由海南移回北京。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日本人征服公格尔峰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记者姜志武)为征服公格尔峰曾经付出三条生命的日本京都人,八年来卧薪尝胆,矢志不移,终于壮志得酬。
新疆登山协会刚刚收到的来自公格尔峰的消息说,9名日本京都人11日首次从北坡征服了海拔7719米的公格尔峰。
这9名登山队员是11日分两批由北坡登顶的。第一批6人,于北京夏令时11点50分登上顶峰。第二批3人,13点50分登顶成功。他们在公格尔之巅作短暂停留后,迅速下撤。这是人类第一次由北坡征服公格尔峰。
据悉,目前登顶队员还在继续下撤。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起死回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再过三十几天,第15届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隆重开幕。这项有“小奥运会”之称的国际综合运动会,近10年越办越红火,无论规模和水平都一届超过一届。然而,本届大学生运动会却历经坎坷,差一点“泡汤”了。
这届运动会几年前就选定在巴西第一大城圣保罗举行,该市也一直努力筹备着。可是到了去年年底,圣保罗市突然提出因经费等问题,放弃主办权。当时距离开幕之日只剩半年多时间,这可急坏了以内比奥罗为首的国际大学生体联,他们四处联系接办运动会的地点。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谁都不愿接,连设施齐全、刚办完奥运会的汉城也不接。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关键时刻出马帮助做工作。到了3月底,西德杜伊斯堡市终于伸出援助之手,同意接办这届运动会,并如期举行。杜伊斯堡是个只有40万人口的小城,位于莱茵河畔。该市之所以肯接办,据说重要原因之一是,给国际体育界留下好印象,为杜伊斯堡所在的鲁尔地区争办2000年或2004年奥运会创造条件。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通常有10个或11个竞赛项目。本届大学生运动会仅有4个多月的筹备时间,比赛项目不得不减为4个(篮球、田径、赛艇、击剑)。尽管如此,运动会规模仍不小。最近内比奥罗宣布,已有81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估计运动员人数达2000—2500人左右。有一批世界级好手将会参赛,篮球比赛水平很可能是历届最高的。
由于美国多数优秀运动员均属于大学,因此美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比奥运会选手团水平不会差多少。加上去年奥运会输给苏联和民主德国后,美国人很不甘心。本届运动会将是他们重振雄风的一个机会。
本届运动会组委会正在克服困难,有条不紊地展开筹备工作。比赛赛场全部利用原有场馆。场地条件还算可以。但几千人的食宿将是个大问题。杜伊斯堡城市小、大旅馆少,多数运动员将分散住在该城周围,这又将带来交通问题。至于经费,除联邦政府答应提供300万马克外,其余主要靠从鲁尔地区筹集。组委会的总预算为1000万马克,这点钱显然太少了,要知道1991年英国设菲尔德下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预算约为二亿三千万马克。
看来,富裕的德国人在办这届运动会时肯定将精打细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箫鸣

第4版(综合)

我选手超一项世界青少年射击纪录
新华社成都7月13日电 (记者王文俊)成都举行的全国青运会射击预赛,有一人超过、一人平男子手枪慢射世界青少年纪录。
吉林省17岁的臧明12日以573环的成绩,超过了匈牙利选手佩帕尼托在1986年创造的男子手枪慢射569环的世界青少年纪录。陕西省20岁的孙宝堂以569环平了这项世界青少年纪录。吉林省20岁的徐丹也破了我国这个项目560环的全国青少年纪录。

第4版(综合)

苏选手创自行车青少年世界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7月13日电 苏联运动员斯穆雷金12日晚在此间的奥林匹克自行车场,以1分0秒262的成绩创造了1000米行进间出发赛的青少年世界纪录。

第4版(综合)

苏联男篮二队访华比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王道源)苏联国家男篮二队今晚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以九十比七十六胜中国青年男篮。这是客队最后一场访华比赛。客队自六月二十九日访华以来,先后在唐山、呼和浩特、北京同中国国家队、青年队共进行八场友谊比赛,战绩为五胜三负。
今晚中国青年队打得极为出色,尤其在上半时前十二分钟内,几乎一直压着对方,上半时结束时仅以三十八比四十三落后。下半时一开始,中国青年队仍打得虎虎有生气,七分钟内先后把比分追成五十平、六十平和六十二平。
(附图片)
中国男篮8号王非在同苏联二队比赛中突破上篮。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第4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北京武警某部的哨位上,常年可以见到一位拄拐杖的老大妈义务为战士送水。她就是北京育树街居委会李秀萍大妈。薛兆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