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黑龙江有关部门想方设法
帮企业清理“三角债”
四亿多元呆滞资金重新流动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13日电 (记者谢金虎、通讯员苏剑锋)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近两个月来帮助企业清理了1242笔“三角债”,使4亿多元的呆滞资金重新流动起来了。
在企业互相拖欠货款中,往往因一个企业的一笔货款未付,阻塞了几个企业的资金流动,成为“三角债”的关键环节。这个省的工商银行抓住这个环节投放“启动”贷款,收到投一子而活全盘的效果。两个月来,全省投放“启动”贷款6000多万元,松动1.8亿多元资金。
地区利益分割是清理“三角债”的最大障碍。针对这个问题,省政府和省工商银行牵头,在全省范围内采取地区间对等清欠的办法清理“三角债”。例如宁安县两家百货公司长期拖欠牡丹江市三个商业批发站货款近200万元;同时,牡丹江市糖酒站拖欠宁安县糖厂货款140万元。经过两地政府、银行和企业协商,先由工商银行牡丹江支行贷给牡丹江市糖酒站140万元,支付给宁安县糖厂;工商银行宁安县支行收回宁安县糖厂的同额贷款,再贷给宁安县两家百货公司,用于偿还所欠牡丹江市三个商业批发站的货款;最后由工商银行牡丹江支行从这三个商业批发站收回了同额贷款。据统计,黑龙江省靠对等清欠的办法已清理了89笔、近5000万元跨地区拖欠款。
黑龙江省工商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说,对等清欠是在现有体制下解决跨地区“三角债”的一个较好办法。如由国务院和银行总行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等清欠,效果会更好。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虽穷,但分量很重
——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同志
姚铮
本报编者按:《中国青年报》刊载的《中国虽穷,但分量很重》这篇报道中,唐明照同志的一番见解很好。本报特予转载,向广大读者推荐。
北京镇压反革命暴乱,隔岸的华盛顿如同火上了自己的房,西方要制裁的舆论也沸沸扬扬。带着许多普通中国人的疑惑,7月4日上午,记者冒雨来到北京一所幽静的四合院,采访了曾在美国前后生活30多年、担任过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唐明照同志。
在美对华政策中美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今年79岁的唐明照同志,早在1920年即随家从广东迁居美国旧金山,在那里读完小学和初中。1927年回到天津就读于南开中学。“九·一八”后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中断了在清华大学政治系的学习,进入美国加州大学历史系研读西方近代史,毕业后在纽约社会的最底层当了华侨洗衣馆联合会英文干事。1940年创办了著名的美洲《华侨日报》,任第一任社长。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在美政府中任职,战后又回到《华侨日报》任总编辑。朝鲜战争爆发后,为避免受麦卡锡迫害而秘密返回祖国。1971年,他代表新中国,正气凛然地重返彼岸。1972年又出任负责政治事务、非殖民化、托管地工作的联合国副秘书长,一干就是7年。积半生在美国的经历,他对美国社会的三教九流可谓了如指掌。
“这几个月我很着急,也很生气。这倒不只是因为有人主张‘全盘西化’和美国的煽动,而是担心我们许多年轻人看不透这种内外压力背后的阴谋。据我观察,有些到过美国的人并不真正了解美国,因为他们到美国主要是出入一些大学和政府机构,对美国中上阶层的生活和享受的民主可能有些感受,但不了解美国社会底层生活,更谈不上了解像我们当年受排华法种族歧视度过的辛酸历史。美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但美国又是一个世界上矛盾最多的国家。《独立宣言》上讲人生而平等,实际上美国无处不存在种族歧视。民主和自由是有阶级性的。同美国政府打交道,谁要是忘记美国的这种矛盾的两面性及其实用主义,谁就只能上当受骗。
  “你们都知道斯坦福大学。当年斯坦福靠大胆雇用华工修成美国大铁路,但‘黑色星期五’经济危机一来,斯坦福又变成排华专家。抗日战争,史迪威将军为尽快打败日本,主张同时援助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军队,为此后来被撤了职。解放战争,杜鲁门把死宝押在了蒋介石身上,结果国民党被打败。朝鲜战场美国也吃了败仗。杜勒斯等人由此认为美国‘丢了中国’。这实在奇怪。中国是中国人的,不属于美国;要说丢,那就是美国失去了称霸世界的战略利益。武力无法扼杀新中国,当时任国务卿的杜氏乃提出‘和平演变’的战略,对中国封锁了20多年。到了尼克松当总统,一向反共的尼克松来北京打破僵局。那是为了应付由于越南战争导致国内出现的政治、经济、社会危机(尼克松曾罕见地两次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也为了与苏联争霸。他在访华时对毛主席说‘我是为美国的利益而来的’。毛主席称赞尼克松讲了句实话。卡特同中国建交,但国会又搞了个《与台湾关系法》,实用主义地谋取战略利益。现在美国支持学潮能是真为中国的民主么?说到底,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最根本目标,就是始终竭力控制中国。方励之挟洋人以自重,正是帮了美国的忙。1971年10月联大讨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那时的美国代表、现任总统布什奉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阻挠。友好和不友好,天上地下,河东河西,都是事实,都是为美国的利益。”
唐老勾略的一部中美关系史,令人清醒地感受到他大半生从事中美交往的曲折轨迹和严酷事实。
“美国众议院刚以零票反对通过制裁中国的决议,您对此担心吗?”记者问。
“怕什么?只要认清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目的,做到心中有数就行了。除此之外,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上,不能不来往。我们需要技术,他们需要市场。用市场换技术,我们暂时吃点亏,但终究使中国走向开放,走向富强。过去美国封锁我们那么久,但我们搞出了原子弹。关键是我们内部要稳定,自己不能乱,有争论自己解决。天塌不下来,谁也别想控制我们。”
西方不会放弃巨大的中国市场
谈到一些国家对我们镇压暴乱的指责,唐老呷了一口茶,分析说:“首先,这是因为他们并不了解事情真相。其次也有一个受美国的压力问题。记得70年代我在联合国总部任职时,有一天我同当时的外国同事开玩笑说,秘书长的本事就是会八面玲珑地去各个庙烧香。联合国从创始起,就因财政来源而受到美国控制。现在美国支付的钱减少到联合国预算的四分之一,表面上已难控制联合国,但仍然可以用经费问题压联合国就范。对我们来说有个‘耳根子’问题,对别人的指责要头脑清醒。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并威胁停止经济交往,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我相信,随着中国局势的稳定,国外的朋友和指责我们的国家早晚会了解事情的真相并继续同我们进行贸易。我们只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决定内外政策。只要坚持独立自主,就能掌握主动权。问题在于我们自己争不争气。”
针对外国要抽走资金一说,唐老带上花镜,翻开一本英文版《美国年鉴》,笑着说,美国现在的联邦债务达2万亿美元,联邦政府每天要借不到300亿美元就过不了关。自史密斯的《原富》一书后,除了凯恩斯提出政府干预经济和增加支出维持生产外,西方经济学家还没有出版过一本完整地分析当代资本主义并提出切合实际的措施的经济学著作。当然,社会主义经济学也面临许多新问题。现在西方国家的一个最头痛问题是生产过剩,由于市场早已占满,投资开工厂获利难,所以都想搞金融投机。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改革和开放,11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早晚会使他们回到中国来的。
没有比中国人更爱自己的祖国
“说来说去,还是得先把我们内部的事解决好。”唐老喝下夫人送来的中药,依旧侃侃而谈。
他说,我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万元户”。刚去联合国工作时年薪4万多美元,临走时年薪8.7万。任职7年,我除了雇一个华侨司机和需要用的钱外,多余的钱,交给国家26万多美元,为什么?因为共产党天下为公,要有献身精神。这几年老百姓之所以不满,主要就是因为党和政府内滋生出腐败现象,艰苦奋斗的精神丢了。清除腐败。首先要从公子王孙开始,像小平同志讲的,碰到谁就是谁,决不能手软。这几年好多事我看不惯,生闷气。例如高消费,那原是生产过剩的国家提倡的,而我们是生产不足。跟人家比阔,比得起吗?把民族自尊心全比没了。大街上到处是日本车,商店里摆满可口可乐;电影《末代皇帝》得了奥斯卡奖,主要靠的就是违反规定在故宫内拍景壮了声势。人家赚了几亿美元后只给我们几十万元,国内有人为此还美滋滋,不打自倒。一个没有自尊心的民族是没有权利生存的民族。我从小就知道岳飞、史可法、文天祥,现在的青年确实应当好好学习中国历史。积我一生坎坷经验,尽管建国40年我们犯了不少错误,但这40年无疑是改变中国历史最大的40年,是中国人扬眉吐气的40年,也是中国近代最稳定的40年。
靠在沙发上,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意犹未尽。他补充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坚定民族自信心和发扬实干精神,讲究实际,干了再说,不好大喜功,只有做出几件实事,才能振奋起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才落到实处。“在亚洲,除日本外,中国的科技力量最强,这是我们了不起的成就。我劝青年朋友们相信,我们中国虽然穷,但分量很重,正因此别人才不敢小视我们。只要我们认真纠正种种失误,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自己看得起自己,上下戮力同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千万要自尊和自重啊!” (原载7月13日《中国青年报》)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部委和有关方面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国务院一些部委及有关方面认真办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截至目前,已有9个单位承办的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据了解,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各种建议3788件,到6月底为止,已有625件办理完毕并答复了代表,约占总数的17%。
据介绍,一些代表的建议已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秦志新代表关于查处经济犯罪案件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经研究,已要求各级法院特别是法院领导,要严肃执法,凡是与犯罪有牵连的人和事,都要追查到底,查清事实,查明责任,查个水落石出,依法处理;对于案中有案,有关系网和保护层的,更要认真追查,一查到底,不使一些犯罪分子逃脱法网。刘广征代表关于“尽快落实解决本钢污染治理投资”的建议,经国务院办公厅召集有关部、委局协调,冶金部与有关单位协商,已决定用生铁优质优价办法解决,并从今年5月1日起实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越南将其划入庆和省完全非法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谈话时说,最近,越南第八届国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决议,竟然将中国的南沙群岛划入越南的庆和省,粗暴地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
发言人说,众所周知,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该群岛及其附近水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越南国会的上述决议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

第2版(国内新闻)

新疆各界庆祝“古尔邦节”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记者汪有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民委昨晚举行盛大联欢晚会,庆祝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近千名中外人士出席了联欢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恩茂,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联欢会。正在新疆访问的以苏联哈萨克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巴依克洛夫为团长的苏联哈萨克加盟共和国代表团和以苏联哈萨克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桑巴耶夫为团长的苏联民航首航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在新疆邮电、纺织、民航、石油等部门帮助工作的日本、瑞士、苏联、美国等国家的专家代表,也应邀参加了联欢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年会易地
我国有关人士表示极大遗憾
指出北京秩序正常具备开会条件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赖云川)北京世界贸易中心理事长张明今天发表声明,对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第20届年会改变开会地点表示“极大的遗憾”。
1988年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巴黎春季理事会上决定,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第20届年会,并在1988年11月孟买会议及1989年4月墨西哥会议上得到确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理事会还两次听取和批准了北京世界贸易中心就年会筹备工作所做的详细汇报。但是,今年7月5日这个协会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理事会特别会议决定,将年会改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张明说,“北京世界贸易中心一贯遵循世贸中心协会宗旨,即:不分国家与地区、不干涉会员的政治态度和信仰,以促进世界各地的经济组织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为己任。”
他说,中国从一年前就开始了第20届年会的筹备工作,到今年5月底,已经接受23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名代表的正式注册登记,为大会选择的会场、旅馆和各项活动安排均已落实。
他还说:目前,北京的社会秩序已恢复正常,并将进一步稳定,完全具备召开年会的条件,可以保障外国朋友正常开展各种业务活动。

第2版(国内新闻)

吴学谦吊唁卡达尔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前往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吊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著名活动家、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卡达尔·亚诺什的逝世。
中共中央送的花圈放在卡达尔的遗像旁。吴学谦以及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在遗像前默哀,对卡达尔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吊唁时在场的有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美沙洛什。
曾担任匈牙利最高领导人30多年的卡达尔,于7月6日在布达佩斯告别人世。

第2版(国内新闻)

钱外长将率团赴巴黎出席柬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外交部长钱其琛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在巴黎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这位发言人说:“我们赞成召开这次会议,并将在会上参加讨论和制定全面、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她说,中国希望会议取得积极进展。

第2版(国内新闻)

姚依林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家物价局局长瓦尔特·哈尔布里特率领的民主德国物价代表团。
宾主双方就各自的物价体系及所面临的问题向对方作了介绍。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科威特雷耶斯集团董事长雷耶斯一行。
雷耶斯集团是由海湾各国10余家公司组成的跨国集团。雷耶斯此次来访旨在了解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视察与中信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的项目——滨河花园公寓工程的进展情况,并与中国有关部门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会见时,雷耶斯表示珍视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希望尽快完成正在进行的合资项目,让世人看到中科人民合作的成果。姚依林说,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进行成功的合作。中国与科威特政府已进行一些卓有成效的合作,与科私营企业界的合作也有了开端。他相信两国政府间及民间的合作均将发展。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13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苏联国家教委副主任舒克舒诺夫,宾主就加强中苏两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李铁映对客人说,派遣留学人员出国进修学习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方针政策将长期坚持下去。舒克舒诺夫一行是前来参加中苏教育合作工作小组第三次会议的。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13日率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离京赴莫斯科出席中国科技日开幕式,并参观访问。中国科技日7月14日至23日在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荣毅仁13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主席哈默希为团长的伊朗商、工、矿业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全美华协波士顿分会向我捐绿化基金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通讯员王九渊)美国全美华人协会波士顿分会最近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绿化基金。
近年来,为了支持中国的绿化事业,改善和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广大爱国华侨及热心为中国绿化事业尽力的美国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不断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提供捐赠。去年美中友协、全美华协、美京华人各界联合会等团体就曾向我国捐赠绿化基金,并在美国华人中开展“一人一树”绿化中华大地募捐活动。

第2版(国内新闻)

优秀的卫生工作领导者
崔义田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我国我军优秀的卫生工作领导者,著名的战伤外科专家及医学教育家,卫生部原副部长、顾问崔义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崔义田同志1906年出生于辽宁锦西,1938年加入新四军,是最早创建新四军卫生工作的高级医师之一。1940年,崔义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就任新四军卫生部部长。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出生入死,英勇顽强地救治了大批伤病员,并创办华中卫生学校,培养出大批卫生技术干部,受到周恩来、叶挺、陈毅、粟裕等人的高度赞扬。
解放战争时期,崔义田领导并参加了苏中、鲁南、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解放上海等历次重大战役的大量伤员救治工作,建立了一整套适宜大兵团作战的军队医疗卫生工作体制。1949年,他任上海市卫生局局长,担负起改造旧上海卫生工作的重任。1950年,崔义田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部长,为恢复与发展华东地区卫生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积极组织大批高级医务人员组成志愿医疗队赴朝参战。1954年10月,崔义田任中央卫生部副部长。长期以来,他呕心沥血,为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化大革命”中,崔义田受到无端诬陷和残酷迫害。粉碎“四人帮”后,他得以彻底平反,任卫生部顾问。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心卫生改革,为我国卫生事业尽了最后余力。
崔义田是全国政协第四、五、六届委员,并被誉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
向崔义田同志遗体敬献花圈的有:江泽民、邓小平、杨尚昆、陈云、万里、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姚依林、王震、李铁映、宋任穷、伍修权、李一氓、余秋里、张爱萍、陆定一、陈锡联、胡乔木、段君毅、黄华、黄镇、习仲勋、彭冲、方毅、谷牧、康克清等。
江华、宋时轮、张劲夫、陈丕显、姬鹏飞、程子华、叶飞、洪学智、张震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出现就业高峰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夏俊生)据有关部门介绍,北京市今年要求就业的各类学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部队转业干部等各种人员约13万多人,是1983年以来的一个就业波峰。但是,由于国营企业的招工人数大大减少,出现了“就业难”的局面。
对此,北京市采取措施努力安排就业:对新办的安置待业青年的城镇集体企业,继续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到乡镇企业就业的城镇待业人员,实行退休养老社会保险制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支持和指导城镇待业人员自谋职业,鼓励从事个体经营,开办私营企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东早稻丰收
新华社广州7月13日电 (记者张开机)广东今年早稻增产,预计总产量达813.56万吨,比去年增产2.5%。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开展了粮食创高产活动,省、市、县各级领导纷纷走下田埂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到5月底,全省兑现的化肥达40.68万吨,占全年预售计划的85.2%。全省还推广了佛山市粮食生产“五统一”(品种布局、机耕、排灌、植保、关键措施)的先进经验;另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扩大粮食面积,使全省早稻播种面积达2298.14万亩,比去年增加55.04万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甘肃一特大型公路隧道通车
本报兰州7月12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第一座现代化的特大型公路隧道工程——甘川公路七道梁隧道,今日上午剪彩通车。
七道梁隧道位于甘川公路(即212国道兰州至重庆线)上,距兰州市22公里,是甘肃省会通往四川的第一山隘,扼兰州市南出口的咽喉,服务于省内4个地州的23个县市,是甘肃公路最繁忙的路段之一,日交通量2000辆以上。这条由北向南隧道的贯通,从根本上改善了七道梁的行车条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疆发生严重干旱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记者李现国)今年春夏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旱情不断加重,受旱农牧区降水量普遍比历年平均值减少25%至46%,各大河流水量也普遍减少40%至55%。其中哈密地区、阿勒泰地区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东部5县1至6月份降水量仅有2至3毫米,是近40年来降水量最少的年份之一。
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全自治区受旱农田达580万亩,其中因严重干旱无法播种的有60多万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抚顺引进意腈氯纶装置
本报讯 抚顺有机化工厂引进意大利SNIA公司腈氯纶生产装置的合同,七月六日在沈阳签署。这项总投资为一点三亿元人民币(包括一千四百六十六万美元外汇)的项目投产后,可年产腈氯纶五千吨。
腈氯纶产品可用来仿制天然兽毛皮,达到以假乱真境地,备受各界欢迎。由于国内没有厂家生产,每年靠进口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百分之三十。
(周雪)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国产解析测图仪通过鉴定
新华社西安7月13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友齐、新华社记者胡年秋)国产解析测图仪研制成功,今天在西安通过技术鉴定。
地质、石油、铁道、煤炭、测绘等部门,为了测绘本部门特需的、有统一坐标和高程、与实地一致的各类专业地图,在经过航天、航空摄影并进行野外测量后,还必须在室内经过10多道复杂工序才能获得理想成果。解析测图仪的研制成功,将使这一过程实现电脑控制,有关专家经过鉴定认为,这一仪器把地图加工制作精度提高了3至4倍,工作速度加快2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来信来电

湖南烟叶收购资金缺口大
半数尚无着落 烟农心急如焚
烟叶丰收,对烟农、烟厂和政府来说,应该说是一件乐事。但在烤烟主产区湖南省,由于收购资金奇缺,地、县、乡各级干部为收购资金急得团团转;农民则为生产出来的烤烟换不到现金,无钱买粮,无钱买晚造生产所需化肥农药而心急如焚。
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省烟草公司副经理王树青告诉记者,今年湖南烟草收购和调拨需要7.6亿元资金周转,但到6月底,省政府初步安排了近4亿元,缺口3.6亿元。这初步安排的4亿元,绝大部分还是一个指标,要靠收回很难收回的短期贷款才能有钱支付烟农,一时无法落实。
郴州地区和零陵地区的烤烟产量占湖南烤烟总产量的90%。预计今年,郴州地区烟产量90万担,零陵地区烤烟产量为120万担。郴州地区需收购资金2.5亿元,需周转资金8000多万元,但到6月底,只落实1500万元,尚差6400万元至7000万元;零陵地区需收购资金3亿多元,到6月底,只落实2000多万元;收购资金奇缺,收购点、站迟迟不能开秤;有的开秤几天就停了秤,宁远县50多个收购点,到6月底这个县只有一半开了秤。因为没有钱,县里应从外面购回的农业生产资料无法购回,如上级分配给新田县的磷肥、农药指标,因无钱提货,分配的指标已经作废。
湖南烤烟收购资金奇缺,主要的原因是不合理资金占用多。譬如说,湖南省政府安排了2.576亿元烤烟收购资金,但资金来源要靠农业银行收回到期的短期贷款,而目前“三角债”多,一些企业产品积压,短期贷款收不回;一些卷烟厂去年欠烤烟区的烟款至今还未归还,这2.576亿元资金大部分不落实。
烤烟产区的各级干部和农民希望各级政府督促有关的企业归还欠款,同时,希望上级政府想办法,采取综合调度资金等办法,尽可能筹集到烤烟资金,帮助烤烟区度过收购难关。本报记者 吴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