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面积增加 长势喜人 增产有望
早稻中稻生产形势好
病虫害较为严重应该引起重视
新华社成都7月13日电 (通讯员张先介)据最近在成都结束的南方14个省、市、自治区粮食购销联系会议提供的消息,今年我国早稻中稻播种面积增加,长势喜人,增产有望。
今年,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海南等14省、市、自治区共栽早稻中稻28881万亩,比去年增加260万亩。目前,水稻生长情况普遍好于去年,预计早稻和中稻总产量可达1076亿公斤,比去年增产2.5%。
当前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水稻产区病虫害较为严重。会议要求各地要努力做好灭虫防病工作,力争夺取今年水稻丰收。

第1版(要闻)

上半年黄金产量创纪录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黄金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一一,创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近十年来,国家对发展黄金生产很重视,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黄金产量逐年提高。但是由于个体采金泛滥,管理不力,严重地破坏了国家宝贵的黄金资源,干扰了国营骨干黄金矿山的生产,阻碍了黄金生产的大幅度增长。
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于去年五月批准成立国家黄金管理局,强化了行业领导,并且发布了(一九八八)七十五号文件,明令取缔个体采金。为了调动县政府抓黄金生产积极性,国家还规定,县里每产出、交售给国家一两黄金,国家给予七十元价外补贴的倾斜政策。
(赵近建)

第1版(要闻)

姚依林在全国财政工作会上强调
全力完成今年国家预算
进一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治理整顿涉及到各个方面,但财政平衡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因为它是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的重要基础。赤字消除了,财政平衡了,治理整顿的任务才算基本完成。他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千方百计完成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今年国家预算。
姚依林说,必须进一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要从节约能源、原材料中求增产,在增产中还要注意贯彻执行产业政策,做到增产增收。财政部门要按照现行的政策法令,把一切应收的收入都收上来。要大力提倡艰苦创业,真正树立起过几年紧日子的思想,把一切可节减的支出节减下来。他说,在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方面,要做到不管控购商品还是非控购商品,能不买的坚决不买;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请客送礼要坚决制止,不管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业,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不允许搞请客送礼。要坚决整顿公司,惩治腐败,做出成效。
姚依林还批评一些单位在动乱期间不顾大局,偷偷地上基本建设项目,甚至搞楼堂馆所。他强调在治理整顿中必须加强全局观念。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今日在京结束。

第1版(要闻)

新闻出版署作出决定
整顿出版秩序和书刊市场
突破口是查处违纪的协作出版代印代发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新闻出版署认真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重要文件,总结近年来出版工作的经验教训,决定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整顿出版秩序和书刊市场。
这几年,一些出版社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放弃原则,不顾后代身心健康,色情淫秽、暴力凶杀等低级庸俗出版物充斥图书市场,腐蚀着人们的灵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被称作“地摊文学”的污七八糟的东西大多是打着协作出版的旗号进入图书市场的。尽管开展过“严打”等活动,终因措施不得力,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治表更须治本。图书市场的改观,不能仅靠一次次“查禁”。经过冷静的分析思考,新闻出版署近日作出决定:以整顿协作出版和代印代发为突破口,从根本上改变图书市场的混乱状况。
协作出版是出版改革中出现的一种新作法。自1984年试行以来,对缓解学术著作出版难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尽管有关部门对协作出书范围、协作的对象等都有明文规定,但许多出版社不同程度地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出版方面的严重混乱。
据新闻出版署新闻发言人梁衡介绍,这次整顿协作出版、代印代发是出版部门贯彻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也是贯彻治理整顿方针的继续,除继续加强行政措施以外,还要实行经济制裁。
新闻出版署在下发的文件中说,这次主要整顿从1988年5月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关于当前出版社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的违纪活动。
文件规定:凡违反协作出版、代印代发规定的图书(包括违反协作出书范围、协作出版对象、未经终审终校及以书号出刊等问题),协作双方利润一律没收,上交当地财政部门;此类违纪图书在1989年2月《补充规定》下发以后出版的,要从重处罚,罚款数额要在所得利润的5倍以上;与出版社协作的对方违背合同更改内容或增加印数的,除没收利润外,还要加处利润5倍以上的罚款;确属卖书号或变相卖书号的,除没收卖书号所得利润和从重罚款以外,对出版社还要给以停业整顿或撤销登记的处分,同时追究出版社领导者的责任。
检查、整顿书刊市场已成当务之急。新闻出版署为此下发了紧急通知,规定了检查、整顿的范围:对涉及策划、组织反革命暴乱和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书刊,对淫秽、色情出版物,对已通知停售的书刊和非法出版物,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查处;对宣扬封建迷信、凶杀暴力和夹杂淫秽色情内容的出版物一律收缴销毁。
新闻出版署已责成各省、市、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迅速采取行动,尽快扭转图书市场的局面。
据介绍,新闻出版署还将采取有力措施,整顿集体、个体图书发行点。

第1版(要闻)

上半年税收增加
工商税收金额达876亿
个人收入调节税比去年同期增2.8倍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税收任务完成较好。1至6月份,全国工商税收累计达876亿元,完成年计划49.7%,比去年同期增长16.1%,高于上半年工业产值增长幅度。个人收入调节税、个体、工商户和私人企业税收有明显增长。
据统计,上半年个人收入调节税征收入库累计达18242万元,完成年计划60.8%,比去年同期增长2.8倍。其中,广东省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2283万元,辽宁省2108万元,超过1000万元的有北京、上海、河北、江苏、福建5省市。

第1版(要闻)

全国妇联召开常委会
通过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号召努力开创我国妇女工作新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今天在此间结束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六届三次常委会,号召全国妇女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任务,为开创我国妇女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她说,为了取得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的彻底胜利,我们要发动广大妇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充分揭露极少数人制造动乱和暴乱的阴谋,彻底清除影响社会安定的各种隐患。对于不明真相而有过某些错误言行的青年学生和群众,作为家长和母亲,应该运用自己的特殊影响,深入细致地耐心帮助他们进行反思,转变立场,总结教训,提高认识。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全力维护好社会稳定这个大局。
会议认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妇联作为党联系各族各界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在落实四中全会提出的四件大事中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组织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认真学习四中全会文件和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发动广大妇女为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和稳定局势作贡献;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发动广大妇女在治理、整顿中艰苦奋斗,努力奉献;发动妇女积极参加反腐败斗争,协助党和政府搞好廉政建设;继续开展“热爱、支持、学习解放军”的拥军活动;密切与海外、国外妇女界的联谊和交往,努力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加强妇联自身建设。
常委会通过了《全国妇联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第1版(要闻)

西藏治理整顿见效
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
本报拉萨7月13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去年11月以来,西藏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取得成效。在财务、物价、税收大检查中,查出违纪金额5287万元,处理了一批偷税漏税、滥发钱物、贪污公款和乱涨价、乱收费等违法违纪案件。
清理整顿中,有2个公司合并撤销,4个公司与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脱钩,5个公司被吊销、注销、撤销了营业执照。12名县以上党政干部辞去了在公司的兼职。同时清理了571个建筑面积为64.9万平方米的基建项目,处理了61个计划外违纪项目。拉萨市物价部门4月以来加强物价、市场管理,主要日用工业品凭票供应,并对肉类、鲜鱼及蔬菜实行最高限价。有关部门制定的6个宏观管理方面的暂行规定和方法,使流通环节上一些混乱现象得以扭转。

第1版(要闻)

杭州加快吸引外资步伐
如期新增四个合资项目
本报杭州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浙江省杭州市又与外商如期签订了4个合资项目,总投资达813万美元,比去年1至5月签约的合资项目总额增加1.5倍。
由于受到国内部分地区动乱和暴乱的影响,杭州市有关“三资”企业的外方管理和技术人员相继回国,有些准备洽谈签约的外资项目也因外方原因被迫中止。在此期间,杭州市先后召开“三资”企业中方和外方经理座谈会,由市长直接与“三资”企业代表对话,消除疑虑,为了及时解决“三资”企业面临的能源、原材料和资金等困难,杭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公会积极牵线搭桥,由市协作办负责提供急需的40多种物资。

第1版(要闻)

湖南通联公司和中信公司违反国家禁令
非法出口电解镍被天津海关查获
据新华社天津7月12日电 (通讯员黄臻、记者孟子君)湖南省进出口公司通联公司伙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不久前非法出口国家严格禁止出口的电解镍100吨,价值126万美元,被天津海关查获并扣压。目前,天津海关与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此案。
据天津海关介绍,湖南省进出口公司通联公司于1988年12月进口电解镍100吨。货物进口后,国内对电解镍已实行限价。通联公司看到无利可图,遂以货物“不符合要求”为由要求退货。后由中信集团兴业公司与中信集团在香港的肖特基公司以“协议书”形式达成退货“协议”,于2月份申报海关“退运”。提供的品质分析证明只是东方有色金属科技咨询公司的一纸便函,而不是合同规定的商品检验机关出具的商检证,根本不具备公证效力。

第1版(要闻)

国家计委等四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建筑用铝门窗及铝装修品必须严格限制生产和使用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国家计委、物资部、建设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最近联合发出关于严格限制生产、使用建筑用铝门窗及铝装修品的通知。
通知说,近一个时期,国内在建筑用铝门窗、室内、外装修、商店铺面及柜台方面兴起了一股铝装饰热,使铝型材生产企业大量盲目发展,把铝的消费引到了不适当的方向,这是不符合我国目前国力、国情的。
通知要求今后任何部门、单位和地区(包括乡镇企业)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新增建筑用铝门窗及铝装修品(包括柜台和桌椅等,下同)的生产能力和厂点,包括不再批准利用“三资”的新建或改造项目;禁止引进铝型材及铝门窗的生产线、单体设备;所有在建、改造的有关项目必须立即停止,并取消立项。
对现有生产建筑用铝门窗及铝装修品的企业(包括军转民企业)要加以限制和压缩。择优定点,保留少数定点厂家生产,并鼓励其从事“两头在外”的生产经营。对生产出口铝门窗的企业,要按照“两头在外”的原则,所需铝原料必须进口解决,不得在国内采购;原料进口及产品出口按有关规定办理。其他非定点企业一律不得生产建筑用铝门窗及铝装修品。各级政府要对非定点生产铝门窗等的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关、停、并、转。对非定点企业,银行不予贷款;各级物资部门不再供应铝锭和铝型材(不论是计划内、计划外还是进口铝材);对定点企业也要适当核减原材料的供应基数,优先安排基础产业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用铝需要。凡是违反规定擅自生产者,一经查出,要没收生产的铝门窗等产品及其铝材料并上交当地物资部门处理,其所得款按有关规定上缴财政,并追究企业领导的责任。
通知还规定,对使用建筑用铝门窗及铝装修品的单位开征特别消费税。对不允许使用铝门窗及铝装修品的场所,设计部门不予设计,财务部门在其工程预算中不予列支,施工及装修部门在建设中对带有铝门窗及铝装修品的部分不予施工。通知明确了5类允许使用建筑用铝门窗及铝装修品的场所:
一、国家旅游局批准的涉外旅游宾馆、饭店、会客室、贵宾室。
二、国际机场。
三、国务院各部委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委批准的超净环境,设备价值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超净室、衡温间和其他高级技术、工艺、科研、试验、化验用的超净间。
四、由国务院授权批准使用的场所。
五、在华独资企业和华侨,港、澳、台胞及外国人用外汇购买的铝门窗及铝装修品。

第1版(要闻)

受贿一万六千元
西安一纪检干部被捕
新华社西安7月13日电 (记者姜文瑞、侯嘉荫)西安黄河机器制造厂党委纪检委委员、审计监察处处长邓志明接受贿赂1.6万元,前不久被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
据查,1988年6月25日,西安一家宾馆和商场的两名营业员,找到邓志明,请求帮忙,买一批20英寸“黄河”牌彩色电视机。邓志明见是熟人找上门,便将他们介绍给工厂的销售处。经过一番协商,由邓志明和销售处长共同签字,以每台2229元的价格批售给这两人200台彩电。两名营业员提货后,很快在西安、汕头等地,以每台2500元和2700元的价格将这批彩电销售出去。邓志明事后接受了这两名营业员1万元人民币的贿赂。
经调查,邓志明还在去年以同样手段接受了甘肃、河南两个单位6000元的贿赂。

第1版(要闻)

河南重视外贸工作信誉 安全及时发运出口物资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为夺回动乱造成的损失,河南对外经贸委下属30多家进出口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出口货物的安全及时发运和结汇,取得良好信誉。
在铁路运输一度受阻期间,河南服装进出口集团公司的大批出口货物积压,为了保住公司的信誉,他们用高于铁路运输50倍的价格空运和高于铁路运输四五倍的价格汽运等办法分流,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5至6月,他们先后汽运商品58车,计572吨,价值300万美元;空运商品20吨,价值约21万美元,6月份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1.6%,保证了月均800万美元的出口创汇和1000万美元货物的及时出运,使国外客户心服口服。河南轻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在铁路运输困难的情况下,开动60部汽车将出口货物及时运到深圳,按时履约。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坚决要求法国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
禁止吾尔开希等人利用法国领土反华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坚决要求法国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禁止吾尔开希等人利用法国领土从事任何反对中国政府的活动,并停止一切旨在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错误行为。
发言人李金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吾尔开希等人在法国发表讲话以及在法国树立“民主女神”像的问题时说:吾尔开希等人是因煽动和组织北京反革命暴乱而被中国公安机关通缉的刑事犯罪分子。法国方面允许他去法国并在法国领土上公开进行旨在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活动,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违反,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对此,我方已向法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坚决反对树立所谓‘女神像’这类污蔑和攻击中国政府的行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理直”焉能“气虚”
王登平
我们常说“理直气壮”,但现实生活中却不尽然,常见理直的人气虚,又见理屈的人气壮。
比如,在某些单位有的人私心甚重,为个人位子、儿子、票子、房子方面的无理要求,纠缠不休,气壮如牛,领导明知他是无理取闹,也不敢理直气壮地予以批评,而是不痛不痒、软不沓沓地抚慰、迁就。又比如,少数损害公共利益的人无所顾忌,而那些看到这种行为的人或佯作不见,或装聋作哑,不敢理直气壮地出面制止。
这种理直气虚,理屈气壮的颠倒,造成了是非不清,良莠不分,正气委顿,邪气上升,严重地败坏了社会风气。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颠倒?一是有些人私心作怪,患得患失,担心理直气壮地坚持真理会得罪领导,有损“官爵”,得罪“弟兄”,丢失选票,因此,便似鹅卵石,圆溜溜,光滑滑。二是自己身上不干净,生怕因“气壮”而拔出萝卜带出泥。三是一些领导者对理直气壮地坚持真理的人支持不够,甚至使他们因“倔脾气”而遭打击,穿“小鞋”,这怎能不使众多的理直者气馁、气虚呢?
看来,要恢复理直者气壮,理屈者气虚的正常空气,一方面固然应提倡人人都堂堂正正地做人,理直气壮地办事,使自己的“身子骨”硬起来,更重要的是领导者和执纪、执法者要敢于旗帜鲜明地扶正祛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宜兴市抗旱排涝队走以副养主、立足服务的路子,自我装备,自我发展。目前,全队已有水上机动抗排船1000马力。遇到汛期,他们能及时出动,确保防汛需要。图为工人们正在检查抗排船。
周惠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