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七十多位文艺家座谈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文艺界应吸取前一段教训 深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延安文艺学会、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文艺理论与批评》和《作品与争鸣》编辑部,7月11日和12日邀请在京文艺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学习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和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就如何在文艺领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交换意见。70余位文艺家参加了座谈。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今天到会看望大家并讲了话。他说,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百年都要讲。越是改革开放,越要艰苦创业。今天我们如何教育青年?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武装他们,是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去教育他们,还是听任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去腐蚀他们?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中国的生死存亡的大事,当然这也是文艺界的大事。宋任穷希望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健康有益的作品,在青年的教育工作中多作贡献。
与会同志回顾了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文艺领域发展泛滥的过程。特别是1983年清除精神污染、1987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中途夭折,极大地助长了一些人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气焰,以至近几年文艺界成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灾区。电视片《河殇》就产生于文艺界。这部作品否定民族文化传统,丑化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鼓吹全盘西化,在搞乱全国思想中起了突出的作用。
为什么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文艺界愈演愈烈?这和党的领导层中一些人的庇护、怂恿、支持是分不开的。与会者指出,赵紫阳同志是文艺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最大的保护伞。赵紫阳一再强调,党对文艺要“少干预、少介入”,这意味着取消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发言者继续指出,所谓“少干预、少介入”,是十分虚伪的。对于搞资产阶级自由化,赵紫阳同志要求人们少干预,不要去批评。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敢于同错误倾向进行斗争的同志,赵紫阳同志则多次蛮横地进行干预,使他们受到压制、打击、污蔑、中伤。总结历史经验:领导是关键。为保障文艺沿着社会主义方向改革创新,首先要健全文艺各级领导班子。信用和依靠那些对四项基本原则格格不入的人来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只能是南辕北辙。这是为无数事实所证明了的。
有同志指出,由于赵紫阳等同志的错误,造成了文艺界的是非颠倒。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被当成坚持改革开放的功臣,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人则被说成保守僵化,四项基本原则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立,被说成是保守僵化和改革开放的对立,一些人和事受到错误的处置。针对这种状况,应当认真地分清是非,吸取深刻的教训。
与会同志就反腐败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文艺界应当为全国的反腐败斗争贡献力量,同时也要认真地克服本身存在的腐败现象。“性文学”的泛滥、“走穴”的盛行、思想风气的败坏、违法乱纪现象的频繁出现等等,都说明了文艺界的腐败现象也是令人触目惊心的。有同志指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是腐败现象的思想根源之一。一些人宣扬金钱拜物教,宣扬性解放,宣扬反理性、反道德,宣扬不择手段的自由竞争,这些难道不是直接给腐败现象推波助澜吗?刘晓波就公开叫嚷,文艺的动力就是金钱和肉欲。可见腐败现象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是密切相联的。应当把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鼓励艺术创新、开展百家争鸣紧密地结合起来。
有的与会同志建议进行一次新的文艺整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打击邪气树立正气,使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水平有一个显著的提高。

第2版(国内新闻)

苏皖赣十八地市横向经济联合
南京区域合作效益显著
本报南京7月12日电 记者孙健报道:苏皖赣3省18个地市自愿组成的南京区域经济合作3年来取得显著成果,成为“长江流域经济链”重要一环。
自1986年18地市开始区域经济合作以来,经过3年的实践,企业之间经济技术合作领域更加广泛。据第3年度的初步统计,区域内企业之间共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520项,其中实施390项;通过横向联合新增产值8.32亿元,比上年增长90%;新增税利1.5亿元,比上年增长145%。一批较大联合项目的实施和区域内的名、新、特以及出口创汇产品的扩散、配套,关键技术上的联合攻关,对于项目所在地市乃至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企业集团的新发展,使区域产业、产品结构和生产力的布局进一步优化。近一年来,区域内各类企业集团由过去的56个发展到85个。企业集团和群体由过去单一同类产品的加工联合,发展为原有材料基地、加工企业、销售渠道和科研、教育、金融界参加的多元型一体化的新格局,使区域内各种生产要素得到优化组合,生产、流通环节趋向协调运转。参加“熊猫”电子集团的企业由过去的116家,增加到164家,集团产值已达8亿元。
商品、物资、金融、科技四大市场活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一年来区域内商品流通经销额达40多亿元,对缓解区域市场供应,平衡物价,稳定市场秩序起了重要作用。
依托南京、镇江、扬州的优惠政策和港口,区域经济在利用外资、劳务输出、“三来一补”、外汇、调剂、委托、代理、转口贸易等方面,发展了本地市的外向型经济,扩大了出口创汇。驰名中外的镇江香醋为扩大出口,组建了“中国镇江恒顺集团”,扬州、淮南等地9家企业参加集团,开展协作,扩大了镇江香醋产量的出口量。

第2版(国内新闻)

陕西省长宣布三条新措施
推动“三资”企业顺利发展
本报西安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我国内陆省份对外开放名列前茅的陕西省,面对“三资”企业遇到社会摊派多、报批环节多,特别由于前期动乱影响造成旅游业经营困难的处境,推出三项优惠措施,推动“三资”企业的顺利发展。
昨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召集在陕外国专家、“三资”企业外方人员代表座谈。省长侯宗宾对来自加拿大、苏联、日本、美国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六名朋友当场宣布,以前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保持不变,并提出三条改进措施:——减少中间环节。外商投资企业人员,出国不需要再经过上级单位及主管部门审批,直接到省外事办公室办理有关手续。
——成立“三资”企业协调领导小组,清理整顿对外商投资企业乱摊派和不合理收费以及吃、喝、拿、要等不正之风。外方人员对这方面的情况,可以随时向这个小组反映。今后若有违反者,按反腐败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旅游企业的到逾期贷款可以缓还;旅游企业急需解决的贷款和流动资金,确属困难的银行尽力帮助解决;旅游企业需要维持的电源,电力部门给予保证;电力集资费今年按期交纳有困难的,可以缓交;对外资企业所征收的土地使用费,今年内可按最低标准征收。
西安市副市长赵毓华当场补充:对中外合资、合作的旅游宾馆、饭店,市政府已经发出通知,今年内免征房地产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
省长在座谈会上还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外资企业管理制度,提高政策和法律的透明度,使改革开放的大门更加敞开,为外国朋友来陕合作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库券兑付工作全面展开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就有关问题作说明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获悉:每年一度的国库券兑付工作已于7月1日起在全国各地展开。针对本报部分读者提出的问题,总行同志向本报记者说明如下:
一、今年有哪些国库券可以办理还本付息?
今年银行将办理1981至1984年4个年度中签国库券的还本付息。中签国库券是指群众手中持有的上述4个年度的国库券,券面号码最后两位或1位数字,分别与财政部公布的中签号码相符,即为中签国库券。
二、哪些部门办理国库券的还本付息?兑付期限如何?
群众手持到期中签国库券,可以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的城区办事处、分理处、中国农业银行的郊县支行、营业所去办理。储蓄所、城乡信用社以及财政有关部门一般也办理兑付业务。
兑付期规定为每年的7月1日至9月30日,在这3个月期限内,持券人可随时到全国任何一个兑付机构办理。希望广大群众既不要错过兑付期,也不要都集中在开始兑付的头几天,以免造成挤兑现象。
三、当年中签的国库券,如当年不办理兑取,以后还能否办理?
已中签的个人购买的国库券,因故未能在规定兑付期内前来办理兑取,在以后年度的兑付期内仍可兑取。
四、今年的国库券还本付息工作有哪些改进?
为了切实抓好国库券还本付息工作,扭转群众“兑付难”的局面,今年将增拨一部分费用,用于表彰和奖励办理集体兑付的企事业单位经办人员,和具体办理兑付业务的银行。
五、如何办理单位集体兑付?
办理集体兑付,就是由各单位的财务部门,将本单位职工手中到期中签的国库券集中起来,清点核对,登记造册,送交开户银行办理兑付手续。经办行审核无误后,计付本金和利息,交各单位财会人员,再由其将兑取的本息分发给单位职工。

第2版(国内新闻)

抓好原料管理 稳住销售价格
吉林省力保饲料生产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去冬以来,吉林省因议购玉米库存减少,致使饲料价格上升。据近期统计,猪饲料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其它饲料价格也上升了10%左右。针对这种情况,省政府采取积极措施,着重从保证原料供应和确定合理价格两个方面安排好饲料生产,支持畜牧业发展。
一是注意抓好饲料原料管理。对议价收购的玉米严格控制出省,优先保证省内饲料生产需要。根据全省加工能力和实际需要,省政府最近决定安排40万吨议价玉米,解决目前饲料原料急需,专粮专用,严禁变卖。加工的饲料,重点保大中城市和适度规模经营的饲养专业场、户需要。对玉米、豆粕、麦麸等主要原料,省里采取限定最高利润率的办法。同时,普遍实行库厂挂钩,饲料粮由粮库直接供给加工企业,减少环节,降低成本。
二是要求饲料加工企业兼顾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利于民。省政府加强经营管理,搞好经济核算,努力降低成本,同时明确规定饲料加工利润率不准超过5%,以保持饲料价格的稳定。省政府还要求饲料加工企业做到“三公开”,即原料进价公开,饲料质量公开,利润多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第2版(国内新闻)

两千多名穆斯林同胞在京欢度“古尔邦节”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格来)今天下午,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柯尔克孜、撒拉、塔吉克、乌孜别克、保安、塔塔尔等10个民族的2000多名穆斯林同胞代表,举行盛大联欢会,欢度“古尔邦节”。国家副主席王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廖汉生、赛福鼎·艾则孜、费孝通等出席了联欢会,祝贺穆斯林同胞节日快乐,祝贺各民族的大团结。
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代表民委向在京的穆斯林同胞赠送三头烤全羊,祝贺大家节日愉快。他说,生活在首都的10个民族的穆斯林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度佳节,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很有意义。
在京执行戒严任务的某部干部、战士参加了联欢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四川将改造四百多万亩低产田
新华社成都7月12日电 (记者王毅)一项由中央和地方投资的耕地改造大型工程,最近将在四川展开。
这项工程从今年到1991年,将用3年时间改造四川省的450万亩低产田。工程总投资为5.4亿元,由农业部、四川地方财力、农业银行贷款三方各负担1/3。
这些低产田,主要集中在山区。改造工程完成后,四川粮、棉、油的产量将在1988年的基础上各增加60万吨、0.29万吨、5.93万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闽小茶厂争原料大厂陷困境
新华社福州7月12日电 (记者孙静)福建省茉莉花茶产区一些农村小茶厂与大厂争原料,使全省12个国营大茶厂陷入困境。
福建省12个国营茶厂的年加工能力为50至60万担茉莉花茶,去年由于原料不足,只加工了19万担;而农村小茶厂却加工了38万担,超过国营茶厂的一倍。全国规模最大的福州茶厂年加工能力12万担,去年只生产了4万多担,闽东的霞浦茶厂去年因原料不足而亏损35万元。国营茶厂亏损在福建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据了解,六七百家打着“乡镇企业”牌子的茶厂,实际上是个人或几个人合资经营的私营小茶厂。这些小茶厂抬价争购原料,有的粗制滥造,以次充好,谋取暴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全透明镂空手表推出
新华社上海7月11日电 (通讯员符史、记者李正华)一种新颖的手表使众多的消费者毫不吝惜地解囊购买。因为它不仅能一眼看清时间,而且可以有趣地看到表内各种机件摆动。
这就是上海手表厂的最新产品——全透明镂空机械表。
它的奇特之处在:底盖改用清澈透明的有机玻璃;表盘上镶嵌的各种漂亮的时间符号采用环带式,表盘中间全部镂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神朔铁路首期工程告捷
本报讯 神府煤田的大动脉——神朔铁路一期工程,经过铁道部第十七工程局一年零两个月的紧张施工,7月12日全部完成正线路基土石方,大、中、小桥和涵洞主体工程,达到铺轨要求,比计划提前3个月。
神朔铁路从陕西的大柳塔乡起,至山西的朔县止,全长270公里,计划于1992年底建成通车。大柳塔至神木车站为神朔铁路的第一期工程,全长32公里。 (唐世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葛洲坝船闸被迫封航
本报武汉7月12日电 受长江上游川水的影响,葛洲坝船闸已于11日晚9时半被迫封航。过往船舶暂停运行。
从7月10日开始,川江水位急剧上涨,仅上游的万县水位已由8日的18.7米,猛增到12日的35.07米。这样,使葛洲坝入库流量也大大增加。到11日下午已超过每秒6万立方米。 (桂慧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香港成为“非狂犬病地区”
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 尽管香港地区大约有11至14万只狗,但过去两年内未发现人或动物在本土染上狂犬病,所以香港从7月10日起宣布为“非狂犬病地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规定,任何一个在两年内未有人或动物在本土染上狂犬病的地区即为“非狂犬病地区”。香港发现的最后一起狂犬病是在1987年7月10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汽车用凉爽垫在京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鲍洪俊报道:一种汽车用凉爽垫最近面世。这种凉爽垫在使用时能够吸收人体热量,温度保持在二十六摄氏度至三十三摄氏度之间,端坐其上,清凉消暑。
据北京市中科材料工程研究所的负责人介绍,汽车用凉爽垫只是该所研制的“布劳森”系列产品的一种。除此以外,他们还研制成了方便冰、车用充电器、全自动快速充电机、金属清洗剂、交流接触器等方便实用、具有较高效益的新产品。

第2版(国内新闻)

肖望东同志吊唁仪式在京举行
邓小平等送花圈 江泽民等出席仪式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济南军区原第一政治委员肖望东同志的吊唁仪式7月12日在北京举行。
肖望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9年5月1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肖望东同志遗体告别仪式5月22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由于当时北京发生动乱,很多同志未能参加。为了表达对肖望东同志的深切悼念之情,又举行了吊唁仪式。
参加肖望东同志遗体告别或吊唁仪式并送花圈的有江泽民、宋平、李瑞环、秦基伟、王平、江华、杨得志、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胡乔木、姬鹏飞、彭冲、叶飞、廖汉生、康克清、钱正英、洪学智、刘华清等。
送花圈的有邓小平、杨尚昆、李鹏、陈云、乔石、姚依林、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李一氓、李德生、肖克、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陈锡联、段君毅、耿飚、黄华、黄镇、康世恩、程子华、方毅、王恩茂等。
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国防部、国务院文化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南京军区、济南军区、兰州军区、国防大学、上海市和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省,以及肖望东同志的故乡江西省吉安地区、吉安县等单位送了花圈。
肖望东同志病重住院期间,洪学智代表杨尚昆同志到医院看望。
肖望东同志是江西省吉安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政治指导员,新四军游击大队大队长兼政委,八路军第四纵队政治部主任,淮南区党委书记兼淮南军区政委,华中军区政治部主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党组书记、代部长等职。他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肖望东同志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从延安奔赴鄂豫皖边区,组建抗日先遣大队,挺进豫东敌后,打击日、伪军。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领部队英勇作战,先后参加了莱芜、济南、泰安、沙土集、宛西、宛东、豫中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致力于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他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宣传、文化工作,为部队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十年动乱期间,他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积极斗争,受到了残酷迫害。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肖望东同志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作风正派,为人师表,服从组织,顾全大局,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原则,刚正不阿。他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
(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郭增恺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郭增恺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郭增恺同志遗体安卧在翠柏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彭真、邓颖超、乔石、薄一波、王首道、刘澜涛、程子华、习仲勋、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王任重、阎明复、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屈武、巴金、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孙晓村、侯镜如、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汪锋以及郭增恺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送了花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台办、国务院港澳办以及河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也送了花圈。
程思远、罗青长等向郭增恺同志遗体告别。
郭增恺同志因病于7月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早在民主革命时期,郭增恺同志就做了一些利国利民的工作。他在30年代就同情中国共产党。“西安事变”发生后,他拥护我党提出的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主张,为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身在香港心怀祖国,为国家、为人民孜孜不倦,做了许多好事。他坚决拥护祖国和平统一的主张,并为此不断积极努力。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他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唯一希望,在晚年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并在1986年实现了这个夙愿。他终于从一个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从一个共产党的真诚朋友,成为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他的一生,是不断追求光明、追求革命、与时俱进的一生,是为国家、为民族不断奉献的一生。
(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中顾委委员惠浴宇病逝
新华社南京7月10日电 中顾委委员、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长惠浴宇因病于7月8日在南京逝世,终年80岁。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姚依林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席雅罗米尔·日阿克举行了会谈。
双方就中捷两国今后几年经济合作的基本方向交换了意见,交流了两国经济改革和计划工作的经验,探讨了两国计委之间的合作,并就如何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发展进行了讨论。日阿克一行是11日中午抵达北京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古共中央亚洲、大洋洲研究中心主任梅尔瓦·埃尔南德斯一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世界第一只由人工繁殖卵化的幼朱鹮7月10日下午在北京动物园破壳出生。朱鹮是全球濒于灭绝的珍禽。 李太行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老教授回乡当“小孩王”
年逾花甲的共产党员、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张嘉谟离休后,为振兴家乡教育事业,放弃城里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河北省宣化县阎家堡村义务办学,情愿当“小孩王”。图为老教授与孩子们在一起。单世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