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说
纳独立进程进展顺利
新华社罗安达7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驻纳米比亚特别代表马尔蒂·阿赫蒂萨里8日在罗安达表示,虽然始终存在一些困难,但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目前进展顺利。
阿赫蒂萨里是在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接见他之后向各国记者作上述表示的。他应邀参加了7日和8日在罗安达举行的第4次安哥拉、古巴和南非联合委员会会议。
阿赫蒂萨里表示,希望纳米比亚大选能在11月6日如期举行。
在被问到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成员是否在纳米比亚受到南非军人迫害时,阿赫蒂萨里表示,局势对以前居住在国外的人有些困难,但他不认为存在针对什么人的特别运动。
据安哥拉人士说,安哥拉和古巴在安、古、南非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对纳米比亚北部局势,尤其是警察的恐吓行为表示关切。据报道,已经有100多名纳米比亚人近日越过边界进入安哥拉。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本报最后消息

巴基斯坦重返英联邦
本报伦敦七月十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四十八个英联邦成员国已一致同意巴基斯坦重新加入英联邦。今年十月,巴基斯坦将作为英联邦的正式成员国出席在马来西亚举行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
巴基斯坦是于一九七二年宣布退出英联邦的。

第3版(国际新闻)

为柬问题国际会议作准备
西哈努克抵巴黎
新华社巴黎7月9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巴黎说,他此次是“怀着良好的愿望”,为促进7月底在巴黎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获得成功而来到法国的。
西哈努克亲王是今天抵达巴黎的。他说,如果事情进展顺利的话,会议将会取得成功。但他认为必须以有关方面作出一些可行的让步为代价。
在谈到在柬埔寨建立国际监督机制问题时,西哈努克说,这个问题是应由这次巴黎会议来决定,还是由联合国大会来决定,可以谈判解决。
西哈努克将在7月24日先同金边政权总理洪森举行会谈,然后将会见柬抵抗运动另外两派的领导人乔森潘和宋双。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波士顿环球报》发表文章指出
美国对华政策应着眼于长期
本报讯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不久前刊登该报总编辑助理格林韦写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对华政策需要冷静的思考,而不是过激的语言。
文章说,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应该着眼于长期,而不是短期。我们不应该给同西方的合作和想同我们合作的人泼冷水。
文章说,布什已经说过,他不想打“中国牌”,但是这确实是一张很重要的牌,它不应该被那些不能痛痛快快承认总统有处理外交政策的宪法权利和义务的国会议员们抛弃。
文章援引前总统尼克松最近在一篇文章中的话说:“中国人在没有西方帮助的情况下生活了1/4世纪”,万一我们迫使他们回到脱离西方的孤立状态,“他们还可以这样做”。
文章最后指出,国会应该牢记,我们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不是建立在共同的政治主张上的,而是建立在国家利益和远东的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上的。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同中国往来,那么,这个世界将更加安全,如果我们不能这样做,将会有无穷无尽的危险。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官员说如日美拿出实际行动
朝愿与美日改善关系
本报平壤7月1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外交部副部长田仁哲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重申,朝鲜决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朝鲜民族的利益,干涉朝鲜内政。朝鲜也不盲目地随从别人。美国和日本拿出实际行动的话,朝鲜愿意同美日改善关系。
田仁哲说,朝鲜对国际舞台发生的所有问题都是以自主的尺度进行衡量和处理的,坚决反对侵犯本国主权的一切行动。
田仁哲说,美国如果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并停止妨碍朝鲜统一的话,朝鲜有诚意同美国改善关系。日本如果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停止制造“两个朝鲜”活动,并拿出实际行动的话,朝鲜也将同日本改善关系。
田仁哲在谈到同资本主义国家关系时说,朝鲜政府将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下,发展同朝鲜没有建交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发展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

第3版(国际新闻)

尼泊尔首相重申
愿通过谈判解决尼印问题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0日电 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昨天在全国评议会回答咨询时重申,尼泊尔政府愿意在自尊、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友好谈判解决尼泊尔与印度之间的问题。
什雷斯塔说,印度政府对尼泊尔采取的“出人意料”的禁运措施“已经深深地损害了两国传统友谊”。他说:“尼泊尔人民和政府不可能批准任何损害国家主权的条约。”
在谈到斯里兰卡要求印军撤离的问题时,他强调,尼泊尔反对任何外国军队进驻一个主权国家。
什雷斯塔在讲话中,重申尼泊尔外交政策的基础是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原则和不结盟精神。因此,在上述基础上,维护和巩固同所有国家、尤其是邻国的友谊,是符合尼泊尔的利益的。

第3版(国际新闻)

贝·布托总理说
巴基斯坦不参加核竞赛
新华社伦敦7月9日电 正在英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娜齐尔·布托今天在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她的国家不参加核武器竞赛,并愿意和印度一道努力防止在次大陆地区的核扩散。
贝·布托说:“我们希望使我们这一地区成为不受核扩散威胁的地区。因此,我们愿意和我们的邻国印度一道做出努力,避免今后可能出现的任何压力。”
她同时也指出,如果这一地区的某个国家爆炸了核装置,“它就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巨大压力,迫使它们仿效”。
贝·布托前天也要求印度作出努力,以避免在这一地区出现核武器竞赛。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抵达华沙
波兰欢迎美援但不希望它干涉内政
新华社华沙7月9日电 应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的邀请,美国总统布什偕夫人一行于9日乘专机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雅鲁泽尔斯基等波兰党政领导人到机场迎接。
布什是继尼克松、福特和卡特之后访问波兰的第4位美国总统。这也是他本人第2次访问波兰,上次访问是在1987年9月进行的。
布什是在波兰经济危机依然很严重,当局正在千方百计地探索摆脱危机办法的情况下来波兰访问的。波兰当局希望通过布什这次的访问,完全恢复几年前一度恶化了的波兰同美国之间的正常国家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说,波兰欢迎美国提供经济援助,但不希望它干涉波兰内政。
雅鲁泽尔斯基在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的《星期日新闻人物》节目中说,美国可以从两个方面参与对波兰有益的行动:一是促进发展合资经营一类的公司,并为波兰向美国出口铺平道路;二是美国利用其在西方世界的地位帮助通过有利于波兰的决议。
在被问到波兰将如何进行深入改革以回报美国的援助时,雅鲁泽尔斯基说:“我相信(布什)总统是不打算干涉我们的内政。”
雅鲁泽尔斯基是在布什访波前夕表明这些看法的。
(附图片)
7月9日,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在华沙迎接前来访问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和夫人。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视察尼加拉瓜全国大选准备情况
联合国将派员赴马那瓜
本报墨西哥城7月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联合国与尼加拉瓜政府达成协议,联合国将派员视察尼加拉瓜全国大选的准备情况。
据墨西哥城新闻媒介报道,联合国观察员将与尼加拉瓜政府官员、国家选举委员会成员、反对党领导人及国家和解委员会主席奥万多大主教等各方面人士进行广泛的接触,了解为1990年2月25日全国大选所作的准备情况。尼加拉瓜政府表示将为观察员提供一切便利及活动自由。
由联合国监督尼加拉瓜民主化进程是尼加拉瓜政府在今年2月14日第4次中美洲首脑会议上作出的承诺之一。奥尔特加总统于今年3月正式邀请联合国派员视察。据说,此举表明尼加拉瓜政府下决心切实保障大选的透明度。上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宣布接受尼加拉瓜政府的要求。据悉,从现在直到大选结束为止,联合国将不断派员前去视察。
这是联合国首次派员视察一个独立国家的大选进程。德奎利亚尔秘书长解释说,“这是支持中美洲国家政府争取和平努力的措施之一。”尼加拉瓜政府还要求美洲国家组织与欧共体派员视察。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新政府宣布稳定经济计划
降低通货膨胀 压缩公共开支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9日电 (记者可大安)新上任的阿根廷经济部长米格尔·罗伊格今晚通过电视广播讲话向全国宣布了人们期望已久的稳定经济计划。
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控制物价的疯狂上涨,以降低通货膨胀率。它规定,最近几天主要生活必需品乱涨价的情况必须纠正,对这些商品将由政府规定最高售价,超过者必须降价。例如,面包要比目前的价格降低一半,其他非必需品的价格也要降到7月3日的水平。
通货膨胀是阿根廷目前最令人忧虑的问题,6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114.5%。
为了增加国库收入,由国家经营的公共服务事业收费标准要大幅度提高,但是对于低收入、低消费阶层将给予优惠待遇。
关于工资,将在增加的收入不转嫁到价格上的原则下,进行调整工资的谈判。此外,下星期将向所有工薪阶层发放一次性紧急补助,数目是8000奥斯特拉尔(约合12美元)。
计划的另一重要部分是大力压缩公共开支,以减少财政赤字,同时要把目前由国家经营的公用事业(涉及国家安全的除外)转交私人经营。另外还要改革税收制度,严惩逃税现象,取消或暂时停止国家向私人企业提供的优惠待遇和补贴。
为了鼓励和吸引外国资本,将修改现行的外国投资法,力求使外资享受同本国资本相同的待遇。

第3版(国际新闻)

苏丹成立新政府
巴谢尔任总理
本报开罗7月10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苏丹今天成立由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领导的新政府。
政府总理由指挥委员会主席奥马尔·哈桑·巴谢尔担任。
新政府由21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16名文职官员、3名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和其他2名老资格的官员。总理、副总理、国防和内政部长等重要职务由军人担任。
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昨天决定成立新政府,内阁今天宣誓就职。

第3版(国际新闻)

英欢迎博塔会见曼德拉
据新华社伦敦7月9日电 英国政府发言人今天对南非总统博塔会见被监禁中的南非人国民大会的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表示欢迎。
英国发言人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步骤。”
据猜测,曼德拉可能将被释放,释放的条件可能是要求曼德拉对向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国家施加影响。

第3版(国际新闻)

纳吉布拉对巴基斯坦记者表示
阿富汗可以成为非军事区
本报伊斯兰堡7月10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此间消息,喀布尔政权总统纳吉布拉说,只要两个超级大国以及邻邦巴基斯坦不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阿富汗的领土、主权和独立得到保证,这个国家可以成为非军事区。
据报道,纳吉布拉是在喀布尔总统府接见访阿的巴基斯坦记者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建议说,应该召开一次由直接或间接参与阿富汗问题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这些国家应包括美国、苏联、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和沙特阿拉伯。他还说,阿富汗成为非军事区后,巴基斯坦的西北方将永远安全可靠。
纳吉布拉还说,现在是应该和战争说“再见”的时候了。他赞赏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见解,但又抱怨巴基斯坦政府的阿富汗政策没有多大改变。他声称他的民族和解政策的基本点是:
——全面实行停火;
——保证持久和平;
——组建一个基础广泛、代表各派政治力量的政府、由这些政治党派开展对话;
——起草一部新宪法并在新宪法规定的条文下进行选举。

第3版(国际新闻)

雷诺解雇事件再起风波
本报巴黎7月10日电 据此间报道,法国宪法委员会昨天否决了议会通过的关于赦免国营雷诺汽车厂被解雇的10名工会成员的决议,引起有关方面强烈反响。总工会和法共呼吁密特朗总统出面干预这项违反人权的事件。
宪法委员会作出决定后,总工会立即表示,他们将于12日在总统府附近再次举行集会。巴黎公交公司决定在14日国庆节时罢工两个小时。

第3版(国际新闻)

抗议利库德集团
以色列工党准备退阁
本报开罗7月10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由于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单方面修改内阁已经批准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选举计划,工党领袖佩雷斯认为该集团“已无在联合政府中存在的余地”,建议工党中央委员会表决退出本届联合政府。
以色列的内阁危机由7月5日利库德集团在选举计划中增设极端派强求的4点苛刻条件而引发。这4项条件是:不平息起义不举行选举,在耶路撒冷14万巴勒斯坦人无权参选,继续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和不承认巴解组织或与之对话。
以色列内阁昨天的会议“充满暴风雨般的气氛”。工党指控利库德集团破坏两党联合组阁的原则,并提出利库德集团新设条件迫使工党无法继续合作。以色列工党内部对佩雷斯所提出退出联合政府的方案存在分歧,决定提交工党中央委员会表决。

第3版(国际新闻)

埃及外长通知美国政府
反对修改以占区选举计划
本报开罗7月10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昨天召见美国驻埃及大使弗兰克,将埃及反对以色列修改选举计划的正式立场通知美国政府。
马吉德外长表示,沙米尔“选举计划”的新设附加条件,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障碍。它使形势复杂化,导致被占领土紧张加剧、暴力升级,和平进程面临严重危险。
马吉德外长向美国大使表示,埃及坚持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致力于尽快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同日,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也谴责沙米尔向以色列利库德集团极右翼退让,拒绝与巴勒斯坦人谈判。
另据透露,埃及外交部已向以色列发出紧急照会,指出利库德集团对选举计划附加的条件“堵塞中东和平道路”,将对埃以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第3版(国际新闻)

国际中学生化学竞赛 我四名选手全部获奖
本报柏林7月10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第2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7月9日在民主德国哈雷市落下帷幕。参赛的4名中国选手全部获奖,共获得3块金牌、1块铜牌,并获得一项特别奖。
参加这次世界最高水平的国际中学生化学竞赛的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104名选手。参赛的4名中国选手都是18岁的高三学生。自7月5日开幕以来,先后进行了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
昨天,在哈雷举行了发奖仪式。马鞍山二中学生周沛、福州一中学生沈周新和北京清华附中学生陈晖获得金牌,杭州学军中学学生宋越扬获得铜牌。另外,周沛还获得了理论考试的特别奖。

第3版(国际新闻)

《中国集邮》在美获奖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李玫)我国出版的英文《中国集邮》杂志,前不久在美国举行的第13届卡迪纳尔·斯别尔曼国际集邮书刊博览会上荣获镀金奖。
英文《中国集邮》杂志1982年创刊,现在已发行到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以介绍我国邮票和集邮活动,促进我国邮票出口为主要宗旨。从创刊至今,这本英文杂志已先后4次在意大利、玻利维亚、加拿大、美国的国际集邮书刊博览会上获奖。

第3版(国际新闻)

我残疾人艺术团访苏受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7月9日电 (记者唐修哲)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今晚在这里的“表情和手势剧院”举行访苏告别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于6月26日抵达莫斯科,先后在苏联首都、顿河罗斯托夫和列宁格勒演出10场。近5000名观众欣赏了中国聋哑人、盲人和肢残人演出的舞蹈、独唱、器乐独奏和手语诗等精彩节目。
两周期间,艺术团以不寻常的演出赢得了苏联残疾人和其他观众的赞赏。苏联观众用掌声、喝彩声、鲜花和礼品向中国残疾艺人表达了友谊和热爱。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都久久不愿离去,等待着演员卸装后签名留念。
苏联文化部的一位负责官员在演出结束后说:如此精彩的演出我们过去从未见到过,通过演出我们看到了残疾人有多么大的潜力和可能。他代表莫斯科人向中国残疾演员们表示祝贺和谢意。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沙米尔“选举计划”奄奄一息
本报记者 林皎明
40载中东争端历史中,多少解决“方案”、“计划”如过眼烟云,一晃而过。问世不过3个月的沙米尔“选举计划”,看来气数已尽,也是个短命鬼。
这份计划先天不足。20项条款,洋洋大观,既有“暂时协议”期限,又有“永久解决”谈判。但偏偏在关键问题上含糊不清。当时,许多人怀疑,中东如此尖锐复杂的地区争端靠这么一份计划能解决得了吗?
巴解组织和有关阿拉伯国家出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诚意,没有全部拒绝沙米尔“选举计划”。它们不反对在被占领土进行巴勒斯坦人选举的政治解决形式,同时,明确要求国际监督和以色列撤军的保证。国际舆论认为,阿拉伯一方已经作了最大限度的让步,同意将选举计划作为中东问题全面解决的一部分,但希望以色列政府把计划的细节解释清楚……
然而,7月5日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通过的经过修改的选举计划,不但不对阿拉伯一方的质疑作出让人满意的解答,反而从原来的立场上大大地倒退了。沙米尔一再重申,绝不同巴解组织直接谈判,绝不允许建立巴勒斯坦国,继续建立犹太人定居点。更有甚者,沙米尔还将原计划“含糊不清”之处加以澄清:东耶路撒冷居民无权参加选举,起义不平息就不能实施选举。这就把原来还有一线希望的中东和平进程堵死了。难怪巴解组织评价说,沙米尔“把中东和平大门关死”。
沙米尔“选举计划”的变更,也给美国国务院一个措手不及。想当初,美国国务院对“选举计划”独有所钟,一心指望把它扩展为阿以谈判的基础,至少想暂时用它来减缓召开国际会议的压力。殊不知,恰恰又是以色列,使白宫又一次陷于窘境。
随国务卿贝克出访阿曼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我们还要看选举计划能否取得进展”。这话无非聊以自慰,不过,他的下一句话颇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如若不成,美国可能转而支持中东国际会议”。此话当真?国际舆论似乎不敢轻信。
美国在中东碰钉子的次数实在不少了。布什政府学得谨慎起来,可它在中东跳小步舞的第一步就把宝压在选举计划上,是不是又失算了?
(本报开罗7月9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7月9日,正在联邦德国和西柏林访问的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在西柏林市长沃尔特的陪同下观看柏林墙。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旅行者2号发现一颗海王星卫星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 美国宇航局官员说,“旅行者2号”太空探测器发现了海王星的第3颗卫星。
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说,这颗新发现的海王星卫星暂时命名为“1989N1”。它的直径估计有125—400英里,比1846年发现的海卫一和1949年发现的海卫二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