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美籍华裔博士
介绍了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有关政策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李鹏总理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华裔美国人黄锦波医学博士。
47岁的黄锦波博士曾两度担任美国舍瑞图市市长,三度当选市议员。应他的要求,李鹏着重向他介绍了中国党和政府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有关政策。
李鹏说:“我们将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我们打击和惩处的是那些在幕前和幕后策划和指挥动乱和暴乱的人;是那些同国外反华势力相勾结,蓄谋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是那些进行打砸抢烧杀的人;特别是那些刑满释放、继续作恶的人。我们依法处理这些人,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的内政。”
李鹏说,中国党和政府多次讲过,对那些参加过游行示威、静坐、绝食,甚至有过过激言行的学生,尽管我们不赞成他们的做法,但只要他们没有触犯刑律,我们是会采取宽容政策的。但是我们希望他们认真反思,吸取教训。
李鹏在谈到中国在国外的留学人员有过这样或那样的过激言行问题时指出,这是由于他们受了舆论的蒙蔽,不了解事实真相。李鹏相信当他们一旦了解了事实的真相,是会逐步改变看法的。他说,党和政府像过去一样,期待着他们学成回国,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李鹏说,国外有人对中国平息暴乱不理解,甚至指责,除了确有一些人存在偏见外,多数人是受了舆论的欺骗,加上对中国的国情很不了解。“我相信,这种情况是会逐步改变的。”
李鹏最后指出:“中国是一个有11亿人口的国家。只要政局是稳定的,经济是发展的,党的领导核心是团结的,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
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
6月29日,吴学谦副总理曾会见了黄锦波博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圭亚那客人
强调反革命暴乱逆潮流而动不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姜鲁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晚在这里会见由议长萨西·纳拉因率领的圭亚那国民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的局势已基本恢复正常,中国政府是稳定的。
他说,前一段时间,北京出现了反革命暴乱,其目的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中国。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革命暴乱是不得人心的,很快得到了平息。
他说,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建国40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但是他说,中国是大国,情况复杂。由于经验不足,工作中也出现了失误和人民不满意的地方,如经济发展不平衡,分配不公,党的纪律不严,出现了腐败现象,对此,党和政府将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他重申了中国将继续执行改革开放政策。
萨西·纳拉因说,他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里的局势已恢复了正常。
他说,中国政府能对国内事务作出正确的判断,并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行事。
万里说,中圭两国关系是牢固的,两国议会、人民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会见后,万里设宴欢迎代表团。
纳拉因议长一行是中圭两国自1972年建交后来访的第一个圭亚那议会代表团。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昨晚抵京。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和萨西·纳拉因议长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议会的交往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在中组部举行的座谈会上
江泽民强调抓好党的建设
宋平主持座谈会薄一波宋任穷等老同志出席
▲这次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的斗争再次证明,我们党是有力量的
▲要下决心对各级党的组织从思想上到组织上进行一次认真的整顿
▲党内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切实办好几件党心民心为之振奋的事情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李尚志)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纪念“七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日益强大的、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次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的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我们的党不愧为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组部部长宋平主持。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宋任穷和50多位抗日战争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参加了座谈会。这些老党员大部分是中顾委的常委和委员,也有其他方面的老同志。
宋平说,现在制止动乱、平息首都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斗争并没有结束。各级党组织都要很好地总结这场斗争的经验教训,把我们党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认真整顿一下。党员干部也要认真检查自己在这场动乱中的思想和行动。通过整顿,不仅要解决思想问题,而且要分别情况,作出组织处理。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现在就要认真抓起来。
宋平说,前几年,思想政治工作在一片空喊“加强”声中被削弱了,党的建设放松了。现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对许多大的问题都明确了,我们要切切实实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抓起来,要研究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把我们的党风搞好,把党的组织健全起来,把全党的精神振奋起来。
康世恩、王鹤寿、陈丕显、伍修权、胡乔木、黄火青、陆定一、耿飚、王首道等同志,先后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就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党员干部,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江泽民最后讲话说,近两个月来,我们党经历了一场生死存亡的考验。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平息反革命暴乱和制止动乱的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到会的是我们党的老同志、老战士。你们为缔造和建设新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代表党中央,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在座的全体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他说,刚才许多老同志就加强党的建设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老同志们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我们。我们将努力学习和运用你们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积累起来的治党、治国和治军的丰富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江泽民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可动摇的领导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为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所证明了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日益强大的、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也是4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所证明了的。这次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的斗争再次证明,我们党是有力量的。这次由学潮到动乱到反革命暴乱,其来势之迅猛,情况之复杂,性质之严重,危害之剧烈,在我们共和国的历史上是少有的。在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总体上说,表现是好的,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的党是任何敌对势力也搞不垮的。
江泽民说,要下决心对各级党的组织从思想上到组织上进行一次认真的整顿。他说,这场斗争也暴露了我们党的组织、党员队伍中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我们要总结这场斗争的经验教训,冷静地回顾和思考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战斗力,这个任务已经突出地摆到全党同志的面前。
他强调,要坚持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两手抓的方针,党要管党。赵紫阳同志严重忽视党的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力不同程度地受到削弱,造成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我们中央政治局常委从现在起,就要坚持两手抓,切实改变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省、地、县党委,直至工厂、农村、机关、学校、连队等基层党组织,都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企业和学校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这方面,发挥核心作用,要建设一支精干的专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特别要注意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
江泽民指出,要认真进行思想整顿,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当前,思想整顿的重点,首先是通过学习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等文件,对照自己在这场动乱中的思想和行动,总结经验教训,把认识统一到十三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上来。要坚持不懈地认真抓好三个教育:一是抓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二是抓好艰苦奋斗的教育,三是抓好纪律教育。在思想整顿的基础上认真进行组织整顿。
他强调指出,党内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切实办好几件党心民心为之振奋的事情。他说,我们虽然取得了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定性胜利,但要真正取信于民,密切党群关系,还必须扎扎实实、严肃认真地办好几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
江泽民说,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对困难,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宁可看得重一点。有了这个思想准备,我们的工作就会主动一些。我们要把存在的困难如实地告诉人民群众,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难兴邦。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励精图治,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江泽民说,我们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刚刚组成,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依靠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依靠全党同志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认真切实地做好工作。我们将身体力行,在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做表率;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方面做表率;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做表率。我们真心诚意地接受全党同志的监督,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我们坚定地相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座谈会后,江泽民、宋平和老同志们一起合影留念。(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党的建设座谈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上半年产钢2920万吨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工人克服困难,艰苦奋战,取得了好成绩。据初步统计,1—6月产钢2920万吨,生铁2744万吨,钢材2309万吨,铁矿石7938万吨,市场短缺的薄板、无缝钢管、带钢、轻轨等品种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今年头两个月,比去年同期少产钢88万吨。在国务院的关怀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钢铁工人艰苦奋战,3月份生产稳步增长,4月份平均日产钢达到17.04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进入5、6月份,广大职工坚持生产,5月份平均日产钢16.75万吨,6月份日产16.5万吨,都超过了国家计划。

第1版(要闻)

农村经济长足发展年总收入突破万亿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余富棠)我国农村经济年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这是家庭经营给农村经济增添了活力,是10年改革带来的巨大成果。
农业部经济管理总站提供的资料表明,1988年我国农村经济总收入的增长幅度,是近几年增长幅度较大的一年。除西藏外,据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全国的种植业、林业、牧业、副业、渔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等农村经济的年总收入(含乡村两级企业),共计达10467.6亿元,比1987年增长31%。引人注目的是,农户家庭经营成为农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成份,达6008.1亿元,占全国农村经济总收入的57.4%。
我国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非农产业得到迅速发展。1988年,我国农村二、三产业的收入达5676.2亿元,比上年增加1846.2亿元,占全国农村经济当年总收入增加额的58.2%。在非农产业中,各地主要发展了农村工业,其收入的增加额已占全国农村经济总收入增加额的46.3%。
其次是提高了主要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和市场价格。1988年,由于适当地提高了农产品的价格,使种植业的收入比上年增长15.1%,其中粮食作物收入增长11.8%。据匡算,全国粮食作物因调价比上年增收102.6亿元,平均每个农民增收12元左右。

第1版(要闻)

三个轮子一部车 双增双节推向前
上海经济稳定发展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鲁牧从国家计委获悉:上海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前轮导向,行政手段、经济手段为后轮齐转,“三个轮子一部车”,广泛深入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今年头5个月,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
今年以来,全市在广大干部和职工中进行了3次比较集中的思想发动。年初,面对治理、整顿中出现的困难,市委、市政府及时动员各级干部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共渡难关。5月中旬,面临能源、资金、原材料困难和部分大学生绝食静坐、社会正常秩序遭受破坏,市委、市政府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稳定经济,稳定上海。6月上旬,上海局势趋于稳定,市委、市政府又要求各行各业通过讲形势、讲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广大职工在稳定上海、稳定大局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引导到生产建设上来,夺回损失,发展生产,保障供给。
全市制定了明确的双增双节目标。运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为此,优先发展人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工业品、回笼货币稳定金融的中高档耐用消费品等220种产品的生产,限制、淘汰100种产品,并关停并转一批企业。还对51种商品(其中工业品34种)实行了监控制度。
与此同时,加强工贸结合,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并确定先在纺织行业全面推行外贸代理制,又称“双线承包”,即工业企业承包出口创汇指标,外贸企业承包出口代理指标,共同完成出口创汇任务。
经过上下左右共同努力,全市农业生产虽遇百年未有的暴雨,但除夏粮油菜有所减产外,其他各类农副产品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头5个月,工业生产稳步上升,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市场比较稳定,物价指数开始回落。储蓄存款上升19%,货币回笼比去年同期增长46.9%。利用外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倍和67.6%。全市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

第1版(要闻)

首都两万军民欢聚天安门广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8周年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今天扬起欢歌笑语,首都2万军民有组织地在这里欢庆党的生日。
整饰一新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悬挂的“坚决拥护四中全会各项决议”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横幅标语格外醒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此起彼伏。来自首都工交、文教战线和戒严部队的新党员、团员,在这里举行庄严宣誓仪式。“老山战士演出队”和“首钢工人艺术团”的演员表演的歌舞节目,受到观众热烈欢迎。被誉为老山前线阵地“一把火”的女中音歌手孙东霞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天在这儿欢度党的生日,心情格外激动。她表示,要用“一把火”精神宣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人民军队热爱人民的实际行动,完成这次光荣的戒严任务。
身着鲜艳乐队服的西城区展新小学的几位小朋友不约而同的说,希望天安门广场保持良好秩序,让更多的小朋友来这里参加有意义的纪念活动。

第1版(要闻)

外电一则报道无中生有外交部发言人郑重否认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批评一则外电报道是“无中生有”。
有记者问:据外电报道,田纪云副总理在6月12日会见苏联驻华大使时说,中国已料到会失去西方的援助、贷款和技术,并问苏联能否补缺。请予证实。
外交部发言人说:外电这一报道的内容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

第1版(要闻)

据北京高教局负责人介绍
36名死亡大学生后事处理完毕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北京市高教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在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过程中死亡的36名大学生中,没有一名是在天安门广场出事的。
这位负责人说,36名大学生分属20所高等院校,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死亡6名,清华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各死亡3名,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所院校各死亡2名,其余10所院校各死亡1名。
北京现在共有83所大专院校,15.6万多名在校学生。
这位负责人说,这些死亡的大学生中,许多人是在暴乱期间不听从戒严部队指挥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紧急通告,不顾学校各级领导、教师和父母再三阻止,赶赴木樨地、西单、南池子、珠市口等暴乱发生地点而出事的。他们中,有的参加了暴乱活动,从这些人的衣服口袋中发现有非法组织“高自联”敢死队队员证、“纠察队”队员证和“高自联”头头亲笔签发的“出入证”;有的是在围观阻拦军车时被打伤致死的;也有个别学生是路过现场时被误伤致死的。
北京市有关部门、有关高校事件发生后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处理这些死亡学生的后事。经反复查对,并与死亡学生家长多次协商,进行了处理。处理过程中详细登记了每一名大学生的死亡情况、死亡地点、救护过程及处理结果。现在36名死亡大学生都已火化,学生家长都参加了后事处理。
另据北京市殡葬处提供的消息,在这次平息反革命暴乱过程中,在京死亡的外地人共有15名。

第1版(要闻)

头5月完成工商税收735亿
国家税务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征收管理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今年以来,由于调整经济结构,紧缩银根,一些企业经济效益差,上交所得税、调节税有所下降。在困难情况下,各级税务机关加强征收管理,大力组织收入,取得较好成绩。今年1月至5月,全国已经完成工商税收7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完成了年计划的41.7%。
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国家税务局要求各地税务机关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整顿好税收秩序,堵塞漏洞,千方百计促产增收,把应收的税款及时足额收缴入库,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并力争多收。当前特别要加强对个人收入调节税、个体工商业户和私营企业的税收征管,以缓解社会成员之间分配不公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