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海军、空军、国防科工委、国防大学党委分别电函中央
坚决拥护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收到海军、空军、国防科工委、国防大学党委表示拥护中央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重大决策的电函。
    海军中央军委、总政治部:
6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发表以后,海军党委常委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平息反革命暴乱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采取的果断措施。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发生在首都的严重的反革命暴乱,是极少数人蓄意制造的,是他们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妄图推翻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人民共和国的集中暴露。在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严峻时刻,执行戒严任务的部队,坚决执行中央决策,取得了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初步胜利,捍卫了四项基本原则,捍卫了几千万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人民共和国,捍卫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海军党委和海军部队的共产党员及全体官兵,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作出贡献。
根据中央的决策精神和要求,我们向部队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解放军报6月4日社论,在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求海直机关和驻京单位尽一切可能为戒严部队平息暴乱提供食宿、车辆、医疗等物质方面的保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我们向部队作了如下部署:一,用中央决策统一部队思想,教育干部战士充分认清反革命暴乱的真相和实质;认清形势的严峻和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清这场暴乱能否平息,关系到人民共和国的存亡、党的存亡、民族的存亡。二,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斗争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党员认清这场斗争的严肃性,明辨是非,站稳立场,积极投入制止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在斗争中经受考验。三,加强舆论宣传,通过多种渠道,运用多种手段,宣传中央精神,宣传事实真相,揭穿各种谣言,在海军形成反对和制止暴乱的强大舆论攻势。四,确保各级指挥机关的安全和顺利实施指挥,坚决制止暴徒的冲击袭扰和破坏。
          中共海军委员会   1989年6月7日
    空军总政治部:
6月4日和5日,空军党委常委和全军部队广大干部战士,反复认真地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6月4日解放军报社论,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镇压反革命暴乱的决策,坚决完成中央军委赋予空军的各项任务。
通过学习,空军党委和广大指战员对策划、组织、制造这场暴乱的反革命分子,对疯狂进行打、砸、抢、烧、杀等种种暴行的歹徒,表示极大的愤慨,对为保卫党中央、保卫我们的人民共和国、保卫首都作出重大贡献的戒严部队的指战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问候。空军广大干部战士坚信,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能力、有把握平息这场暴乱,稳定首都和全国的局势,巩固安定团结的局面。
空军党委认为,这场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是一个时期以来极少数人蓄意制造动乱的恶性发展,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长期泛滥的恶果,其目的就是妄图推翻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平息这场暴乱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反映了空军广大指战员的强烈愿望。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危急的关头,我们决心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暴乱,坚决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道,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赋予空军的各项任务。要坚决同那些对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刻骨仇恨的反动分子进行斗争,保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
空军党委表示,一定要组织部队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干部战士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加强对部队的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组织纪律,认真履行职责,搞好战备训练,为平息暴乱,稳定局势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空军委员会    1989年6月7日
    国防科工委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
近几天,我们国防科工委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及中央、三总部的一系列指示,收听收看了有关文告和新闻报道,对极少数人制造的这场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表示极大愤慨,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采取果断措施平息这场暴乱。
这场反革命暴乱是极少人蓄谋已久的,是大规模动乱愈演愈烈的结果。他们公开打出“拿起武器、推翻政府”的旗帜,妄图用暴力推翻共产党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大指战员目睹了一小撮暴徒打、砸、抢、烧、杀的种种暴行,其手段之恶劣,景况之残忍,令人发指。我们强烈声讨极少数人制造的这场反革命暴乱和法西斯暴行!我们坚信党中央、中央军委有决心有把握指挥戒严部队、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和首都人民一起彻底粉碎这场反革命暴乱。并强烈要求对反革命暴徒及其幕后策划指挥者进行严惩,决不能再手软了,否则,将后患无穷。
国防科工委担负着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决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平息暴乱,坚持正常科研、生产、试验、教学工作秩序,为加速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国防科工委委员会    1989年6月7日
    国防大学总政治部:
国防大学党委和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果断措施镇压反革命暴乱。
国防大学党委认为,从6月3日凌晨起,极少数人制造的动乱已经发展成为一场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推翻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不采取果断措施平息这场暴乱,几千万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人民共和国就可能被颠覆,社会主义建设和十年改革的成果就可能毁于一旦,全国就可能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果断地平息这场暴乱,完全是正义的行动,是符合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的。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国防大学党委要求全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学员,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极端严重性,用党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立场坚定,听从指挥,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坚决把平息暴乱的斗争进行到底,保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

中共国防大学委员会   1989年6月7日

第2版(国内新闻)

上海十万工纠队员清除路障
全市交通6月4日以来首次基本恢复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 约10万名上海工人纠察队员和部分机关干部、公安干警今天凌晨走上街头,清除了全市尚存的48处路障。上海市交通6月4日以来首次基本畅通。
在各个路口,工人纠察队员佩戴袖章、胸章执勤,协助民警维持交通秩序。据市公交公司反映,自今天凌晨4时15分头班车发出起,市区已有130条公交线路出车。各路机动车也适时投入运营。至早晨6时,投入运营的公交载客车已达2500多辆。截至记者中午发稿时,运行情况基本正常。
自6月4日以来,少数人反复在上海市区设立100多处路障,致使全市交通全面瘫痪,工人不能上班,生产下降;物资虽然很充分,但是运不到零售点,市民生活发生困难,路上行人没有安全感。更有数股自行车“飞虎队”及别有用心的人,到处对公交车辆突施拦堵,或临时设置路障,或戳破轮胎放气,肆无忌惮煽动破坏,甚至发展到推翻和焚烧汽车,烧警车、摩托车,殴打值勤民警的地步。7日夜至8日凌晨,终于酿成光新路道口一场上海多少年来从未有过的纵火焚烧铁路车辆的严重骚乱。
针对这种状况,上海市政府号召全市人民动员起来,稳定上海,稳定大局,坚持生产,保障生活,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拥护。上海市地方报纸和电台、电视台组织“上海不能乱,我们怎么办”的讨论。上海市市长朱熔基昨晚向全市人民发表电视讲话。具有光荣传统的上海工人阶级开始行动起来,在坚持生产的同时,组织起工人纠察队,连续3个晚上分别出动6500人、3.6万人和2万人清理路障。这一行动今天凌晨达到高潮。
据了解,经过3天准备,上海市今天各区都组织起一、二万人的队伍。全市有32个骨干大厂还组织了一支几万人的机动力量。他们的任务是迅速清除路障,保持全市道路顺畅。今天工纠队员们全天值班,坚守岗位,对重新设置路障的人进行劝阻,并协助公安干警,维持交通秩序。上海市总工会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指出,工人阶级要成为稳定上海的主力军。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各界热情支持戒严部队
大批食品、日用品送到执勤官兵手中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消息:在首都街头执行戒严任务的部队官兵受到北京市民和中央国家及北京市各级机关的大力支持。连日来,大批主、副食品和日用品送到戒严部队官兵手中。
6月7日,住石碑胡同一对40多岁的夫妇,给戒严部队送了两瓶罐头、一袋黄瓜、一袋西红柿;某单位三位离休的老太太向在天安门广场执行戒严任务的部队转送了50斤西红柿、10斤黄瓜和6斤大蒜;国务院某单位向戒严部队送了鸡蛋100斤,黄瓜60斤;晚8时,一位老大娘给在人民大会堂执勤的战士送去了10张煎饼。6月8日上午10点多钟,在西长安街便道上,两名20多岁的男青年提着一提包香烟,送给执勤的两位战士。前门附近一家菜店每天向戒严部队送蔬菜。北京市某中学自6月5日起每天给戒严部队送馒头、米饭、稀粥和咸菜,有的教师还把自己的啤酒拿出来给战士。中央办公厅某单位给戒严部队送来了面包9300斤,这个单位的干部还自动凑钱近千元,买了罐头、香烟、方便面、茶叶、肥皂等送给戒严部队。市亚运会筹委会某单位的五位工作人员,给戒严部队送来香烟6条,软包装饮料两箱。6月5日,宣武区某单位将两车肉食和一车点心送给了在天安门执勤的部队。
 据统计,自6月5日至今,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纺织部、经贸部、邮电部、能源部、海洋局、贸促会、国家教委、冶金部、物资部、化工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文化部、航空航天部、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统配煤矿公司、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保险公司、公安部、民政部、轻工部、卫生部、机电部、工商局、地矿部、船舶工业总公司、劳动部、林业部、物价局、建材局、技术监督局、气象局、海关总署等单位,向戒严部队送来了大批食品和日用品,许多单位每天定时向各执勤点的戒严部队送主、副食。国家医药局还向戒严部队送来了黄连素、感冒清、清凉油、十滴水、防虫剂等药品。

第2版(国内新闻)

发动群众一同排障
哈尔滨市街道畅通
本报哈尔滨6月8日电 记者武培真报道:几天前因路障遍布、交通瘫痪的哈尔滨市,从昨天下午两点起排清路障。今日凌晨5点,各条公共汽车和电车线路都已开通。
6月4日至6日,哈市各主要路口被路障拦截,公共交通全部断绝。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哈尔滨市领导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反复宣传,讲明排除路障、恢复交通的必要性,同时在全市各区街和有关单位确立责任制。在广大市民和学生配合下,所有路障被拆除,用作障碍物的隔离桩等亦全部搬走。整个清障过程中,人们心平气和,未发生任何冲突。
8日上午,又有少数人将几辆公共汽车放气用作路障。省市负责人立即奔赴现场说服有关学生、市民,很快将新设路障排除。

第2版(国内新闻)

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升旗仪式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今天清晨,在天安门广场执行戒严任务的部队官兵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
整理一新的天安门广场由戒严部队守卫着。军车整齐排列。部队官兵和武警战士迎着晨曦庄严列队。5点50分,升旗仪式开始。军乐团高奏国歌,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缓缓升起,解放军和武警指战员向国旗致敬。
升旗仪式结束后,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和军乐团为戒严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彭丽媛、克里木等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

第2版(国内新闻)

烧毁装甲车汽车的一暴徒被抓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消息:曾在六月三日晚上烧毁多辆装甲车、汽车的反革命暴徒路中枢,于六月六日晚被戒严部队某部抓获。
经公安机关审问,路中枢供认:六月三日晚,他在复兴路北京铁路局门前路上,当不明真相的群众堵截军车时,他乘混乱先向军车倒汽油,然后用打火机点燃,烧毁装甲车、卡车多辆,六月六日晚八时,他又混入军事博物馆,妄图再烧毁军车,当场被戒严部队抓获。
暴徒路中枢系河北省固安县农民。此人于一九八四年因流氓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第2版(国内新闻)

沈阳市抓获一批拦截车辆人员
沈阳市一些不法人员,乘大学生游行之机,混入游行队伍,随意堵截拦挡正常运行车辆、扰乱社会秩序,六月八日被公安人员依法抓获。
这些不法人员是少数没改造好的“两劳”释放人员和一些青工及社会闲散人员,他们于六月七日、八日共拦截各种车辆七十余台,然后坐在车上,打着大旗,呼喊口号,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堵塞了大部分重要路段交通。

第2版(国内新闻)

滞留在江西境内的客车全开出
近日先后受阻停留在江西省境内各火车站的十一列客车,均已开走。
在火车受阻停留期间,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组织人员赶赴车站,给滞留旅客端茶送水送食品、药品等,保证了旅客的生活和安全,旅客们说:“还是共产党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