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
邓小平神采奕奕,精神饱满,同大家合影后作重要讲话
杨尚昆、李鹏、乔石、姚依林、万里、李先念、彭真、王震、薄一波等参加
△这场风波的到来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极少数人搞反革命暴乱的目的就是要打倒共产党,推翻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
△人民解放军、武警和公安干警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经受了考验,证明是合格的。这充分表明,我们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社会主义制度的捍卫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实行改革开放,都是对的,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了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对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牺牲的烈士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的解放军官兵、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慰问,对执行戒严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问候。
杨尚昆、李鹏、乔石、姚依林、万里、李先念、彭真、王震、薄一波等,以及中央军委的其他领导同志参加了接见。陈云同志没有到会,他向戒严部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平息暴乱中死难的烈士表示深深的哀悼。
邓小平同志神采奕奕,精神饱满,同大家合影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提议,为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牺牲的烈士默哀。全体到会同志肃立默哀。
邓小平说,这场风波的到来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极少数人先是搞动乱,后来进一步发展到反革命暴乱。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打倒共产党,推翻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在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中,人民解放军、武警和公安干警表现了很高的觉悟,经受了考验。我们部队的干部战士在生命危险面前,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党的教导,没有忘记国家的利益。我们的军队不愧是人民子弟兵,国家的钢铁长城。经过这次考验,证明是合格的。这充分表明,我们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社会主义制度的捍卫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邓小平说,这次事件促使我们很冷静地考虑过去,也考虑一下未来,使我们事业的步子前进得更稳更好,甚至更快;使我们的失误纠正得更快;使我们的长处发扬得更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实行改革开放,都是对的,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基本的路线,基本的方针政策不变。但是,要认真总结经验,那些搞得对的就坚持,那些失误要纠正,不足的要加把劲。总之,要总结现在,看到未来。
(附图片)
6月9日下午,军委主席邓小平与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北京戒严部队各部队负责人。  解放军画报社记者摄(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昨天发出公告
坚决制止破坏经济秩序
确保工业生产正常进行
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破坏经济秩序确保工业生产正常进行的公告
近日来,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已取得了初步胜利。但是,极少数暴乱分子和别有用心的坏人不甘心他们的失败,到处制造和散布谣言,蛊惑群众,并煽动一些学生到工厂演讲,甚至堵塞工厂大门,阻止工人上班,切断工厂交通,煽动工人罢工,使生产无法正常进行,企图通过搞垮经济来搞乱全国,进而达到推翻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对极少数反动分子的这一罪恶阴谋,必须提高警惕,采取果断措施,充分予以揭露,并发动和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对他们的破坏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为了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确保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特公告如下:
一、各级人民政府和工业生产主管部门,要把保障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好。要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维护工厂的生产秩序,确保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二、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围困厂矿企业,破坏交通秩序,阻止工人上班。对于极少数坏人煽动破坏生产的行为,要予以充分揭露,并依法惩处。
三、各地公安部门和武警部队,要加强对重要企业的保卫工作;要抽调适当力量,协助生产企业维护好治安秩序。对破坏生产的极少数坏人,要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四、工人阶级是工业生产的主力军,要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搞好生产。对于破坏生产秩序的任何演说、串联活动,都要坚决予以批驳和阻止。必要时,可组织“护厂队”,保卫工厂和工人的劳动成果,维护工厂的正常生产秩序。
五、各级领导要认真组织广大职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职工认识到,搞好本职工作和生产,是维护国家安定和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要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秩序和生产环境。
以上各点,各地要广为宣传,坚决贯彻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八九年六月九日(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王震看望戒严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继续严厉打击一小撮反革命暴徒
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国家副主席王震6月8日在看望戒严部队时,向数千名官兵作了重要讲话。
王震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广大官兵和首都公安干警、武警部队同志们:你们发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已经取得了平息首都发生的严重反革命暴乱的初步胜利。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各族人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礼!你们的高昂斗志,我将向军委主席邓小平报告。”
王震说:“你们英勇捍卫了几千万革命先烈流血牺牲创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捍卫了神圣的宪法,捍卫了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捍卫了庄严的首都。你们不愧为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不愧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全国各族人民感谢你们。你们为伟大的中华民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建立的巨大功勋,将永远铭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里。”
王震说:“同志们,首都发生的严重反革命暴乱还没有完全平息,我殷切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对一小撮反革命暴徒要继续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要继续满腔热忱、竭尽全力予以保护。为捍卫立国之本的四项基本原则,为推进建设和改革的宏伟大业再立新功。”
王震副主席在讲话结束时,带领戒严部队官兵高呼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
戒严部队官兵群情振奋,不断振臂高呼:坚决保卫党中央!坚决保卫人民共和国!坚决平息反革命暴乱!坚决完成戒严任务!

第1版(要闻)

代表邓小平和杨尚昆
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看望受伤官兵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刘华清和国防部长秦基伟,今天上午代表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副主席杨尚昆,到北京的几家军队医院看望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负伤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
这些伤员都是在6月3日夜间和6月4日被暴乱分子用砖头、石块、木棒击伤的,有的是被歹徒用抢夺的枪支击伤的。
洪学智对伤员们说,军委邓主席、杨副主席对大家很关心,委派我们来看望大家。你们以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的实际行动,保卫了党中央,保卫了首都,保卫了人民共和国。你们负伤是光荣的,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功勋。他勉励大家安心养伤,祝大家早日痊愈。
伤员们表示,感谢军委领导的关怀,争取早日伤愈出院,继续执行政府赋予的戒严任务。

第1版(要闻)

十二名大学生表示:
反思起来我们无限内疚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消息:今晚9时,一个自报姓名叫杨光的,代表政法大学12名同学打电话给解放军总政治部值班室。他说:刚才从电视上看到军委邓主席身体健康,思维敏捷,我们非常高兴,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信心。前一段我们的爱国热情被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动乱中又被一批社会渣子钻了空子,给我们的国家带来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反思起来我们无限内疚,我们要以爱国的实际行动补罪,并立即复课,刻苦学习,把丢失的时间补回来。
我们祝愿中央领导同志健康,在平息暴乱之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失误,解决各种问题,把治理整顿推向前进,把祖国建设得更好,再不能出现这样令人痛心的现象。
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把我们的意见转达给中央领导和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

第1版(要闻)

北京市人民政府戒严部队指挥部发出第12号通告
北京市人民政府、戒严部队指挥部通告(第12号)
在首都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中,一些反革命暴乱分子到处张贴、散发反革命标语、传单、大字报、小字报,不断制造谣言,煽动暴乱,手段恶毒,危害极大。为此,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特通告如下:
一、反革命暴乱标语、传单、大字报、小字报的策划、制定、印制和组织张贴、散发者,必须立即停止犯罪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投案,争取宽大处理。对拒不自首者,将依法严惩。
二、受人唆使张贴、散发反革命暴乱标语、传单、大字报、小字报者,必须立即停止活动,向所在单位或街道办事处坦白交待,并交出尚未张贴、散发的标语、传单。
三、立即清除一切残留的反革命暴乱标语、传单、大字报、小字报。对阻碍清除者,解放军、武警和执勤干警予以强行处置。
四、望市民们提高警惕,不信谣,不围看,不散布,发现张贴、散发者,立即检举揭发并有权当场制止,将犯罪分子扭送公安机关。
                   1989年6月9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美国之音”造谣可耻
一个6月4日凌晨天安门广场目击者的来信
我是一名高校的教师。前几天听了“美国之音”的广播,我感到非常气愤。“美国之音”不顾新闻职业道德,制造了种种谎言,去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特别是制造了“军队在广场上用机枪打死3000多人,还用坦克车来回轧死许多人的谣言。作为一名目击者,6月3日夜,我一直在天安门广场,解放军在整个清场过程中,从未向广场上的人群开枪。6月4日凌晨4时左右,侯德健等几人与部队的同志进行了接触,部队同意他们撤出广场。侯德健等回来以后,在场的学生就是否撤离进行了表决,同意撤的喊“撤离”,不同意的喊“坚持”,谁的声音大,就按谁的意见办。结果,主张撤离的呼声占了上风。最后,在场的学生打着旗帜有组织地从东南角缓缓撤出。
作为一名教师,我不希望无辜的学生被人利用作为实现自己目的的工具,特别是利用学生的单纯和热情就更可恶。我也不希望局势更加恶化,我希望能在理智、冷静的条件下妥善地解决问题。而“美国之音”的不负责任的谎言,只会煽起更大的对抗和仇恨,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居心?我相信每一位希望社会安宁、关心祖国前途的人都不会容忍这种欺骗,事实将会揭穿他们的谎言。
                  北京高校一青年教师
                  1989年6月6日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首都粮肉菜供应趋正常
公共电汽车线路已开通145条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今天在首都街头采访时看到,一直坚持开门营业的粮店、菜店、副食店内,粮食、肉、蛋、菜以及其它主要副食品的供应业已基本恢复正常。
据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首都1075家粮店今天均无脱销现象,群众抢购粮食的势头已趋下降。由于解放军的大力协助,运进粮店的粮食已大于销售的粮食。蔬菜品种繁多,总销量已达200万公斤,接近平日的供应水平。猪肉、鲜蛋、鲜奶的供应也比前几天有大幅度增加。
在首都市场上,商品供应日趋好转,但商店普遍的情况是开门较晚,关门较早。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潘善棠)今晨7点多钟,穿越北京市中心的1、4、52、57路公共汽车,经过天安门前,又开始在东西长安街上行驶。据统计,截至下午2点,全市已有145条公共电汽车线路开通。

第1版(要闻)

日本首相宇野宗佑承认
军国主义者发动侵华战争
新华社东京6月9日电 日本新首相宇野宗佑今天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说,日中战争是“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
宇野是在答复日本共产党议员内藤功关于这一问题的质询时表明这一态度的。
他在讲话中援引了日中联合声明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有关条文,“对过去的战争表示反省”。
这是宇野6月3日就任首相后第一次对中日关系的历史发表见解。

第1版(要闻)

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的事实真相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一九八九年六月五日)
6月3日、4日,首都北京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动乱之后,发生了一场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依靠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的官兵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的英勇斗争,依靠广大人民的配合和支持,已经取得了平息暴乱的初步胜利。但是,这场反革命暴乱现在还没有完全平息。极少数暴乱分子还在那里阴谋策划,制造谣言,蛊惑人心,进行反扑。他们利用抢来的枪支弹药,打黑枪、烧汽车、砸岗亭、冲击商店和公共场所,企图垂死挣扎。目前,社会上有种种传闻,许多群众对事实真相还不够了解,思想上和感情上都有些问题没有解决。因此,有必要把这场反革命暴乱的真相向群众讲清楚,使大家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认清平息这场暴乱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投入斗争,为稳定首都局势做贡献。
一、有的同志提出,前几天动乱的局势已有所缓和,戒严部队还有必要进城吗?
应当明确,执行国务院戒严令,完成首都部分地区的戒严任务,部队必须进城。事实上,从5月20日发布戒严令之日起,戒严部队每天都在按照预定部署,采取不同方式向城里开进,到达指定部位。正是因为戒严部队的陆续进驻和各方面的艰苦努力,动乱的局势才开始向着缓和的方向发展。但是,必须尖锐指出,极少数人制造动乱的活动一天也没有停止,推翻共产党领导的目标丝毫也没有改变。
他们声称,已经内定了“新政府”的成员,准备了要镇压的干部名单,继续在天安门广场静坐,不断制造事端,可以达到“推翻现政府,建立新政府”的目的。
他们积极组织力量,纠集流氓地痞,网罗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刻骨仇恨的人,拼凑所谓“飞虎队”、“义勇军”、“敢死队”,扬言要“软禁”党和国家领导人,要用“攻打巴士底狱的方式”夺取政权。
他们用海外反动政治势力援助的资金和物资,准备长期占据天安门广场,开办了“民主大学”,声称这是“新时期的黄埔军校”。
他们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竖起了一个什么女神像,原来叫“自由女神”,后来又改名为“民主之神”,要用美国的自由民主来作为他们的精神支柱。
他们说,“要用广场的斗争,来支持全国的斗争”,采取极其恶劣的手段,威胁青年学生,不许撤离广场,甚至扬言,“谁要撤就干掉谁”。
他们生怕青年学生静坐请愿的行动难以坚持,又动员搞5000人的“知识分子大绝食”,但号召不起来,结果搞了一个仅4人参加的48小时至72小时的绝食闹剧。
他们散发煽动反革命武装暴乱的传单,鼓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叫嚷要组成“武装力量”,“团结包括台湾国民党在内的各种力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旗帜鲜明地反对共产党和它的政府”。
所有这些说明,极少数人有计划、有预谋制造的动乱,绝不像善良的人们想象的那样正在趋向平息,而是改头换面,继续在那里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
他们深知,戒严部队一旦全部到位,广大群众进一步动员和组织起来,他们的阴谋就将落空。于是,伺机挑起事端,使动乱激化。
6月1日,我公安机关收审了非法组织“工自联”的几个头头,他们就借机煽动一些人,包围和冲击了北京市公安局,市委、市政府机关和公安部。
6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借用了10个月的武警部队的一辆吉普车,在返回原单位途中,由于车速过快,路面有水打滑,造成翻车事故,撞死3人,重伤1人,没有一个是学生。这本来是一起交通事故,有关部门已在处理,但是,极少数人却有意把它同戒严部队按计划进城的行动联系起来,大造谣言,说是戒严部队的开道车故意轧死学生,鼓动不明真相的人,要抢夺尸体,举行抬棺大游行。一时间,人心浮动,气氛极为紧张。经过这两天的煽动和鼓噪,暴乱的火就被他们点了起来。
二、有的同志问,6月3日这一天发生的事情,够得上是暴乱吗?
这个问题,最好还是让事实来回答。
6月3日凌晨,当戒严部队按既定计划继续进入警戒目标的过程中,就有人大呼小叫,煽动一些人在建国门、南河沿、西单、木樨地等路口阻拦大小车辆,设置路障,拦截军车,殴打战士,抢夺军用物资。
1时许,鲁各庄附近12辆军车被拦,从燕京饭店门前经过的战士被强行搜身,电报大楼前的军车轮胎被扎穿,并被隔离墩围住。
拂晓前后,永定门桥头的军车被推翻,木樨地的军车车胎被扎穿,朝阳门的400多名进城的战士被歹徒用石块乱砸,六部口、横二条一带军车被拦截,战士被围困。
早上7时前后,有的歹徒钻进被围困在六部口的军车内,抢夺装有子弹的机枪。从建国门到东单,以及天桥附近,进城部队被零星隔断,遭到围攻、殴打。在建国门立交桥上,有些战士的衣服被扒光,有的战士被打得痛哭。
上午,虎坊桥一带的进城部队被冲,战士遭痛打,有的被打瞎了眼睛。有些被打伤的战士在被送往医院途中被人拦截,急救车被放气,伤员被绑架。虎坊路至陶然亭21辆军车被围,在战士转移弹药时,前往护卫的民警被打伤。
中午,被拦阻在府右街南口、正义路北口、宣武门、虎坊桥、木樨地、东四等路口的解放军战士,有的被打伤,有的钢盔,军帽、雨衣、水壶、挎包被抢。有的路口,压缩饼干、罐头等撒满一地。六部口一伙人截了一辆满载枪支弹药的军车,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多次解围均未成功。这车枪支弹药如被抢走或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保护首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武警部队施放了催泪弹,抢回了弹药车。在这时,有的学生受伤,随即送往医院治疗。
与此同时,一伙暴徒开始围堵和冲击国家机关和重要部位。他们冲人民大会堂,冲中宣部,冲广播电视部,冲中南海的西门和南门。保卫这些机关的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数十人负伤。
随着事态的急剧恶化,暴乱的挑动者也更加猖狂。下午5时许,非法组织“高自联”和“工自联”的少数人,向天安门广场不明真相的群众分发了菜刀、匕首、铁棍、铁链子和带尖的竹竿,声言“抓住军警就要往死里打”。“工自联”在广播中大肆叫嚣,要“拿起武器推翻政府”。还有一伙暴徒纠集了上千人,推倒西单附近一个建筑工地的围墙,抢走大批施工工具和钢筋、砖块等,准备打巷战。
请大家看看,这不是暴乱是什么?在这紧急关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定决心,命令驻守在首都城区周围的戒严部队,强行开进,平息暴乱。
三、有的同志问,部队进城平息暴乱,为什么向老百姓开枪?
自戒严以来,陆续进城的戒严部队始终保持高度克制的态度,尽量避免发生冲突,这是有目共睹的。6月3日暴乱发生后,大部队进城前,为了避免伤害群众,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于晚6时半发出《紧急通告》,要求“全体市民要提高警惕,从现在起,请你们不要上街去,不要到天安门广场去。广大职工要坚守岗位,市民要留在家里,以保证你们的生命安全。”这个《通告》,通过电台、电视台和各种广播器,进行了反复广播。
6月3日晚10时前后,奉命向城内开进的各路戒严部队先后进入市区。但在各主要路口,都受到了严重阻拦。即便在这种情况下,部队仍然采取了极其克制的态度。而少数暴徒却利用这种克制发动骇人听闻的打、砸、抢、烧、杀。
22点到23点,从翠微路、公主坟、木樨地到西单一线,有12辆军车被烧。有些人用卡车运来砖头,向战士猛砍。一些暴徒把无轨电车推到路口,放火燃烧,阻断了道路。有的消防车赶去灭火,也被砸烂、烧毁。
23点前后,虎坊桥3辆军车被砸,1辆吉普车被推翻。安定门立交桥军车被围堵,崇文门大街一个团的战士被围堵,建国门立交桥30辆军车被围堵,北京煤炭工业学校以西300多辆军车被围堵。为保证军车前进,有的战士和指挥员下车做疏导工作,被围攻殴打,有些被强行绑架,不知去向。在南苑三营门受阻的军车,为避免冲突,往东绕行,至天坛南门再次被堵,许多军车被砸、被烧。珠市口一辆军车被堵,一帮人爬到车上,下边一个干部模样的人劝他们下来,当即被痛打,生死不明。
6月4日凌晨以后,焚烧军车情况愈演愈烈。在天坛东侧路、天坛北门、前门地铁西口、前门东路、府右街、六部口、西单、复兴门、南礼士路、木樨地、莲花池、车公庄、东华门、东直门,以及朝阳区的大北窑、呼家楼、北豆各庄,大兴县旧宫乡等地,数十个路口的数百辆军车,被暴徒用汽油、燃烧瓶和土制喷火器引燃,火光冲天,有的战士在车内被活活烧死,有的跳下车后被活活打死。有的地方几辆、十几辆,甚至二三十辆同时被烧,一片火海。在双井路口,有70余辆装甲车被围,其中20余辆车上的机枪被暴徒拆掉。京原路口至老山骨灰堂以西,30多辆军车被暴徒付之一炬,现场浓烟冲天。有的暴徒手持铁棍,推着汽油桶,在路口堵截,见车被烧,车上战士鸣枪警告,暴徒也置之不理。有几名暴徒在复兴门立交桥一带,开着抢来的装甲车,边行进边开枪。非法的“工自联”还在广播上宣称,他们缴获了一部军用电台和密码本。还有多辆军用运粮车、被服车被暴徒抢劫,不知去向。
一些暴徒趁机大搞打砸抢。西城区的燕山等商店的橱窗被砸。一伙人点燃了毛主席纪念堂西侧的松树墙。一些公共电汽车、消防车、救护车、出租汽车被砸毁和烧毁。特别恶毒的是,一伙人将一辆公共汽车推到天安门城洞下点燃,企图烧毁天安门城楼,被及时扑灭。
在猛烈攻击军车和大搞打、砸、抢、烧的同时,残杀解放军战士的暴行接连发生,手段极其残忍。
6月4日凌晨,东单路口一伙暴徒用酒瓶、砖头、自行车砸砍战士,许多战士血流满面。复兴门一辆车被截,车上的某部管理科长、管理员、炊事员等12人被拉下车来,强行搜身,然后痛打,多人受重伤。六部口4名战士被围攻殴打,有的当场死亡。广渠门附近3名战士被痛打,只有一名被群众救出,两名下落不明。在西城区西兴盛胡同有20余名武警战士被一伙歹徒堵住,有的被打成重伤,有的下落不明。护国寺一辆军车被截,战士被拉下来痛打后当作人质,一批冲锋枪被抢走。一辆装满砖头的汽车,由东交民巷开往天安门广场,车上的人高喊:“是中国人的上来,砸解放军去。”
拂晓之后,打、杀解放军战士的暴行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武警一支队的一辆救护车,拉了8名受伤的战士送往附近医院时,被一伙暴徒拦住,当场就打死一名,还叫嚷要把其余的7名一齐打死。在前门大街的一家自行车店门前,有3名解放军战士被打负重伤,暴徒们围住狂叫:“谁敢救他们就打死谁。”在长安街上,一辆军车息火,一二百名暴徒一涌而上,砸开驾驶室,将司机活活砸死。西单十字路口以东30米处,一名战士被打死,又在尸体上浇汽油焚烧。在阜成门,一名战士被暴徒残害后,尸体被悬挂在立交桥的栏杆上。在崇文门,一名战士被一伙暴徒拉上过街天桥,从桥上扔下,浇上汽油,活活烧死,暴徒们狂叫,这是“点天灯”。在西长安街首都电影院附近,一名解放军军官被暴徒打死后,剖腹挖眼,把尸体挂在一辆正在燃烧的军车上。还有一名解放军被挖掉眼珠,割掉生殖器,将尸体扔进护城河。
暴乱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被暴徒砸毁、烧毁的军车、警车和公共汽车达450多辆,其中军用汽车180多辆,装甲车40多辆,警车90多辆,公共电汽车80多辆,其它机动车40多辆。抢走一批武器、弹药。负伤的戒严部队战士、武警战士、公安干警数千人,死亡上百人。他们为保卫共和国,保卫宪法,保卫人民,付出了鲜血甚至宝贵的生命。对他们的功绩,人民将永远铭记。
如此惨重的代价,最有力地说明了戒严部队所采取的极大的容忍和克制态度。否则,部队怎么可能造成这么大的伤亡和损失呢?这难道不正说明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为了保护人民而不惜牺牲自己吗?但是,为了迅速平息反革命暴乱,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戒严部队在伤亡严重、忍无可忍、让无可让而又很难前进的情况下,迫不得已鸣枪开道,进行反击,击毙了一些肆虐的暴徒。由于围观的群众和在场的学生很多,有的被车撞、人挤,有的被流弹击中,暴乱中有上千群众受伤,上百人死亡,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事情。对于被误伤的群众和学生,政府、戒严部队和受害者家属的心情是一样的,要做好善后工作。
四、社会上盛传,戒严部队进城之后,“血洗天安门”。这完全是谣言。
真实情况是,戒严部队进入广场之后,凌晨1时半,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发出紧急通告:“首都今晚发生了严重的反革命暴乱。暴徒们猖狂袭击解放军指战员,抢军火,烧军车,设路障,绑架解放军官兵,妄想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解放军多日来保持了高度克制,现在必须坚决反击反革命暴乱。首都公民要遵守戒严令规定,并同解放军密切配合,坚决捍卫宪法,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首都的安全。凡不听劝告的,将无法保证其安全,一切后果完全由自己负责。”这个紧急通告用高音喇叭,进行了反复播放,时间长达3个多钟头。在广场围观的群众,多数都已迅速离开。这时,停留在广场上静坐的青年学生只有数千人,集中在广场南端人民英雄纪念碑一带。3时左右,他们派出代表向戒严部队表示,愿意自动撤出广场,戒严部队表示欢迎。
凌晨4时半,广场上广播了戒严部队指挥部的通知:“现在开始清场,同意同学们撤离广场的呼吁。”同时,广播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关于迅速恢复天安门广场的正常秩序的通告。通告说:“一、凡在广场上的所有人员听到广播必须立即撤离现场。二、如果有人违抗和拒不执行此通告,仍继续滞留广场,戒严部队有权采取一切手段予以强行处置。三、清场后,天安门广场由戒严部队严格管理。四、希望一切有爱国之心,不愿意国家动乱的广大学生和群众,要积极配合戒严部队执行好清场任务。”
停留在广场上的数千名青年学生听到通告后,立即集结了队伍,布置了手拉手的纠察队,于5时左右,打着各自的旗子开始有秩序地离开广场。戒严部队在广场东侧南口开出了一条宽阔的通道,保证了学生迅速、顺利、平安地离开。这时,还有少数学生坚持不走,武警战士按照“通告”要求,强制他们离开了广场。到5时半,清场任务全部完成,整个清场过程用了不到半小时,广场静坐的学生没有死一个人,包括最后强制离开的。所谓“天安门血流成河”,完全是胡说八道。
五、提高认识,夺取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全胜
1、要正确认识这场反革命暴乱的严重性和平息暴乱的重要意义。制造这场暴乱的极少数人是指的长期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搞政治阴谋的人,同海外、国外敌对势力相勾结的人,向非法组织提供党和国家核心机密的人。在这场暴乱中,出面制造打、砸、抢、烧、杀等种种暴行的,主要是那些没有改造好的刑满释放分子、一些政治性的流氓团伙、“四人帮”的残渣余孽、潜藏在非法组织中的少数坏人和其他社会渣滓。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包括不同程度卷入了的人们,一定要和他们划清界限,积极投身到这场反暴乱的斗争中来。
2、在平息暴乱的斗争中,广大干部、群众,应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政领导下,更好地组织起来,加强联防,做好护厂、护站、护校和保卫本单位安全的工作,同时,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恢复交通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完成各项戒严任务。在平息暴乱的过程中,许多群众表现了很高的政治觉悟,他们有的积极保护被追打的解放军战士;有的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送交失散的枪支弹药;有的主动宣传群众,澄清谣言,做安定人心的工作;有的积极检举揭发暴乱分子的罪行;有的挺身而出,同暴徒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这种精神是十分可贵的。
3、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对那些荒诞离奇的谣言,要动脑筋好好想一想,不要轻信上当。在戒严期间,一定要严格遵守戒严令,千万不要好奇围观,更不要跟着起哄,避免再发生意外的伤亡。
4、要增强敌情观念,密切注视极少数暴乱分子的动向,随时掌握他们的犯罪事实,同时向政府和本单位领导检举揭发,协助政府尽快地将这些暴乱分子捉拿归案,依法严惩。现在,一些暴徒仍在继续焚烧军车和公共电汽车;一些暴徒用抢到的武器在那里放冷枪,杀伤战士和群众;非法组织“高自联”还在散发传单,煽动全国总罢课、总罢工、总罢市。对他们的罪行,必须予以坚决的打击。
5、有关部门已经宣布:在暴乱中干了坏事的人,要赶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如果不思悔改,继续作恶,一定从严惩办。

(新华社6月9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