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人民是理解你们的”
──首都群众致信慰问戒严部队官兵
6月7日上午9时许,戒严部队某部官兵正在南礼士路口执勤时,一位约30岁的青年妇女推着自行车,走到一军官面前,深情地说:“谢谢你们,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说着,硬塞给他一个报纸卷就匆匆离开了。那位军官打开一看,卷内装有4盒香烟、两盒火柴和9包洁净消毒巾,并附有一封署名“一市民”的短信,信中说:“请收下一个北京市民向你们祝贺的一点微薄的礼物,望你们坚定信念,忠于职责,广大北京市民会支持你们的。”
近几天来,首都各界群众通过各种方式致信戒严部队官兵,表示支持和慰问。下面是其中的几封来信。
    几位干部的信戒严部队指战员同志们:
你们肩负着极其艰难的任务,你们为人民受苦受累,还不被一些情绪激动的人们所理解,实在是太难为你们这些年轻人了。我相信人民最终是会理解你们的。现在一些谣言不断在破产,越来越多的人的心在向着你们。现在我们在为自己不能给你们一些微薄的支援而难过不已,看到你们顶风雨、忍饥渴,我们心疼。一些蛇蝎心肠的人却在千方百计给你们增加困难,他们妄图拖垮你们。人民军队有战胜一切困难的无畏精神,这是我军百战百胜的传统法宝。
你们不必理睬一些不明事理的人的谩骂,但你们对一撮极坏的坏蛋的袭击、破坏要不留情地回击、粉碎它。要注意打准、打狠。尽一切可能不要误伤好人,使人们都从实际体现中看清楚你们是保护人民,惩治坏人的。
人民是会理解你们的!
衷心感谢你们,向你们致敬!
                 几位干部    6月7日
    北京女大学生的信
解放军同志:
你们辛苦了,人民感谢你们,请你们休息好,狠狠打击一小撮歹徒,不要手软,烈士的血不能白流。请多吃些蒜,我只有这点面纸了,请你们擦完手再吃饭,不要生病。
你们是我们的好兄弟,多保重。
另外我建议你们最好闲暇时多看看北京市地图,了解地形好隐蔽,特别要注意坏蛋从建筑物上开冷枪。
       北京女大学生        1989年6月7日
    四名公民的信
敬爱的解放军:
在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的时刻,你们挺身而出,坚决捍卫国家、党和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给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以沉重的打击,粉碎了他们的反革命暴乱。我们人民由衷地感谢你们。你们是祖国的坚固的长城,是党的忠诚卫士,是人民的最可靠的保卫者,只要有你们在我们的身边,国家、党和人民就得到最可靠的安全。
这许多天以来,你们辛苦了,风餐露宿,受饥寒,受委屈,还要遭受歹徒的袭击。可是人民理解你们,支持你们,爱戴你们。匆匆之中,说不尽我们对子弟兵的敬爱之情,只有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祝你们取得平暴的彻底胜利。在平暴中,希望你们要坚决打击敌人,并尽力避免误伤群众,以争取团结群众。
  致以                     敬礼!
         四名公民        1989年6月7日
    北京市群众的信
解放军同志:
请你们吃好、睡好,对待暴徒绝不要手软,现在虽有很多群众不理解你们,但历史会公正地对这一切做出评价的。
有正义感的人民群众支持你们,我们感谢你们保卫了我们国家的政权,保卫了人民的安全,谢谢你们,真正的人民永远爱你们。
狠狠打击暴徒,人民高兴。
最近天气有些反常,你们多吃些蒜好消毒,注意安全,注意卫生。
多保重,人民子弟兵!
      北京市群众    1989年6月7日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供稿)

第2版(国内新闻)

公安干警武警制止打砸抢烧活动
成都社会秩序基本恢复
新华社成都6月8日电 成都市公安、武警采取果断措施,严厉打击近日来在成都发生的打砸抢烧的犯罪活动。今天成都市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6月4日下午,一伙歹徒在成都市冲击市人大和市政府机关,殴打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砸坏和烧毁电车、警车、清洁车10多辆;晚9时30分左右,烧毁人民东路派出所以及交通岗亭多处,抢劫多家商店。
5日歹徒们的犯罪活动愈演愈烈,凌晨,一伙歹徒放火烧毁了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西南最大的综合商场人民商场,并将5辆前来救火的消防车烧毁,还打伤80多名消防队员;上午,聚集在市政府、市人大大门口的一伙歹徒,向机关办公楼抛掷石头、砖块、汽水瓶,砸坏门窗、玻璃,推倒市政府围墙,放火烧毁市政府厨房;下午,一伙歹徒头戴柳条帽,手持钢钎,在一些地方设路障,疯狂地拦截并砸、烧各种汽车,放火烧毁月季皇后餐厅,并向地下商场、成都市百货大楼投掷汽水瓶;晚上,一伙歹徒冲击银行大厦,冲进了接待外宾的锦江宾馆、岷山饭店的底楼进行打、砸、抢。
6日凌晨,歹徒们放火烧毁位于成都市闹市区的人民电影院,下午一些歹徒在四川省展览馆仓库放火,冲击成都市人民银行,哄抢成都市天成金店。
成都市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遵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成都市人民政府的指示,并在人民群众的协助下,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严惩一小撮歹徒,并当场抓获了一批打砸抢分子。

第2版(国内新闻)

感谢首都人民
戒严部队某部指导员 陈玉昌
6月3日下午,我们奉命到天安门广场执行戒严任务,途中多次受阻。晚8时左右,我们下车徒步开进,又多次受到歹徒的袭击,部队几乎在石雨中行进,大部分官兵受伤,只是有轻重之分,我的左腿、腰部、胳膊多处受伤。当时,因人群众多,为避免伤害群众,尽管我们满肚子委曲,始终一枪未开。4日凌晨1时许,部队到达某公园东侧时,又被极少数暴徒和不明真相的人分割包围起来。我们极力做宣传解释工作,一部分群众散去,还有些群众主动给部队送水送药。我和8名伤势较重的战友,在地方群众的保护下被送进附近的一所医院。到医院后,院长带领医务人员立即为我们进行了抢救治疗。4日凌晨5时左右,少数暴徒开始冲击医院,要将我们抓走。医院领导和广大医务人员为了保护我们免遭暴徒残害,迅速把我们安排在妇产科掩护起来,并让大家立即换上病员服,把军衣和两支枪妥善保管起来,同时用电话与地方派出所取得联系。派出所得悉消息后,立即派出公安干警到医院保护我们。从4日凌晨5时到5日凌晨2时左右,少数暴徒连续4次冲击医院。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一直守卫在楼梯口,冒着生命危险阻止暴徒上楼接近伤员。我们在病房里,不时听到暴徒的叫骂声。在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的保护下,我们免遭了暴徒的再次伤害。后来在部队的接应下,我们才安全撤离医院。
我们深深感到,北京市广大人民群众是关心爱护子弟兵的,是拥护中央关于戒严的决策的;我们执行任务,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我们受伤后,又是医院的领导和同志们救了我们,我们决心好好养伤,争取早日重返岗位,以实际行动保卫祖国首都的安全,报效党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深切关怀。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供稿)

第2版(国内新闻)

武汉长江大桥上发生骚乱
拦烧车打武警的罪犯被抓
新华社武汉6月8日电 (记者方政军、通讯员鲁艺兵)武汉市公安机关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昨天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掀翻并烧毁汽车、拦截列车、打伤值勤武警战士的几名为首刑事犯罪分子,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据武汉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蔡承德介绍,6月7日上午,一些不明身份的人乘一些高校学生在武昌大东门地区集会秩序比较混乱之机,先在武昌大东门地段用拆除的公路交通护栏设置路障,并将路过的几辆公共汽车和电车的车胎气放掉,造成交通长时间阻塞。上午11时许,一伙人又乘混乱之机在长江大桥南端的引桥上掀翻一辆公共汽车,拔掉油管,纵火烧毁。混乱之中,一些人掀倒了大桥铁路桥西侧的一段铁栅栏和一座岗亭,并将一根大铁轨搬到铁路轨道上拦截列车,致使这一段京广铁路干线又一次被中断达10小时。下午,一些人在武昌长江大桥桥头堡内底层拆护栏,击吊灯,砸碎门窗玻璃,将公安和铁路部门值勤的两台摩托车和数辆自行车摔入长江。因流氓犯罪劳教一年半刚释放的陈伟叫喊说:“现在乱了,机会来了!”他们用煤块砸伤4名值勤武警战士。还有几名歹徒将几十名在长江大桥上值勤武警的中餐饭菜全部倒入江中。
武汉市公安局发言人说,公安机关当天已将这次闹事的为首分子胡良兵、杨革闯、陈伟、金涛等23人抓获。他们均属社会闲杂人员或未改造好的劳改劳教释放人员以及外地来汉的临时工,没有一名是学生。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
据悉,武汉市这几天还发生了几起哄抢西瓜、当众调戏侮辱妇女、带头冲击长江大酒店等流氓活动,为首罪犯均被收容审查。

第2版(国内新闻)

夏雨连绵 不利麦收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6月3日来夏雨连绵,这对北方小麦收获不利。
中央气象台称,6月3日至7日,黄淮地区的江苏、河南、安徽、湖北等省降雨量在20至150毫米之间,这对本地区小麦适时收割、脱粒造成不利影响,其中河南南部降雨为50至150毫米。江淮地区也有连续降雨。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到9日黄淮、江淮地区仍有30至70毫米降雨,局部可达100毫米。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经贸代表团因故提前回国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因欧洲共同体和比利时单方面突然宣布取消与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的会谈和会晤,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提前回国,今天经巴黎回到北京。
会谈和会晤的取消是在6月5日会谈开始前不久宣布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对此深表遗憾。
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是应邀赴布鲁塞尔同欧洲共同体进行部长级会晤和举行部长级经贸混委会会议,以及顺便访问比利时的。

第2版(国内新闻)

齐怀远在京吊唁霍梅尼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等今天前往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吊唁伊朗领袖霍梅尼逝世。
吊唁时,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布鲁杰迪在场。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反革命暴乱实录
左上、下图:6月4日在木樨地以西
下图:6月5日在西单路口以东200米处
(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