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考古学界新发现
平原地带有细石器
本报讯 据5月底结束的对山东省济宁市境内的槚柏等遗址群第一期挖掘钻探结果表明:国内考古学界认为平原地带不可能有细石器的观点被否决。
槚柏遗址是今年5月初,由中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总技师胡秉华先生带队,在济宁市汶上县苑庄乡槚柏村南开始挖掘的。经过20多天的紧张钻探,已初步探明遗址周围形成遗址群,方圆10余平方公里。其中,槚柏一处遗址范围东西长500米,南北宽100米,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现已发现距今约7000年前的“北辛文化”类型的房基9座,灰坑7个,出土“北辛文化”典型陶器50余件,陶片一大宗,石器、骨器20余件;还有大型磨棒石盘,还有4至3厘米的磨制骨针。
据胡秉华副总技师和学者、专家考证,这些都是目前山东省境内首次发现的文物珍品。并有植物的叶、茎、种子、谷物和伴有席纹痕迹的红烧土块,及大量鱼、龟、螺、蚌生物遗骨遗片,具有十分重要的资料价值。
值得重视的是,采集到的200余片距今一万年以上的细石器,这在国内平原地带尚属首次。这一重大发现,为研究史前文化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对否定考古学界认为平原地带不可能有细器的观点,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目前,槚柏附近,已发现20余处与槚柏遗址同时代的遗址群,挖掘、收集工作仍在进行。
                    (张晓玉 梁金河)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金瓶梅》出版有新进展
主管部门要求统筹安排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李光茹)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白话世情小说《金瓶梅》的出版有了新进展:三个最具研究价值的原刊本已出齐,节本、续书及研究资料也相继面世。
明万历45年(公元1617年),《金瓶梅词话》刊行后,褒贬不一。有的夸奖它“云霞满纸”,文彩灿然,有的诅咒它是“坏人心术”的秽亵文字。历代王朝将其视为“天下第一淫书”,不准出版。
然而,《金瓶梅》却奇迹般地保留下来,如今已被译成英、法、德、日、意等多种文字,许多汉学家推崇它为“古典现实主义杰作”。
目前中外所藏的《金瓶梅》版本很多,学界公认明万历本、崇祯本、清康熙张竹坡批评本最具研究价值。
50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古籍刊行社名义影印出版了明代万历本《金瓶梅词话》。北京大学出版社新近影印了现存崇祯本中较为完善的版本《新刻绣像批评金瓶梅》。山东齐鲁书社正在加紧排印《金瓶梅》崇祯本校勘足本,不久即可见书。除了出版《金瓶梅》足本外,人民文学出版社和齐鲁书社分别于前几年出版了《金瓶梅词话》校点删节本、《金瓶梅》张竹坡批评本的删节本。一些出版社经过筛选,还出版了《金瓶梅》续书,以及几十种有关《金瓶梅》的研究著作和研究资料等。
据新闻出版署图书司负责同志介绍,国内对《金瓶梅》的整理出版一直持严肃、审慎态度。一方面,对学术界公认的、确有研究价值的重要版本,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整理出版;同时,又要对发行范围加以必要的控制,以免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必要的影响。
围绕着这部书的出版,目前已形成一个热点。出版界有识之士提醒人们注意:《金瓶梅》虽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但其思想与艺术,良芜并陈,特别是存在露骨的性描写,所以不宜广泛印行,更不能把它当“摇钱树”。
鉴于《金瓶梅》三种最具研究价值的版本已出齐,新闻出版署认为:其它版本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不必急于出版;考虑到《金瓶梅》没有普及的必要,有关此书的缩写本、改写本、连环画等一般不必出版。
据悉: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金瓶梅故事》不宜青少年阅读,受到教育部门的严厉批评和责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五亿人唱过他的歌
——记作曲家潘振声
新华社记者 褚庆喜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著名音乐作曲家潘振声在这支名为儿童《嘀哩嘀哩》的儿童歌曲里,通过活泼欢快的歌声,将美丽的春天播进每个孩子的心田。
1955年,27岁的潘振声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儿歌《小鸭子》。当年给孩子教唱这首歌的爸爸妈妈们,如今变成了爷爷奶奶;当年学唱《小鸭子》的孩子们也都成了爸爸妈妈。在四代循环的社会里,有三代人唱过他写的儿歌——这是一支5亿人的庞大队伍。
潘振声的歌伴随着新中国儿童们长大。50年代流行他的儿歌《小鸭子》,60年代流行他的儿歌《一分钱》,70年代流行他的儿歌《好妈妈》,80年代流行他的儿歌《嘀哩嘀哩》。时代在不断的变化,而他却始终搏弄着儿歌创作的潮流。
潘振声的儿歌旋律优美,形象鲜明准确,用不容置疑的吸引力,在孩子们心灵中产生共鸣。“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一听就是孩子们的事情。1965年3月,这首儿歌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第一次播出后,一周内便收到孩子们的来信上百封。在《一分钱》的歌声中,拾金不昧的“小雷锋”成了千万个孩子的心灵偶象。
在儿歌歌词创作中,潘振声善于“大题小作”。他根据孩子们的心理和生理特征,把爱祖国爱劳动的大道理化进爱动物、爱花草的小事中。《小鸭子》便是通过孩子和小家禽的感情,培养儿童们爱劳动、爱家乡,进而爱祖国的美好情操。在谱曲时,潘振声则“小题大作”。他根据孩子语言所特有的音调加以趣味性的夸张。在《嘀哩嘀哩》这首儿歌里,用高、低音序变换的手法,反来复去地强调小黄莺的叫声,使孩子们在优美动听的音乐中产生对春天的美好联想。
潘振声熟悉孩子、热爱孩子,57岁的人了,一颗童心依然不泯。和孩子们在一起时,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带着一股“孩子气”。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对边家庄墓葬有新认识
陶质薄片为先秦货币
本报讯 前几年,陕西雍城考古队、宝鸡市考古队和陇县博物馆一起,在陕西陇县边家庄,发掘清理了29座春秋先秦大夫级和族人的墓葬。在数目众多的出土物中争议最大、数量最多、罕见而又无法定名的,是一种拐形有孔的陶质薄片。
这一器物的出土,引起不少专家学者来陇考查。迄至目前所得出的结论是:马饰、冥器、陶磬。对此,胡百川先生翻阅了大量资料,经过反复研究后认为,边家庄出土物一非马饰,二非冥器,三非陶磬,而应是春秋时期秦国货币之一——桥形陶钱。
他认为,首先,南方出土过桥形马饰,为铜质带孔拐弯薄片,并上有凸起细微的纹饰。而边家庄出土物为拐形带孔灰色陶片,与前者相比根本不是同一类物,是不宜作为马饰的,并且在周代800余年中,从未见过以陶质作为马饰的先例。其次,专铸冥器一说也似为妄议。因为它是作为礼器还是祭器,象征意义是什么,均难以解释。再次,古代石磬为伴奏连击的组合乐器,应有大小厚薄之别,经敲击才能发出高低音阶。而边家庄出土物形质统一,造形雷同,逐一敲击也难以发出高低不同的音来,陶磬一说自然不能成立。最后,胡百川先生根据对秦国早期货币的研究,查考了有关文献资料,并深入先秦早期的社会状况后得出结论:桥形陶钱为先秦早期货币。
胡先生还认为,以陶质作币,并非孤例,周代就有过陶币出现,《中国钱币通考》列为第四类周币进行论述。
   (晓雯)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自信·冷静·乐观
——伍宇娟印象
千了
有人说,时下影坛新人不少,可是给人留下印象的不多。伍宇娟是个例外。
她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在影片《疯狂的代价》中扮演女主角青青。这位来自湘江之畔的姑娘,学习期间曾先后在几部影片里担任角色。青青是她学生时代最后一个,也是表演生涯第一个重要银幕角色。
伍宇娟热情、淳朴、愉快;青青严厉、孤僻、激烈。饰演这样一个与本色相去甚远的角色,又是在不可能有相似生活经历可资体验的情况下,伍宇娟能准确地表现一个善良的心理变态者的种种性格特征,颇为难能可贵。
她自信。这部影片上映后,伍宇娟开始受到影坛内外的注意。面对纷至沓来的各式评论,她显得既认真又开心。初尝成功味道毕竟是种醉人的经历。然而她也有不满:有几篇报道提到她时,都以“巩俐同学”相称。在她看来,她完全可以自己的能力赢得名声;并不想靠别人的名气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我是很自信的。”她说。
她冷静。成功后的自信是必然的,成功后的冷静则很难得。
她最感欣慰的是自己的演技得到了肯定。片子拿到学校试演时,一向善于挑剔的“专业”观众们居然给了她一个满堂彩。同班男生们也用“围攻”的方式刮目相待。见诸报端的评论大都认为她的表演是成功的。
这一切给她带来喜悦,然而并未使她失去冷静。她渴望听到各式各样的反应,特别是行家的意见,因为这可使她获益更多。同时,她也很理智地保护由于表演出色而赢得的声誉。近来,一些导演纷纷上门邀她拍片,有的用异样的口吻暗示,片中将有“那种”镜头。对此类邀请,她一律回绝。“我不靠这些出名。”百感之余,她也有一丝忧郁。
她乐观。尽管生活中少不了七七八八的事情,可是她对生活抱乐观态度。“我热爱生活。”从语调中,你品味到的不是附庸风雅的陈辞,而是一个青年人对生活的渴望。
她与青青确实是截然不同两类人。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喜欢我的表演专业,我愿意发挥自己的专长,毕业后能进话剧团当演员是比较理想的。”她对她的朋友们这样说。
现在,她正在写她的毕业论文,运用弗洛伊德的学说来探讨表演理论问题。对完成这篇论文她很有把握。
但愿20年后她依然这样自信,冷静和乐观。
(附图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上影投拍琼瑶电影
本报讯 大陆投拍的第一部琼瑶电影将于日内在杭州开机,由小说《庭院深深》改编拍摄的上下集电影暂名为《废墟之魂》和《暴风雨后》两部。
影片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投资拍摄,由女导演史蜀君执导。史蜀君曾将琼瑶另一部小说《月朦胧鸟朦胧》改拍为多集电视剧,她认为表现中年人感情纠葛的《庭院深深》是琼瑶小说中情节比较曲折、色彩十分复杂的一部,而不同于另一些纯情少女爱情故事的格局。在改编之前,史蜀君曾两度与琼瑶会晤并作探讨,力图将未来的影片拍得深沉一些,具有不同于港台琼瑶片的大陆特色。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音乐剧《小悟空的魔笛》上演
新华社北京电 日本音乐剧《小悟空的魔笛》日前在首都剧场上演。
这台以孩子们为中心的音乐会,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和日中青少年音乐交流委员会联合主办。
此剧讲述了小悟空帮助腿受伤的时雄站起来的故事。剧中出现了一些观众熟悉的中外名曲。
“音乐超越国境,音乐充满全球”是这台音乐会的主题。日中青少年音乐交流委员会1987年曾分别在东京、北京组织上演了音乐剧《献给未来的音乐》,此次是第二次来华公演。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新疆出版民族文字公路交通书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4日电 (通讯员张先凤)当一位哈萨克族工人第一次见到哈萨克文的《养路工人考试试题解答选编》一书时,连呼“佳克斯!(好)佳克斯!”这本书是人民交通出版社新疆民族文字编译部近期出版发行的。到目前,这个编译部已编译维吾尔文和哈萨克文的公路交通图书、教材62种,发行量达29万多册。
广袤的新疆,公路交通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工作在这条战线上的1.8万多名少数民族科技人员和工人,却没有一本少数民族文字的业务书籍,不利于提高他们业务技术水平,交通行业的业余大学、电大、中专等学校也缺乏少数民族文字的教材。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台湾出版大陆三四十年代作品
卞之琳、冯至、何其芳、王辛笛旧作有“台湾版”
本报讯 台湾文化界最近接连介绍和出版了一批大陆作家的作品,以这样的“砌石搬土工作”,来填满台湾与大陆现代文学间的“断层空间”。
在台湾颇有名望的大雁书店最近推出《大雁经典大系》,首批四位大陆名诗人的作品列入大系出版,他们是被誉为现代诗坛重镇的卞之琳的《十年诗草》,诗人冯至的散文作品《山水》、三十年代就被评为“独立的艺术制作、具有超达深渊的情趣”的何其芳的《画梦录》和上海诗人王辛笛的《手掌集》。一个月来,大雁书店还为这套大系的出版举行研讨会,由痖弦主讲辛笛诗集,陈义芝主讲卞之琳诗集,尉天?和蒋勋分别介绍冯至和何其芳的散文集。据悉,台湾集中介绍和出版大陆作家三四十年代作品和译作,是近四十年来首次。
       (据《新民晚报》)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选手不畏艰险
勇夺世界羽毛球赛4项冠军
新华社雅加达6月4日电 (记者梁金雄、周宗欣)中国羽球健儿今晚在这里结束的第六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获得了除混合双打以外的四块金牌。
杨阳、李玲蔚分获男、女单打冠军,李永波/田秉毅、林瑛/关渭贞分获男、女双打冠军。其中,获男单、男双和女双冠军的均为上届冠军得主。李玲蔚是第二次摘得女单桂冠。
黄华、陈康/陈红勇还夺得女单、男双亚军。
南朝鲜的朴柱奉/郑明熙和印尼的洪忠中/维拉华蒂分获混合双打冠、亚军。
今晚最为紧张、精彩的比赛要数杨阳同印尼19岁的阿迪的决赛。首局,杨阳因网前处理不好,曾以零比七落后,但他不愧为一员老将,坚持打后场,一有机会便跳起扣杀,反以15∶10先下一分。第二局,阿迪抓住杨阳反手差、网前球不好的弱点,很快以8∶2领先。杨阳为保存体力,以2∶15让对方扳回一分。决胜局杨阳猛攻阿迪后场正手并结合轻吊,轻松地以15∶5卫冕成功。阿迪名列第二。
林瑛/关渭贞以快速上网封杀和凶猛劈杀,使南朝鲜的郑明熙/黄惠英始终处于守势。最后以15∶1和15比7获胜。南朝鲜选手获得亚军。
女单和男双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结果,李玲蔚以11∶6、12∶9胜黄华,李永波/田秉毅以15∶3、15∶12胜陈康/陈红勇。
第二届苏迪曼杯世界混合团体赛和第七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于1991年2月29日至5月17日之间的某个时期在丹麦的哥本哈根举行。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羽毛球锦标赛各项前三名
新华社雅加达6月4日电 第六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各项前三名名次如下:
男子单打:冠军,杨阳(中国);亚军,阿迪(印尼);并列第三名,苏吉亚托、罗天宁(印度尼西亚)。
女子单打:冠军,李玲蔚(中国);亚军,黄华(中国);并列第三名,唐九红(中国)、萨尔文达(印度尼西亚)。
男子双打:冠军,李永波/田秉毅(中国);亚军,陈康/陈红勇(中国);并列第三名,拉·西德克/贾·西德克(马来西亚)、洪忠中/郭宏源(印度尼西亚)。
女子双打:冠军,林瑛/关渭贞(中国);亚军,郑明熙/黄惠英(南朝鲜);并列第三名,孙小青/周雷(中国)、玛·本特松/克·玛格努松(瑞典)。
混合双打:冠军,朴柱奉/郑明熙(南朝鲜);亚军,洪忠中/维拉华蒂(印尼);并列第三名,吴赤兵/杨新芳(中国)、王朋仁/史方静(中国)。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预赛
日本队胜朝鲜队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 (记者姜占国)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第六组日本队与朝鲜队的首场比赛今天在东京举行,日本队以2∶1获胜。
比赛是在下午开始的。尽管天气炎热,但双方均是全攻全守型打法,在90分钟比赛中一直是处于激烈的对抗中。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26分钟后达到高潮。朝鲜队在一次进攻中,该队9号队员在对方门前看准队友横传过来的球,头顶破门。
日本队先失一球后全力反击。3分钟后,该队主力、29岁老将水沼攻破对方大门,把比分扳平。
在终场前3分钟,日本队打快攻。在朝鲜队门前,一名朝鲜队队员看到形势危急,跳起顶球想把球传给守门员,然而,这时守门员已离开球门,结果把球顶入自己大门。
到目前为止,日本队和朝鲜队都赛过三场。日本队是1胜2平,朝鲜队是1胜1平1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英格兰足球队胜波兰队
新华社伦敦6月3日电 (记者张明德)英格兰队今天在这里以3∶0战胜波兰队。
这是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欧洲区第二组的比赛。英格兰队上半时进了两球。
目前,英格兰队在该组赛过4场比赛,以积7分的战绩名列各队之首。瑞典队3战积5分,列第二位。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印度的大象以聪明、能干闻名于世。这位穿上旱冰鞋的“先生”,正在溜冰场上一显风采。 新华社发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日本柔道名将斋藤仁退役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