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保证市场供给 满足生活需要
 天津大力增产日用小商品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为保证市场供给,满足人们对日用小商品的需求,天津市二轻局领导深入基层办实事,在资金、外汇、原材料紧缺的形势下,全局日用小商品生产稳步增长,到5月下旬,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新产品和市场紧俏产品的产量也大幅度增长。
为搞好生产物资供应,这个局把主要原材料、能源和贷款放在保重点、保市场上。生产处加强生产调度,一方面组织好市民急需的耐用商品和日用小商品,如按扣、打火机、缝衣针、学生用具和精铝制品、农膜等的生产。另一方面组织好出口产品的生产。局物资供应公司对因原材料价格问题造成微利亏损企业实行灵活的扶贫办法,一季度拿出4000吨议转平的原材料扶持了10个公司45个亏损企业。
进入5月份,为更好地保证市民生活的正常需要,这个局动员职工认清形势。目前,广大职工思想稳定,出勤率高,都以实际行动抓紧生产市场急需产品。电冰箱工业公司生产的可耐、冰峰牌电冰箱月产达4万多台。天洋洗衣机5月份生产3.4万台,创引进设备以来的最高水平,皮鞋、乐器、餐具、测量仪器等5月的产量也都超过4月水平。
           赵玉兰 张泽凯

第1版(要闻)

计划供货不能保证 掺假加价肆无忌惮
棉花经营严重混乱 企业呼吁尽快扭转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王坚、夏俊生)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棉花供给中不能按计划供货和掺杂使假、乱加价等现象普遍存在,棉纺企业苦不堪言、苦不敢言。厂长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改变棉花经营中的混乱状况。
据了解,在棉花供货中目前突出存在四大问题:
——棉花经销单位趁紧俏之机随意加价。据一些棉纺企业反映,除新疆以外,各产棉省均以“包装费”、“平议棉差价”等多种名义向企业多要钱,每担棉花加价10元以上,有的省一担棉花加价22元。
——虚抬等级,掺杂使假。记者在一家棉纺厂看到,产地来的棉花标明是一级品,但经工厂检验,实际品级却与标牌相差2个等级。一位棉纺厂厂长说,现在品级名实相符的棉花很少见,等级和棉花纤维长度虚高一二个等级算正常,虚高三四个等级也随处可见。另外,缺斤短两、内掺砖块和石头以及好几个品级混包的现象也常见。
有人估算,现在棉纺厂购入每担棉花实际上要比国家规定价格多付六七十元,使许多大棉纺厂成本增加,出现亏损。
——不按合同供货。据某市纺织部门反映,国家下达的今年头4个月的棉花调拨计划,有的省到4月底连一担也没完成,有的省22万担的计划只给了3万多担,使不少棉纺厂只得靠来料加工、降低车速来维持不停产。
——尽管国务院通知不准预付款,但棉纺厂不预付款就拿不到棉花。据了解,棉花收购部门一手从当地农业银行贷款收购棉花,一手又向棉纺厂收预付款,这等于银行拿出两笔贷款收棉花。
许多棉纺企业的厂长对记者说,对棉花供货中的这些问题,他们只能忍气吞声而不能提出异议,否则,马上停供棉花,工厂就得“歇摊”。他们热切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棉花供货中的问题。

第1版(要闻)

挂牌服务 接受监督
磐石县坚持公开办事
群众评价:机关廉洁,办事公道
新华社长春6月5日电 吉林省磐石县委和县政府所属部、局公开办事制度,广泛接受监督。群众的评价是:机关廉洁,办事公道。
磐石县各部门采取各种形式公开以下四方面的办事内容:一是公布本部门内设机构的职责范围,干部的姓名、职务,公职人员执法、管理所依据的条款、办事的程序和为群众办事的最终结果,经常与群众接触的管理、监督人员一律实行挂牌服务;二是针对管理上、体制上的漏洞及薄弱环节而建立的规章制度;三是便民服务措施;四是奖惩的有关规定。
在坚持公开办事的同时,磐石县进一步疏通和拓宽了监督渠道。各部门内部都有监督系统,并且普遍设立了举报箱、监督电话,在群众中聘请了监督员,部门领导定期接待来访群众。有的部门还定期请服务对象对本部门工作予以讲评。
磐石县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半年来,已取得明显效果。群众增强了参政议政意识,敢于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也敢于举报问题,机关的廉政建设也有所加强。一位农民给县计量局写信,反映县物资局下属一家商店卖出的水泥不足量,县计量局查实后,没收了这家商店的非法收入,处以罚款,并且责令他们把少付给农民的两吨水泥送到农民家里。县卫生局接到举报电话,反映县医院少数医务人员故意给病人多开好药,自己从中分一部分。局长立即去县医院查处,责令院长到举报人工作单位向举报人赔礼道歉,退还多开的药的现款。县医院还扣发了当事人的月奖金,责令他们在全院职工大会上公开检查。县税务局公开办事制度以来,先后接到群众举报偷漏税案52件,都已全部查处,共补缴税款10万元。

第1版(要闻)

遏制贪污受贿 致力肃贪倡廉
广州检察机关查结举报案四百多件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检察机关成立举报室一年来,努力处理公民的举报,在肃贪倡廉、消除腐败现象方面起了积极作用。
去年六月一日,广州市各级检察机关在全国大城市检察院中率先建立经济罪案举报室,为群众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辟了一条重要的渠道。
据统计,全市检察机关一年来收到公民举报违法犯罪的线索共二千一百六十二件,其中涉嫌贪污受贿等一千一百四十一件,涉及万元以上重大线索三百三十七条,总金额一千七百五十六万多元,港币一百六十多万元。检察机关近一年可侦查的案件,有百分之七十是公民举报提供的。某单位工作人员张玛云,与社会上不法分子勾搭,利用职权,采取十分诡秘的手段,非法替六十多人办理“农转非”的户口,每个索款二千五百元至六千五百元,三年来共索贿受贿二十多万元。越秀区检察院收到群众的举报后,立即开展侦查,终于把张依法逮捕,近日已向法院起诉。
举报室的建立,增加了检察机关工作的活力和透明度,检察机关及时表彰奖励举报有功人员,严肃惩处打击报复者,保护了公民检举揭发的合法权利,有力地支持公民对贪污受贿腐败现象作斗争。现在,举报信件和电话中,匿名的越来越少,敢讲真名实姓的越来越多。群众说,“检察院壮了我们的胆子,正气压了邪气。”
广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把反对贪污受贿的斗争列为打击经济犯罪的第一位工作,抓好对公民举报材料的消化、查处,突出重点,迅速侦破大案。去年底,群众举报了市房管局一些中层领导干部乘改建小马站住宅区之机索贿受贿。越秀区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带领办案人员,反复到十五个单位调查取证,访问了近百名群众,一举侦破了市房管局劳动服务公司基建科副科长张伯龙受贿八万元、公司党支部书记叶建成受贿三万多元、公司财务科副科长施伟荣索贿九千元、工程师彭国雄受贿一万多元等四起重要案件。有一位老街坊说:“这些‘房老虎’一味捞油水,害苦老百姓,检察院为民除了祸害。”
全市检察机关举报室建立一年,通过对公民举报线索的查处,已查结四百八十二件,把一百多名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依法逮捕归案,陆续向法院起诉,促进了廉政建设的开展。

第1版(要闻)

南京筹集夏粮收购资金
首批五千万元已落实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昨天,笔者从南京市农行获悉,南京市首批夏季粮油收购资金5000万元已经落实到位,其余所需的资金将在6月上旬全部筹措完毕,分期拨出。
去冬今春以来,该市五县四郊的干部农民在各方支援下,战胜了多种自然灾害,170万亩的三麦总产可达3.5亿公斤,与去年持平;80万亩油菜可获大丰收,总产7500万公斤左右,比去年增产4成以上。形势喜人,但也有困难,主要是夏粮收购资金紧缺。戴顺智市长、褚吉照、李英俊副市长分别深入五县四郊对资金作了调查摸底,于5月下旬,成立了夏粮收购资金调度领导小组。
              (罗进 黄建新 俞巧云)

第1版(要闻)

树清廉之风 刹高估冒算
沭阳建行核减基建资金二百多万
本报讯 沭阳县建设银行认真执行国家压缩基建投资规模的有关政策,树清廉之风,严把基建投资审查关,1986年以来共核减基建资金225.16万元。
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沭阳的经济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全县各种基建工程明显增多,但是,一些建筑企业为追求本单位的经济效益,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在工程造价上高估冒算,有的建筑企业为达到目的还变着法儿请客送礼、托人说情,一度扰乱了正常的基建秩序,加大了国家的资金耗费。为扭转这种状况,沭阳建行首先教育党员群众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树立清正廉洁新风,建立了抵制不正之风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如做到“四不”,即:不收馈赠、不赴宴席、不卡顾客、不要礼品。同时,成立由行长挂帅的基建工程资金预算审查的专门班子,按国家有关政策,健全各种严密的审查制度、标准。并且改变过去审查工作中的一般性审查为重点审查和全面审查。
去年8月,县一家建筑企业承接了县邮电大楼的建筑工程,上报建行的造价为119万元,建行经过科学测算审查,核减了14万元,占原造价的11.8%。去年春节,县三个建筑企业为使上报的基建工程造价指标顺利过关,悄悄塞给建行业务科王寅武1400元,被王寅武当场退回。后来这三个企业又托县有关部门领导前来说情,也被行长王士领拒绝,并按国家规定核减了这三个企业原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的资金30万元。据统计,三年来沭阳建行共审查基建投资项目55份,价值2405.65万元,核减资金225.16万元,占原价值的9.35%,定案准确率达100%。          (沈根)

第1版(要闻)

宁武结束“黑屋土炕泥娃娃”历史
三百五十二所炕头小学喜迁新居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六一”前夕,宁武县前石湖小学响起一阵热烈的鞭炮声,近30名师生兴高彩烈地搬进了明亮的新校舍。至此,宁武县的352所炕泥小学结束了“黑屋土炕泥娃娃”的历史。
宁武县地处晋西北山区,沟深坡陡,自然条件恶劣,文化、经济一直很落后。全县460所中小学大部分分布在深山僻壤之中,办学条件十分简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该县把兴学育人作为治穷致富的基础来抓,从1983年至1988年,县财政累计投资1636.7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占财政总支出的22.57%;从1983年至1988年6年时间社会集资总额达451万多元,共新建中小学229所。

第1版(要闻)

就欧共体取消欧中混委会谈判和高级磋商事
我国代表团深表遗憾
本报布鲁塞尔6月5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今天中午,前来参加第十届中国—欧共体混合委员会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对欧共体当日发的新闻公报歪曲实事真相,表示极大愤慨,对委员会主席取消5日的混委会谈判和6日的高级磋商,深表遗憾。
我国代表团认为,本届混委会是双方去年10月间一致商定的,现在单方面中止,由此引起的损害双边关系的后果应完全由欧共体委员会负责。
我国代表团重申,自实行开放和改革政策以来,我国的经济和外贸体制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欧共体发展长期稳定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执行开放和改革政策。

第1版(要闻)

胡平谈商业部门廉政建设
评奖创优不能染上腐败风
本报讯 据《中国商报》报道:商业部长胡平日前说,搞好廉政建设既要进行思想教育,也要建立有关制度,决不能把腐败作风带进评奖创优和产品鉴定活动中。
在商业部召开的一次会上,胡平分析了商业系统廉政建设的情况,他指出,目前社会上搞的一些评奖创优和新产品鉴定活动,本来是好事,但是有的把腐败作风带进去,变成用金钱买金牌,这是一种弄虚作假、欺骗百姓的不道德行为,比宴请吃喝的影响还要坏。我们必须坚决地反对这种倾向,提倡实事求是,提倡艰苦奋斗。胡平指出,今后,未经批准不准购买进口车,在旅游旺季不要到旅游点开会;必要的宴请要按国家规定执行。
胡平强调,商业部机关的廉政建设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从转变职能上看,廉政同业务工作、同商业改革都有直接关系。大量的商品是通过我们的工作流向全国的,如果部机关不廉洁,就必然会给流通领域带来混乱。他指出,要让下面做到的,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领导干部如果违反规定,该查的一定要查,该处理的一定要处理。

第1版(要闻)

满足空中侦察通讯指挥需要
我国直升机科研有较大发展
本报讯 据《科技日报》记者日前从航空工业部门获悉,过去我国起步较晚,处于薄弱状况的直升机工业今后将会有较大发展。目前,直九飞机已交付国内用户使用,直八飞机也将在近期内交付使用。
由于历史上的原因,我国直升机工业相对其他飞机工业起步晚十几年,机型的研制一直处于上上下下的不稳定状态,技术基础和各种试验设施也比较薄弱,生产能力与我国国防和经济建设对直升机的需求很不适应。
为了引入竞争机制,逐步将分散的直升机科研生产力量凝聚成从科研、生产到经营配套成龙的统一体,去年10月国家批准成立了中国直升机技术开发实业公司。据专家分析介绍,成立该公司可使我国直升机的科研费用效率提高20%左右。
目前,我国已交付和正要交付用户使用的有两种机型。直八直升机是由昌河飞机制造厂与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共同研制的单旋翼带尾桨式大型直升机,其最大起飞重量13吨,可广泛用于病员救护、外挂运输、搜索救援等;直九直升机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引进法国宇航公司技术专利生产的一种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的轻型双发多用途快速直升机,其巡航速度高、有效载荷大,可广泛用于人员运输、海上巡逻、护林防火、空中摄影等。
据权威人士透露,今后我国的直升机工业可望得到较大发展。其中起飞总重为二吨的轻型直升机的研制已在今年初由国家批准立项,它的研制将充分考虑军、民两方面的要求,满足空中侦察、通信指挥以及护林、探测、追捕等各种用途的需要。直八、直九的改型机及其它机型的研制也正在方案论证和预研之中。

第1版(要闻)

在专家会议选举中获压倒多数票
哈梅内伊任伊朗新领袖
新华社德黑兰6月4日电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负责选择伊朗最高领导人的专家会议4日选举哈梅内伊总统为伊朗新领袖,接替3日晚去世的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
哈梅内伊在专家会议的选举中获压倒多数票。
根据伊朗现行政体,领袖为国家最高领导人。
哈梅内伊1939年出生在伊朗东北部圣城马什哈德的一个宗教世家。1962年起,他开始了反对伊朗前王朝的政治生涯,曾7次遭逮捕。1981年,他出任伊朗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当好后勤
今年3月组建的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生产资料公司,建立以农为本的工作制度,组成农资巡情调查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采供销业务,满足了该区的农资需求,为庄稼人当好后勤。张路田摄

第1版(要闻)

由中国建筑总公司于10年前在香港成立的中国海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过艰苦创业,现已成为拥有资产总值23亿港元,1000余名雇员,年营业额超过10亿港元的大型建筑企业。
这家公司遵循“守约、保质、薄利、重义”的方针,以“为香港居民提供优良服务和优质产品”为宗旨,在这块世界建筑业竞争激烈的地方建立了信誉,为繁荣香港作出了贡献。
图为该公司承建的“屯门市广场”中的商场内景。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