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召开全国双增双节电话会议
确保工交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邹家华讲话提出七项要求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院今天下午召开全国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电话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号召全国工交战线广大干部和职工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在当前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紧要关头,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为提高经济效益、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成绩。
国务委员邹家华在会上作了讲话。财政部、能源部、上海市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及鞍山钢铁公司的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
邹家华说,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是当前落实四中全会公报要求的一项重要任务。
他在详细通报今年头5个月全国工交生产的较好成绩之后说,在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和其它一些城市发生动乱的情况下,广大干部和职工克服困难,坚持生产,满足了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表现出工人阶级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责任心。事实证明,我国工人阶级在这场严重的政治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不愧为社会主义祖国的主人翁,不愧为发展生产力的主力军、维护安定团结的主力军。他代表国务院和李鹏总理,向全国工交战线各级干部和全体职工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邹家华在讲话中指出,为了全面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工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全民所有制工业增长较慢,大中型骨干企业面临困难更大,而集体工业特别是乡办工业增长速度仍然过高。能源、交通运输、原材料等基础工业依然薄弱,而一般性加工工业继续膨胀。按产业政策要求,效益低、消耗高、产品滞销甚至长期亏损的企业,还未得以有效的关停并转。交通、能源紧张制约经济的矛盾在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沿海船舶运力不足愈来愈突出。企业资金短缺、原材料不足问题至今未能很好解决,继续制约着当前生产和市场供应。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银行、银行与银行之间,相互拖欠款项、挤压资金状况相当严重。工业经济效益提高幅度小,有的还下降。
他强调说,现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局势逐步恢复正常。但是,极少数反动分子决不甘心失败,还在窥测方向,伺机报复,阴谋破坏我工业交通生产;国际上一些国家和组织掀起反华浪潮,以种种手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向我施加压力。广大干部和职工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坚守岗位,搞好生产,稳定经济,保障供给;同心同德,夺回动乱造成的损失,保证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生产建设任务,确保工交生产持续稳定,并将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对下半年双增双节运动,邹家华提出了7项要求:
——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增产适销对路产品,保障有效供给,扩大出口创汇;
——突出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以节约求增产,缓解能源、原材料短缺矛盾;
——狠抓扭亏增盈工作,增强消化能力,提高经济效益;
——强化资金管理,加速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困难;
——狠抓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进步工作;
——加强企业管理,挖掘设备潜力,抓好安全生产,向管理要效益;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压缩各种非生产性开支。

第2版(国内新闻)

扎扎实实开展双增双节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四件大事。一手抓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和稳定局势的工作,一手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为把四件大事办好,需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做大量的工作,这中间,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具有更为直接的现实意义。
多年实践证明,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是发展生产,厉行节约,保障有效供给,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可靠途径。无论过去、现在或者将来,都是如此。在新的形势下,要夺回动乱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要克服治理整顿中出现的种种困难,避免经济滑坡,确保合理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更得依靠扎扎实实地广泛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同时,保持社会的安定,政治局面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进一步广泛、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紧迫任务。
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好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进一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的前提条件。“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学习好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才能动员和带领广大群众下大决心把双增双节运动切实开展起来。那种认为“双增双节年年搞、老一套”的思想,那种企业承包之后只重“跑外交”而放松甚至忽视内部管理的现象,需要通过学习提高觉悟,及时加以克服和纠正。一切工作坚持思想先行,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更不例外。
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不仅需要下大决心来搞,更重要的是要扎扎实实地进行细致的工作,讲求实效。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制定“双增双节”奋斗目标以及相应的可行措施,层层落实,经常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目标的实现。切不可仅仅停留在开大会、贴标语,更不能搞花架子,要防止形式主义重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好的做法,纠正不良现象,不足的加把劲。
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是广泛、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今年双增双节运动的指导思想是,贯彻执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增产和节约并重,以节约求增产,充分挖掘企业潜力,全面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我们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都能按照国务院确定的这一指导思想和全国双增双节电话会议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结合本地、本企业实际,充分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努力夺取双增双节的丰硕成果,为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作出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如此新闻道德
——西方和香港新闻媒介扮演了什么角色
蓝默
西方和香港的传播媒介,向来标榜客观公正,但在报道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中,却违背新闻道德,散布大量谣言,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平息暴乱的第二天——6月5日,香港《明报》头版头条的大标题是“李鹏中枪”!说李鹏在人民大会堂,被一军官开枪击中;二条新闻是戒严部队发生内战,说27军被38军等部队包围激战;三条消息是“邓小平死亡”。6月6日,香港《东方日报》头版,又刊登了“李鹏逃往内蒙”的消息。
谣言不攻自破!邓小平和李鹏同志在电视屏幕上露面了。纪律严明的戒严部队,在街头清除路障和垃圾。解放军战士帮助郊区农民收割小麦,军车忙着为市民运粮运菜。
谣言依然满天飞!血洗天安门广场!北京血腥大屠杀!机枪扫射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打死成千上万!坦克将帐篷中的学生压成肉饼!天安门广场焚尸,用直升飞机运走……
骇人听闻的大标题,天天在报纸和电视上出现。电视台日以继夜播映“特别新闻”,几十分钟一次,还用“屠城”和“龙的怒吼”放了专辑,播音员嘶声叫喊,仿佛中国一片漆黑,北京成了人间地狱!
消息来自《美国之音》和西方通讯社,来自北京的外国和香港记者,来自“目击者”和电话访问。
香港电视记者访问一个“目击者”,那家伙造谣说死了几千几万,他的尊容很快在香港电视上出现,谣言传遍千家万户。后来中央电视台转播这一镜头,将造谣者示众。第二天,那家伙在大连公安局受审,承认胡说八道犯了罪。香港电视台重映这组镜头,却删去造谣者悔罪的话音,用意很明显: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再次散布那些谣言。一箭双雕!
根据道听途说和主观猜测,作了片面夸张歪曲的报道,记者先生们发布一条条震撼人心的新闻。电视上配以枪声火光、坦克军车和群众逃跑等画面。但作为“血洗天安门”、“血腥镇压民运人士”的有力证据,只有这样几个镜头: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儿童,据说她身中七枪;医院里陈列数具尸体;群众将长椅上一个伤者推进医院;平板三轮车上躺着一个伤者,几个人帮着推行;另一辆三轮车载着一个伤者在马路上奔跑。这是西方记者拍摄的几千尺胶片中,能拿出的“大屠杀”证据!这些镜头在一周的香港电视上,反反复复出现了数十次。
最重要的目击者应是柴玲小姐了。这位北师大的学生,是方励之夫妇的高徒、“高自联”的头目、天安门广场的总指挥。她自始至终在天安门指挥示威、绝食,挑动暴乱。暴乱失败后,她躲在阴暗的角落,录制一盘录音带,秘密送到香港,在翡翠台上播映。柴玲以文学语言,如演如诉地叙述撤出天安门广场的经过,旨在控诉解放军“暴行”。但她只说广场喇叭被打成蜂窝,有个学生被解放军踢了一脚,并无一言提到广场上有人伤亡。如果有像西方和香港新闻媒介叫嚣的“血洗天安门”,有坦克压死广场上的学生,有机枪扫射学生,这位仇恨人民政府的女人,是最权威的证人,她能隐而不宣吗?柴玲也说别处死了多少、伤了若干,但都用“听说”这个词儿。究竟是柴玲说了实话,还是西方和香港新闻媒介造了谎言?明眼人一看便知。柴玲和数千学生从天安门到北京大学,走了十几公里,途中竟无一伤亡,这能证明血腥镇压民运学生吗?
香港电视屏幕上,映出一男人拦阻一队坦克车,为首的坦克左躲右闪,那人还是左拦右堵,最后坦克停车,让那人爬上车顶。如果解放军像你们所说的那样残暴,这个被你们称为“英雄”的挑衅者,早该粉身碎骨了!这也揭穿坦克将学生压成肉饼的弥天大谎!
屏幕上也映出暴徒们爬上装甲车,用铁器猛砸车盖,放火烧死车中的解放军;还映出暴徒们抢武器,夺军车,掷汽油瓶子,扔砖头石块,辱骂、围攻、绑架解放军,但播音员却缄口不言,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数百辆军车被焚毁,车上都有持枪的战士,为何瞪眼瞧暴徒横行?只因怕误伤群众中的学生和市民。暴徒们把解放军的克制当成软弱可欺,肆无忌惮地在翠微路推翻一辆军车,将车中的6名解放军烧成焦炭。这些新闻媒介竟造谣说军车是解放军自己烧的,有的则说是戒严部队先开枪,愤怒的人群才放火烧车。真是颠倒黑白!假如解放军不是执行“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命令,部队不会伤亡那么大!假如不是怕误伤好人,强行开车入城,任何暴徒也挡不住,军车不会被烧毁那么多!这是简单的常识。
解放军战士都是有理想有血性的青年,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之际,为了不让天安门被玷污,为了捍卫千百万先烈用鲜血建立的共和国,坚决执行戒严的神圣任务,向进攻的暴徒还击,扫清前进道路,这是天经地义之事,不可避免有人伤亡,这就是“血腥大屠杀”的真相。
北京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平息反革命暴乱的真相。西方和香港新闻媒体是看到收到,有些片段已被转播。但对那些解放军被惨杀的场面,却装作看不见!那在崇文门天桥被暴徒打伤、又被从高空扔下烧死的崔国政,那被烧死又被破肚拉肠的刘国庚,那在翠微路被烧焦的6位战士……这些被你们称为民运人士惨无人道的暴行,难道不是客观事实吗?标榜客观公正的大人先生们,怎么不报道不转播?为什么怕世人知道这些真相呢?
在西方和香港一些传播媒介造谣煽动下,香港和国外演出一场场反对中国政府、反对中共和解放军的闹剧,蒙骗了千万善良的人。
谣言终归是谣言,说了多少遍也不会变成真理。事实永远是事实,总有一天会大白于天下。善良的人们!请擦亮眼睛,多动动脑筋,冷静地想一想吧!

第2版(国内新闻)

“党在我心中”
团中央机关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共青团中央提供的消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八周年,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党组织普遍开展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党组织以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历史,回顾近一段时间的严肃政治斗争,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对照党员条件,回顾两个月来自己的表现,总结经验教训,进行了一次生动、实际的党性、党纪教育。
整个党日活动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受到了广大党员们的欢迎。团中央书记处的同志也参加各自所在支部的活动。

第2版(国内新闻)

由南京九所军队院校联合举办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报告会开讲
新华社南京6月30日电(通讯员肖春明、记者贾永)南京政治学院等9所军队院校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大型系列学术报告会近日开讲。
系列学术报告会由20多位专家教授领衔主讲,为期1年,此间将安排“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与当代国家职能”、“无产阶级革命在东方链条上的突破与当代社会主义的困境”、“怎样理解列宁主义”等26个专题的报告,并围绕这些专题展开研讨,使之纳入政治理论教学。
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举办系列报告会的目的是为了多层次、多角度地探索、研究和回答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的重大热点和难点,抨击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各种非难与挑战,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阵地。

第2版(国内新闻)

污损天安门毛主席画像 三名被告人被依法起诉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5月23日发生的污损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一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今天依法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被提起公诉的3名被告人是:余志坚(又名余鸣飞),湖南省浏阳县达浒乡滩头小学教师;喻东岳,湖南省浏阳报社美术编辑;鲁德成,湖南省汽车运输公司浏阳分公司工人。
余志坚等3人5月19日合谋自长沙到达北京后,一面参加非法游行示威,一面预谋污损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毛泽东主席画像。他们先后到王府井买了墨汁、油彩、广告颜料、纸张、毛笔等,又找来一些鸡蛋壳,将颜料混合后装入蛋壳。
5月23日下午2时许,他们3人先在天安门主城门洞两侧张贴了“五千年专制到此可告一段落”等反动标语,后又将装有颜料的鸡蛋壳及墨汁投向毛主席画像,致使画像和天安门城楼遭到严重污损,被当场抓获。
北京市检察院分院认为,余志坚、喻东岳、鲁德成的行为已构成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和反革命破坏罪。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成都人民商场被歹徒烧毁 保险公司实行“通融赔偿”
新华社成都6月30日电(记者凌云)成都市保险公司决定对在6月5日被一伙歹徒纵火烧毁的成都人民商场及波及受灾的居民住宅实行“通融赔偿”,日前市保险公司已预付250万元用于商场生产自救。
按保险条例规定,暴力行为造成的保险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但市保险公司总经理洪文隆认为,商场被烧是在骚乱中造成的严重灾情,属特殊情况,正式受理人民商场的赔款要求。保险公司派出30多人调查商场损失情况,除已预付赔款外,其余赔款在查清后付清。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青海一些地区洪水成灾
新华社西宁六月三十日电(记者胡西生)六月中旬以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一些地方,阴雨连绵,洪水成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被冲毁淹没的农田三千六百四十九亩,林地三千二百五十六亩,大小桥梁十六座,水利设施四十一处,堤坝一千一百四十五米,洪水淹死三人,淹死各类牲畜三百四十三头。仅重灾区海南州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二百四十九万元。
目前,青海省政府和各州市县积极组织抗灾救援工作,筹备了部分救灾物资和机械,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天津地面沉降速度减低
本报天津6月30日电 经过多方努力,天津市地面年平均沉降速度已由1985年的86毫米,降至24毫米,实现了3年前市政府制定的控制地面沉降实施计划的目标。
为搞好地下水资源管理,控制地面沉降,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调整管网73公里,停井597眼,封填报废井140眼。同时,保留井的科学布局和控制开采量,组织回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蠓蚊虻类虫害防治有进展
本报讯 北京军区后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在邻近中苏中蒙边界地区,首次对吸血双翅目昆虫种类分布、生活规律、吸血习性、栖息行为等进行了为时两年的大规模系统的调查研究,最近取得了积极的科研成果。
中苏中蒙边界一带的蠓、蚊、虻类吸血害虫,不仅刺叮人畜,而且传播许多疾病。长期以来,当地苦于没有很好的防治方法,虫害肆虐,边防军民深受其苦。北京军区后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终于提出了相应的防治办法。
(华军 建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唐山完成全年原盐生产任务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15个盐场的1.6万名盐工坚守岗位,连续奋战,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原盐生产任务。
截至6月中旬,全市已生产原盐175万吨。原盐产量占全市盐区69%的南堡新生盐场坚持“早灌池、早处理、早扒盐、早分晒、早甩卤、早出工”方法,使生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许贵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柯达”专家重返厦门
本报厦门6月29日电 6月12日从厦门撤离到香港的伊思曼·柯达公司3名专家,昨天上午重返厦门。
厦门彩色感光材料生产线是至今中美合作的第二大项目,也是柯达公司100多年来首次对外转让的成套技术。
(丛伟)

第2版(国内新闻)

外国驻华使节参加大兴西瓜节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杨国强)今天,50多个国家的70多位驻华使节及夫人们在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和夫人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南郊的大兴县参加第二届西瓜节。
大兴县是首都重点建设的卫星城,也是主要西瓜产区。这里的西瓜久负盛名。去年开始举办的西瓜节旨在把西瓜交易市场办成乐园,供游人赏瓜、品瓜、购瓜。优秀瓜农可在此设瓜摊、摆擂台。
钱其琛对使节和夫人们参加西瓜节表示欢迎。他说:“在平息反革命暴乱和中国共产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后,你们到北京郊区走走,看看这里的人们在安定的环境下想些什么,干些什么,是怎样工作和生活的,这是很有意义的。”
在3小时的参观访问中,客人们品尝了西瓜佳品,参观了“西瓜一条街”,还兴致勃勃地前往瓜地摘瓜,每人喜气洋洋地抱回两个大西瓜。他们还参观了北京床单厂。

第2版(国内新闻)

寄国外和港澳台函件 今天起实行统一标准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邮电部邮政总局日前发出公告,自7月1日起正式推行国际和港澳台20克以内函件的标准化。这是我国邮政逐步推行国际邮件标准化的第一步。凡不符合国际标准的信函、明信片,收寄局将退请寄件人补足邮费或更正后重新交寄。
寄往国外的信件,需经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邮政多个环节多次分拣、运输。为使国际邮件顺利传递、及时到达,我国邮政部门决定逐步推行万国邮政联盟制定的统一标准。

第2版(国内新闻)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结束访华
本报讯 6月20日,以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胡马云为首的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代表团一行三人抵京,参加中巴副外长磋商。外交部刘述卿副部长同胡马云外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形势、地区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会谈。李鹏总理会见了胡马云外秘并同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钱其琛外长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除北京外,巴基斯坦客人们还曾赴天津参观访问。巴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离京回国。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向圣普提供贷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国政府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今天在这里签署。
根据协定,中国将在1989年至1994年5年内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提供一笔无息贷款。经贸部长郑拓彬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交部长卡洛斯·达格拉萨在协定上签了字。

第2版(国内新闻)

戚元靖部长将出访阿根廷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阿根廷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特使、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将出席7月8日举行的阿根廷当选总统梅内姆的就职典礼。

第2版(国内新闻)

新疆建成中国美利奴羊繁育体系
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军垦型)繁育体系在新疆建成,最近通过农业部专家鉴定。中国美利奴羊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细毛羊新品种。图为紫泥泉种羊场繁育的美利奴细毛羊群。 新华社记者 蓝学毅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在首都发生反革命暴乱期间,北京焦化厂炼焦分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坚守生产岗位,保证民用煤气的正常供应。这是分厂党总支书记戴和民(右),党总支委员、厂长李桂树在焦炉前参加劳动,指挥生产。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